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对我国西部地区产生的影响有(   )

    ①缓解能源紧缺②发挥资源优势③改变当地气候④促进经济发展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西气东输”使用的运输方式是(   )
    A、 B、 C、 D、
  • 3、2023年6月25日是第三十三个全国土地日,坚守严守耕地“红线”,粮安天下。河南古称“中原”,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现在的河南省是全国的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小麦产量居全国第一。下图为“河南省地形图”和气候资料、冬小麦生长条件简介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冬小麦生长条件

    温度:日均温10℃以上生长活跃,0℃时停止生长

    水分:每生产1千克小麦约需1000—1200千克水

    土地:平整、肥力好

    (1)、全国土地日的主题“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是基于我国(   )
    A、人口迅速增长的国情 B、人均耕地递减的国情 C、平原面积广阔的国情 D、经济迅速发展的国情
    (2)、河南省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大粮仓,农垦历史悠久。下列选项不是河南省种植小麦的优势条件的是(   )
    A、该省平原面积较大,耕地较充足,土地平整、肥力好 B、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适合小麦生长 C、有黄河水提供灌溉水源,水源充足。 D、河湖密布,灌溉条件良好,农田多以水田为主
    (3)、华北平原的春旱是指出现在3—5月的干旱,下列工程或措施合理且可以缓解河南春旱的是(   )
    A、使用图中从丹江口水库向北经过郑州引水工程的水源 B、大量无节制抽取使用地下水,致使地面沉降 C、大水漫灌,自流灌溉,这样灌溉的效果好 D、利用现有南水北调的东线工程向河南农田引水
  • 4、河三角洲示意图及“黄龙入海”景观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黄河中游含沙量最大的季节一般出现在(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下列人类活动会对“黄龙入海”现象起到减弱作用的是(   )

    ①黄河沿岸城市大量引水②中游植树种草③小浪底调水调沙④下游加固堤坝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5、进入冰雪季以来,哈尔滨、漠河等冰雪旅游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南方小土豆”则是勇闯东北的南方游客的爱称,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1)、哈尔滨突然爆火的自然原因有(   )
    A、“滨”至如归暖心迎客 B、独特的冰雪资源 C、历史文化遗产丰富 D、口碑传播媒体效应
    (2)、南方的“小土豆”们到黑龙江省可以尝试冰雪运动,这里发展冰雪运动的有利社会条件是(   )
    A、冬季气温低,雪期长 B、河流结冰期长、河道结冰厚、多山地 C、推动技术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 D、降雪量大、雪质好、积雪厚
  • 6、有关我国民族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东南等边疆地区

    ②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

    ③民族分布具有“大聚居,小杂居、交错杂居”的特点

    ④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

    ⑤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壮族

    A、①③ B、②④ C、③④ D、④⑤
  • 7、读“我国第六次和第七次人口普查人口数量与年龄结构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对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 B、劳动力人口比重下降 C、0—14岁人口比重略升 D、人口出现负增长
    (2)、针对我国人口现状,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①推进国家的城镇化建设②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③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④降低生育、养育和教育成本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陕西十八怪:面条似腰带,锅盔像锅盖,碗盆难分开……帕帕不装头上戴,唱戏大声吼起来。根据上面陕西的民俗特色,完成下列小题。
    (1)、下列省级行政区为陕西的是(   )
    A、 B、 C、 D、
    (2)、形成“面条似腰带,锅盔像锅盖”的饮食习惯是因为陕西主要种植(   )
    A、大豆 B、小麦 C、水稻 D、枸杞
  • 9、中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读“我国濒临的海洋示意图”,结合相关知识完成下列小题

    (1)、海南省是我国最南端的省级行政区,我国最东端的省级行政区是(   )
    A、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B、吉林省 C、黑龙江省 D、台湾省
    (2)、一般而言,台风的强度主要受所在海域的温度影响,且温度越高,发生的频率就越高。如果仅考虑海域温度面的影响,我国四大海域受台风影响的频次,由高到低的排序最可能是(   )
    A、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B、南海、东海、黄海、渤海 C、东海、渤海、黄海、南海 D、东海、南海、黄海、渤海
  • 10、海陆分布构成了地球的基本面貌特征。下图为世界海陆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0°经线穿过的大洲是(   )
    A、亚洲、欧洲、北美洲 B、欧洲、非洲、南极洲 C、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 D、非洲、大洋洲、南美洲
    (2)、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   )
    A、①线和②线 B、②线和③线 C、①线和③线 D、②线和④线
  • 11、中国古式古建,浓缩了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一瓦一脊,皆匠心独运。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这样的飞檐屋顶有利于(   )

    ①有利于冬季房屋采光    ②形成美丽庄严的视觉

    ③泄水缓冲,保护房角    ④飞檐翘起有利于防火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从降水方面推测,我国北方的飞檐比南方的飞檐反翘的角度(   )
    A、 B、 C、一样 D、无法判断
  • 12、“春打五九尽,春打六九头”是我国一句民间谚语。2024年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一天太阳的直射点位于(   )
    A、直射赤道 B、直射南回归线 C、赤道与南回归线之间 D、赤道与北回归线之间
  • 13、读世界十大卫星发射中心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下列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西半球的是(   )
    A、圣马科 B、库鲁 C、种子岛 D、西昌
    (2)、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地理坐标大约是(   )
    A、(28°N,102°E) B、(28°N,102°W) C、(28°S,102°E) D、(28°S,102°W)
  • 14、【项目式学习】

    项目名称   走进社火公园感受生态文化

    项目背景   晋中市社火公园以生态为主,突出休闲功能,体现社火文化,是综合主题公园。晋中某学校发起了“走进社火公园感受生态文化”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

    准备阶段

    同学们从政府相关部门获取到一幅社火公园平面图,为实地考察做前期准备。

    (1)、同学们计划从春社主题广场进入公园,说出该广场位于公园的什么方位。
    (2)、列举两例除春社主题广场外的其它主题广场。

    调查探究阶段

    通过实地考察,同学们发现社火公园种植大量乡土植物,具有较强的持水能力,公园里的湖泊在雨季可以截留雨水,调节了城市气候,增加了生物多样性。

    (3)、同学们计划对社火公园游客进行问卷调查,请你提出一个调查问题。
    (4)、请结合材料,说明社火公园的生态价值。
    (5)、绘制展示阶段

    小组代表用比例尺为1:4000的环境地图进行了成果展示,环境地图中呈现了项目背景、调查过程、数据分析、问题与建议等,其他同学从不同方面对小组展示进行了评价。

    图中环形线路为社火公园健身步道,全长约2千米,请计计算健身步道的图上距离。
    (6)、说一说,你会从哪些方面对小组展示活动进行评价。
  • 15、【探寻助传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5届扩大会议在沙特阿拉伯召开。沙特拥有6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德拉伊耶遗址呈现了极具地域特色的建筑风格。
    (1)、

    探究一   传统民居建筑特点

    请从墙体厚度、屋顶、窗户等方面描述该建筑的特点。
    (2)、

    探究二当地自然环境特征

    图11为德拉伊那遗址位置示意图以及当地气候资料图。

    请判断该地的气候类型,并描述其气候特征。
    (3)、探究三        传统民居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德拉伊耶遗址的建筑能适应当地自然地理环境,是沙漠环境中传统人类民居的代表。

    请说明当地建筑特点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4)、请你列举一例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并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献计献策。
  • 16、【旅游促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某乡村位于山区,农业基础薄弱,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发展乡村旅游。图9为该乡村所在区域等高线地形图。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探究一概况了解
    说出该乡村所在区域的主要地形类型。
    (2)、探究二项目开发

    为了充分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助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同学们根据所学理知识,提出一些开发建议。建议一:在河流AB和BC段开发漂流项目。如果你去漂流,选择哪个河段,并说明理由。

    (3)、建议二:开发攀岩项目。你认为应选择的地形部位是(填图中字母)。
    (4)、建议三:在山顶修建观景台,俯瞰整个乡村的全貌。你认为哪个山顶最合适?并说明判断理由。
    (5)、探究三旅游宣传

    该乡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生态路,打文旅康养牌,深入它掘地方特色资源,做精做优特色旅游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请你为该乡村旅游的发展设计一条宣传语。

  • 17、【丝路续繁荣】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高质鼠共建‘一带一路’,推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图为“一带一路”路线示意图和马斯喀特商人图。

    思考完成:

    (1)、“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我国连云港到达荷兰鹿特丹,依次经过哪些大洲?
    (2)、分别说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过的①、②海洋和③运河的名称。
    (3)、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达马斯喀特,与当地商人进行贸易洽谈。请说出当地主要的民族、宗教和语言。
  • 18、2023年8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5次会议在南非举行,会议决定新增6个成员国,共同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促进本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图为原金砖国家和新增国家分布图。据此完成问题。

    (1)、中国和新金砖国家埃及之间的紧密合作属于(   )
    A、南南对话 B、南南合作 C、南北对话 D、南北合作
    (2)、金砖国家的扩容,反映当今国际经济关系是(   )
    A、国际经济合作不断削弱 B、各国经济发展自成一体 C、国际经济关系不断加强 D、各国经济差距日益缩小
  • 19、欧洲西部的沿海和内陆气候差异较大。图为欧洲西部5个城市分布图,这5个城市都位于平原地区,且纬度位置大致相同。据此完成问题。

    (1)、图中5个城市所在的纬度地区是(   )
    A、低纬度 B、中纬度 C、高纬度 D、中高纬度
    (2)、从伦敦到基辅,气温年较差的变化特点是(   )
    A、越来越大 B、越来越小 C、先升后降 D、先降后升
    (3)、影响图中气温年较差变化特征的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地形地势 C、海陆位置 D、人类活动
  • 20、地理课上,学生自制模型演示地球公转。椭圆形纸板代表地球公转轨道平面,灯泡代表太阳,铅笔代表太阳直射光线。演示时,手持地球仪沿椭圆纸板边缘转动。图为地球公转演示示意图。据此完成问题。

    (1)、学生们演示地球公转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旋转方向是顺时针 B、地轴是旋转中心 C、地轴指向不断变化 D、边公转边自转
    (2)、学生手持地球仪转到①位置时,山西省正值(   )
    A、昼长夜短 B、昼短夜长 C、昼夜平分 D、极昼时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