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 青藏高原东部牧区属于高山草甸生态系统(图1),主要植被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于此的植食性小型哺乳动物高原鼠兔,主要利用植被高度较低、视野开阔的草地生境。

    (1)、草原生物群落主要分布在地区,草原上的动物大多具有的特点,青藏高原高山草甸主要体现了群落的结构。
    (2)、高原鼠兔取食、挖掘、排泄、刈割等活动会使草甸表面形成土丘和裸露斑块,经过一段时间恢复,裸斑上逐渐有植物生长,但植物盖度较低,称之为秃斑。形成秃斑的过程属于演替。
    (3)、研究人员采用堵洞盗洞法估测高原鼠兔的种群数量,计算公式为:种群数量=有效洞口数/洞口系数。将待测区域内高原鼠兔的洞口全部填埋,连续3天每天记录被盗开的洞口数并计算平均值,即有效洞口数;在附近另一片较小的区域内测定有效洞口数后,用夹捕法捕尽区域内的高原鼠兔,计算有效洞口数与种群数量的比值,即洞口系数。如图2,较小区域B内的有效洞口数为4个,共有高原鼠兔35只。则待测区域A内的高原鼠兔的种群数量大约是只。
    (4)、研究人员选取了处于同等放牧条件下的研究区域,以扰动最强处为中心向扰动弱的方向,根据有效洞口数将高原鼠兔扰动由强到弱划分为4组,探究了高原鼠兔不同强度扰动对高山草甸生态系统和放牧质量的影响,结果如下表所示。

    样地组别

    每百平方米有效洞口数(个)

    植物总盖度(%)

    0~40cm土壤水分(%)

    物种多样性

    禾本科、莎草科植物占比(%)

    强扰动

    9~16

    50.8b

    41.0a

    2.08b

    23.5

    中强扰动

    5~8

    94.1a

    473b

    2.56a

    33.75

    中弱扰动

    3~4

    96.4a

    38.6a

    2.37a

    48.83

    弱扰动

    1~2

    93.8a

    35.1a

    2.53a

    25.6

    注:禾草和莎草为家畜适口性好的牧草。不同字母表示差异显著(p<0.05)。

    请结合表数据和题中信息,从利、弊两个角度分析高原鼠兔对高山草甸生态系统的影响,并给出高原鼠兔种群数量的管控建议。

    有利:

    不利:
    建议:

  • 2、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是较常见的单基因遗传病,临床上出现不同程度的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伴有女孩男性化,而男孩则表现性早熟,此外伴随有低血钠或高血压等多种症候群。科学研究表明CAH患者肾上腺皮质激素合成过程中所需酶的先天缺陷,进而导致垂体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增多,肾上腺皮质增生,并分泌过多的皮质醇前身物质和雄性激素。

    I.CAH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10000,某家庭姐妹二人均为CAH患者,而父母均正常。

    (1)、由题意可推测基因控制性状的方式为
    (2)、CAH的遗传方式为。其父母再生一个患病女儿的概率是。为确保生下健康的孩子,在满足政策和法规要求的前提下,你认为可行的遗传病检测措施是
    (3)、若其女儿通过手术恢复正常,与正常异性婚配,生育一个患病女儿的概率是

    Ⅱ.肾上腺皮质激素是一类激素,包含盐皮质激素类和糖皮质激素类。

    (4)、盐皮质激素主要包含醛固酮,试分析患者低血钠的原因是
    (5)、试分析CAH患者肾上腺皮质增生的原因
    (6)、研究发现,肾上腺皮质也能分泌雄性激素,但正常情况下分泌量非常少,CAH临床表现男性化是因为肾上腺皮质增生,导致雄性激素分泌过多。某研究性小组对肾上腺皮质是否能产生雄性激素提出质疑,请你以实验鼠为材料设计实验加以验证。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和预期结果。

    实验思路:

    预期结果:

  • 3、 可卡因既是一种兴奋剂,也是一种毒品,它会影响大脑中与愉悦传递有关的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利用神经递质来传递愉悦感,但长期吸食可卡因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伤并使人上瘾。下图为可卡因作用机理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神经元之间通过(结构)传递信息,当兴奋传递至突触前膜时发生的信号转换是 , 兴奋沿传入神经纤维传至神经纤维末梢,引起储存在突触小泡内的多巴胺释放,多巴胺释放后,经组织液运输与突触后膜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此时突触后膜的膜外电位变化是 , 最终引发位于大脑皮层的“奖赏中枢”产生愉悦感。
    (2)、正常情况下,多巴胺释放后突触后膜不会持续兴奋,因为多巴胺发挥作用后会被
    (3)、吸食可卡因可以使人产生兴奋和愉悦感,据图分析可卡因的作用机理是:。吸毒成瘾后,吸毒者需要不断增加剂量才能获得同等愉悦感,从而造成对毒品的依赖,据图分析其原因
  • 4、 某科研小组发现细胞分裂素可以促进叶绿素的合成,为探究细胞分裂素与植物光合作用的关系,得到如下表所示的数据结果。

    细胞分裂素浓度(g·L-1

    叶绿素含量

    (mg chl·gFW-1

    光合速率

    (μmolCO2·m-2·s-1

    希尔反应活力(μmol DCIP Red·mgchl·h-1

    叶片氮含量(%)

    生物量(g·plant-1

    0

    1.58

    6.52

    13.55

    1.83

    17.65

    0.5

    1.82

    7.82

    25.66

    1.94

    22.95

    1.0

    2.34

    8.64

    32.26

    1.98

    27.44

    2.0

    2.15

    8.15

    27.54

    1.96

    23.56

    注:①chl——叶绿素;FW——鲜重;DCIP Red——还原型DCIP。②希尔反应活力测定的基本原理:将叶绿体加入DCIP(二氯酚靛酚)溶液并照光,水在光照下被分解,产生氧气等,而溶液中的DCIP被还原并发生颜色变化,这些变化可用仪器进行测定。

    (1)、在正式实验前,往往都需要进行一次预实验,预实验的目的是
    (2)、希尔反应模拟了叶绿体光合作用中阶段的部分变化,发生的具体场所是
    (3)、氧化剂DCIP既可利用于颜色反应,还相当于该反应中的。希尔反应活力可通过测定DCIP溶液的颜色变化得到,也可通过测定得到。
    (4)、幼苗叶片中的细胞分裂素主要由产生。由表中数据可知,使用适宜浓度的细胞分裂素能提升植物生物量,原因是
  • 5、 在“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实验中,需要用血细胞计数板对细胞进行计数,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先在载玻片上滴一滴菌液,再盖盖玻片,注意不要产生气泡 B、可设置一组无菌水不做任何处理作为对照组,置于相同且适宜的环境中培养 C、限制培养液中酵母菌增长的主要因素是食物,空间等非密度制约因素 D、血细胞计数板统计结果通常会比真实值偏高
  • 6、 某种动物的种群具有阿利效应,该动物的种群初始密度与种群增长速率之间的对应关系如图所示。其中种群增长速率表示单位时间增加的个体数。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初始密度小于a时,该动物种群最终会被环境淘汰 B、初始密度介于b~d时,种群出生率大于死亡率 C、初始密度为d时,种群的密度先增加,后下降 D、若自然状态下该动物种群雌雄数量相等,人为提高雄性占比会使c点左移
  • 7、 莴笋又称莴苣,是一种双子叶植物。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莴苣种子播种时,覆土会降低发芽率 B、莴苣种子发育为一株完整的植物体现了莴苣种子的全能性 C、高浓度生长素抑制莴苣种子萌发,低浓度生长素促进莴苣种子萌发 D、可以使用高浓度的生长素去除莴苣地中的单子叶杂草
  • 8、我国自古“以农立国”,经过悠久岁月的积累,形成了丰富的农业生产技术体系。下列农业生产实践中,说法正确的是( )
    A、“秸杆还田”的目的是使植物能够利用秸秆中的有机物,加速生长 B、“正其行,通其风”的目的是农作物接受到更多的光照从而促进生长 C、“寸麦不怕尺水,尺麦但怕寸水”说明植物不同生长期对水的需求量不同 D、“尿泥促根”的目的是为植物提供尿素,促进生根
  • 9、2023年4月,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团队发表了一项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原位肝细胞癌(HCC)模型,并发现采用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3-HAA)治疗小鼠原位肝细胞癌可以显著抑制肿瘤的生长,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调节细胞因子的分泌调节小鼠体内的抗肿瘤免疫应答反应,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细胞因子主要由辅助性T细胞分泌且只参与体液免疫过程 B、正常情况下,免疫细胞依靠细胞表面的受体识别癌细胞 C、机体清除癌细胞的过程体现了免疫系统的免疫监视功能 D、与对照组(HCC组)相比,3-HAA治疗组的肿瘤生长缓慢
  • 10、 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卡塔林·卡里科和德鲁·魏斯曼,以表彰他们在核苷碱基修饰方面的发现,这些发现使针对新冠感染的mRNA疫苗的开发成为可能。通过掺入修饰的核苷(特别是修饰的尿苷),有助于抑制合成mRNA的免疫应答,从而降低疫苗的毒性并能改善基因的翻译水平,合成更多的蛋白质。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mRNA中的碱基修饰属于表观遗传,可影响后代表型 B、某人首次注射mRNA疫苗后,出现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肿等症状,说明mRNA疫苗是过敏原 C、mRNA疫苗注射进入血浆后被免疫系统识别,引发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形成抗体和记忆细胞 D、mRNA疫苗在安全性方面的较大优势是基本上没有与人体核基因组整合的风险
  • 11、 假如正常个体处于0℃的环境中,产热为a1 , 散热为b1;处于30℃的环境中,产热为a2 , 散热为b2。下列关于体温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体温感受器位于皮肤,黏膜及内脏器官中 B、从30℃的环境中进人0℃的环境中,皮肤会起鸡皮疙瘩,这属于反射 C、从30℃的环境中进人0℃的环境中,人体甲状腺激素和肾上腺素的分泌会增强,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尿量增加 D、同30℃环境相比,人处于0℃环境中要通过增加产热,减少散热以维持体温稳定,因此a1>a2 , b1<b2
  • 12、 在反射活动中,存在中枢抑制现象,作用机制有图1所示的三种模式(①~⑦表示神经元)。模式Ⅲ中,单独刺激⑤可使⑦产生一个兴奋性动作电位;若先使⑥兴奋再给⑤施加适宜刺激,⑦产生的兴奋性电位的幅度较单独刺激⑤时小,如图2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①兴奋,导致②③兴奋,③兴奋导致④被抑制 B、模式Ⅱ中,抑制性中间神经元的负反馈调节提高了神经调节的精准性 C、⑥兴奋引起⑤神经元膜上K+大量外流,使得⑤受刺激后产生的动作电位幅度变小 D、⑦兴奋性减弱的原因可能是⑤释放的神经递质减少引起的
  • 13、 人的大脑皮层有140多亿个细胞存在,组成了许多的神经中枢,使大脑有很多复杂的高级功能。下列关于人脑高级功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语言、学习、记忆、情绪均为人脑的高级功能 B、人的逻辑思维、语言、形象思维等主要由大脑左半球负责 C、感觉性记忆和第一级记忆为短时记忆,其中感觉性记忆也是真正的记忆 D、头面部肌肉的代表区,在运动区呈倒置排列,即口部在上眼部在下
  • 14、 寒冷是冻疮发病的主要原因。冻疮患者的皮肤在遇到寒冷、潮湿或冷暖急变时,局部小动脉发生收缩,久之动脉血管麻痹而扩张,静脉淤血,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进而导致皮肤发红并产生水肿。水肿的组织会刺激神经末梢,并使人体产生痒痛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寒冷环境下,交感神经活动占据优势,使小动脉收缩 B、冻疮导致皮肤受损是细胞发生了凋亡 C、水肿的组织刺激神经末梢使人体产生痒痛感的过程是与生俱来的,属于非条件反射 D、人体在寒冷环境受冻后,应立即用热水浸泡或取火烘烤
  • 15、 我国运动员在2023年杭州亚运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比赛中运动员进行剧烈运动时仍能通过调节维持内环境的稳态。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内环境的稳态让机体内每一个细胞分享又依靠所有细胞共建 B、内环境作为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能为代谢提供各种物质和条件 C、运动员剧烈运动时,主要依靠神经—体液调节内环境稳态 D、运动员剧烈运动时,产生的乳酸主要由组织液中的缓冲对中和
  • 16、 科学家最近在墨西哥湾深海发现了一种新的鮟鱇鱼,雌鱼头顶自带“钓鱼竿”——若干个肉状突起,可通过发光吸引猎物。雄鱼则吸附在雌鱼体表提供繁殖所需的精子,并通过雌鱼血液获取营养物质。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雌鱼头顶自带“钓鱼竿”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基因突变 B、深海的无光环境导致触鲸鱼发生了突变,“钓鱼竿”会越来越发达 C、雌雄鱼的生活繁殖方式是它们长期协同进化中相互适应形成的 D、雄鱼通过雌鱼血液获取营养物质,是一种寄生生物
  • 17、 某种昆虫的颜色眼色有红色、朱砂色、白色三种,由两对等位基因D/d和T/t共同控制,某实验室进行了如图所示的杂交实验,不考虑突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这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 B、亲本的基因型为DDXtXt和ddXTY C、F2白色的基因型有4种 D、F2红色个体随机交配,后代表现为朱砂色雄性的概率为1/9
  • 18、 某二倍体动物(2N)杂交实验中,F2某一雄性个体有N条染色体来自F1的雄性个体,这N条染色体全部来自亲本雄性个体的概率是(  )
    A、0 B、(1/2)N C、(1/2)N+1 D、(1/2)N-1
  • 19、 细胞内Ca2+与多种生理活动密切相关,而线粒体在细胞钙稳态调节中居核心地位,其参与的部分Ca2+运输过程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注:转运蛋白NCLX是Na+/Ca2+交换体,即从线粒体运出1个Ca2+的同时,运入3~4个Na+;MCU为Ca2+通道蛋白。

    A、人体内钙元素只能以离子形式存在,血钙过高会导致肌无力 B、图中Ca2+通过MCU时,需要与MCU结合,且不消耗能量 C、线粒体基质中的Ca2+通过NCLX进入细胞质基质的方式为主动运输,且不消耗能量 D、NCL X还可调节线粒体内的电位,其功能异常可能导致线粒体的结构与功能障碍
  • 20、 “收拾归来香满钵,饭余散步自闲行”,饭后慢走就是我们常说的有氧运动,如图所示为人体运动强度与血液中乳酸含量和氧气消耗速率的关系,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饭后运动主要消耗食物中的糖类,空腹运动主要消耗脂肪 B、ab段只进行有氧呼吸,bd段既进行有氧呼吸,也进行无氧呼吸 C、bd段无氧呼吸时,有机物中的能量大部分以热能的形式散失 D、即使运动强度大于d,肌肉中CO2的产生量也不会大于O2的消耗量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