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全部 中考专区
  • 1、温州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发展历程波澜壮阔。某校计划开展“漫游温州”研学实践活动,请你一起参与。

    【研学准备】学校围绕“灿烂文明”、“红色记忆”、“时代典范”三个主题向同学们征集活动地点。

    小资料  研学参考地点

    江心屿横卧在鹿城区北面瓯江中游,中国四大名屿之一。岛中有标志性的“一寺双塔”和多处名胜古迹,千百年来,无数文人贤士在此题咏,留下墨宝数千,故江心屿还有“中国诗之岛”“世界古航标”的美誉

    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位于浙江省平阳县,这次会议召开,使浙江党组织团结成一个统一领导核心、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奠定了基础,对整个浙江的革命斗争影响深远。

    瑞安陈岙村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的称号。这个村子关停污染企业,依托当地水资源,筑坝蓄水、开发无污染的水上项目;治理青山白化,开发“山坡经济”,形成特色旅游线路。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

    之路。

    【研学见闻】泰顺被列入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九年级1班到泰顺县展开研学考察,以下为他们的见闻记录。

    【研学反思】研学实践让我们认识了温州的古韵,也感受到温州融入现代化大潮的脉动。作为温州未来的建设者,我要为家乡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1)、请从三个主题中任选一个,并确定相应的活动地点。运用所学知识简要写出推荐该地点的理由。

    研学主题:                                                                                    

    研学地点:                                                                                 

    推荐理由:                                                                                 

    (友情提示:地点要与选择的主题相符,可以从下列小资料中选择,也可自行选择,但自行选择需排除本试卷提及的地点;推荐理由要运用所学知识简单阐述。)

    (2)、任选材料中的两项措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其合理性。
    (3)、你认为温州还要在哪一方面继续发展?为此,你将做怎样的努力?
  • 2、读材料,回答问题。

              图3                                图4

    (1)、图3中“我”的产生过程,保障了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哪一形式?落实了厉行法治的哪一要求?
    (2)、“有了法律,反对浪费就能实现!”请结合图3、图4对这一观点进行评析。
  • 3、劳动教育对于培育时代新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开设的国家课程。这一改革,反映了( )
    A、劳动是幸福的源泉,能促进人的发展 B、每个人岗位不同,从事的劳动也不同 C、自强不息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D、参与劳动实践可以替代学习书本知识
  • 4、川藏、青藏公路被称为“天路”。在建设和养护公路过程中,建设大军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这一精神( )
    A、体现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B、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 C、熔铸了中华民族坚定的民族志向 D、生动演绎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 5、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学习二十大精

    神,回答下题。

    (1)、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市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拓宽了社情民意了解渠道,精准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行该党建项目( )
    A、有利于科学决策以满足居民一切需求 B、反映出社会主义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 C、是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根本途径 D、是我国公民维护合法权益的最后屏障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 )
    A、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3页共6页
    (3)、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庄严宣示,再次道出了14亿多大陆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在祖国统一大业上,我们必须认识到( )

    ①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

    ②实现祖国统一,是两岸所有人的共同愿望

    ③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④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4)、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具体论述,更加坚定了人们的道路自信。这条“中国道路”是指( )
    A、改革开放道路 B、可持续发展之路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D、新丝绸之路
  • 6、某学者围绕“今天的中国是‘腾飞的巨龙’、今天的德国是‘松绑的巨人’,而俄罗斯也期盼‘重振大国雄风’”做了一场讲座。其主题应是( )
    A、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 B、世界经济区域化趋势 C、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 D、地区经济一体化趋势
  • 7、1961年9月,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说:“当我们走上独立的道路而不同两个对立阵营的国家集团结盟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一条艰苦的道路。”“艰苦的道路”是( )
    A、华约组织建立 B、反法西斯同盟建立 C、不结盟运动成立 D、北约组织成立
  • 8、历史人物的相关言论往往鲜明地反映了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列对罗斯福所言(图),“运用‘政府力量’”的政策理解正确的( )
        今天我们运用同样的政府力量去达到同样的目标。合众国政府可以顺应时代有所作为,而不必牺牲民主。我们在摆脱萧条方面取得了显而易见的进步。
    ——罗斯福

                                                                   图

    ①采取放任自流政策,鼓励自由竞争

    ②解决了美国社会的根本矛盾

    ③采用国家干预的手段扭转经济形势

    ④并没有改变美国资本主义的本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彼得格勒武装起义胜利后,苏维埃政府采取的下列措施中,带有明显的无产阶级革命性质的是( )
    A、将大工业、铁路和银行收归国有 B、建立红军,反对协约国武装干涉 C、签订和约,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 D、把首都从彼得格勒迁到莫斯科
  • 10、美国学者小约瑟夫·奈用“木头是深层原因,干柴和纸张是中层原因,划火柴是突发原因”评论图反映的历史事件。该事件是( )

                     图
    A、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B、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 C、1929年经济危机的爆发 D、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 11、“日本改革的动力是西化……英国模式自然作为铁路、电信、公共建筑和市政工程、纺织工业以及许多商业方法方面的模范;法国模式用改革法制,海军当然还是学习英国;大学则归功于美国”。材料表明日本的改革( )
    A、注重经济而忽略文化 B、完全照搬西方模式 C、学习范围广、规模大 D、保留大量封建残余
  • 12、“美国内战可能把说英语的美国变成各怀鬼胎、相互争雄的多个小共和国,结果反而出现了一个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得到统一的大民族国家,自由和民主成了它的政治原则。”上述史料说明美国内战( )
    A、使英语成为通用语言 B、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C、使美国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 D、使美国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
  • 13、拿破仑对俄国的入侵曾让俄国诗人普希金非常憎恨;拿破仑去世后,普希金却将他视为对抗专制的救世主。普希金态度的转变,是因为他认识到拿破仑的对外战争( )
    A、稳定了法国政局 B、沉重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 C、促进了商业发展 D、扩大了法国在欧洲的疆域
  • 14、“独立战争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联邦制共和制国家——美利坚合众国,同时又铲除了殖民时期旧制度残余的长子继承法和代役税,奴隶制契约也基本上被废除。”材料说明美国( )
    A、获得民族独立 B、促进经济发展 C、废除黑奴制度 D、推动民主建设
  • 15、乔治一世(1660-1727年)登上英国王位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奇迹”。他不是英国人,不会说英语,54岁才因血缘关系成为国王,语言障碍使他对国事漠不关心。这个“奇迹”会出现主要因为英国( )
    A、君主专制复辟 B、封建制度腐败 C、确立君主立宪制 D、确立总统共和制
  • 16、表2中黑色人口增加主要原因是( )

    表2:1700~1860年美国人口种族构成变化

    年份

    土著人口

    白色人口

    黑色人口

    合计(单位:万人)

    1700

    75.0

    22.3

    2.7

    100.0

    1860

    16.0

    2724.0

    400.0

    3140.0

    A、美国独立 B、三角贸易 C、殖民争霸 D、工业革命
  • 17、水稻在16世纪晚期被引入巴拿马,17世纪被引入南卡罗来纳(美国一个州),从而使得这两个地区分别成为西班牙和英国的谷仓。在加勒比海大部分地区,水稻成为传统饮食的一部分,尤其是在英国人引进的印度劳工的居住地。据此可知( )
    A、西、英在美洲竞争激烈 B、拉美人民的主食结构发生改变 C、殖民活动影响作物分布 D、拉美成为西、英的原材料提供地
  • 18、“它展现了一个向往美好现实生活的梦,一个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好的梦,这个梦是留给人类的遗产,个人可以完善自身,全面发展的观念和理想。”下列体现这一观点的作品是( )
    A、《荷马史诗》 B、《神曲》 C、《共产党宣言》 D、《向日葵》
  • 19、表1反映了古希腊( )

    表1:古希腊建筑风格比较

    建筑风格

    象征意义

    比例特征

    整体特点

    多立克柱式

    男性

    粗壮

    刚劲、雄健、简洁

    爱奥尼柱式

    女性

    修长

    纤细、秀美、精巧

    A、注重人文建筑理念 B、妇女地位的提高 C、继承罗马艺术风格 D、建筑师崇尚专制
  • 20、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越剧发展之路

    【发展困境】

    越剧团演员阵容出现老龄化,人才断档现象,剧本陈旧老套,受制于传统的宣传方式,越剧的受众变得越来越小,越剧演员也由于行业的衰落纷纷转变行业,另谋出路。

    【突破出圈】

    纵观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从台前到幕后,无不体现出一个“新”字。该剧采用环境式舞台,整个布景和设置能让观众有一种真的进入一家客栈的感觉。它的唱腔也引入了流行歌曲唱法。

    【政策引领】

    为加快推进我省越剧繁荣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制订了《加快推进越剧繁荣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

    【行动蓄力】

    政府从越剧编剧、演出、宣传等全过程,对越剧剧本、配乐、服装等各类具有独创性的作品开展知识保护;利用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产教资源,尝试打通中学、大学联合办学通道,培养更多教育人才。

    一部越剧带火一个剧种。《新龙门客栈》的爆火给戏剧弘扬与发展带来了很多启发。

    综合上述材料,请以“越剧发展之路”为主题,撰写一篇观察报告。(内容要求:发展越剧的必要性、走红的原因以及启示等)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