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人体免疫系统中存在一种被称为自然杀伤细胞(NK)的免疫细胞,NK细胞不表达特异性抗原识别受体,无需抗原预先致敏就可识别并攻击与正常细胞不同的任何膜表面发生变化的细胞,如肿瘤细胞或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在NK细胞表面还存在多种与其杀伤活化有关的受体,如IgG-Fc受体,通过该受体的介导,NK细胞可杀伤与IgG抗体特异性结合的肿瘤细胞或被病毒感染的细胞。据此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NK细胞识别靶细胞是特异性的 B、NK细胞来源于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 C、肿瘤细胞表面抗原可刺激机体产生体液免疫,从而促使NK细胞发挥作用 D、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清除作用属于免疫系统的免疫监视功能
  • 2、 “醉氧”(也称低原反应)是指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人,重返平原居住后会发生不适应,出现疲倦、无力、嗜睡、胸闷、头昏、腹泻等症状。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醉氧”时,外界环境的变化导致内环境中的化学成分含量发生了变化 B、“醉氧”的发生可能与人体内血红蛋白含量相对较高有关 C、患者发生严重腹泻后,只需补充充足的水分 D、“醉氧”症状的出现说明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
  • 3、 以下关于植物激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植物激素能促进植物生长 B、植物激素是一类化学物质 C、植物激素在植物体内含量很少 D、植物激素不直接参与细胞内的代谢活动
  • 4、 在制备抗蛇毒毒素血清时,需将减毒的蛇毒注入家兔体内以引起免疫反应,这一免疫反应和所用的蛇毒分别是(  )
    A、特异性免疫,抗体 B、特异性免疫,抗原 C、非特异性免疫,抗体 D、非特异性免疫,抗原
  • 5、 正常情况下,人体具有维持内环境相对稳定的能力。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偶尔吃咸的食物不会长时间影响血浆渗透压的稳定 B、在高温或寒冷条件下,正常人的体温总是接近37℃ C、血浆的pH是由血浆中的氢离子维持的,与其他物质无关 D、喝水多则尿多,出汗多则尿少,以维持体液中水含量的稳定
  • 6、图是光合作用过程的图解。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I表示光合作用过程的反应阶段。
    (2)、图中①、②、③代表的物质分别是
    (3)、图中B过程表示三碳化合物的过程。
    (4)、夏季晴朗的白天12时左右,由于叶片气孔关闭,图中(选填“A”或“B”)过程首先受到影响,导致光合作用强度减弱。
  • 7、蓖麻种子的胚乳呈白色,脂肪含量占种子总质量的70%。为探究该植物种子萌发过程中的物质变化,某研究小组将种子置于温度、水分(蒸馏水)、通气等条件均适宜的黑暗环境中培养,定期检查萌发种子(含幼苗)的脂肪、蔗糖、葡萄糖的含量和干重变化,结果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据甲图分析,萌发过程中胚乳组织中的脂肪酶催化脂肪水解形成 , 并转化为作为胚生长和呼吸作用消耗的能源物质。细胞中催化脂肪水解的酶(含有S元素)的化学本质可能是(填“糖类”或“脂肪”或“蛋白质”)。
    (2)、实验过程中导致萌发种子的干重增加的主要元素是(填“C”、“N”或“O”)。
    (3)、向萌发第7天的种子匀浆中滴加适量碘液,匀浆变蓝,说明有形成。
    (4)、为了观察蓖麻种子中的脂肪,常用苏丹Ⅲ染液对种子切片进行染色,染色后用体积分数为50%的酒精(填使用目的)。
  • 8、下图是人们常见的六种生物,据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图中属于真核生物的是(填序号),判断的依据是
    (2)、图中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生物是(填序号),因此它们是一类营生活的生物。
    (3)、图①~⑤都具有相似的 , 且都以作为遗传物质,这体现了细胞的。图⑥生物的化学组成有 。
    (4)、图中无染色体的细胞生物是图(填序号),该生物的遗传物质存在于中。
  • 9、教材原文填空。
    (1)、一个氨基酸分子的竣基(—COOH)和另一个氨基酸分子的氨基 (―NH2)相连接,同时脱去一分子的水,这种结合方式叫作
    (2)、通过学习,我们知道组成多糖的基本单位是单糖,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组成核酸的基本单位是核苷酸,这些基本单位称为
    (3)、对细胞膜的深入研究发现,细胞膜的外表面还有糖类分子,它和蛋白质分子结合形成糖蛋白,或与脂质结合形成糖脂,这些糖类分子叫作
    (4)、是由蛋白质纤维组成的网架结构,维持着细胞的形态、 锚定并支撑着许多细胞器,与细胞运动、分裂、分化以及物质运输、 能量转化、信息传递等生命活动密切相关。
    (5)、在细胞中,许多细胞器都有膜,如内质网、高尔基体、线粒体、叶绿 体、溶酶体等,这些细胞器膜和细胞膜、核膜等结构,共同构成细胞
  • 10、如图表示一个由200个氨基酸构成的蛋白质分子,其中一S—S—是将 2条肽链连接起来的二硫键(由2个一SH形成,即一SH+—SHT 一S—S—+2H)。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该蛋白质分子中含有198个肽键 B、该蛋白质分子中至少含有3个游离的氨基 C、参与构成该蛋白质分子的氨基酸中至少有201个羧基 D、合成该蛋白质分子的过程中,相对分子质量减少了3564
  • 11、下列对如图所示化合物分析正确的是(  )

    A、该化合物属于三肽 B、该化合物含有3个羧基 C、该化合物由4种氨基酸组成 D、在生成该化合物时,产生了3个水分子
  • 12、下图为细胞亚显微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此图可用来表示低等植物细胞的亚显微结构 B、若此图表示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应去掉的结构为2、5 C、图中含有RNA的结构只有3、5、6 D、此图若表示蛔虫细胞,则不应有的结构只有1、2、5
  • 13、细胞中进入内质网的蛋白质含有信号序列,从内质网输出的蛋白质不 含信号序列,而没有进入内质网的蛋白质也不含信号序列。某科研小 组除去内质网蛋白的信号序列后,将信号序列与细胞质基质蛋白重组,正常情况下和重组后,蛋白质在细胞内的分布如下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若核糖体合成的蛋白质没有信号序列则不能进入内质网 B、该实验说明信号序列对所引导的蛋白质有特异性 C、信号序列对所引导的蛋白质发挥生物功能不是必需的 D、内质网蛋白都需要通过囊泡的方式分泌到细胞外
  • 14、如图所示,甲图中有目镜、物镜,乙和丙分别表示不同物镜下观察到的图像。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观察物像丙时应选用甲中②③⑤组合 B、从图中的乙转为丙,正确的调节顺序为:转动转换器→调节光圈→移动装片→转动细准焦螺旋 C、若丙是由乙放大10倍后的物像,则细胞的面积增大为原来的10倍 D、若丙图观察到的细胞是位于乙图右上方的细胞,则从图中的乙转为丙时,应向右上方移动装片
  • 15、如图是在适宜温度和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条件下,测定的两种植物的光合作用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c点时两者的总光合速率相等,有机物积累速率也相等 B、在b1点时,①植物叶绿体类囊体薄膜上能产生ATP与NADH C、在b2点时,②植物叶肉细胞的光合速率与呼吸速率不相等 D、若适当提高环境中CO2浓度,图中b1和b2均会向右偏移
  • 16、下列有关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水分子在根细胞的细胞液与土壤溶液之间的运动是单向的 B、利用台盼蓝染色剂判断细胞的死活时,活细胞会被染液染成蓝色 C、当动物细胞内液的浓度大于外界溶液浓度的时候,细胞会吸水膨胀 D、当渗透装置中长颈漏斗内液面不再升高时,漏斗内溶液与烧杯内溶液浓度相等
  • 17、下列各项中,属于种群的是(  )
    A、一块稻田里的全部水稻、水草、鱼、虾及其他生物 B、一个池塘中的全部鱼 C、一块朽木上的全部生物 D、一块棉田中的全部棉蚜虫
  • 18、下图为核苷酸的模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组成DNA与RNA的核苷酸只有②不同 B、与某个具体的②相连的③都有5种类型 C、DNA分子中的②可与1〜2个①相连 D、组成②和③的元素相同
  • 19、某同学在配制培养植物的培养基时使用了 NH4NO3.KNO3. CaCl2 • 2H2O.MgSO4 • 7H2O、螯合铁溶液、微量元素溶液,但缺少了 一种必需的大量元素,为补充这种元素,应添加的化合物是( )
    A、Ca(NO32 B、KCl C、KH2PO4 D、K2SO4
  • 20、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核孔数量越多的细胞其代谢越旺盛,核仁越大 B、线粒体内膜上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外膜,功能更复杂 C、哺乳动物精子中的线粒体聚集在头部,利于游动 D、唾液腺细胞中的高尔基体不断接受和分泌囊泡,利于膜成分的更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