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改革是兴利除弊、振兴国家的重要手段。商鞅变法的措施中,最能体现这场改革性质的是(   )
    A、奖励耕战 B、允许土地自由买卖 C、建立县制 D、废除贵族世袭特权
  • 2、西周至春秋早期,一些边远诸侯国的青铜器物在形制、纹饰和工艺上,与周王室及中原地区诸侯国的青铜器物有很强的一致性。材料表明西周至春秋早期我国(   )
    A、实现了高度中央集权 B、诸侯国离心力不断增强 C、中原和边远地区文化无差别 D、边远诸侯国对中原的文化认同
  • 3、山戎(春秋时期少数民族)特有的“戎菽”(大豆),因为齐桓公征伐山戎而“布于天下”。这表明诸侯争霸战争(   )
    A、加速了山戎的灭亡 B、巩固了国家的大一统 C、加速了新旧制度的更替 D、客观上促进了全国各地经济的交流
  • 4、“分封制在封土授民的同时,也把周王朝自己及其从商王朝接受过来的先进的器物,官僚体制,典章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结构,带到了分封制度所及之地。”材料表明分封制(   )
    A、稳定了政局,保证了周王朝对地方的控制 B、确立了周王朝的社会等级秩序,巩固了统治 C、促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扩大了西周疆域 D、扩大了周的统治范围,推动了中原文明的扩展
  • 5、据史书记载,商汤伐夏桀时,各地人民欢迎商军“若大旱之望云霓”。这说明(   )
    A、商朝的奴隶制度比夏朝的民主 B、商军伐夏是正义之举,深得民心 C、夏朝的奴隶制远比商朝的残酷 D、商军联合了周边的各部落起兵
  • 6、在我国境内,迄今已发现数千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主要分布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东南地区、西南地区、北方地区和华南地区等几个大的区域,各地区的文化遗存各有特点。这可以用来说明中华文明起源的(   )
    A、阶段性 B、渐进性 C、连续性 D、多元性
  • 7、下列各房屋图中,最适合半坡人居住的是(   )
    A、 B、 C、 D、
  • 8、1982年考古人员在广州白云区新市葵涌龟岗,发掘出石斧、石锛、砺石、网坠、纺轮等物。石器的形制,花样百出,用途越来越专门化;工艺也从早期的打制,发展成磨制。由此可知,该遗址文明(   )
    A、社会分工开始出现 B、原始农业水平领先 C、属于新石器时代遗址 D、代表南越国文明成就
  • 9、以下是我国古人类遗址考古材料,可用来说明(   )

    地点

    云南元谋县

    出土文物

    炭屑和烧骨化石

    史证价值

    元谋人已经知道使用火

    A、元谋人会人工取火 B、化石是研究人类起源的重要证据 C、中国是原始人类的唯一起源地 D、元谋人和现代人体貌具有相似性
  • 10、广东丝业的发展在中国近代经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下表是1843年—1853年广州、上海生丝出口统计比较

    ——整理自罗小霞《近代广州港贸易兴衰与其腹地范围的变迁(1842-1911)》

    材料二  广东丝业在中国近代史上曾留下辉煌的一页。1873年,广东华侨商人陈启沅创办继昌隆缫丝厂,使中国的丝绸工业走入近代化……1919年春,丝商岑国华、岑钿礼在广东顺德葛岸乡率先改革丝制工艺,采用日本新式缫丝机……产量、质量显著提高,销路日畅,国外输出骤增,至1922年全省共有丝厂200余家,输出额达7余万包,广东遂成中国丝织业中心。

    ——周利成《广东丝业的流金岁月》

    材料三  (广东)沦陷之后,日军经常封锁珠江航道,禁止商船通行,贸易越陷停顿。同时广东地方秩序混乱,生产停滞,加上仅剩的一些丝绸产地或蚕丝行商经常被洗劫,使蚕丝业大受影响……日寇占领时期,日伪政权大肆进行殖民掠夺,使在战火中已经千疮百孔的广东蚕丝业被摧残得奄奄一息。

    ——刘永迹《近代广东对外丝绸贸易史研究》

    (1)、根据材料一,指出广州、上海生丝出口数量变化的总体趋势,简述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
    (2)、根据材料二,指出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初广东丝业出现的新变化,并分析这种变化对广东丝业发展的影响。
    (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影响广东丝业发展的因素。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从近代广东丝业发展历程中得到的启示。
  • 11、下图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情况的示意图。由此可知,我国近代民族工业(   )

    A、发展进程曲折 B、资金投入不足 C、地区分布不平衡 D、部门比例不协调
  • 12、面对“不借助国外技术难以修成”的讥讽,詹天佑发出了“中国之事应办自中国人”的响亮回答。这具体体现在他主持建成了(   )
    A、京张铁路 B、浙赣铁路 C、沪杭铁路 D、钱塘江大桥
  • 13、下图反映了我国进入近代社会以后发生变化的是(   )

    A、生活方式 B、政治制度 C、社会性质 D、出行方式
  • 14、下图是冼星海在延安创作的《黄河大合唱》手稿的一部分,这部手稿入选了第二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是一手史料。它可用于研究的历史时段是(   )

    A、A B、B C、C D、D
  • 15、下图所示目录节选自《二十世纪中国史纲》一书。目录中的“____”处应填(   )

    A、全民族抗战的爆发 B、百团大战的胜利 C、“皖南事变”的发生 D、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 16、下图所反映的现象,其出现的主要因素是(   )

    A、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人民军队 B、中国革命从城市转向了农村 C、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工人运动 D、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
  • 17、下图所反映的史实标志着(   )

    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通电全国,宣布“服从国民政府,改旗易帜”。

    A、南京国民政府在名义上统一了全国 B、蒋介石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C、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破裂 D、国民革命运动取得重大胜利
  • 18、下表为中共三次会议的内容,其变化体现了(   )

    会议

    内容

    中共一大(1921年)

    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政权,实现共产主义

    中共二大(1922年)

    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将中国统一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中共三大(1923年)

    正式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A、国内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B、中国共产党丰富和完善革命理论 C、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开始改变 D、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和推广
  • 19、下图是五四时期画家丁悚的漫画作品《势不两立》。共创作意在表明(   )

    A、学生面对强权毫不畏惧 B、学生需要维护社会治安 C、资产阶级维护民主共和 D、早期无产阶级势单力薄
  • 20、下图反映了(   )

    A、变法图强运动的艰难 B、革命志士誓死的决心 C、专制走向民主的必然 D、资产阶级力量的壮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