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发达国家人口不到世界六分之一,却拥有世界财富的四分之三。下列措施有利于缩小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差异的是( )
    A、发挥联合国作用,把世界资源均分到世界各国 B、加强体育事业发展,快速提高发展中国家人民体质 C、成立新的国际组织,让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财富 D、加强经贸往来,让发展中国家处于平等的贸易地位
  • 2、“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注热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为“一带一路”增添新动能。读“数字丝绸之路”局部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数字丝绸之路”( )
    A、主体位于亚洲和非洲境内 B、是现代化交通运输通道 C、连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D、以绿色能源为主要动力
    (2)、“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可以( )

    ①促进国际经济合作        ②改变国家分布格局        ③加强国家文化交流        ④利于人口均衡分布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3、挪威是世界上最北的国家。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上,挪威体育代表团共收获16金、8银、13铜位列奖牌榜第一。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滑雪运动在挪威历史悠久,是其传统优势体育项目。挪威开展滑雪运动的有利条件有( )

    ①多山地,地势起伏大        ②纬度高,日照时间长

    ③冬季寒冷漫长,积雪时间长        ④海岸线长,距海近,风力大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2)、传统建筑能够反映当地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右图是挪威某地传统木质宗教建筑,该建筑反映了当地( )

    ①居民信仰伊斯兰教        ②降水丰富        ③多风沙天气        ④森林广布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4、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举办。本届亚运会的主题口号为“心心相融,@未来”,@既代表了万物互联,又契合了杭州互联网之城的特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志愿者与外国运动员交流,主要使用的语言是( )
    A、英语 B、法语 C、俄语 D、西班牙语
    (2)、亚运会开幕式上,阿联酋代表队入场时,同时挥舞中国国旗和阿联酋国旗,博得一众欢呼,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下图为阿联茜代表队,据此可知阿联酋居民是( )

    A、黄色人种 B、黑色人种 C、白色人种 D、混血人种
  • 5、人口增长必须与当地资源和环境相协调,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人地关系才能和谐发展,读四大洲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四大洲中,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是( )
    A、亚洲 B、北美洲 C、非洲 D、欧洲
    (2)、据图推测,非洲人口增长带来的影响是( )

    ①社会、经济发展压力太大        ②人口老龄化严重      ③居民就业、教育等问题突出

    ④劳动力短缺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6、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局部图和世界年降水量局部图,完成下面小题。

    (1)、有关气温的分布,不正确的是( )
    A、北半球年平均气温由南向北递减 B、等温线大致沿东西方向延伸,气温南北差异明显 C、年平均气温大于20℃的范围主要位于热带 D、A是低温中心
    (2)、夏季,人们选择去海边避暑的自然原因是( )
    A、沿海地区降水少 B、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人口众多 C、沿海地区海拔低 D、同纬度地区,沿海地区气温较低
    (3)、有关世界年降水量的分布说法错误的是( )
    A、赤道附近地区降水多 B、中纬度地区沿海降水多,内陆降水少 C、南回归线附近地区大陆西岸降水多,东岸降水少 D、两极地区降水少
  • 7、冰岛是位于北大西洋的海岛国家,有“冰火之国”的美誉。境内冰川、温泉、黑沙滩、火山地貌和冰雪资源丰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旅游业已成为该国第一大产业。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从纬度位置看,冰岛位于( )
    A、低纬度地区 B、中纬度地区 C、高纬度地区 D、中高纬度地区
    (2)、冰岛地处两大板块交界地带,这两大板块是( )
    A、欧亚板块、美洲板块 B、太平洋板块、南极洲板块 C、欧亚板块、非洲板块 D、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
    (3)、冰岛的旅游资源中,与板块运动有关的是( )
    A、黑沙滩、冰雪资源 B、温泉、火山地貌 C、年夜太阳、壮美极光 D、峡湾、冰川地貌
  • 8、山西地质博物馆“远古物种”展厅中展示了三叠纪时期中国北方陆生四足动物的代表—“中国肯氏兽”的化石标本。该化石在中国、非洲以及美洲大陆等地都有发现。读东西半球示意图和肯氏兽图片,完成下面小题。

    (1)、能找到肯氏兽化石的大洲可能是( )
    A、①③⑤⑦ B、①②④⑥ C、①②③④ D、①⑤⑥⑦
    (2)、肯氏兽化石的分布远隔重洋,可以证明( )
    A、气候的变化 B、大陆漂移 C、动物大迁徙 D、海平面下降
  • 9、2023年10月19日,江西省婺源县篁岭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其晾晒农作物独特的“晒秋”景观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读篁岭等高线地图和晒秋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晒秋”观景栈道两端的相对高度是( )
    A、150米 B、200米 C、500米 D、850米
    (2)、游客观景栈道上欣赏到“小桥、流水、人家”景观,该景观最有可能位于( )
    A、 B、 C、 D、
    (3)、篁岭“晒秋”景观错落有致,影响该景观形成的主要因素是( )
    A、降水 B、气温 C、纬度 D、地形
  • 10、点外卖是现在年轻人常见的生活方式。读某小区及周边地区平面示意图(左图)和小区楼号指示牌(右图),完成下面小题。

    (1)、地图是学习地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以下属于地图三要素的是( )
    A、方向、颜色、图例 B、方向、比例尺、经纬网 C、方向、比例尺、等高线 D、方向、比例尺、图例
    (2)、外卖员要去该小区2号楼送餐,当骑行至图中位置时,与2号楼的图上距离为6厘米,若他保持100米/分钟的速度步行,大约需要步行几分钟( )
    A、3分钟 B、6分钟 C、9分钟 D、10分钟
    (3)、甲乙丙丁为四块面向最近大门的小区楼号指示牌,外卖员进入小区后看到如图所示的指示牌,据此推测外卖员是从哪个大门进入小区的?( )
    A、北门 B、西门 C、南门 D、东门
  • 11、“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于2024年1月7日~23日开展南极考察,从中国飞往阿根廷调整时差后,考察团将穿越南极圈,奔赴地球最南端。读航空和考察路线图和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从中国飞往阿根廷( )
    A、依次途经亚洲、欧洲和南极洲 B、依次途经亚洲、欧洲和南美洲 C、向东依次穿越太平洋和大西洋 D、依次跨越了热带、温带和寒带
    (2)、考察时间定在1月份的主要原因是( )
    A、此时南极为夏季,地球公转至AB间 B、此时中国为冬季,地球公转至CD间 C、此时南极为夏季,地球公转至DA间 D、此时中国为冬季,地球公转至BC间
    (3)、考察行程中需要调整时差,时差产生的原因( )
    A、地球公转 B、地球自转 C、地球不透明 D、地球是球体
  • 12、我们身边的一些物品有时能非常形象地帮助我们学习地理知识。读某校地理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做的帆船模型沿伞面移动的实验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手持帆船模型沿伞面移动的实验可以用来探究( )
    A、地球的大小 B、四季变化 C、经纬网特征 D、地球的形状
    (2)、雨伞的伞骨会让我们联想到经线,下列关于经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经线指示南北方向 B、所有经线都相互平行 C、经线的形状是圆圈 D、0°经线和180°经线组成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 13、根据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第二届湘西州旅发大会开幕式暨“神秘湘西·天下凤凰”文艺演出于2023年7月13日20时举行,多元化融入湘西元素,全面演绎湘西的人文、山水、生活和时代之美,带观众走进一个民族感、立体感、国际感十足的文旅之境。

    材料二:湘西地形多山,被誉为“湘西最美高铁”的张吉怀高铁穿越群山秀水,连通众多旅游城镇。家住张家界市城区的小明同学准备去凤凰观看文艺演出兼两天一晚古城游……下列为网上查询到的部分高铁列车车次和民宿(酒店)的信息资料。

    表1:张家界西至凤凰古城往返高铁列车车次信息

    车次

    乘车区间

    出发/到达时间

    车次

    乘车区间

    出发/到达时间

    G6151

    张家界西—凤凰古城

    09:52/10:43

    G6430

    凤凰古城—张家界西

    08:47/09:54

    G6517

    11:32/12:37

    G6438

    11:21/12:27

    G6057

    14:47/15:55

    G6538

    16:09/17:08

    G6097

    17:27/18:25

    G6152

    21:27/22:20

    (说明:张家界西至凤凰古城高铁列车一等座票价约149元、二等座票价约93元)

    表2:凤凰古城民宿(酒店)信息

    民宿(酒店)名称

    特色

    地理位置

    价格(元/间/晚)

    江山观景客栈

    位置优越,可俯瞰江景

    距凤凰古城步行700米,约9分钟

    88

    沱江缘江景民宿

    景色宜人,如梦如幻

    距凤凰古城步行1.0公里,约13分钟

    149

    凤凰国际酒店

    停车方便

    距凤凰古城步行250米,约4分钟

    208

    梦圆小筑江景民宿

    位于沱江边,风景优美

    距凤凰古城步行550米,约7分钟

    300

    材料三:张吉怀高铁线路图

    (1)、2021年张吉怀高铁全线通车,张吉怀高铁全线的桥梁和隧道达280座,桥隧比高达90.7%,其原因是。新建的张吉怀高铁,可以有效缓解(铁路线)在湖南西部的压力,方便更多的人来湘西做客。
    (2)、湘西地处湖南边陲,是土家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有着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人文景观,请你给来湘西旅游的游客推荐一处景点
    (3)、简述张吉怀高铁的修建运营对湘西地区带来的有利影响。(1点即可)
    (4)、考虑时间安排、乘坐车次、住宿宾馆、具体行程及其合理性,为小明同学规划在凤古城两天一晚的自助游玩方案。
  • 14、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杭州亚运会于2023年9月23日开幕,主题口号为“心心相融,@未来”,杭州这座位于长江三角洲的数千年来以美闻名的城市已经准备好用最靓丽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

    材料二:长江三角洲区域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与长江流域的接合部。这里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和众多的铁路、公路干线,以及现代化的港口群、航空港,形成密集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长江三角洲区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经济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

    材料三: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分布简图

    (1)、杭州位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长江三角洲____。

    ①滨江临海,交通便利

    ②经济实力雄厚,综合实力强盛

    ③矿产资源丰富

    ④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2)、亚运会口号中的“@”为互联网元素,杭州互联网产业发达的原因有____

    ①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

    ②毗邻上海市,受上海辐射带动作用强

    ③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互联网产业集群效应强

    ④地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科技和人才众多,互联网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3)、图示地区省级行政区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安徽省的简称分别是____
    A、湘、皖、浙、沪 B、鲁、皖、沪、浙 C、豫、浙、沪、皖 D、苏、浙、沪、皖
    (4)、目前长江三角洲地区有些农民将水稻改种花卉,你是否赞成,为什么?
  • 15、为确保耕地面积的稳定和国家粮食安全,我国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图为中国土地利用类型结构图。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我国土地利用类型中,占比最大的是 , 耕地的比重(大/小)。
    (2)、)结合我国耕地、人口和粮食现状分析,完成下面结构图。请将“人口”“耕地”“粮食”三个关键词填在结构图中相应的位置上。____

    A、①人口、②耕地、③粮食、④耕地 B、①人口、②粮食、③耕地、④粮食 C、①粮食、②耕地、③人口、④粮食 D、①粮食、②耕地、③人口、④耕地
    (3)、在粮食安全受到威胁时,为保障粮食安全,我们中学生应该怎么做?
  • 16、我国河流众多,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华夏五千年的文明。结合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3年9月19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发布。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又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创了流域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新模式,谱写了我国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材料二:长江、黄河示意图

    (1)、黄河发源于山脉,长江和黄河共同流经的地形区有
    (2)、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A河段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 , 简述主要的治理措施
    (3)、为落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以下各省区做法正确的是____。

    ①青海省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

    ②宁夏回族自治区调整农业结构,改进灌溉技术

    ③陕西省增加耕地面积,扩大畜养规模

    ④山东省加固沿河大堤,加强湿地保护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4)、长江流域水能资源丰富,有“水能宝库”之称。图中甲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分析此处水能资源丰富的原因
  • 17、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推出专题片《边疆行》,顺时针勾绘出一幅从广西到辽宁的美丽画卷,反映我国边疆的风土人情。专题片《沿海行》从辽宁丹东出发,沿中国海岸线行进到广西防城港,完成沿中国大陆版图完整行走一圈的任务。下图为拍摄路线示意。

    (1)、《边疆行》和《沿海行》的终点分别位于省区(填简称)。
    (2)、《边疆行》路线经过的省区中属于我国最晚迎来日出的是省区(填全称)。
    (3)、《边疆行》摄制组用影片记录了内蒙古自治区传统节日大会的盛况。
    (4)、图中与我国相邻的甲国是
  • 18、我国推广电动汽车( )

    ①会消耗更多的石油资源

    ②可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③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④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9、锂是新能源电动汽车中锂电池的主要原料,被称为21世纪改变世界的“绿色能源金属”。安徽省某电动汽车厂每年需要从国外购买锂矿生产锂电池。如图为我国部分工业基地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锂矿是( )
    A、可再生的清洁能源 B、可再生的矿产资源 C、非可再生的矿产资源 D、非可再生的土地资源
    (2)、该电动汽车厂临近的工业基地( )
    A、位于黄河三角洲地区 B、有水路运输便利的显著优势 C、缺少水资源 D、与京津唐工业基地同临渤海
  • 20、下图示意收集雨水房屋的设计效果图,通过这种方式收集到的雨水可用于洗车、冲厕等,该类房屋的雨水利用方式,有利于( )

    A、补充城市地下水 B、产生城市内涝 C、缓解城市缺水状况 D、增加城市排水的压力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