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环境污染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暴晒、污染、吸烟和肥胖等都是会对细胞造成氧化应激的因素,而氧化应激产生的自由基可直接作用于端粒,影响端粒的长度,减少细胞分裂次数,加速细胞衰老。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衰老的细胞由于水分减少,但细胞体积变化不明显 B、自由基攻击细胞内的DNA,可能会引起基因突变 C、自由基的合理应用可能为癌症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D、日常生活中防晒、远离污染源等有利于延缓衰老
  • 2、“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描述了岁月催人老的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老年斑”是细胞中黑色素沉积导致的 B、头发变白是细胞中呼吸酶活性降低所致 C、行动迟缓与酶活性降低有关 D、皮肤干燥、皱纹增多与保水能力上升有关
  • 3、下列关于细胞凋亡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蝌蚪尾的自动消失属于细胞凋亡 B、细胞凋亡是一种自然的生理过程 C、畑胞凋亡和细胞坏死的原因相同 D、细胞凋亡是由基因决定的
  • 4、人体内存在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上差异较大的多种正常细胞,如神经细胞和肌细胞等,根本原因是( )
    A、不同细胞中基因选择性表达 B、细胞中的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 C、不同细胞的细胞全能性丧失 D、不同细胞的基本结构完全不同
  • 5、关于染色质和染色体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染色体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 B、真核生物的所有活细胞中均有染色体 C、染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是DNA和蛋白质 D、染色质和染色体是同一种物质在不同细胞时期的两种状态
  • 6、下列有关细胞增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必须进行增殖的原因之一是,随着细胞的长大,相对表面积增大 B、在多细胞生物体内,所有细胞都具有相同的细胞周期 C、有丝分裂后期染色体暂时加倍的原因是此时进行了染色体的复制加倍 D、有丝分裂过程中细胞质的分开与生物膜结构的流动性密切相关
  • 7、下列关于细胞生命历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胚胎期可发生细胞分裂、分化,不发生细胞衰老、凋亡 B、细胞分化时,细胞中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会发生改变,遗传物质也发生了改变 C、衰老细胞的细胞核体积变小,染色质染色加深 D、细胞凋亡过程中既有新蛋白质的合成,又有蛋白质的水解
  • 8、科学研究表明。控制细胞分裂次数的“时钟”是位于染色体两端的一种特殊结构-端粒,正常体细胞中端粒随着细胞分裂而变短。在正常人的生殖细胞和癌细胞中,存在着延长染色体端粒的酶(由RNA和蛋白质组成的核糖核酸-蛋白复合物)。下列有关正常体细胞不能无限分裂原因的分析,合理的是( )
    A、缺少合成端粒酶的氨基酸 B、控制端粒酶合成的基因没有表达 C、端粒的存在影响DNA的复制 D、缺少催化端粒酶合成的相关酶
  • 9、细胞自噬是细胞通过溶酶体与双层膜包裹的细胞自身物质融合,从而降解细胞自身物质的过程如图所示。Atg是细胞自噬过程中关键的执行因子,其基因家族首先在酵母菌中被发现,包括约20个成员。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自噬可以使酵母菌在营养匮乏时获得所需的物质和能量 B、在细胞器a内合成的多种水解酶能分解衰老、损伤的细胞器 C、图中细胞自噬过程受到细胞内多个基因的调控,涉及细胞间的信息传递 D、图中细胞自噬过程涉及生物膜的融合过程,体现了生物膜的功能特点
  • 10、角膜干细胞可通过增殖分化产生角膜上皮细胞来取代垂死的细胞,并修复较小的角膜损伤。有研究表明,短期睡眠不足增加了角膜干细胞的增殖分化速度,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角膜严重受损,如角膜变薄。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睡眠不足可能会加速角膜上皮细胞衰老的进程 B、角膜上皮细胞特有的基因使其呈现透明状 C、角膜干细胞的全能性小于角膜上皮细胞 D、角膜上皮细胞的自然更新属于细胞坏死
  • 11、毛囊干细胞是毛囊中的原始细胞,人的毛发都由毛囊中的细胞分化而来;毛囊干细胞也可以分化为皮脂腺,产生皮肤所需要的油脂。毛囊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高增殖能力和保持休眠状态的能力。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毛囊干细胞分化为不同种类细胞的过程中遗传物质发生选择性改变 B、毛囊干细胞的增殖具有周期性,且绝大多数毛囊干细胞处于分裂期 C、休眠状态的毛囊干细胞内物质的合成与分解均处于停止状态 D、由毛囊干细胞分化而来的不同细胞内,细胞器的功能一般不发生改变
  • 12、通常,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区别于动物细胞有丝分裂的是( )
    A、核膜、核仁消失 B、形成纺锤体 C、在细胞板处形成细胞壁 D、着丝点(粒)分裂
  • 13、下列有关图中细胞有丝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含有姐妹染色单体的有a、b、e B、在b时期实现了细胞中DNA数目的加倍 C、核膜、核仁在c时期消失,在d时期重新出现 D、处于c时期的细胞数目多于处于a、b、d、e四个时期的细胞数目
  • 14、果蝇体细胞中含有8条染色体。下列关于果蝇体细胞有丝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在间期,DNA进行复制,形成16条染色体 B、在前期,从细胞两极发出纺锤丝形成纺锤体 C、在中期,8条染色体的着丝粒排列在细胞板上,形态清晰,易于观察 D、在后期,着丝粒分裂,每条染色体上含有1个DNA分子
  • 15、下列关于细胞周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处于分裂间期的细胞没有生长现象 B、机体内所有的细胞都有细胞周期 C、抑制DNA的复制,细胞将停留在分裂期 D、细胞分裂间期为分裂期进行活跃的物质准备
  • 16、下列有关体细胞有丝分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周期中,间期时间较短,分裂期时间较长 B、分裂完成后两个正常子细胞的DNA数目相同 C、分裂中期,着丝粒排列在赤道板上 D、DNA与染色体数目加倍的时期不同
  • 17、在“制作植物根尖细胞有丝分裂装片”的实验中,正确的步骤是( )
    A、解离—漂洗—染色—制片 B、制片—解离—漂洗—染色 C、解离—染色—漂洗—制片 D、制片—染色—解离—漂洗
  • 18、如图所示,能表示一个完整的细胞周期的是( )

    A、a→b B、b→c C、d→c D、b→a
  • 19、在细胞周期中,着丝点一分为二,姐妹染色单体分开发生在( )
    A、分裂间期 B、前期 C、中期 D、后期
  • 20、多细胞生物的生长,除了依靠细胞数目的增多,还依靠细胞体积的增大。下列关于细胞体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不同动物同类器官或组织的细胞体积大小相差很大 B、细胞表面积与体积的比值越大,物质运输效率越高 C、细胞越小越有利于与外界的物质交换,因此细胞越小越好 D、细胞越大,细胞表面积就越大,越有利于细胞与外界的物质交换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