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老刘赶着驴车进城卖自家种的西瓜。正当他忙着做生意时,旁边商店老板的一只小狗跑过来,把驴咬伤了。驴受惊猛扬后蹄,将路边停着的一辆小汽车踢了一个大坑。车主联系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修车费需花费2万元。关于此案,说法正确的是( )

    ①老刘应按过错推定原则承担侵权责任 

    ②小狗的主人要承担无过错侵权责任

    ③车主也可能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④如果车主诉至法院,则需要注意两年的诉讼时效期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2018年,王某入职某公司,负责生产管理。2023年,在劳动合同即将到期时,王某得知公司将不再续签合同,一气之下删除了其电脑和系统内公司用于生产发货的重要数据。公司得知后,以王某故意删除重要数据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违背员工守则为由,解除了双方的劳动合同。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王某可直接将该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起诉至法院

    ②该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应支付王某一定数额的赔偿金

    ③该公司与王某解除劳动合同是在正常行使企业的自主管理权

    ④王某应积极履行劳动者义务,遵守员工守则,接受公司管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甲公司向乙公司发邮件:“本公司有办公用品出售,每套1300元,如有意购买,速与本公司销售部联系。”乙公司回复:“每套1000元,购买1万套,一个月后货到付款。”甲公司看到邮件后回复:“先交定金100万。”当日,乙公司看到甲公司的回复后,立即通过邮件联系甲公司完成转账。两周后,由于突发特大洪水,甲公司仓库被淹,运输道路损毁,办公用品无法按时送达。以下理解正确的是( )

    ①甲公司确有证据证明不能按时送货系极端天气所致,可能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

    ②洪水灾害属于不可抗力,甲公司未按时送货不算违约,不适用定金罚则

    ③乙公司回复内容中价格有变,构成了新的要约,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④乙公司虽给甲公司转账,但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合同,该买卖合同无效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2022年8月6日,甲将其研制的新产品向国家专利局申请发明专利。2022年11月6日获得专利权并公告。2023年2月,乙独立研发出相同产品,立即组织生产并销售。2023年3月,甲发现乙的销售行为后向法院起诉。对该案例分析正确的是( )

    ①乙虽独立研发,生产销售相同产品仍侵犯甲的专利权

    ②甲研制的新产品专利权保护期始于2022年11月6日

    ③任何人使用甲研制出的新产品均侵犯了甲的商标权

    ④2042年8月6日之后,任何人均可无偿使用甲的发明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李某(男)与张某(女)于2023年3月登记结婚,婚后一个月,李某才告知张某,其婚前患有某种疾病,且该疾病可能对生育后代造成一定影响。之后张某以李某隐瞒婚前重大疾病将李某告上法院。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法院应判决撤销张某与李某的婚姻关系 

    ②法院应判决准许张某与李某离婚

    ③李某与张某的婚姻在法院判决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④张某作为无过错方有权向李某请求损害赔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苏先生夫妇早些年共同购买了一套四居室住房,登记在苏先生名下。苏先生有三个儿女,小儿子一家没有住房,一直跟苏先生老两口共同居住,并悉心照顾二老日常起居,尽到了主要赡养义务。老伴儿去世后,苏先生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自己所有的房产留给小儿子一人。苏先生可以( )

    ①通过立自书遗嘱将自己的合法房产份额指定给小儿子

    ②采取签订赠与或买卖合同方式,把房产过户给小儿子

    ③立口头遗嘱,但要有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见证人在场

    ④用遗赠扶养协议的方式,把合法房产份额留给小儿子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在就业总量的压力之下,各种隐性或显性的就业歧视不断滋生,年龄歧视、学历歧视、性别歧视……五花八门的限制门槛成了很多人就业路上的“拦路虎”。对劳动者的就业歧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的( )原则。
    A、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B、劳动者平等竞争 C、特殊劳动保护 D、诚实信用
  • 8、老马妻子和独子先后去世,而独子未留有子女。老马考虑到家中无人照料,与水果摊主刘某签订了《遗赠扶养协议》,约定刘某负责老马的生养死葬,老马死后将个人的所有财产遗赠给刘某。老马去世后,老马的妹妹力争遗产继承权,未果,其将刘某诉至法院。本案中( )

    ①刘某不是老马的法定继承人,遗赠抚养协议无效

    ②遗赠扶养协议是让孤寡老人老有所养的有效方式

    ③遗赠扶养协议的法律效力优先于法定继承的效力

    ④老马妹妹属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无法定继承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2024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在保护农用地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对擅自变更农用地用途或闲置撂荒农用地的合同,人民法院依法判令解除,使农用地及时恢复农业用途,便于合理开发利用。依法成立的土地承包合同、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对合同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各方均应依约履行。由此可见( )

    ①承包者获得一定承包期内土地所有权

    ②违反法律、法规的合同是无效合同

    ③土地经营权流转让农民的财产权得以实现

    ④维护集体土地所有权,保证基本耕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王先生以128万元价格成功竞拍到一套商品房并取得《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以及《执行裁定书》,拿到了房屋钥匙。 2个月后,物业却告知该房屋是B的,王先生遂向法院提起诉讼。经查明,在房屋建设时,开发商A将该房屋作为工程款抵押给建材商B,而后由于A拖欠工程款,房屋被法院进行司法拍卖。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房屋在法拍之前,建材商B对该房产拥有所有权

    ②开发商A与建材商B是抵押人和抵押权人的关系

    ③王先生通过法院拍卖程序后已经合法取得涉案房屋的所有权

    ④明确抵押权可以起到定分止争的作用,促进资源的合理使用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2023年8月8日是我国第十五个“全民健身日”。周先生十分热爱健身,并于当天通过某二手交易平台相中了一套价值300元的健身器材,约定3天后取货。2天后卖家私下将这套健身器材以460元的价格卖给了不知情的刘先生。刘先生回家途中不慎将器材遗忘在出租车上,被后来的乘客捡到并带回家中,送给男友小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因未交付,周先生未获得该套健身器材的所有权

    ②小张通过善意取得的方式获得该套健身器材的所有权

    ③事件的最后,该套健身器材的所有权应该归刘先生

    ④因价格显失公平,刘先生和卖家的买卖合同不成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赵某因创业资金不足,将自己名下的一套商品房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200万元。此案例中( )

    ①赵某通过对该商品房进行抵押,实现物尽其用

    ②银行获得该商品房的抵押权, 可以起到定分止争的作用 

    ③若赵某无法及时偿还银行贷款,则银行享有该房子的所有权

    ④若赵某不履行债务,银行有权以拍卖该商品房的价款优先受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李某,14周岁,在其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从某网店购买了374个游戏账号,共支付3万多元。其父母发现后,及时与网店联系,表示对李某购买游戏账号及付款行为不予追认并要求退款,该网店不同意退款。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A、双方协商不一致,可通过行政诉讼解决矛盾纠纷 B、父母未尽到监护职责,应承担全部后果,商家无需退款 C、李某和商家均存在过错,双方应按过错承担相应不利后果 D、李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法定代理人对其行为不予追认,应全额退款
  • 14、某商店发布广告:“原价8000元的餐车,现半价出售!今日下单,保证供应。”当日傍晚,看到广告的张先生带着4000元现金前往商店购买,却被告知做活动的餐车已售完,若张先生坚持购买,需原价付款。张先生认为商店无理违约,但商店坚持解释权归自身所有。下列对该案例分析正确的是( )

    ①商店发布的广告内容具体明确,应当视作要约邀请

    ②在规定时间内买餐车是有效承诺,商店应履行义务

    ③商店以活动餐车售完为由不履行合同的做法不构成违约

    ④该广告是希望与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构成要约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知名画家王某把自己的一幅绘画作品赠与好友赵某。赵某将此画在画展上展出,企业家金某花重金买下此画,后将该画的主体部分印在了自己企业产品的外包装上。王某发现后很生气,将赵某和金某一起告上法庭。下列对此案分析正确的是( )

    ①赵某只获得了该画的所有权,没有著作权,因而不可以将画展出

    ②赵某拥有该画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因而可以买卖

    ③金某将该画印在包装上,侵犯了王某的复制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

    ④金某仅获得了该画的用益物权,因而不能把画印在自己产品包装上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202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官网对某脱口秀演员冒犯人民子弟兵事件发表评论:“脱口秀脱轨,玩梗须有度。片面追求笑果而不惜踩线,就陷入了误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应是职业底线,更该成为行业共识。价值观立得端,言行才不会跑偏。”这对从事娱乐行业的人员的警示是( )

    ①要自觉遵循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做到价值观立得端

    ②要坚持底线思维,行使民事权利不能超过正当界限

    ③玩梗过度会侵犯他人的名誉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④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是通过行业普遍共识来赋予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甲系知名歌手,乙因外形酷似甲,时常参加一些营利性商业演出,外人难以分辨两人,而乙对此未作说明。后甲多次打电话给乙,并在电话中对乙进行指责。在一次通话中,乙将手机设为免提模式让一起吃饭的朋友听到,并将该通话内容发布于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的行为没有侵害乙的名誉权 B、乙的行为侵害了甲的姓名权 C、乙的行为侵害了甲的肖像权 D、甲的行为侵害了乙的人身权
  • 18、2024年是《民法典》颁布的第四年,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下关于违反民法典基本原则的行为判断,正确的是( )

    ①张某用品瓷器冒充真品,并以真品的价格卖给李某——诚信原则

    ②李某在某金店试戴一款首饰后,商家强行要求其购买——自愿原则

    ③某快递公司以“女性”为由拒绝了小美参与求职应聘——公平原则

    ④某市建筑工程的招标投标中,规定本市企业有优先权——绿色原则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9、“亲,晒图加五星好评,返现金五元哟!”网购中部分卖家在评论上做起文章,一方面利用“小恩小惠”,诱导消费者给予好评,另一方面购买“水军”刷好评。这种行为( )

    ①违背了诚信原则 
    ②保护了公民的财产权 
    ③违背了公序良俗原则 
    ④是商家销售创新手段,无可厚非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2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案例一 飞某公司系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其为保护设备维修软件及计算机系统安全,开发了安全防护程序及“加密狗”工具。刘某未经飞某公司许可,从网上购得盗版“加密狗”,并利用电商平台向他人销售提供。经鉴定,盗版“加密狗”能够避开安全防护程序,获得受保护软件、文件的浏览使用权限。此外,刘某未经许可,通过分享网盘链接等方式向他人销售飞某公司维修软件等作品。至案发,刘某非法经营数额共计人民币15万余元。

    案例二 请求人甲工艺制品厂发现乙工艺品加工部未经其许可,生产制造了以其专利产品为零部件的祭祀用品,并在市场上销售。经比对,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仅有一个技术特征不完全相同,但属于以基本相同的手段实现基本相同的功能,构成等同技术特征;且被请求人未能提供证据佐证,不能确定其具有先用权。

    结合材料,运用法律与生活知识,指出两则案例所涉知识产权的具体类别,并说明惩治上述侵权行为的意义。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