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的施工建设,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秦岭站于2024年2月7日正式开站。该站位于南极罗斯海海域的思克斯堡岛,主体建筑设计从中国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导航所使用的南十字星中得到启发,兼具中国文化意象和国际形象品质。下图示意恩科斯堡岛位置及秦岭站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2月7日,当恩克斯堡岛上五星红旗影子指向正南时( )
    A、巴西利亚夜幕沉沉 B、北京夕阳西下 C、伦敦烈日当空 D、悉尼旭日东升
    (2)、秦岭站建站期间( )
    A、天津日出方位由东北变为东南 B、天津的昼夜长短比值大于1 C、正午天塔的影子长度小于其高度 D、恩科斯堡岛没有经历黑夜
    (3)、相对于其它科学考察站而言,恩克斯堡岛所在区域的优势在于( )
    A、对全球变暖更敏感 B、生物类型多样 C、大气质量优良 D、人类活动影响少
  • 2、服务业碳强度即服务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它是衡量区域服务业减排绩效的重要指标。下图为四省市服务业碳强度变化图。关于四省市服务业碳强度的描述,正确的是( )

    A、2005-2019年浙江持续下降 B、2005-2019年贵州波动下降 C、2005-2012年河南增幅最大 D、2012-2019年上海降幅最大
  • 3、合肥市中心城区是居住、工作等活动的高度集聚区,其中老城区、政务区和滨湖新区是公共服务中心。合肥市政府、安徽省政府先后入驻政务区和滨湖新区。下图示意合肥市中心城区范围及职住空间关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合肥市中心城区中( )
    A、居住区集中在二环内 B、政务区通勤压力最小 C、老城区就业岗位较多 D、滨湖新区居住功能弱
    (2)、市政府、省政府分别入驻政务区和滨湖新区,主要是为了( )
    A、提高合肥的城市等级 B、引导工业区向城外迁移 C、扩大老城区辐射范围 D、构建多中心的城市格局
  • 4、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时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电站。下图为“某抽水蓄能电站示意图”和“上水库水位周变化过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抽水蓄能电站营运周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周一到周五持续抽水蓄能 B、周末集中抽水蓄能 C、周一到周五电网负荷较低 D、周末电网负荷较高
    (2)、与普通水电站相比,抽水蓄能电站的主要优点是( )
    A、调峰填谷,提高电网稳定性 B、增大水流速度,提高发电效率 C、蓄积山区雨水,增加水库容积 D、提高水的势能,增加发电量
  • 5、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中央,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年降水量70~150mm,主要集中在5~9月,年蒸发量2000mm以上,冬季一般有20~30cm深的稳定积雪覆盖。下图为沙漠中某沙丘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沙丘土壤水分含量( )
    A、春季融雪多土壤水分最丰富 B、在1—2m土层中,坡顶>坡中>坡脚 C、夏季降水多土壤水分最丰富 D、在1—2m土层中,坡中>坡脚>坡顶
    (2)、位于丘间平地处的梭梭等植被,可以有效地( )
    A、增加降水,调节气候 B、涵养水源,增加土壤水分 C、防风固沙,保护农田 D、保持水土,减轻洪涝灾害
  • 6、下图为某地地质地形图,图中断层附近有一条溪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溪流( )
    A、流向为自北向南 B、白垩纪之后形成 C、侵蚀地表,形成断层 D、西岸平坦,东岸陡峭
    (2)、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丙处为背斜构造,结构坚固,适合修建隧道 B、从甲到乙先经过背斜,后经过向斜,经过4种地层 C、丁处为向斜构造,具有良好的储水条件 D、从甲到乙先经过向斜,后经过背斜,经过3种地层
  • 7、下图为某区域1月某日24小时内不同时刻海平面气压分布示意图,四幅图的等压距均为2.5百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根据天气系统的发展过程判断,四幅天气图的先后排序为( )
    A、③④②① B、①②④③ C、④③②① D、①④②③
    (2)、关于图示区域大气状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该日昼夜温差较小 B、该日甲地风向发生显著变化 C、降水形式可能为暴雪 D、甲地气温随天气系统移动而上升
  • 8、下列四幅照片拍摄于天津滨海地区,四幅图中的地理景观均反映了( )

    A、科技发展影响传统文化 B、自然环境影响人类活动 C、地域文化影响建筑风格 D、自然资源影响城市景观
  • 9、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图1所示区域地形类型多样,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卓有成效。

    (1)、指出沿图15所示29 °N 纬线自东向西分别适宜发展的主要农业生产部门。
    (2)、俗谚云,装不尽的河口。位于信江沿岸的河口古镇曾是我国古代手工业中心之一。 明清时期,闽、皖、赣山区及周边物资均需要经过这里,出鄱阳湖再运往全国各地。
    结合图文信息,说明曾经的河口古镇“装不尽”的依据。
    (3)、历经漫长时期的开发,景德镇的优质瓷土资源所剩无几。“世界瓷都”正在探寻转型发展的新路。
    分析景德镇探寻陶瓷产业转型发展部分措施实施的目的。

    转型发展的措施

    措施实施的目的

    增加科技投入,加快特色产品研发

    提高市场竞争力

    发展高档日用陶光和陈设艺术陶瓷

     

    设立陶瓷研究所、全国唯一陶瓷大学

    (4)、图1中H山海拔1900m以上为山地草句植被。近年来,随全球气候变化,当地自然环境表现出暖湿化特点,土壤有机质含量呈减少趋势。图2为H山垂直自然带分布示意图。
    从来源与消耗两方面,分析近年来该地山地草甸地带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的原因。
  • 10、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图1 希腊及其周边区域示意图                      图2黑海及其周边区域示意图

    (1)、希腊地形崎岖,喀斯特地貌广布,水资源较为短缺。该国政府正计划修建西水东调工程(图1),以缓解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问题。
    结合图文信息,说明工程调入区水资源短缺的自然原因。
    (2)、通过我国企业的参与运营,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成为中希共建“一带 一路”合作的典范。近年来,我国同时参与了对连接该港口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铁 路线的现代化改造,形成了“中欧陆海快线”。
    分析改造比港至布达佩斯的铁路线对促进该港口发展的积极影响。
    (3)、柠檬是希腊的特色水果,本地行粽主要集中在冬、春季节上市。在当地,无论是 烧烤、炖汤、拌菜……均要挤上点柠檬汁。希腊柠檬的进口量同样很大,进口产地主
    要来自南半球的阿根廷和南非。
    依据文字资料,对应解释当地需从阿根廷、南非大量进口柠檬的原因。
    (4)、黑海渔业资源丰富,该海域暖水性食肉鱼类每年会定期在黑海和马尔马拉海之间 季节性洄游。图2为黑海及其周边区域示意图。
    指出暖水性食肉鱼类从马尔马拉海酒游到黑海的季节,并说明该季节黑海吸引其洄游的有利条件。
  • 11、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表为三江源地区土地利用类型的面积变化统计数据(单位:万m²)。

    年份

    草地

    荒漠

    水体

    2000年

    7005636

    4540597

    754943

    2020年

    7504143

    3918530

    880043

     

     

     

    (1)、说明三江源地区土地利用类型的面积变化特点及其对区域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的促进作用。
    (2)、位于长江源区的沱沦河,受地形、降水、冰雪融水等影响,形成了大量高原冲秋 型河床和丘陵坦谷河床。河床内遍布易使水流分叉的沙洲,发育成“瓣状河道”景观。
    结合图所示区域地形特征,分析沱沱河“辫状河道”景观的形成条件。
    (3)、万里黄河流经第一县玛多,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当地天气变幻未测, 一日可见四季景。

    据图描述玛多的气候特征,并指出其主要影响因素。
  • 12、一天中太阳高度为0°-420的时间越长,彩虹出现的概率越大。图8为北半球四条纬线某连续时段在午后太阳高度为0°-42°的时长,P、Q 为二分二至日中的一天。新疆昭 苏(43°N,81°E),因彩虹频现被评为“中国彩虹之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8:中 P-Q 时间段为北半球的
    A、春分日到夏至日 B、夏至日到秋分日 C、秋分日到冬至日 D、冬至日到春分日
    (2)、P 日午后至日落前,昭苏约有3.5小时不易见到彩虹,则当天其日出接近北京时间
    A、04:30 B、05:15 C、06:10 D、07:05
  • 13、改革开放初期的柳州,出门有工厂,抬头见烟囱。2007年,当地成立柳东新区,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但新区住房入住率偏低,出现了产城分离现象。图7为2007 年柳州城区空间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结合图文资料推测,改革开放初期的柳州
    A、功能区分布较混杂 B、工业地域范围狭小 C、商业用地占比较高 D、住宅用地连片分布
    (2)、为缓解产城分离现象,达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目标,柳东新区急需
    A、发展化工产业 B、美化住宅小区 C、完善公共服务 D、建设高等院校
  • 14、冰间湖是指高纬度海区在达到海水结冰的天气条件下,海冰区内出现的长期无冰或仅被薄冰覆盖的水域。某海区冬季冰间湖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冰间湖的存在可加快周边区域海冰融化,其根本原因在于海面
    A、长波辐射增加 B、吸收太阳辐射增加 C、潜热输送加强 D、海一气热传递增加
    (2)、该海区冰间湖可以
    A、导致空气急剧降温 B、阻碍海上航行 C、提供越冬鸟类栖息 D、减缓海水流动
  • 15、2022年末,库布齐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图5)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正式开工建设, 这是打造融合“规模化新能源开发、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电力跨省外送、沙漠生态治理”四大要素的系统性工程, 从区域联系与协作角度来看,该项目的建成将会( )

    A、推动川渝地区高附加值产业移入 B、降低江浙沪地区大气环境质量 C、实现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D、促进银川和鄂尔多斯城市发展
  • 16、气象学上把我国华西地区在911月出现的,持续时间较长的连续阴雨天气,称为华西秋雨。图为华西秋雨天气形势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如图所示,华西秋雨形成时期地区最可能
    A、因气压骤变而台风频发 B、因锋面滞留而阴雨连绵 C、因气流下沉而气温偏高 D、因持续降温而发生凌汛
    (2)、华西秋雨对其影响区域农业活动造成的影响是
    A、光照条件变差,影响收获作物晾晒 B、积温热量不足,导致早稻灌浆欠佳 C、增大昼夜温差,减少有机物质积累 D、缓解伏旱天气,提供农田灌溉水源
  • 17、地处喀斯特山区的重庆武隆,平均森林覆盖率约66%,是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图为20世纪90年代当地各坡度范围土地撂荒情况统计数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武隆地区
    A、水田撂荒面积小于旱地 B、旱地撂荒率随着坡度增大而增大 C、地势低平区无撂荒现象 D、水田撂荒率受坡度影响大于旱地
    (2)、当今该地区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可采取的措施是
    A、保护生态,恢复原始耕作 B、开展零散地块整治,探索宜机化改造 C、陡坡开荒,拓展耕地面积 D、召回外出务工人员,均从事粮食生产
  • 18、图为某地地质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在甲处竖直向下钻取岩芯,获得的地层信息最可能来自
    A、T1 地层 B、P3 地层 C、P2 地层 D、C2 地层
    (2)、乙、丙两地之间地层剖面示意图最有可能是( )
    A、 B、 C、 D、
  • 19、文创产品是一种将地域文化元素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新型创意产品。目前,天津正持续加大对文创产品的开爱力度,为文旅服务行业注入丰富文化内涵。图为四幅 天津文创产品照片。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能够体现“凝固历史艺术,领略万国风华”主题的文创产品是
    A、年画娃娃钥匙扣 B、五大道建筑便签 C、天津之眼明信片 D、博物馆藏品雪糕
    (2)、近年来;文创产业发展迅速的前提条件是
    A、消费市场需求的扩大与转变 B、从业者日益娴熟精湛的手艺 C、营销方式与渠道的逐渐多样 D、交通与信息通信的日趋便捷
  • 20、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加里曼丹岛是世界第三大岛,面积74.33万平方公里,属于热带雨林气候,降水丰富,植被繁茂,但至今依旧地广人稀。岛的中间是山地,四周为平原。南部地势很低,成为大片湿地,很少有人进去,但有一些原始部落人住在森林里,有经济价值的矿产资源不多。少数肥沃的火山地区以外,婆罗洲土地贫瘠。末次盛冰期(距今约19千年~23千年),岛屿周围海平面与现代海平面相比下降约123米。

    (1)、加里曼丹岛至今地广人稀的原因。
    (2)、简析该岛土壤贫瘠的气候的原因。
    (3)、推测地质历史时期大型动物到达该岛的途径,从水循环角度给出合理解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