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邓某的养猪场利用紧邻某农业公司水田旁的简易土沟排放污水,污水进入农业公司的水田灌溉水渠并造成污染,致使该农业公司的水稻失收。该农业公司以“排放污水污染其水田,造成30亩水稻绝产”为由将邓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赔偿。对于此案( )

    ①法院可以进行诉讼调解,节约司法资源

    ②原告和被告都可以委托辩护人帮助自己进行诉讼

    ③根据“谁主张,谁举证”原则,原被告无需举证

    ④若排污与水稻绝产有因果关系,排放符合标准也应承担责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司法为民之路。某班学生对我国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展开讨论,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甲:诉讼俗称“打官司”,在多元的纠纷解决方式中是解决纠纷的最后途径
    乙:人民调解要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权利,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效力
    丙:发生纠纷时,人们可先自行协商,通过和解达成合意,解决纠纷
    丁:商事仲裁审理依法公开进行,而且一裁终局,对双方具有约束力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 3、刘某购买某品牌葡萄酒后,发现其标注酒精度数为18°(公众普遍认为葡萄酒的最高度数为16.2°),遂以商家出售假冒伪劣产品为由将商家诉至法院,并将《2010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试卷(文综)》作为证据提交。该试卷第36题材料内容包括“世界上酒精度最高(16.2度)的优质葡萄酒……”,该证据被法院采信。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作为物证,高考试题可以证明葡萄酒最高度数是16.2°的法律事实

    ②根据民事诉讼“谁主张、谁举证”原则,刘某负有举证的法律责任

    ③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有利于正确解决纠纷并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④若刘某对一审的判决结果不满意,可以在判决生效后立即申请二审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甲乙公司均为饮料公司。甲公司自2016年以来主打产品以“燃”字样气泡水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最近乙公司产品使用“燃”字样,两款产品相似度极高,由此两公司发生侵权纠纷,诉诸法院。对此,下列说法正确有( )

    ①商标未经注册不能使用,甲应及时进行商标注册申请获得商标权

    ②甲乙公司均存在商标未能及时注册可能,应由法院进行纠纷裁定

    ③乙公司可依据《商标法》相关规定,委托诉讼代理人进行诉讼

    ④甲公司主打产品使用在先具有知名度,法院应裁定乙公司构成侵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2023年5月29日,在杭州开庭的一起“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引来众人“围观”,该起行政诉讼案被告席上坐着杭州市副市长。对此,该副市长表示,行政机关要充分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每个人都应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在法律框架下化解矛盾。在这起案件中( )

    ①“民”与“官”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

    ②“民”与“官”的权利和义务是相同的

    ③当事人可以委托诉讼代理人帮助其进行诉讼

    ④被告方可以通过法律援助获得法律咨询服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王某到刘某经营的手机店购买手机,王某看中一款手机,按约定给付价款后,刘某拿给王某一款和王某看中的手机外形、大小、颜色一样的手机,以次充好卖给王某,同时向王某出具了收据。案例中商家的行为背离了( )

    ①诚信原则

    ②守法原则

    ③绿色原则

    ④自愿原则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7、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和法规,我国经营主体主要有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慎重选择法律实体进行创业的主要原因是( )

    ①有的法律实体不是法人

    ②不同形式的企业在成立条件上有所不同

    ③投资人对企业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时的法律责任不同

    ④有的企业易于创业成功,有的企业不易于创业成功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8、近年来,随着订单增多、工作时间拉长,某公司职工普遍有提高工资的诉求。在上级工会指导下,该公司工会与企业管理方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最终达成职工人均加班工资上涨、每年高温期间发放冷饮补贴200元等协议。这说明( )

    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②劳动者要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③保证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意味着一律不能加班加点

    ④工会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司法机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2022年双十二期间,蒋某网购了一台彩电,收到货后发现质量有问题、与网页宣传不符,要求退货。卖家以“本店售出产品概不退货”为由拒绝蒋某要求,蒋某给该店差评并声称该店卖假货。对于蒋某和店铺的做法,说法正确的是( )
    A、“本店售出产品概不退货”违反民法守法原则 B、店铺拒不退货侵犯了劳动者自主选择的权利 C、双方都应当承担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的侵权责任 D、蒋某的评论没有侵害店铺的名誉权
  • 10、2023年3月7日,“两高报告”专门提到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其中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提到,“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意见,推动破解劳动关系难认定、工伤无赔偿、社保零缴纳等问题”。“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从业者有尊严、有保障”,未来可期。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写进“两高”报告( )

    ①是我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②体现了《劳动法》中的特殊劳动保护原则

    ③有利于依法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法律关系认定

    ④有利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得到司法保障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民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为深入了解民事主体的民事权利与义务,甲在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过程中,对自己关注的内容进行了归纳与记录。以下是甲所记录的内容,你认为正确的是( )
    A、是否依法占有动产或不动产是所有权与用益物权的根本区别 B、生产经营者应合法经营,否则会侵害消费者的权利,也影响市场配置资源的公平性 C、夫妻在家庭关系中的权利义务是对等的,共同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 D、自然人自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 12、田甲因母亲去世怀恨父亲,多年不与父亲来往,年迈的父亲由其侄子田丙照顾多年。后来,在亲友的劝说下,田甲放下仇恨也探望老父亲多次。田甲父亲病重住院期间,在医生、护士见证下口头表示将其所住房屋赠给侄子田丙。田甲父亲去世后,田甲和田丙就遗产问题发生纠纷。下列对此认识正确的有( )

    ①口头遗嘱有效,田丙可以继承田甲父亲生前居住的房屋

    ②田甲多年没有尽到赡养父亲的义务,因此丧失了继承权

    ③田甲父亲的口头遗嘱属于遗赠,其效力优先于法定继承

    ④田甲作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有权继承父亲的全部遗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王华与赵丽于2020年2月登记结婚,住在王华婚前购买的公寓房中。2020年4月,王华又买了一套商品房登记在自己名下。2021年6月,赵丽父母赠送他们两间门面房。2023年初,两人感情破裂欲离婚,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①登记在王华名下的公寓房和商品房为王华个人财产

    ②赵丽父母赠送的两间门面房是赵丽的个人财产

    ③一套商品房和两间门面房是王华与赵丽的共同财产

    ④若夫妻二人有严重财产分歧,只能起诉离婚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下列事例符合法律要求且与法律分析对应一致的是( )

    ①妻子可要求孩子随母姓——夫妻人格独立

    ②妻子应丈夫要求辞职在家当全职太太—夫妻地位平等,共担家庭责任

    ③妻子在分娩后一年内是可以提出离婚的——法律保护婚姻自由

    ④丈夫可按照自己意愿将个人工资收入赠与他人——平等的夫妻财产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梁某已八十多岁,老伴和子女都已过世年老体弱生活拮据.欲立一份遗赠扶养协议,死后将三间房屋送给在生活和经济上照顾自己的人。梁某的孙子、外孙女、侄子及干儿子等都争着要做扶养人。这些人中适合做遗赠扶养协议的扶养人的是( )

    ①孙子

    ②外孙女

    ③侄子

    ④干儿子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下列是民法典有关“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责任”的两个条文:

    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第一千二百四十八条 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根据上述条文可知( )

    ①发生动物致人损害的,管理人(方)都要承担过错侵权责任

    ②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动物造成损害的,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③民法典的这二个条文意在强化人们的责任意识,要文明饲养

    ④受到动物损害后,相关人(方)应合理做好责任划分和承担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7、胡某购买张某正在出售的一套学区房。双方谈妥价钱签订书面合同,约定一个月后办理产权登记。次日,房东张某将同一套房卖给朋友钱某。为少缴税款,合同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半个月后,张某意外去世,其唯一继承人小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套房卖给李某,并完成产权登记手续。次月,钱某和胡某均要求小张办理产权登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胡某与张某的合同有效,可以主张违约处理

    ②钱某与张某的合同有效,可以主张继续履行

    ③小张与李某的交易有效,李某获得所有权

    ④该案件中各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智力成果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扫黑风暴》火爆全网。罗某夫妇从网上购买了全集网盘资源后,在网上进行销售;刘某从罗某处购得网盘资源,对其中精彩片段进行视频剪辑,并上传到未经版权授权的互联网平台上,供网友欣赏。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罗某夫妇侵犯版权方的著作财产权,但并未侵犯著作人身权 B、《扫黑风暴》的著作权人有权将其全部著作权有偿转让给他人 C、刘某侵犯了罗某夫妇的著作权,但未侵犯版权方的著作权 D、《扫黑风暴》首播结束50年后,涉及该剧的民事活动均无责
  • 19、A、B公司存在会展展台搭建的合作关系。2020年1月,A公司完成展台设计图。3月,双方原定在某会展中心的搭展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取消。2021年1月,A公司再次通过微信聊天与B公司协商搭展工作,并将展台设计图发给B公司,B公司以价格高为由拒绝合作。后B公司自行委托其他公司搭建展台,并采用了A公司的展台设计图。据此,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该知识产权关系的客体是行为

    ②B公司侵害了A公司的著作权

    ③A公司的作品没有进入公共领域

    ④B公司以不正当手段获取了A公司的商业秘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0、2019年8月,北京某出国咨询有限公司在其招生公众号发布宣传文章,文中使用数幅知名运动员张某的肖像照片,文章末尾附有“美国小常青藤中学全国巡展”的广告宣传信息。2022年初,张某以该公司侵犯其肖像权为由诉至人民法院,要求被告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及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连续60日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维权合理开支。针对上述案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未经同意使用他人肖像,构成对原告肖像权的侵害

    ②法院不会受理运动员张某的起诉,因为已过诉讼时效

    ③因文末附有相关广告宣传信息,故原告主张经济损失具有合理性

    ④该公司客观上没有给张某造成损失,反而扩大了其知名度,可以免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