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江苏省靖江市七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道德与法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6-12-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面属于我们中学生活新变化的是 ( )

    ①学习科目增多了

    ②课程学习难度增大

    ③学校的生活丰富了,有各种各样的活动等待着我们参与

    ④对自主管理的要求高了 

    ⑤老师不再像小学里那样关心我们了

    A、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⑤ D、②③④
  • 2. 进入中学,小军内心感到孤单寂寞,性格变得孤僻,他很想改变自己的孤僻性格。下列方法中可取的是(     )

    A、走出个人活动的小圈子,置身于集体生活中 B、埋头读书,与成绩好的学生交往 C、烦恼忧愁时,发一通小脾气 D、控制情绪,等待别人来主动关心
  • 3. 下列不属于青春期生理变化的是(   )

    A、身体外形急剧变化 B、身体内部器官逐步完善 C、性意识的萌发 D、性机能发育日益成熟
  • 4. 成功人生的第一步,是要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方式很多,下列能体现认识自己的是(    )

    A、吾日三省吾身 B、小信成,则大信立 C、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D、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 5.

    下图漫画《你会吗?》表现了小鸡和小鸭各逞其能,显摆自己。这启示我们 ( )

    A、要全面认识自己 B、要善于向别人学习 C、要敢于向苦难挑战         D、要认识自我的潜能
  • 6.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这两句诗对我们个人成长的有益启示是( )

    ① 要能看到梅与雪的差异    ② 要能够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③ 要扬长避短,自强不息    ④ 要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及他人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7. 追“星”是青少年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对于“追星 ”应做到(   )  

    ①效仿明星的一切                                              ②不盲目崇拜,冷静分析 

    ③从偶像身上汲取正能量,鼓舞自己前进      ④做智慧有度的追星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8.

    下图漫画《挫折是成功者的踏脚石》启示我们(    )

    ①挫折越多越有利于成功       

    ②挫折是成功的必然途径

    ③挫折具有普遍性,是人生中的经验和宝贵财富     

    ④挫折能教育和磨炼人,使人奋起和成熟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9. 巴尔扎克说:“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这句名言表明 (   ) 

    A、挫折对任何人都会是笔财富     B、挫折是把“双刃剑” C、挫折只会起消极作用           D、挫折总是起积极作用
  • 10. 悦纳自己,就是要(   )

    A、夸大自己的优点,缩小自己的缺点   B、需要看不到忽视自己的缺点       C、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也要正视自己的缺点  D、只看到自己的优点
  • 11. 情绪的最基本形式有(    )

    A、喜、怒、哀、惧 B、  喜、悲、怒、哀   C、怒、悲、哀、惧 D、  喜、怒、悲、惧
  • 12. 《杯弓蛇影》典故中说的是客人见杯中的弓影,以为是蛇在酒中,勉强喝下,即疑虑而生病,明白真相后,疑虑消失,病马上就好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是(    )

    A、人的情绪是多变的                B、人的情绪随着外界事物的变化而变化  C、情绪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中才能产生 D、情绪会对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产生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
  • 13.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这句话启示我们 (    )

    ① 要善于认识自己,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            ② 只看到自己的长处,忽视自身的不足

    ③ 要善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完善自己        ④ 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4.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千千万万人民的梦汇集而成中国梦,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包含着无数人民的梦。实现梦想任重道远,需要亿万中华儿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齐心协力,把蓝图变为现实。为此,我们要正确处理个人梦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做到 (    )

    ① 个人梦要与中国梦结合起来      ② 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③ 为了中国梦,放弃个人梦          ④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梦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5.

    下图漫画《发怒》启示我们(      )


    A、发怒是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   B、情绪是难以预料,不可控制的 C、情绪与人生相随,是经常变化的 D、要善于调节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 16.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有时候也会陷入这样的困境,因此我们要(    )

    A、通过自我观察认识自己 B、学会通过他人了解自己 C、经常自我检查,自我反思 D、检查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
  • 17. “百折不挠”“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锲而不舍”这些成语体现了良好的意志品质具有(  )

    A、自觉性 B、果断性 C、坚韧性 D、自制性
  • 18. 意志是成人、成才、成学、成业的重要条件,意志的力量主要体现在坚强的意志(   )

    ①能充分激发人的潜能                        
    ②是行动的强大推动力

    ③是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④是获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19. 北京市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总是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有时乘客不讲理,她总是认为人人都要自尊心,售票员不能得理不饶人;让乘客下台阶,服务就上台阶。她采取的调控情绪的方法是(   )

    A、换位法 B、自我安慰法    C、倾诉法 D、转移法
  • 20. “人的一生,犹如登山远足,既有战胜困难后的快乐,也有前进探索中的艰辛与磨难,坎坷与挫折。”这句话启示我们 ( )

    ①人生难免有挫折                                                                     ②挫折对人具有双重影响,挫折也是财富

    ③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挫折的畏惧和不重视             ④导致挫折的原因有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二、判断题

  • 21. 青春不但有坦途,还有迷惘,青春期的心理就是在矛盾的困扰和解决中趋于成熟的。(   )

  • 22. 悦纳自己的不完美,每天给自己一个美丽的笑脸,这是悦纳自己的表现。(   )

  • 23. 既看到自己的优点,也看到自己的缺点,既看到内在美,又看到外在美,是运用发展的眼光认识自己的方法。(    )

  • 24. 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获得成功。(   )

  • 25. 不同的人,面对同一件事,往往会有不同的感觉。(   )

三、简答题

  • 26. 简答题

    小品欣赏:放学路上,小刚和小伟边走边说。

    小刚:升入初中后,认识了那么多的新老师和新同学,感觉既新奇又愉快。不知能否与老师和同学友好相处。

    小伟:到了初中,学习的科目增多了,难度也增大了。不知道该如何去学习这些新的科目。

    小刚:是呀,而且现在老师讲课的方式与小学相比差别很大,我真有点不适应。

    小伟:初中学习生活要求我们有更强的自理能力和自制能力。面对这些新的要求,我提醒自己尽快长大,同时又面临着困惑和不安,不知道怎样才能迅速适应……

    (1)、面对新的学习生活,他们有哪些困惑和担忧?(请至少写出三个要点)

    (2)、请你为小刚和小伟支支招,让我们俩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 27. 材料分析题

    小马妈妈让小马去磨房搬粮食,小马走啊走,被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看着奔流的河水,小马不知道自己是否该趟过河去。小松鼠告诉它说,河水很深,昨天才淹死了一个小伙伴。而碰巧老牛在那,老牛却说,河水很浅,水面才到它的膝关节。小马看看小松鼠,又看看老牛,然后走到老牛跟前,将自己的身高与老牛比了比,它笑了,勇敢地趟过了河。

    运用所学知识回答:

    (1)、小马通过咨询伙伴、相互比较、自我观察等方法正确认识了自己。请问正确认识自己要注意什么?

    (2)、有人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认识自己,别人的话不能听,还得靠自己对自身的观察。”请运用学过的知识对这句话进行分析。

  • 28. 实践探究题

    (情境在线)小张和小王是某中学七年级(3)班的两名学生。在期中考试中小张数学考试因一道题解不出来,一怒之下把试卷撕得粉碎,离开考场。小王期中考试本属自己强项的数学考砸了,他难过得流下眼泪。试卷发下后,他冷静分析原因,认真把试卷重新做了一遍。为了加深印象,他还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做错的题目及原因,用来鞭策自己。

    (1)、小张和小王对待挫折的态度分别是什么?分别产生什么样的不同结果?折会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助人成长。

    (2)、(青春格言)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我们需要培养承受挫折的健康心理和坚强意志,掌握有效的克服挫折的方法,迎难而上。七(3)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为了更好地战胜挫折,磨砺意志,请你选择一句名言或警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好歌共唱)请你为七年级(3)班小张同学推荐一首对战胜挫折和磨砺意志有促进作用的歌曲,并写出最使你感动的一句歌词。

    (3)、(行动纲领)请你就如何磨砺坚强意志提出几条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