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黄女士与丈夫刘某共同育有一子, 置房四间。2018 年刘某去世后, 儿子刘小某通过劳务派遣公 司被派遣到非洲,由于特殊原因与家里失去联系。体弱多病的黄女士生活面临困难,村委会为其办 理了社会救助, 并安排专人经常接济和照顾黄女士。2021 年, 黄女士与村委会签订协议, 明确约定 由村委会负责自己的生养死葬,村委会可以全权处置其死后留下的四间房屋。 2022 年黄女士去世,村委会依照当地风俗将其安葬,并按照协议对部分房屋进行了改造利用。

    2022 年底, 刘小某回国后向法院起诉, 要求收回父母的四间房屋, 并出示了父亲刘某生前找人 代写的一份遗嘱,上面明确表示死后所有家产由儿子刘小某继承,而且有刘某本人和见证人王某的亲笔签名,落款时间为 2017 年 x 月 x 日。

    (1)、结合材料,运用《法律与生活》的知识,分析说明法院能否支持刘小某收回房屋的要求。
    (2)、在法院庭审中, 刘小某就村委会对其母亲的帮扶提出了异议。结合材料, 运用逻辑与思维知识,分析刘小某的推理存在的错误。

    刘小某坚持认为,在其海外务工期间,母亲黄女士要么依靠自己生活,要么得到了政府的社会救助 或村委会的帮助扶持。既然自己的母亲享受到了政府的社会救助,村委会对她的帮助扶持就是不存

    在的。

  • 2、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中国发展的壮阔历程中,走 向共同富裕始终是温暖人心的目标。从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初心和使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毛 泽东提出的富强目标,再到改革开放初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断,对共同富裕的认识过程尽管 有过片面、有过曲解,甚至有过弯路,但我们对共同富裕的认识和理解仍在不断丰富发展, 党的十八大 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 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十四五”规 划提出, 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但是, 目前城乡、地区和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仍然较大,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 务,必须保证人民占有、使用和支配生产资料的平等权利,必须保证人民获得财富的公平权利,必须保证人民享有共同致富的权利。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的《哲学与文化》和《经济与社会》的知识, 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 “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的知识, 阐述我国对共同富裕的探索历程
    (2)、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角度,就如何通过完善收入分配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两条合理的建议。
  • 3、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 年 11 月,李克强在第二十五次中国— 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 深刻复杂演变,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疫情冲击犹存,经济复苏低迷,冷战思维回潮,多边治理 失序,全球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平稳定的环境是发展的前提,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是各国共 同而紧迫的任务。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践行多边主义,推动落实全球 安全倡议, 共同守护世界和平安宁。中方呼吁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 通,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以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包容可持续发展。

    (1)、结合材料和所学的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的知识, 说明李克强讲话所体现的我国外交的价值取向。
    (2)、“在党的正确领导下,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必将行稳致远。 ”运用所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政治与法治的知识,分析说明该观点的合理性。
  • 4、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3 年立法法修改的一大亮点,是把“ 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写入其中,为更好制定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材料二:截至 2023 年 2 月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所有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成, 化作促发展、 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在第十四届全国两会中, 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代表比例  继续提升,全国政协 34 个界别中新设“环境资源界” ,代表委员的代表性得到强化,劳动权益保障、

    有效鼓励生育、优化养老服务等提案议案也更务实、接地气。

    材料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该方案作出 13 个方面的重大部署,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包括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材料一,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知识,说明这一亮点是如何体现中国梦的本质的。
    (2)、结合材料二,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两会是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
  • 5、今年春节期间, 一部叫《狂飙》的电视剧火爆全网, 剧中主角特别喜欢吃的猪脚面同样火出圈。 网友们说“这道美食虽然好吃,但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 。有关这道美食的评价,以下观点正确的是( )

    ①网友说法表明思维具有能动性

    ②网友这一评断是属于选言判断

    ③网友们的说法是属于演绎推理

    ④网友评价体现一定的辩证思维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6、民事纠纷特别重证据。上题材料中,有管辖权的法院出台意见, A 在提供充电器并非原装的证据之前,法院不得受理该案件。假设这一意见成立,那么以下推理正确的有( )

    ①A 提供了充电器并非原装的证据,法院必须受理该案件

    ②法院受理了该案件,所以, A 提供了充电器非原装的证据

    ③A 提供了充电器并非原装的证据,法院也可不受理该案件

    ④法院没有受理该案件,那 A 肯定没有提供充电器非原装证据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7、在 2023 年 2 月 10 日结束的欧盟特别峰会中,就欧盟委员会所发布的"绿色协议产业计划” ,成 员国同意提供“有针对性、临时的和适当的”支持,以确保欧洲未来成为绿色科技产品制造基地。但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欧盟内部在相关措施上存在分歧,其“绿色协议产业计划”可能会举步维艰。这表明( )

    ①欧盟内部之间存在竞争、合作与冲突的关系

    ②欧盟是不具有超国家性质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③国际组织参与国际事务的效果有一定局限性

    ④欧盟一体化不利于各成员国共同目标的实现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打个比方,我们把亚太地区想象成一个小地方,东村住的主要是铁匠,西村住的主要是木匠。以往铁匠把铁锅卖到西村,要经过一个收费站,收费是货物总价的 30%。这样一来,铁锅涨价了,西村买不起锅,东村的日子也不好过。接下来的故事是这样的(下图):

    在上图中的①②位置,应分别填写( )

    A、加强技术合作;推动生产全球化 B、削减关税;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C、提高本国出口补贴;改善商业环境 D、集体行动;建立共同对外关税壁垒
  • 9、某剧是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编创人员以对历史的 尊重、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敬仰、对艺术的执着,研读大量史料,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创作。该 剧播出后反响热烈,它把我们带回那段高扬理想、充满激情的历史,再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不畏强权,敢于战斗、勇于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与家国安宁的崇高精神。该剧的成功告诉我们( )

    ①以革命历史为题材是影视创作成功的首要因素

    ②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能够激发民族自信心

    ③文艺创作者要弘扬主旋律、歌颂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优秀文化作品是在人民群众伟大社会实践中孕育和创作的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0、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 的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 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可见( )

    ①发扬斗争精神适应了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

    ②斗争精神作为先进社会意识有相对独立性

    ③先进的意识总是与社会存在保持同频共振

    ④斗争精神决定社会实践的发展方向和进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主要聚焦在“发展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入法、完善地方立法权限等方面,是 2015 年立法法修改以来,针对我国法治环境的时代变化而做出的重大修正。这些修正( )

    ①是对变化发展的时代法治环境的高度概括和提炼

    ②建立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基本规范

    ③有利于进一步健全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④体现了立法制度的确立由感性具体到思维抽象的过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2、2022 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 100 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搞统一战线,从 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可见,搞统一战线应( )

    ①从实际出发,激发人民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

    ②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增强统战成员政治认同

    ③搞好团结消除差异,开创多党合作的新路径

    ④扩大民主的范围,让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2023 年 3 月 10 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绘六号 A/B 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也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并成功发射的第 400 颗航天器。上述成就的取得得益于( )

    ①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走进了世界舞台中央

    ②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③制度的集中性,能充分发挥中央集权的优势

    ④坚持中国共产党对航天强国建设的正确领导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 2023 年底;将年收入不超过 12 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 400 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 2023 年底。延续实施上述政策( )

    ①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合理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②是完善社会保障,加大扶持力度,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③旨在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缓解中低收入群体压力

    ④有利于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助力国内经济大循环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鼓励用 能单位委托市场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 进行电、气、油等能源资源系统的运行、管理、维护和改造, 用能单位将根据能源基准确定的费用支付给节能服务公司作为托管费用,节能服务公司通过科学的 管理运行和节能技术的应用达到节约能源资源、减少费用支出等目的,获取合理的利润。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有利于( )

    ①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清洁能源的替代

    ②提高管理专业化水平,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③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

    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轻节能改造对财政的依赖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6、据报道, 2022 年,新疆自治区棉花机采率达 80%,地方和兵团共有 7000 余台采棉机投入棉花 采收作业, 机械采收面积超过 1000 万亩,农业机械化已成为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可见,大型农业机械化作业能够( )

    ①确保棉花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②解决农业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③提高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④促进农业劳动生产方式变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7、“保交楼” 即确保楼盘如约按质保量交付, 是稳民生的前提。 2022 年 11 月, 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拟面向 6 家商业银行推出 2000 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以鼓励其支持“保交楼”工作。 “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 )

    ①意在维护广大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②能够有效阻断、化解房企的经营风险

    ③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④是国家运用财政手段调控经济的行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习近平主席在二。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寄语广大青年, 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 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绽放绚丽之花”需要广大青年( )

    ①发挥中国共产党的主体作用,做实现中国梦的建设者

    ②接续奋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③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

    ④明确“ 四个自信”和“十四个坚持”起四梁八柱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9、高质量发展是坚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机统一的发展( )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和平是人类社会的基石,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保障。 

     材料一 2023年2月,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间的分歧和争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

     材料二 2023年3月,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和伊朗达成协议,恢复双方外交关系,这一“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11月,中国积极推动安理会通过了巴以冲突停火决议,努力使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材料三 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30多年来,中国共派出维和人员5万多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

    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相关知识,以“中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为题,撰写一篇小论文。

     要求:观点正确;知识和素材运用恰当;论证有力。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表达流畅;300字以内。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