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山东省威海市荣成三十五中八年级上学期期中政治试卷(五四学制)

试卷更新日期:2016-12-2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5年12月14日,马先生从北京城乡超市苏州桥店购买到一袋过期9天的饼干,要求按照《食品安全法》赔偿,但是遭到超市拒绝。超市侵犯了马先生的(    )

    ①知情权     
    ②依法求偿权   
    ③公平交易权   
    ④自主选择权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2. 自觉依法履行义务,下列说法合理的是(    )

    ①只履行义务,不享受权利                                     ②凡是宪法和法律所提倡和鼓励的行为都要积极去做

    ③凡是宪法和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坚决不做           ④凡是宪法和法律对公民提出具体要求的,就必须去做

    A、①②③ B、①②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3. 某市纺织厂200名下岗女工未经市公安部门允许的情况下,有组织地到市政府门前静坐示威,要求解决工作问题。她们不听公安人员劝阻,静坐时间长达20小时,阻碍交通,影响工作秩序。对此的正确认识是(    )

    ①她们在依法行使示威的自由权利       ②静坐示威是她们的自由权利,但未依法行使

    ③她们未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自由权利    ④她们的方式和程序是合法的,但没有示威权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4. 社会青年杨某与人结成团伙,多次到学校恐吓学生,向学生索要钱物,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当选择的方法是(    )

    A、要钱就给,这些人是惹不起的 B、及时向父母、老师或公安机关求助 C、找一些同学对他们进行报复 D、不畏暴力,以死相拼
  • 5. 八年级学生小义说:“受教育是我的权利,我想上学就上学,我不想上学就不上。”对其说法评析正确的是(    )

    ①片面地强调自己享有的权利,忽视了自己应履行的法定义务  ②是法制观念和公民意识淡薄的表现

    ③割裂了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                                               ④违反了我国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③④ D、②③④
  • 6. 每个中国公民都应在依法享有权利的同时,自觉履行义务。这是因为(    )

    ①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密不可分的   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都是相互结合的

    ③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促进的   ④权利和义务是没有区别的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②③④
  • 7. 自习课上,同学们认真的看书做作业。王晓却伴着随声听大声歌唱。同学们指责他,他却说:“你们不能干涉我的自由。”王晓的言行(    )

    ①是正确的,充分行使了法律赋予的权利                        ②是错误的,不懂得如何正确行使权利

    ③是正确的,只有充分享受权利,才能依法履行义务        ④是错误的,他损害了其他同学的合法权益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④ D、①③④
  • 8. 对公民的劳动权,我国宪法是这样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对这一规定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在我国,权利就是义务,义务就是权利 B、某些权利和义务是相互结合的 C、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促进的 D、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 9. 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下列做法不对的是(    )

    A、采取一切手段与不法侵害者进行坚决斗争 B、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C、按照法定程序,向有关部门、机关和团体寻求法律保护 D、也可以协商解决,提起诉讼等
  • 10.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初中学生有就近入学、免交学费、接受规定年限教育等权利,同时也有遵守学校纪律,维护学校利益等义务,这表明(    )

    ①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   ②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③公民履行义务后才可享有权利                                                             ④公民获得权利后才履行义务

    A、①②③ B、①② C、②③④ D、②③
  • 11. 张某在商场购买一劣质产品,向消协投诉,经消协调解,张某获得了赔偿;一偷自行车的小偷,被公安机关拘留三天;一抢劫犯,由检察院提起诉讼,受到刑事处罚。这些事例告诉我们(    )

    ①我国法律通过解决公民间权利和义务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②我国法律是广大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③我国法律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④违法就必须受到刑事处罚

    A、②③ B、①② C、③④ D、①③
  • 12. 李某身有残疾,张某就常拿他的生理缺陷开玩笑,并给他起绰号。张某的行为侵犯了李某的(    )

    A、隐私权 B、荣誉权 C、肖像权 D、人格尊严
  • 13. 在我国,公民所获得的“三好学生”、“杰出青年”、“辛勤园丁”等光荣称号属于公民的(    )

    A、姓名权 B、荣誉权 C、名誉权 D、肖像权
  • 14. 小张偷看了李某寄给小王的恋爱信件,他侵犯了小王的(    )

    A、姓名权  隐私权 B、人身权利  通信秘密权 C、隐私权  荣誉权 D、通信秘密权  隐私权
  • 15. 不尊重他人隐私,是不道德、违法的行为。下列属于不尊重他人隐私权的行为有(    )

    A、晓强经小明同意,翻看了小明的日记 B、某网站将其注册会员的照片、家庭住址等信息整理成册,卖给了某信息公司 C、老师检查学生的作业 D、小王向老师汇报小丁打破了教室玻璃
  • 16. 张强路过一居民楼时,恰好四楼一家阳台上的花盆被风吹下,砸在了张强的肩上,致使他受伤。对此看法不正确的是(    )

    A、张强的生命健康权受到了侵害 B、花盆是被风吹下来的,张强只能自认倒霉 C、张强应运用合法的方式维护生命健康权 D、花盆的主人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 17.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一些属于不宜公开或不愿公开的、不妨碍他人和社会利益的个人私事。如果随意披露他人的私事就侵犯了公民的(    )

    A、名誉权 B、荣誉权 C、肖像权 D、隐私权
  • 18. 朱威同学上学迟到,受到了班长余杨的批评后心存不满,故意在同学中造谣说班长余杨曾在新华书店偷书。这时班长应当(    )

    ①告诉老师,让老师帮助处理这件事   ②忍气吞声,从此不理会朱威

    ③让朱威赔礼道歉                             ④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9.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给予特殊的保护,我国法律这样规定的原因是(    )

    ①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②未成年人年幼,能力欠缺和经验不足

    ③未成年人都没有自我保护能力             ④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20. 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少数人为达到某种目的,经常上网偷看他人的电子邮件。这种行为(    )

    ①虽不道德但也不违法          ②不违反我国的法律规定

    ③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④侵犯了公民的通信秘密权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二、非选择题

  • 21. 某中学生林林放学后,在校外遭到几名社会青年的勒索。这几名社会青年强行将林林身上的钱搜走,并要求他每周一放学后都要在指定的地点交出30元钱。林林又气又怕,找同学商量怎么办

    甲:我们一起凑钱给他们,免得找麻烦

    乙:找几个好朋友教训一下他们

    丙:我们应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想一想,以上几位同学的说法对吗?请分析说明

    (2)、如果你是林林的同学,请帮助他想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不少于两个

    (3)、以上三位同学的对话对你有何启示?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天晚上,某校下自习课后,初一学生龙某以自己的朋友被殴打为借口,纠集同年级邓某、林某等人,在教室对同学陆某进行殴打,致其重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该案经市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龙某、邓某、林某无视国家法律,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

    材料二: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针对我校实际情况,现作出如下补充规定,希全校师生认真贯彻执行。

    ①全校教师要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值班,督班的工作责任心,加强管理。

    ②中午、晚上上下楼梯时要有序组织,不得拥挤。

    ③加强点名制度。早操由值周班点名并及时向值日教师汇报。中午午睡、晚就寝由生活指导教师点名,晚自修由值日教师点名,各次点名情况要及时向学校值日领导汇报。

    (1)、龙某、邓某、林某等人侵犯了陆某的什么权利?

    (2)、学校为什么要做有关学校安全的补充规定?

    (3)、你认为我们应怎样依法保护这种权利?

  • 23. 材料:为全面提高我市食品安全水平,深入推进“食安威海”品牌引领行动,我市今年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达到食品安全整体状况良好、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稳步提高、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的三大基本目标。

    (1)、阅读材料,在建设食品安全城市,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中,消费者的哪些权益较容易被侵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维护。在消费过程中我们应该遵循什么原则?

    (2)、作为一名消费者如何为创建“食品安全城”贡献自己的力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