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下列诗句中描述的生物学现象与所对应的影响因素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选项

    诗句

    影响因素

    A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温度

    B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

    光照

    C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季节

    D

    有时三点两点雨,到处十枝五枝花

    水分

    A、A B、B C、C D、D
  • 2、古诗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下列古诗词与其对应的生物特征不相符的是( )
    A、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生物能够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 B、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生物具有遗传的现象 C、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生物具有繁殖后代的现象 D、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生物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 3、 请阅读下面的资料并回答问题:

    资料一 珊瑚礁生物群落是海洋环境中种类最丰富,多样性程度最高的生物群落,美丽的珊瑚礁,多种鱼、虾、贝、藻等海洋生物,共同构成了美丽的水下景观。

    资料二 东寨港是我国红树林资源最多,树种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这里天然食物丰富,是鱼、虾、青蟹等水生生物集居繁衍和候鸟飞禽栖息越冬的好地方。

    (1)、资料一中“珊瑚礁生物群落是海洋环境中种类最丰富,多样性程度最高的生物群落”这句话体现了的多样性。若根据体内有无脊柱,可将鱼、虾、贝、珊瑚虫分成两类,那么与珊瑚虫不是同一类的动物是
    (2)、通过资料二我们知道红树林是候鸟飞禽栖息越冬的好地方。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鸟类的迁徙行为属于(填“先天性”或“学习”)行为。
    (3)、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措施是建立
  • 4、 如图是动物的行为,请据图回答相关问题。

    (1)、从行为的获得途径来说,美国红雀喂鱼的行为属于行为,该行为是由其体内的决定的。蚯蚓走迷宫属于行为。
    (2)、黑猩猩摘香蕉属于行为,该行为是在的基础上,通过的作用,由生活经验和学习获得的。
    (3)、动物的行为要通过动物的运动来实现,动物的运动系统包括:、肌肉三部分。
    (4)、群体生活的黑猩猩也具有社会行为,具有社会行为的动物,往往形成一定的 , 成员之间有明确的 , 有的群体中还形成等级。
  • 5、  2023年11月12日遵义新浦半程马拉松在奥体中心开跑,来自全国6000多名跑者参与。跑者在活力赛道上完成了不同程度的自我挑战,这项运动深受跑者喜爱。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指令枪响运动员立即起跑,这一行为按获得途径分类属于行为。
    (2)、运动员的奔跑动作的完成需要骨、 和的协调配合,还需要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的调节。
    (3)、运动员运动前进行热身能够使图甲[②]分泌滑液,减少[⑤]之间的摩擦。同时热身还能减少[①]从关节窝中脱出的概率,有效预防脱臼。
    (4)、当运动员口渴时在取水点取水时,图乙中的[1]受到大脑传来的刺激收缩,牵动骨绕着关节活动,完成喝水。
  • 6、 如图是某同学收集到的几种动物图片,请根据所学知识分析回答:

    (1)、该同学将图中的动物进行分类,AF归为一类,BCDE归为另一类,其分类依据是动物体内有无
    (2)、动物A属于节肢动物,它的身体和附肢都;其体表有坚韧的 , 具有防止的作用。
    (3)、B类动物身体呈型。感知水流、测定方向的结构是
    (4)、属于变温脊椎动物的有(填字母),属于恒温脊椎动物的有(填字母)。
    (5)、蜗牛是动物,它的体外被覆坚硬的 , 用以保护柔软的身体。
  • 7、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习主席宣布了中国的第一批国家公园。建立国家公园是为了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由此分析,此项措施属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中的( )
    A、就地保护 B、迁地保护 C、宣传保护 D、法制管理
  • 8、图表资料直接反映了生物多样性中的( )

    生物类群

    哺乳动物

    鸟类

    爬行类

    鱼类

    被子植物

    世界已知种数

    4342

    8730

    6300

    19056

    260000

    A、生物形态的多样性 B、基因的多样性 C、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D、生物数量多样性
  • 9、根据下图所示的足印判断,四种动物中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A、甲和乙 B、乙和丙 C、丙和丁 D、甲和丁
  • 10、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传染病。下列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比细菌要大得多 B、能够独立生活 C、在活细胞中生活 D、具有细胞结构
  • 11、如图示青霉的结构,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呈绿色,为叶绿体,可进行光合作用 B、②为气生菌丝,③为营养菌丝 C、组成青霉的细胞没有细胞核 D、青霉为单细胞真菌,可以提炼青霉素
  • 12、如图所示生物具有的特征是( )

    ①细胞内无成形的细胞核

    ②进行分裂生殖

    ③有叶绿体

    ④只能营寄生生活

    ⑤对人类都有害 

    ⑥是原核生物

    A、①②⑥ B、③④⑤ C、①③④ D、③⑤⑥
  • 13、某兴趣小组安排的科学探究活动,蚯蚓需要200多次尝试而小白鼠只需要几次就能成功。该实验不能说明( )
    A、蚯蚓的学习能力比小白鼠弱 B、由此可以得出结论,生物越高等学习能力越强 C、学习行为一旦形成就不会改变 D、后天学习行为与遗传因素有关
  • 14、如图表示关节结构。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②表示骨骼肌 B、同块骨骼肌两端附着在同一块骨上 C、⑤使关节很牢固 D、③中的滑液能减少骨与骨之间的摩擦
  • 15、图中的黑色部分表示四种动物共同的特点,该共同特点是( )

    A、卵生 B、用肺呼吸 C、体温恒定 D、有脊椎骨
  • 16、2022年12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科研团队,首次发现文蛤的外套膜上皮具有一群特殊的“粘液细胞”,能合成并储存红霉素。下图为文蛤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①是文蛤的运动器官 B、②中的细胞可能有红霉素 C、③能保护文蛤柔软的身体 D、④中的肺泡能在水中进行气体交换
  • 17、如图为“水螅的纵切面示意图”,据图分析下列关于水螅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食物残渣和捕获食物都是从②肛门进入和排出 B、①为触手、使水螅能够固着在水草等物体上 C、⑥为芽体,逐渐生长后会脱离母体,成为一个新个体 D、水螅身体由③④⑤三层细胞构成
  • 18、在探究“鱼鳍在游泳中的作用”时,生物兴趣小组选择了捆扎鲫鱼鱼鳍的方法进行研究,如图中分别表示他们对鲫鱼的某种鳍进行处理的方法,请回答:

    (1)、本实验可以提出的探究问题是:
    (2)、经A处理过的鲫鱼放回水中后,看到的现象是鲫鱼运动方向不稳定,说明尾鳍在游泳中具有和改变方向的作用。
    (3)、经B处理过的鲫鱼放回水中后,鱼体会失去平衡,说明背鳍有的作用。在实验中发现起到类似作用的鱼鳍还有
    (4)、在捉鲫鱼时,鱼的身体很滑,鱼很容易滑脱,这是因为鲫鱼的身体呈形且表面分泌大量黏液,这是与水中生活相适应的。
    (5)、在该探究实验中,还应该设立组,即对鱼鳍不捆绑,在水中进行观察。
  • 19、每年的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为了关注中学生营养状况,每年都有不同的活动主题,今年我校的活动主题是:均衡营养,健康成长。为了更好的完成活动,学生们做了调查问卷,请你帮助完成部分问题。(说明:图中的曲线表示淀粉、蛋白质和脂肪在消化道中各部位被消化的程度。)

    (1)、人体消化系统包括两部分。
    (2)、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对能量和的需要量高于成年人。
    (3)、图中代表脂肪消化的曲线是(填图中字母),在人体的消化道中,消化脂肪的主要场所是 , 且被消化成才被吸收。
    (4)、代表小肠的一段是 , 在它的结构特点中环形皱襞和增大了其吸收面积。
  • 20、家鸽是我们熟悉的一种鸟,请回答下列问题。
    (1)、鸟类与飞翔有关的肌肉发达,约占体重的1/5。家鸽的胸骨形成高大的 , 两侧长有发达的 , 利于牵动两翼完成飞翔动作。
    (2)、家鸽的飞行速度很快,从外形看,它适于飞翔的特点是:身体呈 , 体表被覆羽毛,前肢变成翼。
    (3)、家鸽用肺呼吸,同时有辅助呼吸。家鸽每呼吸一次,在肺内进行次气体交换,这种特殊的呼吸方式就是呼吸,提高了家鸽的摄氧能力,能满足长时间飞翔充足的氧气供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