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惠州市惠阳高级中学2015-2016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6-11-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台湾警方2014年9月4日通报,查获一起以“馊水油”(即地沟油)等回收废油混制食用案件。经查发现涉案嫌疑人郭烈成经营的地下油厂,用回收潲水油和皮脂油等混制食用(即地沟油),强冠公司则以低于市价的价格购进并制成“全统香猪油”上市贩售。台食品药品监管单位查明,强冠公司2014年2月至8月间共出产劣质猪油782吨。这些问题食用油( )

    A、作为劳动产品,并用于交换,属于商品 B、作为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 C、不是商品,因为它们没有食用油的使用价值 D、不是商品,因为它尽管是劳动产品,但没有用于交换
  • 2. 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好声音》席卷荧屏,让所有与其相关的团体赚得钵满盆满。《中国好声音》学员的出场费总价达到250万元,250万元是货币在执行         职能( )

    A、价值尺度 B、贮藏手段 C、世界货币 D、流通手段
  • 3. 假设2014年某国生产甲种商品100万件,每件商品价值量为6元,如果2014年该国生产甲种商品劳动生产率提高20%,其他条件不变,则甲种商品的价值总量与单位商品价值量分别为( )

    A、720万、6元 B、600万、5元 C、720万、5元 D、600万、6元
  • 4. “奢侈品消费大国”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太一致,我们对此应有的态度是( )

    ①反对铺张浪费,主张勤俭节约       ②量入为出,理性消费

    ③个人消费与社会发展相统一         ④绿色消费,保护环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5.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随国家主席出访,其着装引起世人关注,受到海内外媒体称赞。据悉,彭丽媛穿国产品牌“例外”亮相后,许多顾客慕名去当地专卖店买同款服饰。此种消费属于( )

    A、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 B、求实心理引发的消费 C、从众心理引发的消费 D、攀比心理引发的消费
  • 6. 广州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进行1:1的配套补贴。下列图示,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前提下,能正确反映这一变化的是( )

    A、 B、 C、 D、
  • 7. 消费是整个经济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从经济学的意义上,投资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拉动经济增长0.2%,而消费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拉动经济增长0.8%,是投资的4倍。下列措施中,有助于促进居民消费的是( )

    ①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②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③努力降低物价水平         ④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8. 2015年8月14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记协联合举办的“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语言是新闻媒体和网站传播文化的基本载体,自觉使用规范、干净的语言文字,是新闻媒体和网站义不容辞的责任。抵制网络低俗语言有利于(  )

    ①净化网络环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②根除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侵蚀

    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抵御网络文化对传统文化的冲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这一讲话启示我们要(  )

    ①淡泊名利,具有广阔的超然胸襟   

    ②知行统一,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③同心同德,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④厚德载物,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标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0. 2015年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从文化角度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 )

    ①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                                  
    ②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③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养                                  
    ④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史记·货殖列传》)从经济学角度看,这是( )

    A、供求关系对价值的影响 B、劳动决定价值的体现 C、价值规律的具体表现形式 D、计划机制作用的结果

二、材料分析题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南海很早就出现于我国的古籍中,早在《后汉书》和三国时期的《南州异物志》以及宋代的《太平御览》都有对南海的记载,勤劳的中国人民通过航海实践发现了南沙群岛。唐、宋以来,中国人民已在南沙群岛生活和从事捕捞等生产活动。宋代,中国将南沙群岛命名为万里石塘;在此之前的汉代,泛称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为崎头;在此之后至清代,又有万里长沙、千里石塘、石塘等名称。明、清时代,中国政府明确将南沙群岛划归广东琼州府(今海南省)管辖。

    材料二:2015年10月5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以其“有关疟疾新疗法的发现”,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极为艰苦的科研条件下,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历经数百次实验,从《肘后备急方》等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引入西医炼药技法,用低沸点的乙醚成功制取了青蒿提取物,最终找到了制取青蒿素之法,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全球数亿人因这种“中国神药”而受益。

    屠呦呦获奖后发表感言:“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屠呦呦同时也指出:“中医是宝库,但拿来就用还不够。”如果死守着老祖宗的宝贝, 固步自封,中药只能是“一筐草”,无法变成“一块宝”。

    (1)、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南海历来属于中国的依据。

    (2)、结合材料二,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相关知识,分析屠呦呦团队成功找到制取青蒿素之法的原因。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广场舞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近年来在全国蓬勃开展,在丰富城乡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群众良好精神风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部分广场舞活动配乐选择低俗化,靠奇装异服吸引眼球,噪声扰民,长期占道,公共文明意识弱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促进广场舞活动健康、文明、有序开展。2015年9月6日,文化部、体育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推动将广场舞工作纳入当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强对广场舞活动的规范管理,培育广场舞活动品牌,为广场舞活动搭建良好平台。

    (1)、结合材料,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知识,就怎样推动广场舞健康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2)、结合材料,以广场舞的积极作用为主题拟定两条宣传语。(要求:主题鲜明、短小精悍、朗朗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