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2015-2016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6-11-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王先生采用银行按揭贷款的方式买了售价为30万元的新房,他首付现金8万元,然后在15年内付清银行贷款22万元及5万元的利息。其中,5万元利息、30万元房价、8万元首付现金分别体现了货币的(   )

    A、流通手段、流通手段、价值尺度职能 B、价值尺度、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职能 C、支付手段、价值尺度、支付手段职能 D、支付手段、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职能
  • 2. 2015年3月6日,美元指数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164点;3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前一交易日又贬值30个基点。美元持续升值对中国经济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消极方面在于(   )

    ①提高中国居民的赴美旅游成本            ②增加中国居民购买美国进口商品的负担

    ③扩大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            ④提升中国外汇储备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市场上不同商品的价格各不相同,同一商品的价格时高时低。在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中,起决定作用的是(   )

    A、商品的供给量 B、商品的需求量 C、商品的价值量 D、商品的使用价值
  • 4. 一般来说,一国粮食产量大幅度增加,将会导致粮食价格和需求量的变动。在下图中,可以较为准确反映这种变动的是(     )

    A、 B、   C、 D、
  • 5.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许多北京市民和游客选择了租赁自行车的绿色出行方式,租车的业务量较往年增长了三倍。从消费类型来看,这种消费行为属于(   )

    A、租赁消费 B、享受资料的消费 C、发展资料的消费 D、钱货两清的消费
  • 6. 杭州生产、出口日本、跨洋疯购到卖断货的智能马桶盖回中国,这“一只马桶盖的自由行”经历,是今年春节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近60亿人民币的一个缩影。由此可见(   )

    ①未来收入预期促使中国人海外消费量大增

    ②经济稳定发展使享受资料消费正成为主流

    ③盲目从众不可取,应树立理智的消费观  

    ④中国制造需转型,应积极培育民族品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2014年9月19日,iphone6正式上市。随着苹果系列的热卖,带动了苹果手机膜、手机壳等配套产品的生产。这主要体现了(   )

    A、生产决定消费的水平 B、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C、消费决定生产结构 D、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 8. 李克强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这是因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   )

    ①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都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相同

    ④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相同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9. 市场经济经过数百年的孕育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公司制这种重要的企业形式。公司作为企业的一种重要形式,它的基本特征是(   )

    A、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 B、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 C、由法定数额的股东所组成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 D、实行股份合作制
  • 10. 春节一过,不少媒体报道了沿海发达地区遭遇“用工荒”的情况,同样,内地各大城市遇到“用工荒”倒春寒袭击。“用工荒”对劳动者的积极意义在于(   )

    A、利于劳动者竞争就业 B、劳动者从此有权与企业平等协商签订劳动合同 C、企业会更加关注职工的利益诉求 D、增加就业机会,完全实现平等就业
  • 11. 我国商业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和进行其他业务的基础是(  )

    A、吸收公众存款 B、发放企业贷款 C、中间业务收费 D、取得存贷利差
  • 12. 进入2015年,中国股市一路高歌猛进。6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市场(沪市)股票大盘指数达到5147点,股民赚得盆满钵盈。7月8日,沪市股票综合指数暴跌6.97%,以3467点收盘。一个月的时间,沪市损失的市值相当于十个希腊的GDP。下列对股票的认识,你认为合理的是( )

    ①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在筹集资本时向出资人出具的债务凭证

    ②投资股票风险大、收益高

    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都可以上市交易

    ④股市有风险,投资股票需谨慎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13. 投资股票获得的股息和红利属于_____所得。(   )

    A、按劳分配 B、按劳动要素分配 C、按资本要素分配 D、按管理要素分配
  • 14. 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一般说来,在初次分配拉开的收入差距,需要通过再分配予以“调节”或“收敛”。下列属于让再分配机制发挥“正能量”的措施有(   )。

    ①2015年4月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560元调整为1720元

    ②2015年4月内蒙古提出建立环卫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③2015年一季度河北省省财政支出大幅提速,省级预算对下转移支付基本到位

    ④兰州市为民办实事,2015年5月30日前,城市低保标准提高10%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15. 财政是国家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为应对物价上涨,我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这体现出财政可以(   )

    A、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B、有效抑制物价上涨 C、有效调节资源配置 D、促进公平、改善人民生活
  • 16. 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的营改增试点,在4月1日实行电信业的营改增试点,之所以进行“营业税收增值税”的试点,是因为增值税(   )

    ①不受企业盈亏影响              ②可以避免重复征税

    ③税源广且便于征收             ④能防止进货商品的偷漏税行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要高度重视(   )

    ①价格信号的变化               ②经济手段的运用

    ③税收政策的调整               ④供求关系的变化

    A、①③ B、①② C、①④ D、③④
  • 18. 关于总体小康与全面小康的区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总体小康是一个低标准的小康,全面小康是一个较高标准的小康

    ②总体小康偏重于物质消费,全面小康不仅注重物质生活的提高,还强调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

    ③总体小康是一个发展不平衡的小康,全面小康将缩小各地区、城乡各阶层的差距

    ④总体小康只是城市的,全面小康还包括农村的

    A、①② B、①②③ C、③④ D、①②④
  • 19. 20l4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增加值的比重由46.9%提高到48.2%,继续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这表明在我国(   )

    ①经济发展方式正在积极转型          ②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③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驱动力      ④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0. 丹麦的物价水平比许多国家都要高,网购对于丹麦人来说是一项很好的选择。不出国门丹麦人就可以享受到中国的低物价,这是(  )

    A、投资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B、生产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C、资本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D、贸易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 21. 2014年3月,中粮集团与荷兰知名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Nidera正式签署协议,中粮收购Nidera51%的股权,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粮油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国际并购。这意味着(   )

    ①我国对外开放“引进来”取得重大进展    ②我国对外开放迈出了新步伐  

    ③会加快中粮集团的资金回笼              ④中粮集团的国际竞争力增强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具有市场经济的共性,又具有自己鲜明的特征。下列属于其基本特征的是(   )

    ①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②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③国家能够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        ④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A、①②③ B、①② C、②③④ D、③④
  • 23.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

    A、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B、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C、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D、以人为本
  • 24. 社会公平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因素。下列关于社会公平问题的正确理解是(   )

    A、社会成员的收入分配要平均 B、社会成员的收入分配要没有差别 C、使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D、消除社会成员之间的利益冲突
  • 25. 在我国的股份有限公司中,董事会和经理的关系是(    )

    A、董事会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经理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B、董事会聘任经理,经理负责公司重大经营管理决策事宜 C、董事会聘用经理,经理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 D、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董事会,经理是执行机构

二、非选择题

  • 26. 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羊肉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目前全国羊肉均价为每公斤5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普遍超过20%。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羊肉价格上涨反映了我国肉羊生产能力不足。在当下肉羊产业饲养成本上升、养殖效率不高,散户退出的速度加快、规模养殖发展缓慢的情况下,其供需矛盾必将日益突出。

    (1)、结合材料分析今年羊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有哪些?

    (2)、羊肉价格上涨对人们生活与生产的影响有哪些?  

  • 27. 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重点转向了大额的住房和汽车。正是在这种消费趋势下,汽车生产保持了相当高的增长率;其中,以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为主的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小排量车型的优势将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及市场定位;同时,拉动了汽油、润滑油等石油加工业的增长,汽车服务业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汽车消费的持续升温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结合材料,运用生产和消费的知识,说明汽车消费对生产的拉动作用是如何体现的。

  • 28. 材料:目前,中央财政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拨付粮食直补资金151亿元,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071亿元,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央要求各级政府切实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国家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逐步加大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比重。通过强化各项支农惠农财税政策,包括严格执行增加投入政策、加大支农补贴力度、支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促进现当代农业建设等,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结合材料分析说明财政的作用在材料中是如何体现的?

  • 29. 材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矛盾明显增多。

    结合材料,运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知识,说明应如何解决我国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