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如图所示是某形体的三视图。图中存在的错误共有(   )

    A、1 处 B、2 处 C、3 处 D、4 处
  • 2、如图所示是第4题图中的摆杆,小明在通用技术实践课上用厚度正好的钢板加工该零件。请根据题图完成小题。

    (1)、下列是小明设计该零件加工流程时进行的分析,其中不合理的是(   )
    A、先划对称线和中心线,再冲眼、划圆,然后划轮廓线 B、加工外形轮廓时,根据划出的轮廓线进行锯割,然后锉削轮廓的平面和半圆弧面 C、加工大孔和螺纹孔时,先钻大孔,后钻螺纹底孔,加工完槽 1 再攻丝 D、外形轮廓和大孔及螺纹底孔加工后,再加工槽 1
    (2)、加下该零件时,下列操作中不正确的是(   )
    A、划轮廓线时,轮廓尺寸包含锉削余量 B、钻孔时不戴手套,工件用平口钳夹紧 C、正常锯割时,锯程不小于锯条长度的 2/3 为宜 D、攻丝时,丝锥的切削部分全部进入工件,就不再施加压力
  • 3、如图所示的连杆机构,在力Fd和Fr的作用下处于平衡状态,此时推杆1、推杆2水平,摆杆处于垂直位置。下列对各个构件主要受力形式分析中正确的是(   )

    A、推杆1受压 B、摆杆受压、受弯曲 C、推杆2受压、受扭转 D、连杆2受扭转
  • 4、小明准备用实木板制作一块凳面,设计了下料和开榫孔的四种方案,其中合理的是(   )
    A、 B、 C、 D、
  • 5、如图所示是一款可坐可躺的多功能椅,靠背角度、座面高度调节可一键操作,搁脚可推拉伸缩,采用大规格的五星脚支撑。下列分析与评价中不恰当的是(   )

    A、靠背角度调节可一键操作,实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B、座面高度可调,考虑了人体的动态尺寸 C、采用大规格五星脚支撑,提高了该椅的稳定性 D、可调靠背和伸缩搁脚的设计,使该椅可坐可躺,说明功能的实现需要相应结构来保证
  • 6、某汽车公司推出了一款新能源汽车,在国际车展引起轰动。使用的电池不含镍、钴等稀有金属。设计时,车身强度经过计算机仿真试验。创新的车辆控制技术使该车具有应急浮水、原地掉头等多项新功能。下列分析中不恰当的是(   )
    A、电池不含镍、钴等稀有金属,体现了技术发展应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B、应急浮水功能使驾乘人员遇险时轻松脱困,体现了技术具有保护人的作用 C、计算机仿真试验属于虚拟试验 D、该新能源汽车在国际车展引起轰动,体现了技术的专利性
  • 7、如图所示的阀门定位器,是启动调节阀的核心部件,起阀门定位作用。其工作原理:当进入波纹管的信号压力增加时,杠杆 2 绕支点转动,使杠杆末端挡板靠近喷嘴,使喷嘴节流、背压,这样使得工作气源经气动放大器后进入执行机构薄膜压力增加,推动连杆并带动平板一起向下移动,也使得摆杆向下压,偏心凸轮随之逆时针转动,推动滚轮使杠杆 1 向左运动,将反馈弹簧拉伸,当弹簧对杠杆 2 的拉力和信号压力作用在波纹管上的力达到平衡时,执行机构达到平衡,此时一定的信号压力就对应一定的阀门位置。请根据描述和示意图,完成以下各题:

    (1)、该系统的控制方式和控制手段分别是(在“A . 闭环控制; B . 开环控制;C . 自动控制;D . 人工控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
    (2)、系统设计时,需要对弹簧的长度、弹簧的倔强系数、偏心凸轮的弧度、杠杆 1 的长度等参数进行分析、建模,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在“A . 整体性原则;B . 科学性原则;C . 综合性原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
    (3)、用大小合适钢板加工偏心凸轮,下列不可能用到的工具是(在“A . 样冲;B . 台虎钳;C . 手摇钻;D . 锉刀;E . 活动扳手;F . 铁锤”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该控制系统的被控对象是(在“A . 弹簧;B . 气膜室;C . 阀门”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 8、如图所示为一个提手可向一边折叠的实验演示提篮,提手向上提时手柄不能向一边折叠,提篮主要由实木板制作,两头侧板③、④可以取出搁置在另两侧板边沿或手柄上搭建实验演示平台(如图2所示)。根据该设计方案完成以下任务:

    (1)、要实现题中功能要求,下列关于侧板①与侧板④之间的接合方法最为合理的是_________(单选,填字母);
    A、 B、 C、 D、
    (2)、下列关于侧板①与底板②的接合方法,最适合的是_________(单选,填字母);
    A、 B、 C、 D、
    (3)、制作模型后测试,发现提篮不够稳固,改进时,用1 mm厚的铁皮制作了如图3所示的加固连接件,安装该加固连接件的方法最合理的是_________(单选,填字母);

    A、 B、 C、 D、
    (4)、如图4所示为提篮与提杆之间的连接件,用厚度为3 mm的铁板来制作,加工其开口槽的合理流程为:划线→→锉削(填字母);

    A.锯割  B.钻孔  C.攻丝  D.套丝

    (5)、如图5所示的提杆由厚度为10 mm的铝板加工而成,提手由方木料制作,图5中的通孔1与图4的腰形槽装配适合的连接件为 , 图5中的螺纹盲孔与图4开口槽装配适合的连接件为(填字母)。

    A.钢铆钉

    B.自攻螺钉

    C.螺钉

    D.紧定螺钉

  • 9、墨斗、画线规是木工工艺中常用的画线工具。(   )
  • 10、通用技术的样冲是一种常用木工工具。(   )
  • 11、模型的制作要使用和产品相同的材料。(   )
  • 12、金属材料是最重要的工程材料。(   )
  • 13、试验报告中没必要记录与试验结论相驳的试验数据。(   )
  • 14、如图所示是一款具有杀菌功能的床铺除尘机器人。下列关于该机器人的设计分析和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主要考虑了人的因素 B、有杀菌除尘功能,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C、能识别床铺的边沿,不会掉落,考虑到了环境的因素 D、因在床铺上使用,设计时机器人的机身高度不受限制
  • 15、手摇钻是木工制作活动中常用的加工工具。现购买到一款手摇钻,已完成部分组装,还需要以下装配环节:A.将钻头装入夹爪中,用钻钥匙拧紧夹爪;B.将钻夹头拧到输出轴上并拧到底;C.从A处拧下的平头螺丝通过钻夹头张开口中安装到输出轴上;D.将A处平头螺丝拧下;E.将三个夹爪拧松使之张开。请完成以下任务:

    (1)、合理的装配流程为:→E→(填字母);
    (2)、拧下和安装平头螺丝的工具是_______(单选,填字母);
    A、钻钥匙 B、扳手 C、螺丝刀
    (3)、钻夹头与输出轴之间的连接方式为_______(单选,填字母)。
    A、铰连接 B、刚连接
  • 16、小明在医院里发现卧床的病人想斜靠时,需要他人帮忙把护理床(如图a所示)手动摇起,非常费劲且不方便。于是小明想设计一种电动装置来完成该功能。已知护理床的后半部分背部有一根带孔支撑杆,其结构如图b所示,电机已安装在床的横杆上。请你帮助小明设计该装置的机械部分,设计要求如下:

    ①连接件的结构简单,安装后牢固可靠;

    ②装置具有一定的强度,床后半部分能升起足够的角度,且可以在任意位置停留;

    ③用一个小型减速电机驱动,通过电机的正转或反转实现床板的升起或者放下;

    ④材料自选。

    请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_________(单选,填字母);
    A、收集信息 B、观察日常生活 C、技术试验
    (2)、画出机械部分的设计草图,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3)、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4)、安装好连接件后,为了检验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小明进行了以下试验,其中合理的是_________(单选,填字母)。
    A、采用强化试验法:利用机器对支撑杆进行抗弯曲性能测试 B、采用虚拟试验法:反复按动遥控器,观察连接机构是否损坏 C、采用模拟试验法:反复按动遥控器,观察床板是否自如升起和下降
  • 17、小明的爸爸是书画爱好者,在网上购买了画架,书画装裱后挂到墙上,发现画架只能是紧贴墙面(如图a所示),现需要调整角度,使画架上部与墙面保持一定距离,画面略向下倾斜,小明观察后发现,原画框背面的挂扣都扁平的,于是对挂扣进行改进设计(如图b所示),课余时间借用通用技术实践室进行加工。请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首先进行了设计分析,提出了下列要求,其中主要从“环境”的角度考虑的是(在下列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有足够的强度

    B .利用通用技术实践室现有的设备和工具能完成加工

    C .防锈蚀处理

    D .安装无需使用特殊工具

    E .可在10-25°之间连续可调

    F .可适用于不同画架和墙面的安装

    (2)、小明用宽度20mm、厚度1.5mm、长度合适、表面平整的条钢制作挂扣,合理的加工流程为:A→→D(在A .划线;B .锯割;C .锉削;D .弯折;E.钻孔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图中腰型孔设计的目的是(在A .方便将挂扣安装到画框上;B .方便将挂扣安装到墙面上;C .为了美观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挂扣安装不需要用到的螺钉是_____;
    A、 B、 C、 D、
  • 18、生活中常用金属进行加工。在金属表面划线时,划针应紧贴导向工具,一般划3-4次,保证划痕清晰可见。(    )
  • 19、课间操集队缓慢散乱,进行曲停止还未到齐的扣5分。(   )
  • 20、产品说明书的编写不可以采用自问自答式。(   )
上一页 4 5 6 7 8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