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 家兔的脂肪有白色和淡黄色两种,由常染色体上一对等位基因(遗传因子又叫基因)F、f控制。现有甲、乙、丙三组家兔,甲组家兔都是淡黄色脂肪兔,乙、丙两组家兔都是白色脂肪兔,某研究小组利用这三组家兔进行了以下实验:

    实验一:让甲组中的雌雄淡黄色脂肪兔交配,F1全为淡黄色脂肪兔;

    实验二:让乙组中的雌雄白色脂肪兔交配,F1中的白色脂肪兔:淡黄色脂肪兔=3:1

    实验三:让丙组中的白色脂肪兔与甲组中的淡黄色脂肪兔交配,F1中的白色脂肪兔:淡黄色脂肪兔=1:1。

    根据以上实验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1)、白色脂肪兔的基因组成是 , 淡黄色脂肪兔的基因组成是
    (2)、实验二的F1中的白色脂肪兔与亲本中的白色脂肪兔的基因型相同的概率为。据实验二可知白色脂肪兔为显性性状,判断依据是
    (3)、某个白色脂肪兔种群的基因组成及比例为FF:Ff:ff=8:1:1,若让基因型相同的个体之间交配,则子代的表型及比例是
    (4)、写出实验三的遗传图解
  • 2、 某植物为二倍体雌雄同株同花植物,自然状态下可以自花受粉或异花受粉。其花色受A(红色)AP(斑红色)、AT(条红色)、a(白色)4个复等位基因控制,4个复等位基因的显隐性关系为A>AP>AT>a。AT是一种“自私基因”,在产生配子时会导致同株一定比例的其他花粉死亡.使其有更多的机会遗传下去。基因型为ATa的植株自交,F1中条红色:白色=5:1。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花色基因的遗传遵循孟德尔分离定律 B、两株花色不同的植株杂交,子代花色最多有3种 C、等比例的AAP与ATa植株随机交配,F1中含“自私基因”的植株所占比例为13/28 D、基因型为Aa的植株自交,F1条红色植株中能稳定遗传的占3/7
  • 3、 某雌雄同株的二倍体植物中,控制抗病(A)与易感病(a)、高茎(B)与矮茎(b)的基因分别位于两对染色体上。让纯种抗病高茎植株与纯种易感病矮茎植株杂交,F1全为抗病高茎植株,F1自交获得的F2中,抗病高茎∶抗病矮茎∶易感病高茎∶易感病矮茎=9∶3∶3∶1.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等位基因A、a与B、b的遗传既遵循分离定律又遵循自由组合定律 B、F2中的抗病植株连续进行多代的自交和随机交配,后代中抗病基因频率均不变 C、F2中的抗病高茎植株进行自交,后代的性状比例为25∶5∶5∶1 D、F2中的抗病高茎植株随机交配,后代的性状比例为64∶8∶8∶1
  • 4、 一豌豆杂合子(Aa)植株自交时,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若自交后代基因型比例是2:3:1,可能是含有隐性基因的花粉50%的死亡造成 B、若自交后代的基因型比例是2:2:1,可能是隐性个体有50%的死亡造成 C、若自交后代的基因型比例是4:4:1,可能是含有隐性基因的配子有50%的死亡造成 D、若自交后代的基因型比例是1:2:1,可能是花粉有50%的死亡造成
  • 5、 下图是某二倍体动物体内的细胞分裂过程中物质或结构变化的相关模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图1中细胞A可以判断,该动物属雄性动物 B、图1中细胞C,可以对应图2中的CD、GH、MN段 C、图2中LM段和NO段染色体数目均加倍,加倍的原因不同 D、同源染色体非姐妹染色单体的互换发生图2中IJ段。
  • 6、 某种植物的红花对白花是一对相对性状。某同学用红花植株(植株甲)进行了下列四个实验:①植株甲进行自花传粉,子代出现性状分离②用植株甲给另一红花植株授粉,子代均为红花③用植株甲给白花植株授粉,子代中红花与白花的比例为1:1④用植株甲给另一红花植株授粉,子代中红花与白花的比例为3:1。能够判定植株甲为杂合子的实验是( )
    A、①或② B、②或③ C、①或④ D、③或④
  • 7、 下列有关细胞有丝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①在植物细胞有丝分裂间期能观察到纺锤体

    ②在植物细胞有丝分裂末期形成了赤道板

    ③在动物细胞有丝分裂中期,两个中心粒复制形成两组中心粒

    ④在动物细胞有丝分裂末期,细胞膜内陷形成两个子细胞

    ⑤如果细胞中染色体数和核DNA分子数之比是1∶2,则它一定不是高度分化的细胞

    A、③⑤ B、②④ C、①⑤ D、④⑤
  • 8、 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英国科学家约翰·苏尔斯顿,发现了存在于高等生物细胞中nuc-1基因,它编码的蛋白质能使DNA降解(nuc-1基因被称为细胞“死亡基因”)。下列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生物发育过程中,细胞的产生和死亡始终保持动态平衡 B、如能激活细胞死亡基因,则可特异性杀死癌细胞 C、蝌蚪尾的自溶现象是编程性细胞死亡的具体表现 D、细胞中遗传信息表达受阻是细胞死亡的具体表现
  • 9、 子女与父母间在遗传物质的组成上既存在稳定性,也具有差异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父方和母方传至子代的遗传信息不同,但遗传物质的数量相同 B、对亲、子代遗传稳定性起决定作用的主要是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 C、形成配子时的染色体组合的多样性及精卵结合的随机性均与子代的多样性有关 D、细胞质遗传使得女儿的性状更接近母方,对儿子的性状不产生影响
  • 10、 下图表示一个细胞进行分裂的过程中,细胞核内染色体数目以及染色体上DNA分子数目的变化情况。下列叙述中,正确的一组是(  )

    ①实线和虚线分别表示染色体数和DNA分子数的变化  ②两条曲线重叠的各段,每条染色体都含有一个DNA分子  ③在MN段每个细胞内都含有和体细胞数目不同的DNA ④在IJ段,可发生同源染色体的交叉互换,同源染色体的分离和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②
  • 11、 下图为高倍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某生物细胞有丝分裂装片的视野,通过观察多个视野,统计得出B类型细胞数目最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细胞分裂周期中,A、B、C、D细胞所处时期出现的先后顺序为A→C→D→B B、A细胞中每条染色体的着丝粒排列在细胞中央的赤道板上 C、B细胞时期进行的物质准备主要有DNA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 D、在显微镜下持续观察C细胞,不能看到染色体往两极移动
  • 12、 下图分别表示某动物(2n)精巢中处于分裂期的甲细胞和乙细胞,用红色荧光和绿色荧光分别标记其中两条染色体的着丝粒,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着丝粒随时间的变化,发现其依次出现在细胞①~③(或①~④)的不同位置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细胞和乙细胞中均标记的是一对同源染色体的着丝粒 B、甲细胞的着丝粒到达③位置时,细胞内的染色体数为4n C、乙细胞的着丝粒从①到②位置的过程中DNA数目加倍 D、乙细胞的着丝粒到达④位置时,每条染色体上DNA含量为2
  • 13、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同学在观察动物精巢内细胞分裂时绘制了a—g共7个细胞中染色体和核DNA分子的数量图,据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a中含有X染色体或Y染色体,细胞中的DNA数量大于染色体数目 B、细胞c中含1条或2条性染色体,细胞f中可能发生染色体互换和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 C、细胞d、e中核DNA正在复制,染色体数目不变,细胞中含有同源染色体 D、细胞g表示有丝分裂后期,含有4个染色体组,细胞质一定发生均等分裂
  • 14、 孔雀鱼原产于南美洲,现作为观赏鱼引入世界各国,在人工培育下,孔雀鱼产生了许多品系,其中蓝尾总系包括浅蓝尾、深蓝尾和紫尾三个品系。科研人员选用深蓝尾和紫尾品系个体做杂交实验(相关基因用B、b表示),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孔雀鱼尾巴的性状表现为不完全显性,F1的基因型为Bb B、浅蓝尾鱼测交实验后代表型及比例是浅蓝尾:紫尾=1:1 C、紫尾个体与浅蓝尾个体杂交,后代不会出现深蓝尾个体 D、若某原因导致b雄配子只有50%存活,则F2的基因型及比例为BB:Bb:bb=2:3:1
  • 15、 血型检测是亲子鉴定的依据之一。人类ABO血型与对应的基因型如表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血型

    A型

    B型

    AB型

    O型

    基因型

    IAIA、IAi

    IBIB、IBi

    IAIB

    ii

    A、IA、IB、i基因的遗传符合分离定律 B、A型和B型婚配,后代不会出现O血型 C、从AB型可以看出,IA对IB是不完全性显性 D、IAi和IBi婚配后代出现四种血型是自由组合的结果
  • 16、 下列图1表示有丝分裂不同时期染色体和核DNA的数量关系,图2表示细胞分裂不同时期每条染色体上DNA数的变化。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1中有丝分裂发生的时间顺序可能是c →a → b → c B、图1中a时期与图2中②之后时期对应,此时可能存在姐妹染色单体 C、图2中0到①时期细胞中主要完成DNA的复制和相关蛋白质的合成 D、图2中①到②之间对应时期的细胞中,染色体数与DNA数相等
  • 17、 某小组用大小相同、标有D或d的棋子和甲、乙两个布袋,开展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甲、乙两个布袋中的棋子数量必须相等 B、从甲、乙中各抓取一枚棋子模拟基因的自由组合 C、获得3:1的实验结果是验证孟德尔假说的证据 D、2种棋子不能模拟两对相对性状的杂交实验
  • 18、 下图为白花三叶草叶片细胞内氰化物代谢途径,欲探究控制氰化物合成的基因是否独立遗传,现用两种叶片不含氰的白花三叶草杂交,F1叶片中均含氰,F1自交产生F2。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叶片细胞中的D、H基因都表达才能产生氰化物 B、推测F2叶片不含氰个体中能稳定遗传的占3/7或1/4 C、推测F2中叶片含氰个体的基因型可能有1种或4种 D、若F2中含氰个体占9/16,则两对基因独立遗传
  • 19、 某农场养了一群马,马的毛色有栗色和白色两种,毛色由遗传因子B和b控制。正常情况下,一匹母马一次只能生一匹小马,为了在一个配种季节里鉴别出其中一匹健壮栗色公马的显隐性及其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就毛色而言),育种工作者设计以下配种方案,其中合理的是(  )
    A、将此匹健壮栗色公马与多匹栗色母马杂交,子代若全为栗色马则其为显性 B、将此匹健壮栗色公马与多匹白色母马杂交,子代若出现白色马则其为显性 C、将此匹健壮栗色公马与多匹栗色母马杂交,子代若出现白色马则其为纯合子 D、将此匹健壮栗色公马与多匹白色母马杂交,子代若全为栗色马则其为纯合子
  • 20、 下列关于细胞周期和有丝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都能进行有丝分裂 B、能进行有丝分裂的细胞就具有细胞周期 C、动植物细胞进行有丝分裂时形成纺锤体的方式相同 D、正常情况下有丝分裂产生的子细胞中染色体的数量与亲代细胞相同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