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诗人白居易的《钱塘江春行》描绘了一幅美妙的生命画卷。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早莺与新燕都是动物,共同组成了生命系统中的一个群落 B、暖树与新燕所具有的生命系统结构层次是不完全相同的 C、钱塘江中的某些藻类既是生命系统的细胞层次,也是个体层次 D、钱塘江中的所有生物和它们所生活的无机环境构成一个生态系统
  • 2、双特异性抗体(BsAb)是指一个抗体分子可以与两个不同抗原或同一抗原的两个不同抗原表位相结合,双特异性抗体在自然状态下并不存在,可以通过重组DNA或细胞融合技术人工制备实现。长春花所含的长春碱具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图1是科研人员通过免疫的B淋巴细胞和杂交瘤细胞杂交技术生产双特异性抗体的部分过程。图2是某双特异性抗体作用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①步骤注射癌胚抗原的目的是。过程③所用的HAT培养基从用途上看属于选择培养基,在该培养基上,细胞不能生长。
    (2)、过程④中将杂交瘤细胞进行多倍稀释,接种在多孔的细胞培养板上,使每孔细胞不超过1个,通过培养让其增殖,然后利用原理检测各孔上清液中细胞分泌的抗体,筛选出能分泌所需抗体的杂交瘤细胞。与传统血清抗体相比,单克隆抗体的优点有
    (3)、图1注射长春碱后,要获取单克隆杂交—杂交瘤细胞,方框内至少需要经过次筛选。体外培养到一定时期的单克隆杂交一杂交瘤细胞因为(答2点)等因素而分裂受阻,需进行传代培养。
    (4)、与直接使用长春碱相比,将长春碱与双特异性单克隆抗体结合后给药,对人体的副作用更小,原因是
  • 3、四环素是放线菌产生的一种广谱抗生素,既可以用来进行动物疾病的治疗,还可以作为饲料的添加剂促进动物生长。然而,四环素的化学结构稳定,在动物体内并不能被完全吸收转化,大部分以尿液形式排出体外,易在环境中积累,造成污染。某研究人员欲从养鸡场粪便堆肥中筛选对四环素具有一定降解能力的菌株。回答下列问题:
    (1)、筛选四环素降解菌时,培养基除了加入碳源、氮源、水和等营养物质外,还需加入 , 培养基配制后需进行灭菌。从用途上分析,该培养基属于培养基。
    (2)、若对四环素降解菌进行分离计数,需要将含有四环素降解菌的菌液采用法接种于固体培养基表面,选用该法的原因是 , 所有操作都应在附近进行。
    (3)、在培养四环素降解菌时,往往同时将一未接种的平板置于恒温箱中一起培养,目的是
    (4)、该科研人员利用显微镜直接计数四环素降解菌,结果往往偏大,原因可能是
  • 4、如图是某人工鱼塘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图解[能量单位为:J/(cm2a)],请回答:

    (1)、图中A代表 , 输入此鱼塘的能量有 , 池塘中的水草、鱼、细菌等生物共同构成
    (2)、植食性动物的能量有J/(cm2a)传递到肉食性动物体内。
    (3)、草鱼以水草为食,白鲢以绿藻和水草为食,草鱼与白鲢的种间关系是;调查鱼塘中草鱼的种群密度,常用法。
    (4)、由于食性不同,鱼塘中鱼类等生物具有分层现象,群落的这种空间结构称为
    (5)、该生态系统具有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三个方面的功能。
    (6)、建立“桑基鱼塘”,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体现的生态学基本原理是:实现了对能量的
  • 5、部分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身材较同龄、同性别儿童矮小的现象。研究发现生长激素(GH)对儿童身高生长起关键作用,其分泌调节的部分过程如下图所示。除生长激素外,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也对儿童生长发育起到重要作用。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注:IGF1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代表促进;→代表抑制

    (1)、图中的器官A、B分别是GH释放激素能作用于器官B的原因是其细胞膜上有
    (2)、对于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症”儿童,可以采用定时、定量注射人重组生长激素的方法进行治疗,不采用口服法的原因是;进入血浆的人重组生长激素可被运输至(全身各处/仅靶细胞处)。
    (3)、研究发现血浆中IGF1的含量可以调节GH的分泌使其含量相对稳定,这种调节方式属于。临床检测发现:糖尿病患者或非糖尿病人体内GH水平较高时,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效果都会明显减弱。综合上述信息,试分析用注射IGF1的方法也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的原因是。(答出两点)
    (4)、请结合以上信息,阐述“治疗矮小症状时不可盲目给儿童使用生长激素”的原因是。(答出一点)
  • 6、随着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动物新个体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下图表示胚胎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的相关情况,供体1是良种荷斯坦高产奶牛,供体2是健康的黄牛,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应用1中获得的良种小牛为雌性,是无性生殖的产物 B、应用2、3、4所用的受精卵可以不通过人工授精获得 C、应用3过程中对桑葚胚阶段的胚胎进行分割时,要注意将内细胞团均等分割 D、应用4中胚胎干细胞具有分化为成年牛体内的任何一种类型细胞的潜能
  • 7、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是女性怀孕后胎盘滋养层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制备抗HCG单克隆抗体可用于早孕的诊断。已知在缺乏次黄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的培养液(HAT培养液)中,骨髓瘤细胞不能正常合成DNA。如图为制备抗HCG单克隆抗体的流程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过程①表示注射HCG使小鼠发生免疫反应,a表示B淋巴细胞 B、诱导a、b细胞融合可以采用灭活病毒诱导法 C、HAT培养液对c细胞进行筛选时,融合细胞均能大量增殖 D、过程②的目的是筛选既能大量增殖又能产生所需抗体的细胞
  • 8、将两种氨基酸营养缺陷型大肠杆菌(菌株a和b)进行如下图所示实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实验中接种至培养基方法是平板划线法 B、基本培养基出现的少量菌落一定是单菌落 C、基本培养基中包含菌株a和b的生长因子 D、菌株a和b需要的生长因子有所不同
  • 9、在某地的农业生产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广泛使用的除草剂在土壤中不易被降解,且长期使用会导致土壤被污染。为修复被该除草剂污染的土壤,可按下图程序选育能降解该除草剂的细菌(已知该除草剂是一种含氮有机物,在水中溶解度低,含一定量该除草剂的培养基不透明)。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只有长期使用该除草剂的土壤中才含有能降解该除草剂的细菌 B、筛选能降解该除草剂的细菌的培养基中该除草剂是唯一的氮源 C、图中操作I的接种方法为平板划线法,该方法可用于细菌计数 D、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培养皿中应该只存在有透明圈的菌落
  • 10、从土壤中分离以尿素为氮源的细菌,下列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A、测定土壤中细菌的数量,一般选用104~106倍的稀释液进行平板培养 B、当样品稀释度足够高时,培养基表面生长的一个菌落,来源于样品稀释液的一个活菌 C、用加入刚果红指示剂的选择培养基筛选分解尿素的细菌 D、从周围出现红色环带的菌落中挑取能够分泌脲酶的菌株
  • 11、生态恢复是指停止对生态系统的人为干扰,以减轻其负荷压力,依靠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与自组织能力使其向有序的方向进行演化,或者利用生态系统的这种自我恢复能力,辅以人工措施,使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或使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为恢复某河段流域的“水体河岸带”的生物群落,环保人员选择该流域常见的植物进行栽种,植物种类、分布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甲、乙、丙、丁的分布体现了群落的水平结构 B、该河段生态恢复的过程中群落发生了次生演替 C、在水体一河岸带不同位置上选择不同的植物,主要体现了生态工程的循环原理 D、该河段生态恢复的尽快实现离不开环保人员的管理,也离不开河段自身的调节能力
  • 12、短额负蝗是一种杂食性的害虫。某地区短额负蝗种群的数量增长情况如图所示。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该短额负蝗种群在AB段的年龄结构为增长型 B、若D点时迁出部分个体,则该短额负蝗种群的K值会降低 C、欲防治该短额负蝗种群,最好在B点之前进行 D、CD段限制种群数量增长的因素可能是食物和空间条件有限
  • 13、肾上腺皮质分泌的糖皮质激素(GC)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蛋白质分解和肝糖原代谢,体内GC的分泌过程存在分级调节和负反馈调节。当食物中糖类供应不足时,GC分泌增加使血糖水平得以保持,从而使脑和心脏组织活动所需的能源不至于缺乏。GC作为药物使用时,大剂量GC有抗休克和抑制免疫反应等作用。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GC通过促进肌糖原直接分解为葡萄糖来维持血糖水平 B、GC作为药物可用于治疗自身免疫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 C、GC作为药物长期服用可导致肾上腺皮质分泌能力加强 D、下丘脑分泌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可直接促进GC的分泌
  • 14、5-羟色胺(5HT)是一种能使人产生愉悦情绪的信号分子,抑郁症患者的5HT水平较低。释放的5HT发挥作用后,部分5HT被膜上的5HT转运体重吸收进入突触前神经元。氟西汀是一种抗抑郁药物,能抑制5HT转运体的功能。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5HT以胞吐的方式释放,发挥作用后即被降解 B、5HT转运体位于突触前膜上,能识别并转运5HT C、氟西汀是通过促进5HT的释放来改善抑郁症状的 D、5HT作用于突触后膜的受体后,会引起K+大量内流
  • 15、多环芳烃(PAHa)是一种不溶于水的有机物,在培养基中以微小的颗粒状存在,PAHs在土壤中的降解速率很慢,并具有致癌和致畸作用。科研人员欲从被PAHs污染的土壤中分离出高效降解PAHs的菌株,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培养基甲为液体培养基,可扩大培养目的菌株 B、培养基甲和培养基乙均应该以PAHs为唯一碳源 C、③过程采用的接种方法为平板划线法,可用于后期微生物的计数 D、若培养液中PAHs浓度过高,目的菌株对PAHs的降解能力可能下降
  • 16、研究表明,髓系细胞触发受体2(TREM2)是一种免疫抑制受体,在肿瘤免疫逃逸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TREM2抗体药物有望提高肿瘤免疫疗法的疗效。下图为TREM2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流程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步骤①和步骤⑤分别向小鼠注射TREM2蛋白和分泌TREM2抗体的杂交瘤细胞 B、经步骤②诱导后融合的细胞既能分泌TREM2抗体又可无限增殖 C、步骤③和④的培养孔中均含有TREM2蛋白,依据的原理都是抗原一抗体杂交 D、步骤⑥和植物组织培养均需使用二氧化碳培养箱进行大规模培养
  • 17、科研人员欲将百脉根(2n=12 , 可合成单宁)的细胞和紫花苜蓿(2n=32)的细胞进行融合、培养,以获得可合成单宁的紫花苜蓿新品种。若只考虑细胞的两两融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促进两种细胞融合的病毒表面仍保留完整的抗原结构 B、目的细胞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最多可以含有88条染色体 C、新品种的培养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再分化和脱分化过程 D、紫花苜蓿新品种可合成单宁,说明百脉根和紫花苜蓿不存在生殖隔离
  • 18、瘤胃是牛、羊等反刍动物具有的特殊的器官,其中的微生物多为厌氧菌,接触空气后会死亡。已知刚果红可以与纤维素形成红色复合物,但不与纤维素降解产物纤维二糖和葡萄糖发生这种反应。研究人员对瘤胃中的纤维素分解菌进行了分离、鉴定,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实验时,盛有水或者培养基的摇瓶通常采用巴氏消毒法进行除菌处理 B、为分离出纤维素分解菌,甲、乙、丙培养基应以纤维素为唯一营养成分 C、通过向乙和丁培养基中加入刚果红,可对纤维素分解菌进行鉴定和计数 D、在甲、乙、丙、丁的培养基表面加入一层无菌石蜡能有效获得目标菌落
  • 19、我国早在9000年前就可以运用发酵技术获得产品,为生活增添丰富的色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制作果酒时,可通过控制发酵的温度、发酵液的pH等措施降低乳酸菌使果酒变质的概率 B、利用酵母菌酒精发酵进行传统酿酒过程中,需一直保持无氧的条件 C、泡菜坛装八成满可以防止发酵过程中酵母菌、乳酸菌等产生的CO2使发酵液溢出 D、腐乳鲜美的味道主要由曲霉分解蛋白质产生的小分子肽和氨基酸引起
  • 20、某研究小组通过对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进行研究,得到下列图像,如图甲表示细胞周期中染色体(质)出现的螺旋化和解螺旋的周期性变化。图乙为某生物细胞周期各时期图像(未排序)。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制作洋葱根尖临时装片的流程依次为。请用图乙中的字母表示个完整的细胞周期:。(用字母和箭头表示)
    (2)、图甲中c到d的过程代表的时期是 , 此时细胞中的染色体、染色单体、核DNA数目比为
    (3)、图C中细胞核内发生的分子水平的变化是。观察有丝分裂的最佳时期是图乙中的(填字母)。图B中1结构为 , 它的形成与(细胞器)密切相关。
    (4)、在上述研究过程中,研究者使用了两种可以阻断植物细胞周期的试剂,其中a试剂可以阻断DNA复制过程,b试剂可以阻断着丝粒分裂,从而阻止细胞进入分裂后期。研究小组采用较低浓度的两种试剂分别对一种肿瘤细胞进行处理后,采用流式细胞技术检测得到以下结果(横坐标FL2-H数值与DNA含量成正比,纵坐标为相应细胞数目):从实验结果推断,甲、乙图分别对应的试剂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