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人的身体非常奇妙,就像一部复杂精妙的机器,能够完成各项活动,请回答:
    (1)、五年级的小科身高1.45米,体重57千克,小科的体重指数是( )。

    注: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x身高(米)]

    A、超重14.4-21.4 B、正常21.5-24.1 C、低体重≤14.4 D、肥胖≥24.2
    (2)、根据小科的体重指数,请对小科未来正常的生长发育提出一点建议:
    (3)、小科打算制定健康生活计划增强体质,比较合理的步骤是( )。

    ①解释该目标可能对你产生的影响②确定你想要实现的健康目标③评估计划的效果④制定一个能够实现目标的计划,并记录每一点进步

    A、②④③① B、①②④③ C、②③④① D、②①④③
    (4)、小科上课认真听讲时,感受外界环境刺激的器官主要有( )。
    A、眼睛、皮肤 B、眼睛、耳朵 C、鼻子、耳朵 D、皮肤、耳朵
    (5)、小科看到一则信息“有些人能正常活动,但是感受不到疼痛,即便手指遇到烧开的水也感受不到烫,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最可能是( )。
    A、传入神经受损 B、皮肤细胞死亡 C、传出神经受损 D、肌肉细胞死亡
  • 2、小科和小华制作计时器,小科制作了一个泄水型水钟(右图),小华制作了一个摆,请回答:
    (1)、下列能够表示小科水钟刻度的是( ) 。

    A、 B、 C、 D、
    (2)、小科想让水滴速度保持不变,于是对古代水钟进行观察研究。其中甲装置的主要作用是( )。

    A、泄水型水钟的泄水孔 B、保持水位不变 C、驱动齿轮转动 D、保持水钟平衡
    (3)、)古代水钟中,制作乙装置的物体最有可能是( )。
    A、石头 B、塑料泡沫 C、青铜 D、木块
    (4)、小华测得摆每分钟摆动30次,他希望这个摆每分钟摆动60次,下列调试方法最合理的是( )。
    A、摆绳缩短一半 B、摆绳伸长为原来的2倍 C、摆锤变成原来的一半重 D、摆锤变成原来的2倍重
    (5)、小科和小华用自制的计时器计量时间,结果如下表:

    用秒表测量实际时间

    选择数据

    小科水钟滴下“1 分钟”

    70 秒

    71 秒

    71 秒

    70 秒

    小华钟摆摆动“1 分钟”

    61 秒

    60 秒

    60 秒

    60 秒

    分析以上数据可知,制作的计时器相对比较准确。

  • 3、小科小组经历了探究“土地被侵蚀的因素”的实验过程(如图),请回答;

    (1)、该小组探究“植物覆盖是否影响土地被侵蚀的程度”,应该选择
    (2)、相同大小的雨水降落到四组材料上,发现丙流出的水最浑浊,由此可以推测( )。
    A、坡度越小,侵蚀越严重 B、植物覆盖越多,侵蚀越严重 C、雨量越大,侵蚀越严重 D、坡度大、没有植物覆盖,侵蚀越严重
    (3)、实验前,小科在每一个斜坡的顶端覆盖上一层红色的细沙,这样做主要是为了( )。
    A、让侵蚀现象更严重 B、让土壤不被侵蚀 C、让实验现象更明显 D、让植物生存更好
    (4)、将材料进行改造探究火山喷发的原因,挖空内部填充番茄酱(如图),加热一段时间后,番茄酱从比较薄的土壤表面“喷出”,在这个实验中番茄酱模拟 , 土壤模拟

    (5)、根据上一小题的现象,推测火山喷发的原因是:
  • 4、生活中,维修工人检查管道堵塞情况时通常用潜望镜勘测内部情况(如图)。

    (1)、潜望镜的一面镜子松动掉落了,请在上图中画出这一面镜子。
    (2)、下水道中一片漆黑,维修工人通常会在潜望镜上加装手电筒作为光源。下列物品中,( )与手电简一样也是光源。
    A、镜子 B、月亮 C、没点燃的蜡烛 D、太阳
    (3)、用带箭头的直线在上图中标出光在潜望镜中的传播路线。
    (4)、某工人发现水中有一把钥匙,用夹子捞取时发现明明对准了,就是夹不到。请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
  • 5、脑由大脑、小脑、脑干等部分构成,分别控制着人体不同的生命活动。( )
  • 6、手臂脱臼时是手臂的关节收到了损伤。( )
  • 7、我们感受到的心脏跳动,其实是心脏在收缩或舒张。( )
  • 8、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状态。( )
  • 9、人类计时工具的演变是日晷、水钟、摆钟、石英钟表、原子钟。( )
  • 10、日晷计时的原理是阳光下晷针影子的长短有规律的发生变化。( )
  • 11、我国地形的特点是西高东低,西部多高原高山,东部多平原。( )
  • 12、光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
  • 13、因为光是沿直线传播的,所以“井底之蛙”只能看到井口大小的天空。( )
  • 14、光照射到镜子上能够发生反射现象,照射到桌子上不能发生反射现象。( )
  • 15、登台表演前,小科感觉很紧张。下面方法中,最有可能帮助小科缓解压力的是( )。
    A、临时请假 B、告诫自己不要紧张 C、深呼吸 D、看看台下的观众
  • 16、实验中,小科不小心碰到加热的烧杯,他立马缩回了手。这一现象中信息传递的步骤是( )。
    A、皮肤接收信号—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一传出神经—手缩回 B、皮肤接收信号—传出神经—神经中枢一传入神经—手缩回 C、皮肤接收信号—神经中枢一传入神经—传出神经—手缩回 D、皮肤接收信号—传入神经一传出神经一神经中枢一手缩回
  • 17、喝醉酒的人走路时会摇摇摆摆的,其主要原因是( )。
    A、酒精麻醉了大脑 B、酒精麻醉了脑干 C、酒精麻醉了小脑 D、酒精麻醉了脊髓
  • 18、小科和小华一起跑完400米后立即测量一分钟心跳,小科90次,小华110次。以下推测最合理的是( )。
    A、小科恢复到正常心跳的时间比小华长 B、小科平时锻炼比小华多 C、小科正常的心跳次数比小华多 D、小科肺活量比小华小
  • 19、右图表示上臂弯曲状态,下列关于屈臂运动描述正确的是( )。

    A、屈臂导致肱二头肌鼓起 B、肱二头肌鼓起导致屈臂 C、屈臂时关节带动骨骼 D、皮肤收缩导致屈臂
  • 20、中医依靠搭脉(脉搏)诊断病情,脉搏的跳动现象实际上是( )
    A、心脏跳动 B、血液流动 C、肌肉运动 D、气体流动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