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为编制出台高质量的五年立法规划,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法规划编制工作,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周密部署安排,着力提高立法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有效性。全面梳理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立法工作的指示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重大战略部署涉及的立法需求,相关领域规划等中央文件明确提出的立法项目;梳理研究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有关座谈会、论证会,充分发挥代表在立法规划编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专门向3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立法项目,听取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使立法规划编制工作更加接地气、汇民意。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编制五年立法规划的过程中是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

  • 2、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淄博今年火爆出圈,其政府的相关作为引发关注:

    2023年4月16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微发布《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各相关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2023年11月,为切实规范认证市场秩序,维护质量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认证机构虚假认证、买证卖证、减少遗漏认证程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近期,冬季大白菜收获季节,菜农白菜销售压力比较大。11月29日起,淄博市张店区城市管理局开展“爱心助农‘蔬’送万家”系列活动,从临淄菜农手里采购爱心大白菜,免费分发给市民和环卫工人。

    结合材料,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相关知识谈谈淄博相关作为的理由。

  • 3、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材料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理念从提出到写进法律,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调研时,第一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夫会组织法〉的决定》;首次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写入法律。

    2022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又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法律。

    2023年3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明确“立法应当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材料二  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路径,推动内容更广泛、层次更丰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全省乡镇共票决民生实事3158件;创新开展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民声、察民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推进民主立法,充分发挥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机制制度优势,让“高大上”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近十年来,共审议通过省本级法规53件,修改173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

    (1)、结合材料一,阐述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入法”的政治意义。
    (2)、结合材料二,运用《政治与法治》的有关知识,说明湖南省是如何通过探索人大工作新路径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
  • 4、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这一论断是基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   )

    ①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全民的民主

    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③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

    ④从制度程序和实践上都切实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征求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络征求意见着眼于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既注重问计于民,又重视反映民愿。本次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留言超过854.2万条,体现出了建言数量质量“双高”的特点。这反映出( )

    ①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②人民群众能够直接管理国家事务

    ③社会主义民主是全体公民的民主

    ④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2023年4月以来,苏丹国内形势恶化,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南宁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紧急驶赴苏丹,执行撤离我在苏丹人员任务。截至4月28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4日到达集合点的中国公民及外籍家属全部撤离成功,已有1300多名中国公民安全转移。中国海军执行撤侨任务(   )

    ①根本原因在于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

    ②说明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③体现了对内职能的履行能够促进社会稳定

    ④是积极履行对外职能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下列对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理解正确的是( )
    A、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性质的首要标志 B、工人阶级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阶级基础 C、全体公民掌握国家政权 D、人民民主专政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 8、持续完善服务体系、将预防母婴传播服务与妇幼保健常规工作和孕产期全程服务有机整合、推动儿科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近年来,我国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推进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保障。这彰显了(   )

    ①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民主具有广泛性

    ②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真实的全民民主

    ③以人民为中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底色

    ④社会主义民主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近年来强化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目前全县60 个行政村(社区)都安装了健身器材,并且大力支持各村屯建设村屯级篮球场,环江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经超过2平方米。环江县的做法(   )

    ①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 

    ②体现了人民权利的广泛性

    ③表明我国是超阶级的新型国家 

    ④维护了我国统治阶级的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党和国家始终重视农民的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党为乡村振兴提出具体的方法措施

    ②农民享有越来越充分的民主权利

    ③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

    ④促进社会发展是我国的国家职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细化措施、优化流程,简化优化车辆登记程序,更好便利群众、企业办事,促进汽车消费流通,更好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公安交管部门此举是基于(    )

    ①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

    ②行政机关不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③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自由

    ④政府的权力是由党和人民赋予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在我国,人民既参与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的意见建议征询,又参与地方公共事务治理;大到国家立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预算及其执行监督等,小到物业管理、小区建设等,人民都能切切实实地参与其中。国家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活动规范,切实保障人民享有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权利。这一切充分说明(   )

    ①全过程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民民主

    ②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③民主不是装饰品,是用来解决人民的问题

    ④人民在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3、巴以冲突升级后,双方伤亡惨重。为了保障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权益,中国决定启动撤侨行动。这一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在维护国民安全方面的能力与担当。从这一行动中可以看出(   )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②我国坚定地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③我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④我国作为主权国家行使管辖权和自卫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也就是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51亿,但互联网却是法律缺项最多、法治化程度最低的领域。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提出,要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立法,抓紧补齐短板。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领域是公民聚集规模最大的领域,要深化互联网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尤其是要加强互联网法院建设。推动互联网司法专门化、专业化、常态化。在刑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中强化对网络、数字领域公民权利的保护。

    我们生活在网络社会。要构建全民尊法守法、遇事找法、风清气正、公正良善的网络社会。要坚持公平性、补息性和包容性,切实保护各相关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全社会共享网络科技带来的益处,充分尊重和帮助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调节关系、化解矛盾、激发动能,使网络社会既安定有序又充满活力。

    要处理好政府治理、社会治理、行业自律、企业和公民自治的关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法治基本格局。

    结合材料,运用“全面依法治国”的知识,说明我国应如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网络强国。

  • 15、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3年4月26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反间谍斗争形势极为严峻,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各类间谍情报活动的主体更加复杂、领域更加广泛、目标更加多元、手法更加隐蔽。修订反间谍法是新形势下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加强反间谍斗争的需要,是推动反渗透、反颠覆、反窃密斗争,确保国家安全的有力法治保障。

    在整个立法的调研、起草、审议过程中,立法机关深入实际,认真听取基层一线修法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多场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充分听取有关专家学者、部门、全国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三次对修订草案进行审议,依法进行法律草案合宪性审查。在具体要求上,新反间谍法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强化重点单位安全防范直接责任,为打赢反间谍人民战争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1)、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与法治知识,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反间谍法的原因。
    (2)、结合材料,运用政治与法治知识,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如何科学立法的。
  • 16、“任性”是近几年火起来的一个网络词语,其含义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青少年的成长道路应该“大道至简,花季不可任性”。从法律角度看,青少年做到“花季不可任性”,就要(  )
    A、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B、坚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C、勇做法律的宣传者、践行者 D、信仰法律,维护社会秩序
  • 17、截至2021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数量增至22个,覆盖全国2/3省份,辐射带动各省、设区的市立法联系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街谈巷议”成为基层立法者的考量,基层民主可“感知”更“可用”。这有利于(    )

    ①提高立法机关立法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②畅通人民群众理性表达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③使公民意志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    

    ④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基层民主正确行使立法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2023年9月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外国国家豁免法、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决定,表决前,会议还听取了这些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还审议国务院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从上述会议内容可以看出( )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实现科学立法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创制国家的其他制度

    ③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行使监督权监督国务院工作

    ④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行使质询权提高监督实效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9、从列出“免罚清单”“轻罚清单”,到发布“柔性执法实施办法”……近年来,海南各级政府不断优化调整执法方式,探索“轻微免罚”“轻微减罚”等容错纠错机制,以柔性执法传递法治温度,获得群众和市场主体好评。上述举措意在( )

    ①减轻行政处罚力度,提升执法机关公信力

    ②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③创新执法方式,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

    ④坚持文明执法,力求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2023年2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22)》一书聚焦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机制、完善司法便民利民制度机制、深化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完善司法服务保障国家发展制度机制、推进互联网司法和智慧法院建设等内容系统介绍了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据此可知,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有利于( )

    ①保障最高国家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②使严格执法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③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原则,加强人权的司法保障

    ④更好超越时空限制,推进司法服务便利化、智慧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