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下列现象中,能推测地球是球形的为( )。
    A、月食 B、日环食 C、月相
  • 2、下列关于影子产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物体就一定有影子 B、有光就一定有影子 C、有光源、挡光物和屏才会有影子
  • 3、航天员在太空中看到的地球是( )。
    A、一颗蓝色的球体 B、一颗蓝色的正方体 C、一颗绿色的球体
  • 4、晚上,小天抬头发现天空中有月亮,如图所示。由此可以判断这一天大约为( )。

    A、农历初七 B、农历十五 C、农历二十二
  • 5、月相圆缺变化一个周期的时间大约是( )。
    A、一个月 B、一个星期 C、一年
  • 6、在灯光靠近墙的地方,用手做出各种手势,在墙上会形成手影。当电灯保持静止,手向电灯靠近时,墙上的手影会( )。
    A、变小 B、变大 C、不变
  • 7、玩手影游戏时,影子能呈现不同的形状,这是因为( )。
    A、手离光源近 B、手的形状不断变化 C、手离光源远
  • 8、太阳在东南方时,阳光下的影子偏向( )。
    A、东北方 B、西北方 C、西南方
  • 9、下列选项中,不符合月球特点的是( )。
    A、遍布环形山 B、昼夜温差大 C、风沙很大
  • 10、物体的影子在一天中会发生变化,( )时物体的影子最短。
    A、早上 B、正午 C、傍晚
  • 11、小天测得阳光下一棵小树的影子长度约为4米,2小时后测得这棵小树的影子长度约为3米,他第一次测量影子的时间是( )。
    A、上午 B、中午 C、下午
  • 12、比较太阳和月球的异同,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太阳和月球都能自己发光 B、太阳和月球上都有空气 C、太阳和月球都是球体
  • 13、图中的仪器叫( )。

    A、磨盘 B、司南 C、日晷
  • 14、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有关物体运动的探究,请回答下列问题。
    (1)、如图所示,小湖运动到“☆”所在位置。下列关于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

    A、小湖位于小吉的西北方200米处 B、小吉位于小湖的东北方230米处 C、小湖位于小吉的西北方230米处
    (2)、下列物体中,与钟摆的运动形式相同的是____。
    A、秋千 B、指尖陀螺 C、弹力球
    (3)、某地三年级学生身体素质测试中有一个项目叫“足球绕杆”,根据物体的运动路线,这个项目中足球的运动属于____。
    A、直线运动 B、曲线运动 C、波浪运动
    (4)、如图所示,把小球放在斜面的上端,将斜面逐渐垫高,我们发现____。

    A、小球会在斜面上滑动 B、小球会在斜面上静止不动 C、小球在斜面上的运动速度会加快
    (5)、比较不同小球运动的快慢,正确的方法是____。
    A、使不同小球运动相同的距离,比较时间的长短 B、使不同小球运动相同的时间,比较距离的长短 C、A、B都可以
  • 15、影子的探究。
    (1)、当手电筒在位置____时,木圆柱的影子最短。
    A、4 B、3 C、2
    (2)、用手电筒在位置4照射木圆柱,屏上出现的影子的形状是____。

    A、圆形 B、正六边形正方形
    (3)、如果用该图模拟阳光下物体影子的变化,那么位置4可能是____
    A、上午8时 B、中午12时 C、傍晚6时
    (4)、根据如表所示的数据判断,手电筒从位置1移到位置3的过程中,木圆柱影子的变化规律是____。

    位置

    1

    2

    3

    影长(厘米)

    20

    10

    5

    A、从短变长 B、从长变短 C、无规律地变化
    (5)、把图中的木圆柱放在阳光下,它的影子方向____。
    A、与太阳的方向相同 B、与太阳的方向相反 C、与太阳的方向有时相同,有时相反
  • 16、蚕的研究。
    (1)、当蚕卵要孵化时,它的颜色是的。刚孵化出的蚁蚕很小,下列工具中,适合用来观察蚁蚕的是

    A.显微镜                B.放大镜                C.镊子

    (2)、饲养蚕宝宝时,下列方法中,正确的是____。
    A、将沾有水珠的桑叶直接喂给蚕宝宝吃 B、观察蚕宝宝的变化,并及时记录自己的发现 C、蚕宝宝要在封闭的盒子里饲养,以防被虫叮咬
    (3)、蚕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有一些显著的特点,比如:要“眠”了,它会;快要吐丝了,它会;吐丝的时候,它的样子是

    A.不再吃桑叶,身体滚圆,发黄发亮

    B.身体运动,头来回晃动

    C.不吃不动,身体上半部仰起

    (4)、小科观察了蚕吐丝结茧的过程。通过查阅资料,他知道蚕结茧主要是为了____。
    A、保护蚕蛹 B、为人类提供蚕丝 C、进入“眠”
    (5)、下列动物中,和蚕蛾的身体结构一样的是____。
    A、蚂蚁 B、蜘蛛 C、蜈蚣
  • 17、太阳和月亮有可能同时出现在天空中。( )
  • 18、月球上的环形山排列在一起,没有叠加的。( )
  • 19、小天在野外郊游,他观察到自己的影子越来越短,这时是上午。( )
  • 20、母鸡在巢中用体温孵蛋,大约61天后,小鸡破壳而出。( )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