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子曰:“孝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

    老林有3个孩子,1儿2女。老林与儿子小林曾闹过矛盾,20多年来,小林都没有回家看过老林,而一直守在身边照顾老林的是两个女儿。年初,老林摔了一跤,离世前写下遗嘱,把一套92平米的房子和13万存款,留给两个女儿。老林去世后,小林跑回家,根本不认父亲的遗嘱,说:自己才是亲生儿子,即便跟父亲有矛盾,也应该继承遗产。而两个妹妹已出嫁,不能分父亲的财产。

    结合材料,运用法律与生活知识,对小林的观点进行评析。

  • 2、某小区的张某和朱某是邻居。朱某在公共走道和消防通道上摆放香炉并长期烧香,造成楼层通道空气浑浊且存在消防隐患,引起张某的不满。张某多次建议朱某停止烧香行为,但朱某认为烧香是宗教习俗,张某不应干预。2023年11月,双方再次因烧香问题发生争执、朱某大声谩骂张某。张某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朱某侵权,并承担相应责任。

    请你运用法律与生活的知识,说明在本案中朱某应承担的责任,并谈谈应如何处理邻里关系。

  • 3、李老板是农民出身,开办一家家具厂,近年来发现房价不断上涨,李老板以家具厂机器设备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在市中心地段购置了4套商品房。农村老家房子即将拆迁,承包地也要被征用,到时候李老板预计还会得到3到4套安置房作为补偿。

    结合本案简述物权的类别。

  • 4、林某于2020年5月入职某百货店,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林某在职期间经常加班并未收到加班费,多次与公司交涉未果。2022年5月,百货店以业务不景气为由要求林某离职。2024年初,林某通过劳动仲裁维权,要求百货店支付相应赔偿金及2年来在职期间的加班费。据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申请劳动仲裁不需要双方自愿签订仲裁协议

    ②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应支持林某的全部主张

    ③林某需要提供证据以证明双方存在劳动关系

    ④选择劳动仲裁还是直接诉讼由林某自主决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某公司招聘工作人员,岗位要求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机械类专业,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曹某为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首次参加应聘,在工作经历一栏填写某机械厂任工程师3年,被该公司录用,并在试用期满后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书。对此,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①该劳动合同经双方协商签订,具有了法律约束力

    ②签订劳动合同前,曹某已与公司建立了劳动关系

    ③曹某没有全面履行合同约定义务,故应承担责任

    ④该合同不符合公司的真实意思,无效或部分无效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甲与乙结婚,甲承诺孩子出生后,会将其婚前所有并正用于经营的一间门面房变更登记为夫妻共同财产。女儿丙出生后,甲没有兑现承诺,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离婚,女儿随乙共同生活。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门面房因承诺变成甲与乙夫妻共同财产

    ②因丙随乙共同生活甲失去了对丙的监护权

    ③门面房是婚前财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④甲对丙的抚养义务不因其离婚而消灭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7、《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结婚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

    ①男女平等    ②达到法定婚龄    ③男女双方完全自愿  ④一夫一妻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8、甲男与乙女通过网聊恋爱,后乙提出分手遭甲胁迫,乙无奈遂与甲办理了结婚登记。婚后第3年,甲法定继承了一套房屋,又私自动用乙的婚前存款20万元投资股市,亏损5万元。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①乙女因被胁迫而结婚,可在一年内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

    ②婚姻无效,房屋不是夫妻共同财产

    ③甲男侵犯乙女平等处理财产的权利

    ④甲男、乙女可自行约定房屋的归属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丁某和沈某育有一子一女,夫妻共同财产有120万元,沈某去世后,丁某立下遗嘱载明“将本人名下的一切财产赠与孙子小丁所有”。若丁某过世,小丁可以依法继承(   )
    A、60万 B、80万元 C、90万 D、120万
  • 10、民法与每个人的一生密切相关。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下列情境符含民法规定的是(   )

    ①甲在淘宝网站成功下单一个电动按摩椅,付款方式为“货到付款”,此时买卖合同未成立

    ②乙作为独生子,以其父亲在其未成年时未尽到抚养义务为由,拒绝赡养身患重病的父亲

    ③丙公司的仓库所在地因洪灾实施交通管制,导致交货延期,可全部或部分免除甲公司的违约责任

    ④丁游客不顾警示,不听管理员劝阻,擅自下车,被动物园的老虎咬伤,动物园无须承担侵权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某校高二学生在学习“尊重知识产权”相关内容时,对以下素材展开讨论,其中正确的是(   )

    中学生甲在作业中引用他人文章的一大段话

    中学语文教科书中收录一篇某当代作家的散文

    小奇完成智能插座的发明,以商业秘密保护。一年后,乙独立作出相同的发明

    某商家以“哈尔滨亚冬会”吉祥物图案申请注册棉衣商标

    ①是作品的合理使用,在作业中引用不构成侵权

    ②属于作品的合理使用,可不支付费用,不侵犯著作权

    ③乙不能实施该发明,会对小奇的发明构成侵权

    ④该商标违反法律规定,在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无法注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年近八旬的王某在一地铁站内乘坐上行电梯时,因没有抓住扶梯导致身体向后倾斜,拌倒在扶梯上。站在王某身后的张女士,不由向后退了两三个台阶。此时,正在旁边下行扶梯上的李先生立马跑来搀扶王某。搀扶过程中王某欲蹬脚借力起身,结果王某和李先生两人先后向后倾倒,导致张女士被撞倒造成头部外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女士若诉讼维权,必需在一年内向法院提起相关请求 B、李先生的行为是善意之举且无重大过失,不应承担责任 C、地铁公司对电梯负有管理义务,需承担无过错侵权责任 D、张女士作为成年公民有安全注意义务,应承担主要责任
  • 13、无论是口头形式还是书面形式都可以产生合同。下列选项中属于书面合同的是(   )
    A、张某打电话给王某讨论续租停车位的事宜 B、袁某向李某借款20000元,说好下月归还 C、吴某在支付宝购买了一份健康保险并签订了电子合同 D、王某给妻子打电话商量购房事宜
  • 14、小王在逛超市时看到某商品很合意,但他还有事暂不方便购买该款商品。于是,小王对收银员说,自己下午会过来付款购买该商品,支付定金后将其放到收银台。顾客购买意思(   )
    A、属于承诺 B、属于要约 C、属于要约邀请 D、是承诺完成
  • 15、下列情境属于有效合同的是(   )

    ①施工单位向小王承诺钻头打捞上来给2万元,但伤亡后果自负

    ②用人单位与小刘签订劳动合同,但小刘未写明其婚姻、生育状况

    ③小李去超市购物、取货、结账付款,但全程与收银员毫无交流

    ④小赵在债主的强迫下写下欠条,承诺一周内未还款则欠款金额翻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商君书》载:“一兔走,百人逐之,非以兔可分以为百也,由名分之未定也。夫卖兔者满市,而盗不敢取,由名分已定也。”据此,下列探究成果正确的是(   )

    ①材料现代分析:运用现代产权理论分析,“盗不敢取”的原因是兔的归属已经确定

    ②产权作用路径:明确财产归属→保障经济主体财产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③激励创新——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期为15年,这是从申请之日起计算的

    ④平等保护基本原则: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有保护限度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甲某夫妇与某房地产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因该房地产公司发布有关虚假学区房广告行为,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甲某夫妇认为房地产公司的虚假宣传行为导致其为学区而购房的目的无法实现,遂向法院起诉要求房地产公司按照购买房屋(含车位)价款的10%赔偿违约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该公司发布虚假信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②由于存在虚假宣传,该公司要承担违约责任

    ③甲某夫妇签订了购房合同就意味着合同生效

    ④原告请求房屋价款10%违约金会得到法院支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从上古图腾到吉祥瑞符,龙逐渐演变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与文化符号。2024年央视春晚以“龙行龘龘,欣欣家国”为主题。“龘”音同“沓(dá)”,形容龙腾飞的样子。龙年春节这个生僻字——“龘”火了,一跃成了祝福语中的“扛把子”。阅读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生僻字——“龘”,在今年春节意外爆火,说明了(   )

    ①龙文化已经融入我们民族的血脉和灵魂 
    ②“生”还是“火”取决于人的猎奇心理

    ③人们通过节日集中表达民族情感 
    ④文化一经产生就具有生生不息的传承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2024年央视春晚主标识(下图)由著名平面设计师顾永江设计,整体设计以中国篆刻艺术中的九叠篆为灵感来源,以传统书法艺术为基础,饰以金属光泽,融合现代气息,让“晶”字的造型酷似一枚充满质感的芯片。央视春晚主标识(   )

    ①蕴藏着浓厚的文化自信和美好祝愿

    ②体现了我国科技蓬勃发展的社会现实

    ③是发挥意识能动创造性和直接现实性的结果

    ④是设计者智力成果的展现,其权利人只能是设计者本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2024年是《民法典》颁布的第四年,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下关于违反民法典基本原则的行为判断,正确的是(   )

    ①张某用次品瓷器冒充真品,并以真品的价格卖给李某——诚信原则

    ②李某在某金店试戴一款首饰后,商家强行要求其购买——自愿原则

    ③某快递公司以“女性”为由拒绝了小美参与求职应聘——公平原则

    ④某市建筑工程的招标投标中,规定本市企业有优先权——绿色原则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0、下列关于民事主体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始终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②并非所有自然人都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③非法人组织自合法成立时起,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④民事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