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细胞内的生物大分子以碳链为基本骨架,由单体构成多聚体,下列关于生物大分子说法错误的是( )


    单体

    多聚体

    功能举例

    A

    氨基酸

    蛋白质

    胰岛素调节机体的生命活动

    B

    脂肪酸

    脂肪

    动物细胞内良好的储能物质

    C

    脱氧核糖核苷酸

    脱氧核糖核酸

    支原体中储存遗传信息

    D

    葡萄糖

    纤维素

    植物细胞中的储能物质

    A、A B、B C、C D、D
  • 2、某非环状多肽,经测定其分子式是C25HxOyN5S2 , 该多肽上有一个二硫键(-S-S-是由两个-SH缩合而成),其它R基团没有参与反应。已知该多肽是由下列氨基酸中的几种作为原料合成的。苯丙氨酸(C9H11NO2)、天冬氨酸(C4H7NO4)、丙氨酸(C3H7NO2)、亮氨酸(C6H13NO2)、半胱氨酸(C3H7NO2S)。下列有关该多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多肽中氢原子数和氧原子数分别是35和8 B、该多肽彻底水解后能产生4种氨基酸 C、该多肽有四个肽键,为四肽化合物 D、该多肽在核糖体上形成,形成过程中相对分子质量减少了74
  • 3、下图中曲线表示将完全相同的两个植物细胞分别放置在A、B溶液中,细胞失水量的变化情况。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实验可选取绿色植物成熟的叶肉细胞来进行 B、若B溶液的浓度稍增大,则图中b点左移 C、两条曲线的差异是由A、B溶液浓度的不同导致的 D、6min时取出两个细胞用显微镜观察,均可看到质壁分离现象
  • 4、关于克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克隆就是生物的无性繁殖 B、克隆后的个体生殖能力强于一般个体 C、克隆易引发免疫力下降 D、人体克隆需要提供精子和卵细胞
  • 5、下列有关物质跨膜运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果脯在腌制过程中慢慢变甜,是细胞通过主动运输吸收糖分的结果 B、葡萄糖进入红细胞需要借助转运蛋白,属于主动运输 C、细胞内的生物大分子运出细胞的方式是胞吞 D、细胞膜和液泡膜都相当于半透膜
  • 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原核生物中既有自养型生物,又有异养型生物 B、原核生物是单细胞生物,真核生物既有单细胞生物,也有多细胞生物 C、支原体可能是最小、最简单的单细胞生物 D、发菜属于蓝细菌,因含有叶绿体能进行光合作用
  • 7、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蛋白质时( )
    A、只要是氨基酸脱水缩合后的产物,都可以与双缩脲试剂反应 B、蛋白质与双缩脲发生作用可生成紫色络合物 C、双缩脲试剂使用时要求现用现配,等量混合使用 D、豆浆、鲜肝提取液、鸡蛋清稀释液均可作为实验材料
  • 8、下列关于“可溶性还原糖、蛋白质和脂肪鉴定”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常用番茄、苹果等作为鉴定植物组织内还原糖的实验材料 B、蛋白质鉴定中,加入双缩脲试剂后需要水浴加热 C、脂肪鉴定中,50%的酒精用于溶解组织中的脂肪 D、蛋白质鉴定中,加入的0.1g/mL NaOH溶液可为反应提供碱性环境
  • 9、如图表示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的一个细胞周期不同时期每条染色体上DNA含量变化情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AB段形成的原因是DNA分子的复制 B、BC段的细胞中染色体数:染色单体数=1:2 C、CD段表示染色体平均分配到了两个子细胞中 D、在赤道板的位置出现细胞板发生在DE段
  • 10、通过电子显微镜可以观察沙眼衣原体的细胞结构,可以确定其为原核生物。作为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 )
    A、有细胞壁 B、有细胞质膜 C、没有线粒体 D、没有以核膜包被的细胞核
  • 11、不同生物含有的核酸种类不同。下列各种生物中关于碱基、核苷酸种类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口腔上皮细胞

    B洋葱叶肉细胞

    C脊髓灰质炎病毒

    D豌豆根毛细胞

    碱基

    5种

    5种

    5种

    4种

    核苷酸

    5种

    8种

    8种

    8种

    A、A B、B C、C D、D
  • 12、某兴趣小组用凝胶色谱法从猪的红细胞中提取了血红蛋白,然后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进行了鉴定,得到如下图所示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1)、提取和分离血红蛋白的步骤是:样品处理→粗分离→→纯度鉴定;将分离得到的血红蛋白溶液装入透析袋中进行透析,其目的是 , 或用于更换样品的缓冲液。
    (2)、进行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时,在凝胶中加入SDS,目的是 , 使电泳迁移率完全取决于分子的大小。点样处应该接电压仪的极,由图示结果可知,提取样品中的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含量最多。
    (3)、与标准样品相比,提取样品多出现了三条肽链条带,原因是
  • 13、自然状态下,成年鸡的体温维持在41.5±0.5℃。但雏鸡在孵化出壳后的7d内,自我调节体温的功能仍不完善,体温较低且极易受环境温度的影响;落地8~10d后,雏鸡的体温调节功能才逐步健全,体温可维持在稳定水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恒温动物。请回答下列问题:
    (1)、安静状态下,鸡用于维持体温的热量主要来自于(填一种器官名称)。在寒冷环境中,鸡会出现寒颤,这是(填“神经”“体液”或“神经一体液”)调节的结果。
    (2)、雏鸡的体温显著低于成鸡,是因为雏鸡位于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较差,且其分泌的(填一种激素名称)不足,间接导致促进产热的甲状腺激素含量较低。
    (3)、某养鸡场员工因感染禽流感病毒而出现发热症状,这是因为人体在体温调节中枢的调控下,增加(填两种激素名称)的分泌,促进细胞代谢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H5N1灭活疫苗和H5N2灭活疫苗是常用的两种禽流感疫苗,请你以小鼠为材料设计实验对比两种疫苗的免疫效果(仅写出设计思路)。设计思路
  • 14、莲藕是被广泛用于观赏和食用的植物。研究人员通过人工诱变筛选出一株莲藕突变体,其叶绿素含量仅为普通莲藕的56%,图1表示在25℃时不同光照强度下突变体和普通莲藕的净光合速率。图2中A、B分别表示光照强度为1500μmol·m-2·s-1下突变体与普通莲藕的气孔导度(可表示单位时间进入叶片单位面积的CO2量)和胞间CO2浓度。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光照强度低于a时,突变体莲藕的净光合速率低于普通莲藕,据题意推测引起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导致光反应较弱。光照强度大于a点时,突变体却具有较高的净光合速率,推测原因可能是一方面外界的弥补了内部某些缺陷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突变体的效率较高。
    (2)、据图2分析,(填“普通”或“突变体”)莲藕在单位时间内固定的CO2多,若突然进行遮光处理,则图2中B图的柱形图会(填“上升”“下降”或“不变”)。
    (3)、藕的气腔孔与叶柄中的气腔孔相通,因此藕主要进行有氧呼吸。在藕采收的前几天,要向藕田灌水并割去荷叶的叶柄,使藕 , 从而提高藕的品质。
  • 15、生物学实验中使用的材料以及实验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实验的成败,下列有关生物学实验及研究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调查水稻天敌跳蝻的种群密度常采用的方法是标记重捕法

    ②调查种群密度时,若田鼠被捕捉过一次后更难捕捉,则其实际种群密度比估算值低

    ③调查涪江40公里范围内水葫芦的种群密度时用五点取样法进行取样调查

    ④种群数量的变化可利用数学模型描述、解释和预测

    ⑤在农田中采用黑光灯诱捕法,可估算某种避光性害虫的种群密度

    ⑥在探究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实验中,用沾蘸法处理时要求时间较长、溶液浓度较低,浸泡法则正好相反

    A、一项 B、二项 C、三项 D、四项
  • 16、下列关于细胞分裂素、赤霉素、乙烯和脱落酸这四种植物激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植物的各个部位均能够合成乙烯,可促进果实成熟 B、细胞分裂素在根尖的分生区发挥作用,促进细胞伸长生长 C、脱落酸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叶和果实的衰老,抑制细胞分裂等 D、赤霉素的合成部位主要是幼芽、幼根和未成熟的种子,可促进种子萌发
  • 17、多药耐药基因(MDR基因)的表达产物P糖蛋白(P-gp)是一种跨膜蛋白P-gp既能与化学药物结合,又能与ATP结合,可作为“药泵”将药物转运至细胞外,研究发现,MDR基因低水平表达的癌细胞内,某些化疗药物的浓度较高。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药泵”发挥作用时所消耗的ATP全部由线粒体提供 B、葡萄糖进入红细胞的跨膜运输方式与“药泵”运输药物的方式相同 C、进行癌症化疗时,正常细胞通过抑制MDR基因的表达来实现自我保护 D、长期使用化疗药物可能选择出MDR基因高度表达的癌细胞
  • 18、“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相适应”是生物学的基本观点之一。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人体成熟红细胞无细胞器和细胞核,有利于运输O2 B、肾小管对水的重吸收与细胞膜上的水通道蛋白有关 C、卵细胞体积较大有利于和周围环境进行物质交换,为胚胎早期发育提供所需养料 D、核孔是细胞核与细胞质之间物质进出的通道,也有利于两者之间的信息交流
  • 19、 下图甲、乙为某动物细胞分裂的细胞周期及其分裂期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中表示一个完整细胞周期过程的是(填字母)。
    (2)、某同学用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作为实验材料观察有丝分裂,发现细胞好像都处于细胞分裂间期,原因是
    (3)、另一名同学用洋葱根尖作为实验材料,观察有丝分裂,应观察的区域是 , 制作临时装片的步骤是 , 发现该区域大多数细胞处于分裂间期,原因是
  • 20、 下图是胎儿手的发育过程图,请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胎儿手的发育过程中既有细胞的分裂和 , 又有细胞的 , 而后两者的实质是相同的,理由是
    (2)、在此过程中细胞程序性死亡的意义是
    (3)、人体并非所有的细胞中都有调控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基因,请举一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