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为研究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某兴趣小组设计并进行了“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探究实验,如图是部分实验过程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步骤①中,天竺葵需放置在黑暗环境中昼夜,目的是为了
    (2)、步骤②设置对照实验时,用不透光的黑纸片把叶片的一部分从上下两面遮盖起来,放置阳光下照射一段时间,该对照实验的变量是
    (3)、步骤④中,将叶片放入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水浴加热,能使叶片中含有的溶解到酒精中,叶片变为黄白色。
    (4)、步骤⑥中,在叶片上滴加碘液,请推测叶片的遮光部分(填“会”或“不会”)呈现蓝色,这说明:是绿色植物制造有机物不可缺少的条件;是光合作用的产物。
    (5)、种植农作物时,既不能过稀,也不能过密,应该 , 在农业生产上可采取这一措施来充分利用光照、提高产量。
  • 2、2023年3月17日,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办的2023长春大米暨鲜食玉米推介会在京举行,旨在加快推动长春大米和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如图为玉米植物体的结构层次,请根据图回答:(横线上填文字,[]内填序号)

    (1)、a过程中,细胞核内的变化最为明显,先复制后均分。
    (2)、b过程叫做 , 经过此过程,产生了不同的细胞群。
    (3)、在丁图中,最先突破种皮的结构是[]能被碘液染成蓝色的结构是[]。
    (4)、戊图中的玉米,通过根部从土壤中吸收的水分,经输导组织中的运输到植物体的各个部分。
    (5)、与人体的结构层次相比,玉米植株没有的结构层次是
  • 3、如图是气体出入叶片示意图,请结合表达式回答问题。

    (1)、表示光合作用的是图(填“甲”或“乙”)。
    (2)、反应式中b表示的是作用。
    (3)、a和b两个过程中,过程对于维持生物圈中碳—氧平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4)、在探究植物呼吸作用的实验中,某探究小组的学生设计了如图实验,在加塞的广口瓶中加入植物种子,甲瓶内装有萌发的种子,乙瓶内装有等量煮熟的种子,将甲、乙两瓶种子放在温暖的地方24小时后,回答下列问题。

    ①呼吸作用的实质是

    ②将燃烧着的细木条伸入甲瓶中,观察到的现象是

    ③分别向甲、乙两瓶中注入等量澄清的石灰水,轻轻摇晃后再将两瓶中液体分别倒入两个空烧杯中,仔细观察,出现浑浊现象的是瓶的液体。

  • 4、春天万物复苏,姹紫嫣红;秋天遍野金黄,硕果累累。这春华秋实的景象给了你怎样的启示呢?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对比甲图和乙图的结构,共同点是都具有和胚。
    (2)、甲图中完整的胚由(填序号)共同组成,是新植物体的幼体。
    (3)、若丙图中的幼苗是由乙图萌发而成,幼苗中的a和b是由乙图中的(填名称)发育来的。
    (4)、在甲图萌发形成幼苗的过程中,最先突破种皮的结构是(填序号),其所需的营养物质来自于(填名称)。
    (5)、丁图为桃花的结构示意图,结构(填序号)将来能够发育成桃的果实。
  • 5、小莹在学习显微镜后想进一步了解番茄,用显微镜观察番茄果肉细胞临时装片并查找相关资料。图甲是临时装片的制作过程,图乙是显微镜结构图。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中小莹制作临时装片的正确步骤是(填字母)。为了看到更大的物像,小莹应转动图乙[](填序号),选择放大倍数更大的物镜。
    (2)、番茄果肉属于组织,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坏血病。
    (3)、果肉细胞中控制物质进出的结构是。与口腔上皮细胞相比,该细胞特有的结构是和液泡。
    (4)、番茄果实里有许多种子,这些种子由发育而成。
  • 6、如图为“观察种子的结构”实验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解剖玉米种子时,要沿着图甲中的a线切开 B、图乙中1胚乳由受精卵发育而成 C、图乙中的1和图丙中的9中都贮存着丰富的营养 D、图丙中,菜豆种子由6、7、8、9四部分组成
  • 7、如图为植物细胞模式图。图中控制植物发育和遗传的结构是( )

    A、 B、 C、 D、
  • 8、如图为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制作过程图,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正确的操作顺序为DCBAE B、为了保持细胞的正常形态,步骤D要在载玻片上滴一滴清水 C、若出现如图所示的视野,可能因为是步骤E操作不当 D、步骤E用碘液染色后,细胞中着色最深的是细胞核
  • 9、如图是某生态系统的食物网,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这个食物网中有4条食物链 B、这个食物网的起点是生产者草 C、这个食物网中,鹰和蛇的关系是捕食和竞争 D、若使用农药,则农药积累最多的生物是鹰
  • 10、科学探究通常要经过6个基本步骤:

    ①实施计划;②提出问题;③制订计划;④作出假设;⑤表达交流;⑥得出结论。

    比较科学的排列顺序是( )

    A、①②③④⑤⑥ B、③①②④⑤⑥ C、②④③①⑥⑤ D、②③④①⑥⑤
  • 11、下列关于生态系统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谚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中,蝉属于生产者 B、生态系统由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组成 C、落叶中的有机物可以被细菌和真菌分解成无机物 D、农田生态系统比森林生态系统自动调节能力更强
  • 12、下列生物中属于竞争关系的是( )
    A、猫和老鼠 B、人和猪 C、水稻和稗草 D、蚂蚁大“家庭”成员之间
  • 13、下列选项中,能体现生物影响环境的选项是( )
    A、海豚皮下脂肪很厚 B、秋风扫落叶 C、大树底下好乘凉 D、骆驼刺根系发达
  • 14、根据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一:我国是世界上现存裸子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2022年我国裸子植物物种数达到291,其中有100多种是我国特有的,如银杉、金钱松等。我国有广袤的陆地,辽阔的海洋,复杂的地形和多样性的气候,从而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森林、草原、湿地、湖泊和海洋等。

    资料二:吉林珲春林区是我国野生东北虎豹种群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作为东北虎豹国际迁徙的重要生态廊道,是我国虎豹保护的重要“窗口”,更是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的典范。在这片广袤的森林里,虎豹安然栖居,黑熊、野猪觅食行走,雉鸡漫山遍野,紫貂、猞猁等罕见的珍稀动物频频现身。

    (1)、我国裸子植物种类多样性实质上是裸子植物的多样性。森林、草原、湿地、湖泊和海洋等多种多样,体现了我国的多样性。
    (2)、导致紫貂、猞猁等成为罕见的珍稀物种的原因有(请写出一个原因)。
    (3)、银杉、向日葵两种植物相比较,更高等的是;二者与金钱松亲缘关系更近的是
    (4)、除了国际合作保护野生动植物,我国还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护生物的多样性,请写出1个措施:
  • 15、在检测不同环境中细菌和真菌的探究实验中,一组同学的实验过程如图所示,根据图回答问题。

    (1)、步骤A中,配制的培养基要高温灭菌,目的是杀死其中的
    (2)、实验步骤中,B是过程,完成步骤C需要在适宜的下进行。
    (3)、从上述培养过程可知,细菌和真菌的生活必须具有的基本条件是、适宜的温度和一定的生存
    (4)、如果出现的菌落小,且表面光滑黏稠,可判断这是的菌落。
  • 16、如图,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观察鸡卵的结构。请结合图示回答问题。

    (1)、为观察鸡卵的表面是否光滑,需要借助的仪器是
    (2)、将鸡卵放入温水中观察,会发现有小气泡从卵壳表面冒出,说明卵壳上有许多
    (3)、图甲所示将鸡卵的钝端向上,小心地将钝端打破,将破裂的卵壳连同外壳膜除去,可以看到【(填序号及名称)。
    (4)、图甲中②是一团黄色球形胶状物质,是鸡卵的主要营养部分,其外面包裹的膜叫
    (5)、如图乙所示,将鸡卵的内容物倒入培养皿内,观察到一个乳白色小圆点,这个结构对应图甲中的【(填序号及名称)。
  • 17、图一所示的六种动物根据生物分类系统,它们的分类关系如图二;图二的六个序号分别代表图一的六种动物。请根据以如图解,回答相关问题:

    (1)、图二中的序号③和⑤分别代表图一中的动物是:
    (2)、图二中,在a处应填
    (3)、动物的分类除了要比较 , 往往还要比较动物的生理功能。
    (4)、是最基本的分类单位,同种生物的亲缘关系最密切。含有生物种类最多的分类单位是
  • 18、《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2版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38293个,其中动物部分有68172个,植物部分有46725个,真菌部分有17173个,细菌有469个,病毒有805个。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 )
    A、基因的多样性 B、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C、环境的多样性 D、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19、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并大规模生产丝绸制品,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史称丝绸之路。蚕农想要提高家蚕的吐丝量,应延长蚕生长发育的哪个时期?( )
    A、蛹期 B、成虫期 C、幼虫期 D、卵期
  • 20、扬子鳄和藏羚羊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下列关于它们的共同特征叙述错误的是( )
    A、都有脊柱 B、都用肺呼吸 C、都是胎生 D、都摄取营养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