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县2015-2016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6-11-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造成大量人员和大面积房屋倒塌。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紧急提供一批价值2000万元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于28日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前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里的救援物资(   )

    ①凝结了人类劳动,具有价值          ②是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 

    ③进入了流通领域,是商品            ④没有用于交换,不是商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2015年10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开始兑换。该纪念币为普通纪念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其本质是(  )

    A、商品 B、商品交换的媒介 C、一般等价物 D、贵金属金银
  • 3. 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牌价显示:2014年10月11日,100美元兑换613.08元人民币;2015 年10月11日,100美元兑换634.50元人民币。不考虑其他因素,这一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有(   )

    ①有利于降低我国进口企业的采购成本     ②有利于提高我国出口企业竞争力

    ③导致我国公民境外旅游消费成本增加     ④有利于我国企业对外投资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4. 腾讯公司推出的即时通迅服务应用程序——微信,具有不受时空束缚、成本低等特点,日渐成为大众喜爱的平台,微阅读、微购物、微转账等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这说明(   )

    A、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和方式 B、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 C、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D、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
  • 5. 2015年8月19日,衡阳市召开居民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所谓阶梯气价,是指居民每月超过天然气基本消费量后执行高气价,对用户消费的气量分段定价。阶梯气价的制定(   )

    ①体现了供求关系影响商品的价格      ②利用了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

    ③有利于降低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      ④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消费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6. 长沙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开通以来,单车日周转次数及服务半径居全国之首。市民办理租车卡后就可以在市区任意网点租用公共自行车,既方便出行又低碳环保。市民租用公共自行车(   )

    ①体现了绿色消费的主旨                

    ②获得了该自行车的使用权

    ③是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                

    ④将减少对其互补品的消费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②④
  • 7. 时下,在许多大城市出现了“酷抠族”。“酷抠族”是指拥有较高学历、较高收入的人群,他们精打细算,摈弃奢侈消费;他们关注打折信息、购买特价商品、打包吃剩饭菜……用最少的钱获取最大的满足感。“酷抠族”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   )

    ①适度消费的理念和主张                 ②超前消费的理念和主张

    ③抑制消费的理念和主张                 ④理性消费的理念和主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余额宝是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上线的存款业务。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收益,还能够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也可用于投资理财(比如投资国债等),获得一定收益。由此可见,余额宝(   )

    ①是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              ②能减少现金使用,方便购物消费

    ③将消费支付和投资理财功能融为一体  ④具有消费、转账结算、存取现金、信用贷款等功能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9. 2015年9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意见指出,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吸收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

    A、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B、实现了不同所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平等地位 C、表明混合所有制经济都能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D、有利于实现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
  • 10.   美国时间2014年9月19日,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式在纽约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我们可以推断阿里巴巴公司(   )

    A、一定是上市公司,但不一定是股份有限公司 B、一定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C、资本必须划分为等额股份,财务必须向全社会公开 D、内部管理科学规范,股票价格将会持续上涨
    (2)、阿里巴巴交易首日以92.7美元开盘,较发行价68美元上涨36.3%。但交易第二天,股价又下跌4.26%,从中可以看出(   )

    A、股票价格决定于公司经营内容 B、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导致股价下跌 C、股票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方式 D、互联网经济是经济增长 的新引擎
  • 11. 2015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6.2%,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4.3%。经贸合作促进了我国的发展与繁荣,也为贸易伙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体现了我国坚持(   )

    A、人才强国的战略 B、科技强国的战略 C、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D、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 12. 保就业是我国政府重要职责,也是国家区间调控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我们稳增长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保就业。这表明(   )

    A、劳动者应主要依靠政府实现就业 B、劳动者应树立多种方式就业的观念 C、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提供就业机会 D、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
  • 13. 2015年5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下列关于我国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的经济原因正确的是 (   )

    A、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B、促进社会公平,有利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C、收入的绝对公平有利于激发劳动者提高效率的积极性 D、促进社会公平有利于实现同步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14.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指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下列选项中具有缩小收入差距功能的再分配措施有(   )

    ①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②个人工薪所得实行超额累进税率

    ③扩大财产性收入                    ④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5. 2015年,湖南省新试点行业“营改增”平稳上线运行。截至8月,全省今年营改增新试点行业有686户企业完成申报纳税,共计缴纳增值税1.9亿元,整体减税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我省之所以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是因为增值税(   )

    ①可以避免重复征税                  ②调节个人收入,实现社会公平

    ③能防止进货商品的偷漏税行为        ④防止通胀通缩,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A、  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6. 2014年10月15日,一汽大众在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的新速腾汽车召回计划中,仅表示在其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板而不是更换后轴,引起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对一汽大众而言,汽车后轴纵臂可以打补丁,但消费者信心却打不起“补丁”。这是说明:(   )

    ①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      
    ②公司要依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

    ③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必须要诚信经营    
    ④国际品牌公司不能以营利为经营目的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17. 2015年11月20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强调进一步做好市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通知》发出后,一些物价涨幅较大的城市,纷纷发布限价令。这里的“限价令”(   )

    ①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具体措施        ②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

    ③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        ④比市场调节更有利于保障人民的利益

    A、  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8. 衡阳市自2013年8月1日起全面开展药品安全“两打两建”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生产、违法经营,加强 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建设和监管机制建设。开展“两打两建”专项行动(   )

    ①有利于完善市场机制                
    ②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③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平均工资保持较快增长,但工资水平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可采取的合理措施有(   )

    ①提高劳动报酬在再分配中的比重      ②创新扶贫方式,推进特困地区的发展

    ③统筹地区协调发展,打破行业垄断    ④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平均化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0. 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检验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一要求直接对应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   )

    A、第一要义 B、核心立场 C、基本要求 D、根本方法
  • 21. 2015年7月24日,新华网报道: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对希腊的首笔贷款71.6亿美元本周到帐,标志着欧盟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正式展开。欧盟其他成员国不禁抱怨:希腊拖累了欧盟!希腊拖累了欧盟表明,经济全球化(   )

    ①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        ②给世界经济安全带来威胁

    ③只能带来消极、不利影响        ④为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A、  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2.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出口状元”往往会招致更多的贸易壁垒。欧盟抓住鞋子不放,而美国人认准了轮胎,中国对此的反应则是,限制美国鸡肉和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同时向WTO投诉欧盟对中国鞋征收165%的反倾销关税。这表明( )

    A、我国经济越来越脆弱 B、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C、中国利用国际规则维护国家利益的意识增强 D、中国对美国、欧盟进行贸易倾销
  • 23. 2015年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引进来”的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在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 、两个市场方面有新的突破。实施“走出去”战略,就是要( )

    A、  放宽市场准入,给外商国民待遇 B、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利用外资 C、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学习国外技术和管理经验 D、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输出等各种形式与其他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

二、非选择题

  • 24. 材料  目前全国实施阶梯电价方案。阶梯电价共分三档,第一档为基础电量,价格不变,第二档每度涨5分,第三档每度涨3毛。其具体内容包括:第一阶梯为基数电量,此阶梯内电量较少,电价较低;第二阶梯电量较高,电价较高一些;第三阶梯电量更多,电价更高。这不仅让市民更加合理用电,更提升了对节能家电的关注度,刺激了销量,同时也加速了市民家里“电老虎”的淘汰,节能型产品将再次掀起一波销售高潮。

    结合材料,分析实行阶梯电价可能对居民生活、生产的影响

  • 2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4年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具体部署,并做总结讲话。会议指出,2015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实施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谈谈在促进国民经济稳中求进的过程中,应怎样发挥国家财政的作用?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表1: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趋势(单位:万亿元)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目标)

    1.7

    2.2

    2.8

    3.2

    注:信息消费是一种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消费活动。

    材料二:近年来,信息领域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不断激发新的消费需求。加快促进信息消费,能有效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据工信部测算,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元,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占GDP的比重将超过4.5%。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分析说明材料一蕴含的经济信息。

    (2)、运用“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知识,分析我国大力促进信息消费的原因。

  • 27.   2015年10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雁栖湖畔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一系列活动并多次发表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概括了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三大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打破种种桎梏,迎来亚太地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新一轮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习近平在会上首次提出“亚太梦想”。这个“亚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顺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是什么?

    (2)、运用经济全球化的知识,谈谈深入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意义。

    (3)、中国怎样才能为实现“亚太梦想”作出更大的贡献?请你从经济生活角度提出两条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