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舒城县育才学校2015-2016学年高一下学期期中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6-11-1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是(   )

    A、政治自由 B、监督权 C、参政议政权 D、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这是因为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    )

    A、阶级基础 B、坚强柱石 C、领导阶级 D、政治保证
  • 3. 公民全部政治生活的基础和准则是(  )

    A、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国家利益 B、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 C、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活动 D、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
  • 4.

    下图漫画启示我们(   )


    A、公民必须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和自由 B、公民行使监督权意义十分重大 C、必须切实依法尊重和保护公民的监督权 D、我国制裁和惩罚侵犯公民政治权利的犯罪行为
  • 5. 2015年7月5日,金旗社区召开“民主日”活动会议,有475名村民代表和社员代表参加了会议,金乡县执法局包村干部列席会议。会议期间由村长汇报金旗社区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主管会计公开上半年财务收支情况,村民代表根据本村情况献言献计并对两委和村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并对一些重大事项进行了讨论。开展“民主日”活动(   )

    ①实现了村民对基层事务的决策权    ②创新了基层民主管理的组织体系

    ③推进了基层公共事务管理民主化    ④丰富了村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形式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6. 民政部公布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了政府不得干预属于社区居民自治范围的事项,并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居委会成员。这表明(   )

    ①居委会的活动与政府无关            ②居委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

    ③居委会是我国城市居民的自治组织    ④居委会是独立的基层权力机关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7.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四川绵阳市人民政府通过门户网站全文发布《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旧城区改建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各界人士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将意见和建议反馈至市委政研室。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各界人士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是通过(   )

    A、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B、专家咨询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C、社会听证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D、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2)、绵阳市政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有助于(   )

    ①集中群众的智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②公民直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

    ③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热情      ④公民代替政府制定决策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8. 为了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公开性、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2015年1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有修改意见,可在2015年2月3日前,通过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材料表明 (   )

    ①我国国家机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②公民可以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③公民可以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④作为立法机关,国务院法制办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9. 在我国,县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方式是(   )

    A、直接选举与差额选举 B、间接选举与等额选举 C、间接选举与差额选举 D、直接选举与等额选举
  • 10. 某中学拟组织学生对所在地区开展基层民主自治情况的社会调查。下列最适宜作为调查对象的是(  )

    ①该地区居民委员会                      ②该地区物业管理委员会

    ③该地区村民委员会                      ④该地区街道办事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这体现了政府履行(   )

    ①保障人民民主的职能                    ②协调人民内部矛盾的职能

    ③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能                    ④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题为“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的一则帖子让名不见经传的四川省巴中市白庙乡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的中心。人民呼唤政府要从“阳光”“裸体”走向权威。区别政府有无权威的根本标志是(   )

    A、政府工作的“阳光”“裸体”程度 B、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是否被人民自觉地认可和接受 C、政府能否不断提升居民的工资水平 D、政府能否为百姓包办一切
  • 13.

    从政治生活角度看,漫画《援助》中国家的做法(   )

    ①是在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  ②是在履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③是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的体现  ④有利于减少物价上涨对人民群众的不利影响,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4. “12345,有事找政府”。一般的说,下列事情必须找政府解决的是(  )

    A、要在学校边上租间房 B、要注册公司做老板 C、要去美丽西藏游一游 D、要找份工作好好干
  • 15.

    下图《重组》启示我国政府机关公职人员要(  )

    A、做到合理行政,高效便民,增强政府权威 B、切实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维护群众利益 C、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思想 D、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行政效率
  • 16.

    下面漫画《再听听他们的意见》启示政府(  )

    A、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B、应增强权利意识,依法有序参与政治生活 C、应让人民群众成为一切重大事务的最终决策者 D、应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
  • 17. 在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中,能够对国务院履行外部监督职能的部门是(  )

    A、司法部 B、最高人民检察院 C、国家监察部 D、国家审计署
  • 18. 国家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是一句接地气的话语,更是建设现代政府的宣言。有权不可任性(   )。

    ①缘于政府权力由人民赋予,不可滥用

    ②要求政府依法行政,事无不为

    ③有赖于民主和法制的完善,制约权力

    ④告诫公权者审慎行使权力,为官不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中国有句古语“尧为匹夫,不能治三人;纣为帝王,足以乱天下。”意思是说,即使像尧这样贤明的人,假如他是个普通老百姓,手里没有权力,也管不了几个人,干不了什么太大的好事,但是像商纣王这样品行不端的人,一旦当了帝王,手中有了无限的权力,就可以把天下搞得大乱。这主要说明(  )

    A、权力需要制约和监督 B、权力是把双刃剑 C、要发挥民主对权力的制约 D、要发挥法制对权力的制约
  • 20.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从这些讲话中我们看到党中央对腐败问题的重视和反腐败问题的重视和反腐的决心。反对腐败,需要对权力进行监督。下列属于对权力进行民主监督的有(   )

    ①政协监督  ②公民监督  ③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④中共纪委的监督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 21. 我国依据宪法和法律,已经初步建立起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下列选项中,既能够监督嘉峪关市教育局,又属行政系统内部监督的是( )

    A、嘉峪关市人民代表大会 B、雄关区人民政府 C、中共嘉峪关市委员会 D、嘉峪关市监察局
  • 22. 下面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有 (   )

    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③公民通过各种形式、采取各种措施,参与政府决策 ④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23. 2015年6月1日,发改委取消实行将近20年的药品定价制度,标志着药品价格改革启动。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药价要下来,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从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再到放开医保目录内低价药品价格,医药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正在引领新一轮价格闯关。这体现了政府:(   )

    ①实施宏观调控,促进医院公平竞争        ②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③创新社会管理,协调处理医患矛盾        ④完善公共服务,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A、  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24. “即使最穷的人,在他的小屋里也能够对抗国王的权威。屋子可能很破旧,屋顶可能摇摇欲坠。风可以吹进这所房子,雨可以淋进这所房子,但是国王不能踏进这所房子,他的千军万马也不敢跨进这件破房子的门槛”。这段话后来被浓缩成“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凸显了权力与权利的关系是(   )

    ①权力优先于权利                        ②权力应当以权利为界限

    ③权利决定权力                          ④权力必须受到权利的制约

    A、②③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二、简答题

  • 25. 有人认为,“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权力是由全体人民直接行使的。”你是如何认识的?

  • 26.   2004年4月1日,《焦点访谈》度过了十周年生日。走过十年不寻常的历程,它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和支持,也成为中央电视台具有代表性的舆论监督栏目。

    结合材料请回答:

    (1)、在我国,公民行使监督权、实行民主监督的合法渠道有哪些?

    (2)、实行民主监督有什么重要意义?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某市市政府针对群众反映的“就业难”“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贫困家庭生活难”“治安难”这“七难”,决定开展“助业”“助居”“助医”“助学”“助行”“助困”“助安”这“七助”行动。市政府要求各职能部门在开展“七助”行动中必须注重实效,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把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并把这“七助”行动的主要任务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公开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诺。 

        结合材料,分析说明该市市政府是怎样做到对人民负责的。

  • 28. 材料一:“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许下庄严的承诺:要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通过晾晒清单,让社会监督,也让老百姓明白,权力不能滥用。

    材料二:权力滥用极易滋生腐败。近年来,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反腐异军突起。全国网上举报案件数量年均达3万多件。但由于网络开放性强,这也给举报信息的甄别带来挑战。在一些贪官落马的同时,网络也存在谣言泛滥、语言暴力、人身攻击、个人私怨报复、隐私随意曝光等问题。

    (1)、运用所学知识,简要说明政府怎样才能规范地行使权力?

    (2)、从民主监督角度,谈谈公民应如何正确地参与网络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