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抚州市临川十中度上学期期中考试初二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6-12-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大型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在国内一度引起轰动。这个大家庭包括父亲夏东海,母亲刘梅,7岁的儿子夏雨,14岁的儿子刘星,17岁的女儿夏雪。这个家庭结构属于(  )

    A、核心家庭 B、主干家庭 C、单亲家庭 D、联合家庭
  • 2. 下图的漫画启示我们(    )

    A、父母做什么,子女就应该跟着做什么 B、家庭教育只需要行动,不需要言语交流 C、良好的家风有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D、中国的家文化都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 3.   10年前,一次意外的摔伤,爸爸高位截瘫,妈妈离婚改嫁,当时年仅6岁的安徽女孩黄凤独自撑起了一个家,10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的爸爸和年迈的奶奶。 为了给爸爸治病,黄凤用一辆铁板车推着父亲到上海、江西省求医.这就是2013“最美孝心少年”黄凤的事迹.谈起未来,黄凤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爸爸能够慢慢好起来。“不管多难,我都要好好读书,以后还要带着爸爸读高中,读大学,有爸爸的地方就有家”。

    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黄凤的事迹告诉我们(      )  

    A、父母生病时才需要我们的孝敬 B、孝敬父母就要对父母百依百顺 C、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父母的呵护、教诲和影响 D、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我们应从自身做起,自觉履行孝敬父母的义务
    (2)、向“最美孝心少年”学习,孝敬自己的父母,我们应该做到的是(     )

    ①努力学习,积极进取   

    ②遵纪守法,自立自强,让父母省心、放心、舒心

    ③理解尊重父母,和父母发生矛盾要主动道歉  

    ④放弃学业,打工挣钱来赡养父母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4. 八年级的学生小华近来看着父母越来越不对劲,总是感觉父母跟自己过不去。因此,有时父母要她这样,她偏要那样,父母说这个好,她非说那个好。

    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小华的心理(    )  

    A、是正常的心理,过一段时间就没有了   B、是逆反心理的表现 C、是正常的心理,其他同学都是这样的   D、是不正常的,要到医院去治疗
    (2)、从子女的角度看,产生这种心理的原因是(     )

    ①有时为了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和自尊      ②与父母存在“代沟”

    ③进入青春期后,独立意识增强                ④父母的做法有时确实欠妥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5.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网络可以及时传送文字、声音、图象,已成为我们人际交往的新途径.我们通过发电子邮件、网上聊天等方式,与许多互不相识的人交流思想、互相学习.由此可见,网络(     )

    ①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切问题                                      ②能够拓宽我们交往的渠道  

    ③是虚幻的,无法给我们的生活到来真正的便利            ④可以给我们带来大量信息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④
  • 6. 在家庭生活中,能够正确听懂父母的语言有时候也是做到与父母有效沟通的一种艺术。下列对父母语言理解正确的是(     )  

    A、要帮下班回家的妈妈做饭,妈妈笑着说:“你先去做作业吧,饭我来做。”——妈妈乐见我的帮忙,但更看重我未来的发展 B、半夜从网吧偷偷溜回来,爸爸说:“你还回来干什么?你把网吧当家算了!”——爸爸想把我赶出家门 C、我不打算去上暑假特长班,妈妈说,“现在不认真学点特长,将来怎么会有出息?”——妈妈说我将来没有出息 D、爸爸送我去学校,临别时说:“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有什么事情就及时跟爸妈说。”——在学校遇到任何事情爸妈都会帮我搞定
  • 7. 有一位母亲,打零工换钱给儿子交学费,儿子进城上了重点高中。妈妈到学校去看儿子,儿子却嫌母亲穿得太“土”,给他丢脸,告诉同学这是他家的“老乡”。后来,竟让母亲做他的“地下妈妈”,否则就不认她这个妈!母亲痛不欲生。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材料中这位儿子的行为 (      )

    ①是只有情商而没有智商的表现         ②是缺乏最起码的良知和道德的表现

    ③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                   ④ 丢掉了中华民族“孝”的传统美德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2)、这则事例对我们的启示有 (     )

    ①命是父母给予的,这种关系无法选择      ②有志者不嫌家贫,明理者应不嫌母丑

    ③要学会对父母知恩图报                          ④要正确处理同学关系,慎交朋友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8. 下列男女同学的“交往风景”中,属于正常交往的有(     )

    ①男女同学一起学跳校园交谊舞               ②女同学为男足队员加油助威

    ③一男同学单独请一位女同学去看电影     ④男同学拿“玩具蛇”作弄女同学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9. “天空宽容了云彩,才拥有了彩霞;江河宽容了小溪,才拥有了浩瀚;土地宽容了种子,才拥有了丰收;人生宽容了遗憾,才拥有了成功.”“宽容”是一种美德.这里对“宽容”理解正确的是(    )

    A、宽容意味着事事都要做出忍让、迁就 B、对缺乏宽容心的人,是无法讲宽容的 C、宽容并不意味不分是非曲直,不讲原则 D、我们应该宽容他人,而不应该宽容自己
  • 10.

    下列图表中的数据,来自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初中生与教师课外交流意愿与行为调查报告》。该调查在江西省、山东等六个省份选取1661名初中生进行了正式调查,有效被试者为1620名,问卷有效率为97.5%。


      


    图Ⅰ 初中生与教师课外交流总体状况     图Ⅱ 教师面对学生所提不同意见时态度分配

    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图Ⅰ和图Ⅱ的数据告诉我们,初中生与教师进行课外交流时(  )

    ①学生主动性总体较差       ②多数教师的体验是积极的

    ③学生主动性总体较好        ④多数教师的体验是消极的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2)、解决图Ⅰ数据中反映的问题,最需要作为学生的我们(  )  

    A、积极主动 B、合作互助 C、平等对话 D、自立自强
  • 11. 师生交往是学校生活的重要内容。下列属于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的有(     )

    ①小强向王老师提出班级管理的建议

    ②小刚不服刘老师的批评,顶撞老师

    ③晚会上,王老师和小丽表演的哑剧让同学们好开心

    ④放学后,小敏和张老师交流自己与同学交往中的烦心事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二、探究题

  • 12. 情景简答题

    妈妈:孩子在家跟我们说不上几句话,而接到同学的电话却眉飞色舞地聊个没完。

    孩子:我不喜欢穿太多的衣服,影响运动。可妈妈总说会冻着,要我穿很多,裹得像一个粽子。

    读完上述母子的诉说,回答下列问题。

    (1)、你和父母之间也有类似情况吗?试举一例。

    (2)、这些情况如不妥善解决,会有什么后果?

    (3)、学完《我与父母交朋友》一课后,你有哪些建议给这个同龄的孩子?

  • 13. 情境一:小雨是今年初一年级的新生.来到新的学校、新的班级,小雨既兴奋又担心,因为他以前的同学都分在了别的班。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小雨不知道能不能在这里和大家友好相处,交到更多的知心朋友。

    情境二:八年级二班的晓静和小薇是同桌,又是学习上的对手,二人学习成绩不相上下.晓静英语学得好,但数学成绩较差;小薇数学非常好,但英语成绩不理想.两人都想改变现状,提高成绩,但在学习过程中,她们谁也不肯向对方请教,只是在暗地里较劲,结果,在本学期的期中考试中,两人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为此,两人都非常苦恼。

    (1)、作为“师哥”、“师姐”的你抓紧给小雨的交往支招吧。

    (2)、你认为他两人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什么?

    (3)、请你运用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分析,两人应该怎样做才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爸爸去哪儿》歌词

    (孩子)我的家里 有个人很酷/三头六臂 刀枪不入/他的手掌 有一点粗/牵着我 学会了走路/…

    (爸爸)谢谢你光顾 我的小怪物/你是我写过 最美的情书/钮扣住一个家的幸福/爱着你呀 风雨无阻…你拼命发芽 我白了头发/一起写下 一撇一捺…宝贝 宝贝 我是你的大树/一生陪你看日出…

    材料二:上小学,我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上中学,妈妈是“我烦心的破书包”,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的关爱好像成为我们成长的羁绊,让我们厌烦不已.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很多中学生反感于“父母过度关心”。“父母根本不明白我,还要常常管着我!”很能代表一部分中学生的心声。

    (1)、从上面的歌词中,你能感受到什么?

    (2)、你能够举出“父母过度关心”自己的事例吗?(至少两件)这种反感其实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常见的什么心理?

    (3)、

    作为子女,我们应该怎样处理与父母之间的这种“爱的冲突”?


  • 15. 根据情境回答:

    下面的同学在学习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和烦恼,想向老师寻求帮助,可又不知道该怎样让老师了解自己。你能帮他们想想办法么?

    (1)、李老师是王明班上的数学老师,课教得一向很好,但其严肃的教风和严格要求,使学生一直比较敬畏他。近来王明感到李老师的数学课听不懂了,看了书作业也做不好,又不敢去问老师,结果测试成绩十分不理想,王明想摆脱目前的困境。

    你给王明的金点子是:

    (2)、历史课上,学生江风因为讲与课堂无关的话被老师点名批评,他的名字还被记载到课堂违纪日志本上,这意味着放学后要被班主任留下来。江风认为,几个人讲话老师只批评自己,而且只是讲了几句话就要被记录扣分,老师处理不公平,处理得太重了,是故意跟自己过不去,苦恼极了。

    你给江风的金点子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