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某班级晾放拖把等卫生工具的情境如左图所示,有明显的缺点,如容易掉落、不易晾干、摆放不够整齐等。小通同学想设计一个可把拖把晾挂在墙壁上的方法,解决上述几个缺点。若拖把柄上已安装有一个如右图所示的吊挂用的螺丝(螺帽处直径为9 mm,螺杆处直径为6 mm),请你设计一个需要在墙上安装的支架,要求如下:

    A.支架采用厚度5 mm,长×宽为720 mm×60 mm的钢板制成;

    B.与墙壁连接处需要有4个直径为8 mm的安装孔,使安装后能牢固可靠;

    C.可以悬挂2把拖把,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请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画出支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2)、在设计草图上标注支架的主要尺寸。
    (3)、支架与墙壁连接可以使用连接(在“①自攻螺钉;②紧定螺钉;③膨胀螺栓;④水泥钉”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根据设计的方案制作支架后,还需要对其进行技术试验,以下试验不合理的是(在“①取放拖把,检验取放是否方便;②把支架从安装的高度自然下落,看其是否损坏;③安装后,用手摇动支架,观察结构是否牢固稳定;④把拖把浸湿后挂上,看其强度是否足够;⑤用拖把拖地,观察拖把柄上安装的螺丝是否容易脱落”中选择两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2、一竹躺椅如图所示。请完成以下任务:

    (1)、以下主要从环境角度考虑的是(在“A .采用弧形扶手;B .靠背角度可调节;C .整体结构可折叠;D .构件间用高强度钢板连接”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枕头轮廓设计贴合人体颈部线条,倚靠自然,实现了人机关系的目标(在“A .安全;B .健康;C .高效;D .舒适”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拖脚展开的大小可随躺姿变化,需要考虑使用者的(在“A .静态尺寸;B .动态尺寸”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图中连接处采用的连接是(在“A .刚连接;B .铰连接”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企业制造出样品后进行试验。以下属于测试躺椅稳定性的项目的是    (从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调节五挡可调卡扣和靠背倾斜角度 B、在躺椅单侧施加相当于人体质量的重物 C、前后推拉加长椅面和转动椅面拖脚 D、在折叠后的躺椅上施加一定质量的重物
    (6)、若测试发现座椅容易侧翻,以下改进措施最合理的是(在“A .减小H1;B .增加H2;C .增加H3;D .增加H4”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3、一个全视频车位引导系统如图所示,视频探测器集成视频摄像头以及车位状态指示灯,安装于车位前方,与多路视频服务器配合,通过车位状态模式识别算法实现实时车位状态判断,同时通过智能车牌视频识别算法对车位中的车辆进行车牌定位及车牌识别,并控制车位指示灯显示车位状态。中央控制器是整个智能车位引导系统的采集与控制中心,通过对车位引导屏实时数据的更新,将各区域剩余空车位数量发送至所关联的车位引导屏,引导车主快速找到空车位。据此请完成小题。

    (1)、下面关于全视频车位引导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系统既能对户外车主指明车库是否有车位,又能对停车进行引导,还可查询车辆位置等,体现了系统的综合性 B、中央处理器能通过各路视频服务器传来的信息精确计算出各区域剩余空车位数量,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C、系统能通过智能车牌视频识别算法对车位中的车辆进行车牌定位及车牌识别,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D、在布置视频探测器时,需要根据车库的布局来确定视频探测器的数量,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2)、对于全视频车位引导系统中有关控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寻车查询控制子系统的被控对象是汽车 B、车位状态指示子系统属于开环控制系统 C、视频探测器既是检测器也是被控对象 D、室内外引导屏的显示信息均为控制系统的输出量
  • 4、如图所示的结构,力F作用在手柄上,分析此时的手柄、弹簧和杆的主要受力形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手柄受弯曲、弹簧受拉、杆受压 B、手柄受弯曲、弹簧受拉、杆受扭转 C、手柄受弯曲、弹簧受压、杆受弯曲 D、手柄受扭转、弹簧受压、杆受弯曲
  • 5、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污水处理日趋重要,一种城市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如图所示,下列关于该流程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流程中环节都用图形和文字表示,时序都用箭头表示 B、该工艺的最终产物只有污泥 C、从流程中不能看出泥浆脱水后的去处 D、加药和沉淀池两个环节是并行的
  • 6、以下关于工具及其使用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图中钻孔操作错在未戴手套

    B、角尺检验锉削面是否光滑错在右面未贴紧

    C、出现图中的锉削情况,是因为操作时左手用力由小到大、右手由大到小

    D、图中起锯操作错在台虎钳安装在桌子左侧

  • 7、某工件轴测图如下图所示,请根据主、俯视图,判断左视图正确的是(   )

    A、 B、 C、 D、
  • 8、一榫卯结构示意图如图a所示,其中构件1如图b所示,则构件2结构合理的是(   )

    图a

    图b

    A、 B、 C、 D、
  • 9、无针注射器如图所示,采用医用无菌塑料制作;一次取药多次注射,计量调节精准方便;杜绝交叉感染,不起硬痂减少皮肤和肌肉组织损伤;药液弥散吸收快;设计已通过国际多家机构标准认证;方便在家庭中使用。下列关于该无针注射器的分析评价,不正确的是(   )

    A、杜绝交叉感染,无痛感,减少肌体伤害,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健康目标 B、注射器仅重5 g,头部柔软光滑,与皮肤贴合良好,实现了人机关系的舒适目标 C、取药简洁,吸收快,计量精准,环保低碳,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D、医用无菌塑料的使用,已通过多机构认证,体现了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 10、一款DVS3D软件如图所示,该软件是结合了设计和仿真一体的虚拟现实软件平台。它不仅可将设计方案直观可视化,还可以通过人机交互操作,直接对设计方案进行调整、装配、拆卸等试验。题中试验方法属于(   )

    A、优选试验法 B、模拟试验法 C、虚拟试验法 D、移植试验法
  • 11、生物分解处理废气的示意图如图所示。该技术是利用在循环液中培养的细菌,将废气中的有机污染物降解或转化为低害物。下列关于该技术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能处理废气,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满足了人的需求 B、经济效益差,细菌培养成活率偏低且受气候影响大,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C、废气变成了净气,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D、该技术工业化生产运用之前,必须经过实验室或工厂的“小试”或“中试”,该方法属于模拟试验法
  • 12、卫生间里的毛巾架如图a所示,挂杆与墙之间的距离无法调整。现有角钢、钢条及不锈钢管若干(如图b所示),其中角钢两边宽为30 mm,钢条宽为20 mm,不锈钢管外径为10 mm。请你设计一个可折叠毛巾架。设计要求如下:

    ①与墙体固定牢固,整体毛巾架结构强度大;

    ②不用时折叠方便可靠,节省空间;

    ③毛巾挂杆与墙面的最大距离为200 mm;

    ④其他设计辅材自选。

    请完成以下任务:

    (1)、设计该毛巾架时,属于设计的限制因素的是(在“A .毛巾的品牌;B .加工的工具和设备;C .墙的高度”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3)、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4)、毛巾架与瓷砖墙面连接最合理的连接件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螺栓 B、自攻螺钉 C、塑料膨胀管 D、紧定螺钉
    (5)、为了检测设计是否符合要求,以下对该设计的试验不合理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翻折毛巾架,观察是否折叠方便可靠 B、用手拉扯毛巾,检测毛巾架整体结构是否牢固 C、反复拆装毛巾架,观察是否拆装方便
  • 13、一种结构构件连接件如图所示。请分析该结构,回答以下问题:

    (1)、其中①是螺纹孔,制作螺纹孔的示意图是(   )
    A、 B、
    (2)、若用大小合适的钢块制作,合理的加工流程为A→→E(在“A .划线;B .冲眼;C .锯割;D .钻孔;E .锉削;F .攻丝”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的工具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B、 C、
  • 14、一款自动洗碗机如图所示,可一次性洗20多个碗碟,具有清洗、烘干和消毒等功能。往箱体内放入碗碟时需先按下箱体盖解锁按钮,按自动开始按钮则能启动定时器进行定时清洗、烘干和消毒。请回答小题。

    (1)、从系统的角度分析该自动洗碗机,下列说法恰当的是(   )
    A、设计时既要考虑功能,又要考虑制作成本,体现了系统分析的整体性原则 B、该系统可以划分成清洗、烘干和消毒三个子系统 C、当取出碗碟后,机器能对内部空间进行清洗,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D、在箱体底部合理位置设置出水孔是对消毒子系统的优化
    (2)、从控制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对烘干控制子系统的说法不恰当的是(   )
    A、该控制系统的被控对象是碗碟 B、该控制系统是开环控制 C、该控制系统的控制器是定时器 D、碗碟数量的多少不属于该控制系统的干扰因素
  • 15、如图所示的机械装置,要求转盘顺时针转动时,滑杆能左右做往复运动,图中1、2、3为连接点,以下连接件设计合理的是(   )

    A、 B、 C、 D、
  • 16、如图所示的压紧结构,当顺时针转动手柄时,杆1前进,B、C、D都是铰连接,以下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杆1受压、螺杆受拉受扭转、A点是刚连接 B、杆1受扭转、螺杆受压受扭转、A点是刚连接 C、杆1受压、螺杆受压受扭转、A点是铰连接 D、杆1受压、螺杆受压受扭转、A点是刚连接
  • 17、小明用大小合适的钢板加工制作如图所示的工件,下列工艺流程合理的是(   )

    A、划线→锯割→锉削→冲眼→钻孔→折弯 B、划线→冲眼→钻孔→锯割→锉削→折弯 C、划线→折弯→钻孔→锯割→锉削 D、划线→冲眼→钻孔→锉削→折弯
  • 18、圆钢加工后的零件如图所示,请完成小题。

    (1)、以下有关该零件的三视图及尺寸标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三视图和尺寸标注都是正确的 B、错标1处 C、少标1处 D、三视图少画2条线
    (2)、小明加工该零件时,下列工具不需要的是(   )
    A、平锉 B、麻花钻 C、手锯 D、划针
  • 19、某款生物扫描仪及其评价坐标图如图所示。根据坐标图,下列分析不恰当的是(   )

    A、是从设计的一般原则进行评价的 B、该产品非常实用 C、是对结果的评价 D、该产品很创新
  • 20、小林在使用电脑时,发现手臂长期悬空会引起酸痛,于是发明了如图所示的支撑架,可以夹持在桌子的边沿,外伸的悬臂可以用来支撑手臂。使用者可以调整支撑架到合适的位置,使手臂处于自然状态。请回答小题。

    (1)、从人机关系和技术性质的角度分析该支撑架,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该产品具有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等作用,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B、设计制作该支撑架涉及材料学、电子学等多学科知识,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C、该产品研发过程属于科学活动 D、可以使手臂处于自然状态,体现了人机关系的舒适目标
    (2)、关于该支撑架的设计过程,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小林发现问题的途径为观察日常生活 B、小林在中国知识产权网查阅该产品的新颖性属于明确问题阶段 C、设计过程中要充分明确设计对象及设计者能力的限制 D、为增加与桌面的夹持强度,小林进行多种夹持方式的设计与选择属于设计分析阶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