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就业人口的集聚与分散是城市发展转型的重要标志。日本东京都市圈是全球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1980年东京都市圈第三产业产值在GDP 中所占比重为61.64%,至2020年已达80.48%,第三产业就业人口在各图层呈明显梯度分布态势。图示意1980~2020年东京都市图各圈层第三产业就业人口变化率。图示意1986~2023年咸海变化过程。

    (1)、1980~2020年东京都市圈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整体变化趋势是
    A、持续上升 B、上升--下降--上升 C、持续下降 D、下降--上升--下降
    (2)、2010~2020年新增第三产业就业人口主要承载地为
    A、核心区 B、过渡区 C、外围区 D、边缘区
    (3)、1980~2020年新增第三产业就业人口主要承载地的变化,反映出近10年来
    A、高技能行业向外扩散 B、一般技能行业向心集聚 C、高技能行业向心集聚 D、一般技能行业均衡分布
  • 2、咸海是亚洲中部最大的两条内陆河----阿姆河和锡尔河的终端湖。20世纪60年代开始,咸海流域从阿姆河和锡尔河大量调水用于农业灌溉,导致20世纪80年代阿姆河基本停止向咸海输水,锡尔河也没有稳定水量注入咸海,干涸湖底变成沙漠。2005年,在连接北咸海和南咸海海峡处修建水坝(锡尔河入海口偏南位置),使北咸海流向南咸海的水流基本停止,2014年南咸海仅留下“西海”,目前北咸海和“西海”基本稳定,超出了人们原先成海将消失的预想。图示意1986~2023年咸海变化过程。

    (1)、咸海干涸湖底形成的沙漠独特之处在于
    A、面积广阔 B、盐碱度高 C、含水量低 D、植被丰富
    (2)、相较于“东海”,推测“西海”保留下来的原因主要是
    A、地下水的强补给 B、水域形态狭长 C、地表水补给量大 D、水面海拔较低
    (3)、解决咸海危机的合理建议是咸海流域国家
    A、实施大规模跨流域调水 B、提高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 C、采取措施恢复咸海原貌 D、协商解决水资源管理问题
  • 3、镍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镍消费国,2019年原生镍消费约占世界的53%,但是镍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对国家安全带来威胁。目前在我国镍资源产品进出口贸易中,位于产业链上游的镍矿砂及精矿产品逐步取代下游不锈钢产品,成为进口的主体,不锈钢产品构成出口的主体。图示意2001~2020年中国、世界镍资源储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目前我国镍资源供给面临的主要危机是

    ①探明储量增速缓慢     ②自给能力不足

    ③储量占比波动显著     ④对外依存度高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我国在全球镍资源产品价值链中
    A、所处地位逐渐下降 B、进口产品向下游移动 C、所处地位逐渐上升 D、出口产品向上游移动
  • 4、地球上目前尚存的语言在句法结构上主要有两大基本模式------主宾格模式和施通格模式。施通格模式是人类起源最早的语言结构,句法和信息结构简单,随着人类生产力水平的捉高,适合农耕生产方式的地域最早发展出现代文明并同时分化出主宾格句法结构模式。目前,绝大部分施通格语言演化为主宾格或以主宾格为主的语言,现存的施通格语言是人类原始语言结构模式的化石。图示意目前世界主要施通格语言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世界主要施通格语言分布地共性的地理特征是
    A、气候温暖湿润 B、海拔较高 C、季节较为单一 D、土壤肥沃
    (2)、使用施通格语言的民族主要生产方式为
    A、狩猎、经商 B、农耕、加工 C、放牧、养殖 D、渔猎、采集
  • 5、在我国西北地区,高级别景区是吸引外源性客源市场的核心吸引物,其数量以及空间分布决定城市旅游的空间结构,但是仅依靠5A级景区拉动旅游经济增长具有局限性。图示意西北地区5A级景区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仅依靠5A级景区拉动西北地区旅游经济增长具有局限性,主要原因是该区域5A级景区
    A、密度和规模度较低 B、旅游人次增长有限 C、交通通达程度较差 D、景观同质现象突出
    (2)、促进西北地区旅游发展的核心策略是
    A、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B、加强邻近城市合作 C、提升旅游接待水平 D、研发旅游文创产品
  • 6、北京某创意园地处东城区“文化金三角”地带,前身为1954年成立的北京胶印厂,2012年生产外迁后进行了开发和运营,园区入驻率在90%以上,内部企业机构密度超38个/hm2,创新度在70%以上。图示意该创意园内部功能及演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创意园内部主导功能是
    A、文化创意 B、生活服务 C、科技创新 D、旅游观光
    (2)、园区周边人群的主体是
    A、观光游客 B、教育科研人员 C、文化人才 D、娱乐购物人群
  • 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聚焦产业振兴,引导镇(乡)、村(社区)整合资源,积极探索“新农人+共富农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强村富民注入新动能。图1示意丰都县香葱共富衣场景观和工作场景。完成下面小题。

    (1)、与一家一户的家庭式生产相比,“共富农场”可以显著
    A、扩大生产规模,保障粮食安全 B、缩短生产流程,增强就业吸引力 C、丰富作物品种,增加土壤肥力 D、降低种植风险,提升市场竞争力
    (2)、“新农人+共富农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突出优点是

    ①优化农村产业发展结构     ②提高当地城镇化水平

    ③吸引外出务工农民大量返乡     ④拓宽农村就业增收渠道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1:种子库被誉为“末日粮仓”,它将尽可能齐全的保存全球的植物的种子。

    材料2:世界种子库分布示意图。

    (1)、据图说明世界种子库的分布特征。
    (2)、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建立种子库的原因。
    (3)、为保障我国种子安全提出合理化建议。
  • 9、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全桥长2440米,宽22.5米,根据当地环境将大桥设计为6塔中央单索面矮塔斜拉桥降低塔高,减轻桥梁自重。该桥跨越亚德里亚小斯通湾,此处是欧洲仅剩的、为数不多的几个牡蛎、蛤蜊、贻贝的天然栖息地之一。佩列沙茨半岛风景优美,是该区域重要的旅游胜地。

    (1)、结合图文材料,推测工程师们降低塔高、减轻桥梁自重的原因。
    (2)、简述佩列沙茨大桥建设过程中需要克服的问题。
    (3)、阐述佩列沙茨大桥建成通车后对克罗地亚的有利影响。
  • 10、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灌丛沙丘是风沙流被灌丛阻挡后,沙物质在灌丛内部及周围堆积而形成的一种风积生物地貌类型。但如果干旱加剧或地下水位下降时,灌丛植物就会死亡。地处农牧交错带的河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灌丛沙丘广布。早年当地农民开采灌丛沙堆中的沙子来改良土壤质地,导致灌丛沙丘破坏严重。近年来河套地区加强了对灌丛沙丘的保护力度。

    材料二:灌丛沙丘剖面示意图。

    (1)、试判断灌丛沙丘植被长势更好的一侧并分析原因。
    (2)、简述灌丛在不同时期对周围绿洲的影响。
    (3)、说明河套地区保护灌丛沙丘对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影响。
  • 11、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位于青藏高原南缘的米堆冰川属于海洋性冰川,这里气候湿润、降雪量大,冰川的冰温较高、活动性强、流动速度快,冰川下段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两侧大山巍峨峻峭。

    材料二:米堆冰川局部山区景观图。

    (1)、简述上图方框内所示景观的形成过程。
    (2)、分析米堆冰川活动性强的原因。
  • 12、北镇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东部,医巫闾山麓,其葡萄种植栽培已有300年多年历史。近年来,北镇以其所盛产的葡萄荣获“中国巨峰葡萄之乡”的称号。巨峰葡萄喜光怕涝,喜暖干环境,当气温低于5℃时要采取保温措施。北镇最优质的巨峰葡萄主要种植在医巫闾山南侧缓坡,冬季降雪量的减少会对来年葡萄产量产生较大影响。
    (1)、北镇最优质的巨峰葡萄主要种植在医巫闾山南侧缓坡的原因是
    A、南侧光照强,水土流失较少 B、南侧蒸发旺盛,利于排水 C、南侧光照强,陡坡种植面积小 D、南侧无霜期长,较为干燥
    (2)、北镇冬季降雪量减少对来年葡萄产量的影响
    A、产量减少积雪变薄,土温较低,易冻害 B、产量减少积雪变薄,来年病虫害增多 C、产量增多积雪减少,来年受春汛影响小 D、产量增多积雪为葡萄提供充足的营养
    (3)、为促进北镇葡萄产业健康发展,以下举措有效的是

    ①增加避雨栽培设施,提升葡萄标准化生产水平

    ②在销售地大量建设储鲜库,扩大销售范围

    ③发展“品牌+新媒体+电商”的全新的品牌传播模式

    ④建立以葡萄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合作社,保证农民收入稳定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3、鲁尔工业区奥伯豪森城内,随处可见内部完成改造的超大容量瓦斯槽,形成了独特的展览空间,使其成为全欧洲最大、也最另类的展览馆。根据每个年度不同的主题需求,大瓦斯槽会在每年夏季举办特定的主题展览,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也成为奥伯豪森城的文化地标。读“奥伯豪森瓦斯槽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瓦斯槽所代表工业的主要特点是
    A、工业生产部门较为分散,环境质量要求高 B、污染小,投资成本低 C、资源需求量小,科技人才要求高 D、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对资源需求量大
    (2)、将瓦斯槽改造为展览馆的意义主要有

    ①降低产业成本 ②促进基础设施的完善

    ③延续工业文脉,挖掘历史美感 ④调整产业结构,形成规模效益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14、研究表明春季印度洋海温异常与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形成,两者之间相关显著。累积气旋能量指数(Iʌcr)能直观地反映当年热带气旋的活跃程度,指数越高,热带气旋活跃程度越高,反之则越低。读春季印度洋关键区海温距平与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频数(a)及ACE(b)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判断,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1979年—1989年,春季印度洋海温表现为增温趋势 B、1979年—1989年,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频数表现为增加趋势 C、从20世纪90年代前期开始,春季印度洋海温呈持续降温趋势 D、从20世纪90年代前期开始,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异常活跃
    (2)、春季印度洋海温与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的相关性说明
    A、两者之间呈正相关 B、海洋对气候的影响有滞后性 C、海温是影响台风的唯一因素 D、海温与ACE的相关性更显著
  • 15、树线是指在它以上没有任何树木的树高超过2m的海拔,树线以上称为无树区。斯堪的纳维亚山脉最高峰海拔2468m,有冰川覆盖,西坡陡峻,直逼海岸,东坡平缓。近几十年来,受气温、积雪、土壤等因素的影响,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的树线变化明显。下图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植被类型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Ⅲ代表的自然带类型是
    A、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B、亚寒带针叶林带 C、温带针阔混交林带 D、寒带苔原带
    (2)、导致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东西坡树线分布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经度 B、洋流 C、降水 D、地形
    (3)、推测近几十年来,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东西两坡树线的变化是
    A、东坡树线上升幅度较大 B、东坡树线上升,西坡树线下降 C、西坡树线上升幅度较大 D、东坡树线下降,西坡树线上升
  • 16、冻雨是指过冷水滴在降落过程中遇到温度低于摄氏零度的物体,迅速冻结成冰的降水现象。下图为某省a、b、c三个测点出现冻雨时地面温度、温度露点差(常用以表示空气干湿程度,值愈大,空气愈干燥)及风速的频率百分比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推测,冻雨发生的气象条件可能是

    ①冻雨发生时地面温度较低

    ②冻雨发生时近地面湿度较高

    ③风向以偏北风居多

    ④风速较小

    ⑤高空大多存在逆温层。

    A、①③⑤ B、②④⑤ C、①②④ D、②③④
    (2)、下列关于我国冻雨时空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A、南方多于北方,结束时间北方迟于南方 B、平原多于山区,开始时间平原早于山区 C、北方多于南方,开始时间北方早于南方 D、山区多于平原,结束时间平原迟于山区
    (3)、冻雨发生期间
    A、地表径流量明显增加 B、蒸发量增加 C、下渗量减少 D、地下水位上升
  • 17、“收缩型城市”通常是指那些长期难以逆转低迷发展势头、人口不断流失的城市。一般而言,常住人口连续3年以上持续流失且缺乏回流的城市,均可视为收缩型城市。资源枯竭、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转型、去工业化、郊区化、老龄化以及政治体制转轨等因素是导致城市收缩的常见原因。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城市中,最可能成为“收缩型城市”的是
    A、新资源开发型城市 B、大都市周边城市 C、产业升级转型城市 D、交通枢纽型城市
    (2)、下列关于收缩型城市的描述,正确的是
    A、应“瘦身强体”,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 B、应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产业,促进人口回流 C、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 D、绿化面积较大,土地利用率较高
    (3)、收缩型城市人口老龄化严重的直接原因是
    A、经济持续低迷 B、生育率下降 C、社会养老体制不完善 D、人口大量外迁
  • 1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更是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中马大力推动跨境产业合作,钦州港、关丹港实现双向集装箱直航。

    关丹产业园是中国在马来西亚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是中马投资合作旗舰项目。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重要的油棕果生产国,苏门答腊岛为该国油棕主要种植区之一。

    (1)、从广西钦州港出口到马来西亚关丹港的商品,海运公司更愿意选择冬季运输。为什么?请按表格要求回答。

    (2)、2000年以来,马来西亚人口由2319万增长到现在的3340万。关丹产业园要引进汽车产业,说明马来西亚人口条件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
    (3)、提取图中信息,据此推测油棕的生长习性。
  • 19、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2024年伊始,随着“南方小土豆”的涌入,“尔滨”冰雪旅游爆火,成为文旅新“顶流”,冰雪大世界、雪博会、极地馆等景点一票难求。元旦期间,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哈尔滨政府提出“以冰雪旅游经济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提案。右图为哈尔滨干道系统图。

    2021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哈尔滨的旅程由12小时缩短为不到5小时。京哈高铁沈哈段是中国首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近年来,哈尔滨在原有路网基础上大力加强道路建设,计划2026年底完成五环施工。

    黑龙江省曾因资源丰富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摇篮,但随着时代变迁,其人口和经济出现变化。下图示意黑龙江省各市人口和GDP变化。

    (1)、说明哈尔滨发展冰雪文旅产业的优势条件。
    (2)、据材料推测造成京哈高铁工程难度大的最重要原因。
    (3)、说明哈尔滨路网建设和改造对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4)、据图说明黑龙江省近年来人口数量变化特征,并从经济角度分析黑龙江人口出现此种变化的原因。
  • 20、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太行山是我国著名的山脉,其东麓的冲积扇上形成了许多著名的城市。下图为“太行山东部区域水系及城市分布图”。

    为打好育种翻身仗,选育更多津产良种,2022年10月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在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性战略资源。

    2023年5月,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成立。目前,正在推进京津冀大都市群城市生态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的建设。研究站建成后,将观测水、气、光等要素对城市的影响。重点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资源与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与评估、生态安全与应急减灾服务、气候变化影响及“双碳”目标实现途径等重大现实问题。野外观测研究站助力生态协同。

    (1)、据图分析太行山对其东部地区气候和地形的影响。
    (2)、简述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对保障粮食安全的意义。
    (3)、说明建设研究站对京津冀生态环保一体化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