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见不同区域的人们能创造出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下列区域与其特色对应正确的是 ( )
    A、日本——石油宝库——重工业 B、阿尔卑斯山——沙漠绿洲——种植业 C、以色列——逐水草而居———畜牧业 D、威尼斯——水上都市——旅游业
  • 2、读下面“中东石油输出路线图”,回答问题。

    (1)、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中东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 B、霍尔木兹海峡是三条输出路线的必经之地 C、路线②③的目标市场主要是西欧和北美 D、这里的石油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2)、图中路线①主要输往东亚的中国、日本等国。在这条运输路线中,必须经过的海峡或运河是( )
    A、 B、 C、 D、
  • 3、暑假,某同学随父母开启了欧洲之旅。 下图为“欧洲西部局部示意图”。据此回答第问题。

    (1)、欧洲西部旅游资源丰富,地图中能满足这位同学“攀登冰雪皑皑的山峰”计划的地点是( )
    A、甲处 B、乙处 C、丙处 D、丁处
    (2)、该同学在旅行中的见闻,可信的是( )
    A、人种以黄种人为主 B、米饭是餐桌上的主食 C、国家众多,人口稀少 D、许多城市沿河流分布
  • 4、朱自清曾这样描述一个城市:“这是一个别致的地方……大运河穿过这个城市像反写的 S,这就是大街。另有小河道四百十八条,这些就是小胡同。 轮船像公共汽车,在大街上走;‘贡多拉’(Gondola)是一种摇橹的小船,这个城市所特有,它哪儿都去。”这个“别致的地方”位于( )
    A、地中海沿岸 B、大西洋沿岸 C、北海沿岸 D、墨西哥湾沿岸
  • 5、在说起家乡气候时,家住瑞士南端的菲利普说:“这里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下列哪幅图反映了该气候类型( )

    A、A B、B C、C D、D
  • 6、日本许多渔民改变了过去只捕不养的习惯,转而发展人工养殖,建设“海洋牧场”的主要原因是( )
    A、捕捞技术高度发达 B、生活习惯发生变化 C、渔业资源比较丰富 D、远洋捕捞受到限制
  • 7、小明在学习了《与山为邻》一课后,他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 0.6℃

    ②安第斯山区气候和植被类型复杂多样,从山麓到山顶气候差异显著

    ③安第斯山区的高海拔处,印第安人开辟梯田,种植玉米、马铃薯、小麦和大麦等农作物

    ④安第斯山区地势起伏很大,海拔越高,气候越寒冷,空气越稀薄,对人类活动造成许多限制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8、有一位美国农民,他种的田地比我们这里一千多人种的田地面积还要大,一天,他来中国旅游,中国老农好奇地问:“你一个人种那么多的田地,还有时间出来玩? 又没有看见你手上有茧子,你不像一个农民。”下面是美国农民的解释,其中正确的是( )
    A、我雇了大量外籍劳工 B、我的农业生产实现了机械化和专业化 C、我的耕牛多 D、我们的自然条件好,种子播下去,不需要人来管
  • 9、下图为“美国沿 40°N的地形剖面图”,美国著名的农业区大平原位于下图的( )

    A、A B、B C、C D、D
  • 10、中南半岛的平原地区适宜水稻生长的自然条件包括( )

    ①地势低平,土壤肥沃 
    ②人口稠密,劳动力充足

    ③种植历史悠久,精耕细作 
    ④高温多雨,水网密布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11、湄公河发源于我国的青藏高原,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后,注入( )
    A、南海 B、阿拉伯海 C、泰国湾 D、北部湾
  • 1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某校八年级(1)班学生在学习中国近代史时,形成两组学习成果。请根据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回答下列问题。

    (第一小组——情境中看历史)中国进入19世纪中期以后,在本国封建统治和外国殖民压迫下,逐渐病入膏肓。

    为挽救中国于危难,不少“名医”寻找济世良方,展开一场场“救治行动”。他们觉得用“自我疗伤”“温药慢治”“猛药重治”“思想疗法”来形容这一场场“救治行动”非常恰当。

    (第二小组——数轴上学历史)“近代中国社会发展轨迹像个元宝形,开始是下降,降到谷底,然后上升,升出一片光明……”由此,他们绘制了《近代中国历史进程示意图》。

    (1)、结合所学知识,推测第一小组同学所说的一场场“救治行动”各指什么历史事件。

    ①自我疗伤:

    ②温药慢治:

    ③猛药重治:

    ④思想疗法:

    (2)、“名医”们开出了不同的药方,但这些药方有着共同之处,请指出其中的一点。
    (3)、第二组同学所说的C段“上升,升出一片光明”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史实进行阐述。
    (4)、综合两个小组对中国近代史的学习,你得到怎样的启示?
  • 13、回首百年党史,坚定前行之路。请结合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召开的其中几次重要会议,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指明了方向。

    材料二: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关于《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中,曾经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只从1921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从辛亥革命说起差不多,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

    (1)、依据材料一中的年代尺,指出与“制定民主革命纲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相对应的会议分别是哪两次?
    (2)、“中国革命曾多次处于命运的十字路口,但是中共凭借超强的自我纠错能力,最终走上了正确的道路”。请选择年代尺中的一项史实加以论证。
    (3)、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说毛泽东认为中共党史“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的理由。
  • 14、仓廪实,天下安。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河南省冬小麦产量首居全国,在农业领域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34项,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8%。

    多年来着力培育优质绿色农产品产业集群,实现由“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华丽转变,走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材料二:

    (1)、根据图1描述河南省的地形特征。
    (2)、根据材料,分析河南省成为“中原粮仓”的自然条件。
    (3)、河南农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有哪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 15、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1)、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以(山脉)—淮河为界。这条界线大致与我国1月份等温线和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的分布最接近。
    (2)、界线乙大致位于山脉—祁连山脉—横断山脉附近,确定界线乙的主导因素是(填字母)。

    A.地形   B.季风   C.气候   D.植被

    (3)、北方地区位于界线甲以东,受来自海洋的夏季风影响,年降水量多于400毫米,农业生产类型以业(填“种植”或“畜牧”)为主;西北地区远离海洋,降水稀少,气候干旱,农业生产类型以业(填“种植”或“畜牧”)为主。
    (4)、由于自然环境的差异,北方地区民居屋顶坡度较小,墙体厚,南方地区民居屋顶坡度较 , 墙体高;在传统交通运输方面,北方地区以陆路运输为主,南方地区河流众多,以为主。
  • 16、人民音乐家聂耳谱写了许多振奋人心的优秀歌曲,下列属于他的代表作的是(   )
    A、《黄河大合唱》 B、《义勇军进行曲》 C、《春天的故事》 D、《我的中国心》
  • 17、某历史学习小组搜集了广东南海继昌隆缫丝厂、南通大生纱厂、上海福新面粉公司等组史料。据此判断。他们探究的主题是中国近代(   )
    A、民主政治的进程 B、新式教育的出现 C、民族工业的发展 D、社会生活的变化
  • 18、陈旭麓先生认为,辛亥革命、国民革命、解放战争分别推翻了清政府、北洋军阀政府、国民党政府,构成了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三次高潮。关于这“三次高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领导阶级和革命前途根本一致 B、革命结果与指导思想根本一致 C、革命性质和革命任务根本一致 D、革命对象与领导阶级根本一致
  • 19、“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一条船开始,到大片船只结束”,“大片船只”指的是(   )
    A、辽沈战役 B、平津战役 C、淮海战役 D、渡江战役
  • 20、二战中,中国抗日战场牵制了日军60%以上的兵力。至抗战结束,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直接、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美元(按1937年比值计算)。以上材料中的数据直接反映了中国抗日战争(   )

    ①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直接抗击了德、意法西斯国家

    ③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重大牺牲

    ④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