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023年1月25日,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在乌克兰危机、高通货膨胀和气候变化等影响下,2022年世界经济遭受重创,2023年世界经济继续承压。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面对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我国谋求发展应该(   )

    ①把提升发展质量放在首位
    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③争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者
    ④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2、《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到2030年,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建立,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   )

    ①把经济发展放在核心位置    
    ②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③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④开发森林和草原资源

    A、②③ B、①②③ C、③④ D、②③④
  • 3、北京推出通学车服务,政府、学校、公交集团等多方协作,全力保障通学车安全运行,初步实现了通学车“人员稳定、线路稳定、运行稳定”,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通学新选择。监测显示,试点校接送学生私家车数量下降了12%,学校周边秩序得到改善,交通拥堵有所缓解。北京推出通学车服务(   )

    ①体现政府为人民服务,工作对人民负责
    ②全面保障了青少年的人身自由权利

    ③体现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教育公平
    ④说明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从中我们可以认识到(   )

    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②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是党的中心工作

    ③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④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峥嵘岁月,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公平正义的脚步从未停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强调“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因为(   )

    ①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
    ②正义能够消除当前社会中的所有矛盾

    ③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④正义体现人们对美好社会的期待和追求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2023年1月9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这表明(   )

    ①要把反腐倡廉希望完全寄托在纪检监察部门

    ②要有效监督和制约权力,防止“权力任性”

    ③要切实加强科学立法工作,实现“权责法定”

    ④中国共产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②④
  • 7、航天领域的科研人员赵某军利用工作之便,向某国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了大量涉密资料。赵某军因间谍罪受到法律的严惩。这表明(    )
    A、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 B、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需要采取机智灵活的方式 C、保守国家秘密能确保国家安全不受侵害 D、维护国家安全必须严厉打击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
  • 8、在与兄弟姐妹的相互关爱中,体会亲情的美好;在与朋友的相互帮助中,懂得友谊的珍贵……我们在被关爱的同时,也在关爱着他人。但关爱是一门艺术,要讲究策略。以下策略不正确的是(   )
    A、要尽己所能,不能违背法律和道德的要求 B、帮助他人时要考虑他人的内心感受,不伤害他人自尊 C、面对复杂情境,要善于作出明智的判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D、只需要关爱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即可,对陌生人要置之不理
  • 9、“尊重,是对别人的礼貌,是待人的诚意。”以下做法与这句话的主旨不一致的是(   )
    A、小昊是班里的热心肠,对于同学们的请求总能给予热心的帮助 B、小航有许多朋友,因为他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 C、小铭是班长,当有同学给别人起不好的外号时,他站出来制止 D、小寒在学校里很听老师的话,但是一回到家就对家人大喊大叫
  • 10、近期,“AI诈骗”冲上了热搜。究其原因是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段也越来越科技化,竟然用上了AI换脸技术和拟声技术等诈骗手段。警惕新型电信诈骗,我们应该(   )

    ①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②发现网络诈骗,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③拒绝使用网络,远离网络生活                   
    ④提高警惕,不随意点击陌生网络链接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1、【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的经济模式。某校团委利用节假日开展了“发展循环经济”社会调研活动,请你加入以下两个小组,并完成相关任务。

    【发展规划组】

    发展规划组成员对W县进行实地考察,有如下发现:

    (1)、同学们进行调研后准备撰写《关于W县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报告。请你运用所学,帮助他们拟定几条建议。
    (2)、【创意设计组】
    创意设计组计划在五四青年节举办“变废为宝”手工创意作品展,让日常生活中的可回收物品,如纸张、包装盒、空瓶子、旧衣服、木板等,以全新的姿态回到我们的生活中。
    请你利用可回收材料设计一件参展作品,并附上简要说明。

    作品名称:

    简要说明:

  • 12、【建设美好社区】

    近年来,电动车“上楼”起火伤人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了防患于未然,小慧所在的某社区利用周末组织开展了“珍爱生命,共筑平安”系列教育活动。

    (1)、在进行电动车安全充电入户调查时,小慧的邻居王大爷在门口大声嚷嚷:“车是我买的,在哪儿充电是我的自由!禁止电动车随意充电,有什么依据?!”
    假如你是小慧,请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工作人员劝说王大爷。
    (2)、在社区广场,消防员指导居民开展了应急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小慧全程参与了学习,并写下了日记:

    3月XX日星期日

    今天,我参加了社区应急消防疏散演练活动,特别有意义。通过这场演练,我掌握了一些火灾逃生的具体方法:

    请帮助小慧把日记补充完整。
  • 13、【守望精神家园】

    武汉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如汉绣、楚剧、木雕船模等。近年来,武汉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在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

    (1)、某校启动了“‘非遗’文化月”活动,站在“非遗”作品展示区,小东与小芳边看边议论:
    小东:“非遗”文化都过时了,对我们意义不大。
    小芳:“非遗”还是原汁原味的好,不宜创新。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对他们的观点进行评析。
    (2)、在“‘非遗’文化月”活动中,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非遗”的魅力,该校还将开展一系列具体的主题活动。
    请你设计两个具体的主题活动。示例:开展“非遗”戏曲进校园主题活动,体验“非遗”曲艺之美。
  • 14、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已历10年有余。以下是其部分发展轨迹:

    上述材料表明(   )

    ①威胁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

    ②中国重视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③我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④经济全球化使风险和危机跨国界传递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5、近年来,一款名为ChatGPT的人工智能软件火爆出圈,它显示出无所不能的态势,对传统行业也带来了挑战。面对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给职业选择带来的影响,我们应该(   )
    A、全面提升素养,适应未来职业要求 B、研究社会形势,放弃新兴冷门职业 C、远离人工智能,理性规划职业方向 D、放下当前学业,投身软件开发应用
  • 16、下面一组“微镜头”,是2023年武汉发展的剪影;

    镜头一建成东湖绿道三期、环汉口绿道二期,新建绿道105公里、林荫路110公里。镜头二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快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

    若以此拍摄一个简短的宣传片,你认为下列片头标题最合适的是(   )

    A、坚持推改革促开放,国际环境逐渐缓和 B、坚持保生态护文明,历史文化悠久厚重 C、坚持惠民生守底线,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D、坚持强管理优服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 17、九年级(3)班开展时事探究活动,下列各组对时政新闻的微点评正确的是(   )

    组别

    时政新闻

    微点评

    生态安全组

    “最高检”发布外来物种入侵公益诉讼案例

    养殖外来物种能够增加生物多样性

    国土安全组

    南部战区对南海海域进行例行巡航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文化安全组

    中法建交60年暨中法文旅年开幕

    共享多样文化,全盘吸收外来文化

    经济安全组

    《粮食安全保障法》正式施行

    坚持依法治国,保障粮食安全

    A、生态安全组和文化安全组 B、经济安全组和生态安全组 C、文化安全组和国土安全组 D、国土安全组和经济安全组
  • 18、小敏在某社区进行社会调查时有两个发现:

    ☆社区与智慧停车公司合作,建成了立体智慧停车场。

    ☆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美好环境靠大家”环保活动。

    这两个发现反映了该社区(   )

    A、完善公共服务,共建美好家园 B、转变发展方式,粗放利用资源 C、法治助力环保,护航绿色生活 D、推动城乡协调,实现共享发展
  • 19、在学习“改革开放”一课时,老师展示了两幅图表。据此可以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

    ①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富民之路

    ②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③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某校法律学习小组在进行活动探究时,出示了张某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办理流程(节选):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检察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审理判刑
    对此,下列解读合理的是(   )
    A、公安机关依法立案、公正司法 B、人民法院可对张某进行行政处罚 C、检察院对张某提起的是民事诉讼 D、张某的行为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