2016届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第一中学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文综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6-12-2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古人造字,蕴含着某些地理知识,如“间”一“门里有日午间到”,午间即正午,如图我国某地景观图。据此回答问题。

    (1)、秋分日北京时间14:10时,某地正好“门里有日午间到”,且屋内地面光照面积与门的面积相同,则该地可能位于(    )

    A、松嫩平原 B、塔里木盆地 C、准噶尔盆地 D、内蒙古高原
    (2)、若该地冬至日正午太阳高度角为50°,则有关该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夏至日当地昼长约14小时 B、夏至日当地正午日影朝南 C、当地全年正午太阳高度角变化幅度为46°52′ D、冬季农业生产低温冻害多
  • 2. 表为北半球年总辐射随纬度的分布表(可能总辐射:考虑了受大气减弱之后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有效总辐射:考虑了受大气和云的减弱之后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据表完成问题。

    纬度(°N)

    64

    50

    40

    30

    20

    0

    可能总辐射(W/m2

    139.3

    169.6

    196.4

    216.3

    228.2

    248.1

    有效总辐射(W/m2

    54.4

    71.7

    98.2

    120.8

    132.7

    108.8

    (1)、影响可能总辐射量的主导因素是(    )

    A、纬度 B、地形 C、大气环流 D、洋流
    (2)、导致表中最大有效总辐射量形成的主要原因(    )

    ①纬度低,太阳高度角大,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②多晴天,云层的削弱作用弱,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③纬度高,白昼时间长,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④云层厚,保温效应强,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A、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②
  • 3.

    海绵城市(右图)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据此回答问题。

    (1)、下列地区中,适宜建设海绵城市的是(    )

    A、塔里木盆地 B、内蒙古高原 C、华北平原 D、青藏高原
    (2)、图示事物主要作用(    )

    A、树木、草坪大量吸收大气降水和地下水 B、湿地公园、污水处理厂可以净化水质 C、河流、湖泊可以调蓄多雨和少雨期降水量 D、城市小区、拦水坝可以增加下渗水量
    (3)、建设城市绿地采用下凹式绿地和植草沟,主要作用是(    )

    A、强化雨水的滞留能力 B、降低降水造成的水土流失 C、减轻土壤的盐渍化现象 D、加强生物和环境多样化
  • 4.

    图为某地月最高平均气温、月最低平均气温、年降水量逐月累计曲线图。完成问题。

    (1)、该地的自然植被属于(    )

    A、热带雨林 B、常绿硬叶林 C、草原荒漠 D、落叶阔叶林
    (2)、利用该地的典型农产品,可发展的工业是(    )

    A、葡萄酿酒 B、橡胶加工 C、甜菜制糖 D、玉米制乙醇
  • 5.

    下表为我国不同地区2015年粮食生产效率表。回答问题。

    (1)、表中所示生产成本中劳动费用最高的是(    )

    A、西北省份 B、西南省份 C、东南省份 D、东北和新疆
    (2)、东北和新疆的人力投入量最低,人力效率最高,反映出(    )

    A、农业生产落后 B、劳动力科技素质高 C、机械化水平高 D、气候条件优越

二、综合题

  • 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阿特拉斯山脉位于非洲西北部,主峰海拔4165米。阿特拉斯山区自然风光独特,山顶终年积雪,山脉东南侧一年四季烈日炎炎,热浪滚滚,沙漠广布,山麓地带有喜温湿的棕榈分布;西北地区气候宜人,花木繁茂,风景如画,赢得了“北非花园”的美称。图5为阿特拉斯山及周边地区示意图。

    (1)、指出阿特拉斯山脉的走向,并用板块构造学说的知识说明其形成过程。

    (2)、阿特拉斯山一面是沙漠,一面是“北非花园”,分析其形成原因。

    (3)、简述M地有棕榈树生长的原因。

    (4)、试分析说明阿特拉斯山区域适宜发展高山滑雪的有利自然条件。

  • 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产业梯度是指一个区域内不同地区产业之间存在一定梯度。产业梯度≥1表明该产业为本区域明显优势产业,竞争力强;产业梯度≤0.5表明该产业为本区域不具备竞争优势产业,需转移或淘汰。图为2008年北京和河北部分工业的产业梯度优势比较图。

    (1)、简析图中部分行业需转出北京的原因。

    (2)、分析上述转移产业可能给河北地区产生的影响。

    (3)、“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经营模式已成为京冀合作发展的总体思路,试述这种模式的区位优势。

  • 8.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墨西哥是世界十大旅游地之一。简述墨西哥旅游资源开发的优势及应注意的环境问题。

  • 9.

    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2015年3月8日发布风暴潮黄色预警,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提醒称,届时海上风浪偏大,提醒船只提高警惕,注意航行安全。

    材料一  风暴潮是发生在沿岸的一种海洋灾害,由于剧烈的大气扰动,如强风和气压骤变(通常指台风和温带气旋等天气系统)导致海水异常升高,使受其影响的海区的潮位(涨潮时的水位)大大超过平常潮位的现象,称为风暴潮。

    材料二  2015年3月8日(农历正月十八)渤海湾潮位和等深线分布图。

    (1)、简述该日渤海湾风暴潮灾害的空间分布特征,并推测该日渤海湾与影响该地的天气系统的相对位置。

    (2)、解释这次风暴潮的成因。

  • 10.

    读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图中虚线圈内)(下图),说出近年来三江源地区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并分析其对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