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三明市高中联盟2015-2016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6-11-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不同的商品价格往往不同,有的高,有的低;生产同样的商品,不同的生产者有的赚钱有的赔钱。产生以上两类情况主要原因依次是(  )

     ①价值量不同                                      ②供求关系不同

     ③所耗费的个别劳动时间不同                   ④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同


    A、①② B、①④ C、①③ D、②③
  • 2. 我国古代把一种类似铲的挖土工具称为“镈”,在物物交换的时代,人们经常拿这种挖土工具去换取别的东西,但用起来比较麻烦,周景王便把它小型化,铸成象征性的“镈”,它在以后的交换过程中充当了一般等价物,这就是我国最早的金属铸币之一——空首布。空首布在当时一定区域内所能起到的作用有(  )

     ①它可以表现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     ②它是货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③它能够充当商品流通的媒介         ④用它可以换回自己所需要的商品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3.

    2015年10月1日起,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正式实施。 (如右图所示)假设D和D1中有一条是汽车需求曲线,另一条是某生生活必需品需求曲线,在价格及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D是汽车需求曲线,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可能向左平移 B、D是汽车需求曲线,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可能向右平移 C、D1是汽车需求曲线,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可能向左平移 D、D1是汽车需求曲线,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可能向右平移
  • 4.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于2015年11月12日起采用新版替换旧版的方式发行。 新版人民币提高了机读性能,采用了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新版100元纸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新版人民币的发行(  )

      ①能更好地保护持币人利益           ②没有改变人民币发行量

      ③使百元纸币的购买力不变           ④会改变货币流通速度


    A、   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5. 在房价一直居高不下情况下,对于来自贫困家庭毫无积蓄、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老师来说,住房上最可能采用的消费方式是(  )

    A、钱货两清的消费 B、超前消费 C、租赁消费 D、一切向有豪华房的教师看齐,贷款消费
  • 6. 小陈是格力电器股票的持有人,他收到了该公司的现金分红通知,“税前每10股现金派发红利30元”。关于这笔收入,说法正确的是(  )

      ①属于小陈按生产要素分配获得的收入     ②体现了小陈作为债权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③小陈纳税时应当适用超额累进税率       ④来源于公司的利润。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7.

    对右图漫画“优惠税收”理解错误的是(  )

     

    ①商家的行为属于骗税行为

    ②顾客的行为体现权利意识

    ③商家违反了税收的无偿性

    ④国家应加强对税收的征管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国有经济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保持“绝对控制力”,在基础性和支柱产业领域保持“较强控制力”。这主要说明了国有经济(  )  

    A、居于主体地位 B、是同较高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 C、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D、要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 9. 暑期劳动卫生问题,已经成为维护各地农民工权益的突出问题。某地工会组织推出了“推动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防暑平安度夏”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有利于(  )

      ①劳动者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②维护劳动者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③维护劳动者休息的权利                 ④杜绝侵害劳动者权益行为的发生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 10.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专家指出,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方式。除了这一重要方式,目前在我国,大力发展生产力的途径还有(  )

           ①提高劳动者的素质,重视人才的培养            ②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 

       ③通过改革,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基本制度   ④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切为了经济建设

      

    A、①③ B、③④ C、①④ D、①②      
  • 11. 当前,存贷利差(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之差)是我国商业银行主要经营收入,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全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利率市场化进程再迈一步。国际经验表明,存贷款利率放开后,商业银行利差会明显收窄。根据该信息可以推断出(  )

    ①商业银行的经营收入和利润减少         
    ②利率下降利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③银行会调整经营战略和收入结构         
    ④商业银行结算业务收入可能增加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2.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兼并和企业破产现象也越来越多。企业兼并和企业破产是(  )

    ①价值规律发挥作用的结果            
    ②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最佳途径

    ③市场失灵的具体表现                
    ④优化资源配置的客观要求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3. 近年来,网络购物成为网络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其优势开始凸显,并带动包装、物流、快递等多产业发展。这体现了网络购物消费(  )   

    A、作为新的消费热点,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迅速成长 B、能够满足人的多样化需求,是生产的最终目的 C、能够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D、将改变人们的生产和娱乐方式,推动社会进步
  • 14. 下列对按劳分配理解正确的是(  )

       ①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

       ②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劳动的性质和特点。

       ③按劳分配在我国所有分配方式中占主体地位

       ④按劳分配是一个永恒的范畴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15. 2015年10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 6.3527,12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 6.4731,从这两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变化表明( )

    A、    人民币汇率升高,美元贬值,有利于增加对美国的投资 B、人民币汇率跌落,美元升值,有利于“海淘”美国商品 C、美元汇率升高,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国商品出口美国 D、美元汇率跌落,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赴美留学费用
  • 16. 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认为,每个人在追求仅仅是他个人的利益时,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他去促进一种目标,而这种目标绝不是他所追求的东西。在这里,“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的机制是(  )   

    A、政府调控机制 B、价格、供求、竞争等机制 C、市场准入机制 D、利益分配机制
  • 17. “大数据”时代,数据正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网民和消费者的界限正在消弭,企业的疆界变得模糊,这将深刻影响企业的业务模式,预示着未来生产率迅速增长和消费浪潮的到来。在“大数据”时代,企业需要(  )

       ①更快捷更精准了解产品和消费等市场信息

       ②及时了解经济运行状态,调整经济政策

       ③通过兼并联合,做大做强,增强竞争力

       ④通过大数据分析,抢抓市场机遇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8. 虚拟经济是指以金融系统为主要循环依托的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实体经济是指物质产品、精神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实体经济是经济中的硬件,虚拟经济是经济中的软件,它们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下列活动属于虚拟经济的是(  )

       ①企业到西部投资办厂                  ②小李到证券市场购买股票

       ③银行推出新的理财产品                ④国家下拨社会保障专项资金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9. 新年“红包之战”引发支付平台再起硝烟。支付宝“新春红包”登陆微信后便遭到全面“封锁”。随后,微信平台上,与支付宝相关的链接和请求也被屏蔽。移动支付“大战”升级,表明(  )

    ①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②市场调节具有滞后性    

    ③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维护         

    ④形成以法律为支撑、道德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20. 一个国家在不同的经济发展背景下,会采取不同的财政政策以调节经济发展。下列政策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有(  )

    ①在部分行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减轻企业税负

    ②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③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

    ④继续以暂定税率的形式对煤炭、原油、化肥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1. 我国正在建立和完善的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的不同主要表现在(  )

       ①我国的市场经济有国家的宏观调控作指导 

       ②我国的市场经济是与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相联系的 

       ③我国的市场经济是与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制度相联系的 

       ④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目的,是让国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22. 2015年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全会《公报》被称作是开创“中国发展新境界”的纲领性文件。会议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下列属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做法有(  )

       ①农民进城卖菜,“城管”们规范农民卖菜的地点

       ②政府为保护农民的利益,自主规定农产品的价格

       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府参与某企业的董事会决策

       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严查严管生产地沟油的不法商贩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23. 2014年某企业生产10万件甲产品,甲产品的单位价值量22元,假如2015年甲产品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10% ,该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20%。若其他条件不变,则该企业2015年生产的商品价值量和价值总量分别为(  )

    A、   22元、220万元 B、20元、220万元  C、20元、240万元 D、22元、240万元
  • 24. 近年来,我国对稀土资源的整合可谓“步步为营”,国际上要求我国扩大出口之声不绝于耳。面对国际压力,商务部表态,我国将继续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的各个环节实施限制措施。这给我们实行对外开放的启示是(  )

    ①要限制出口,扩大进口              ②要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 

    ③要注重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充分利用   ④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二、 主观题

  • 25.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使得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从原来的商品交换广泛渗透到生产协作、技术和信息交流、资金融通以及劳务合作等领域。同时,国际竞争加剧,这也给发展中国家的民族工业造成严重冲击。

    (1)、应用“企业经营”有关知识回答影响企业经营成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网友认为,“经济全球化只会拉大南北差距”,请简要评析此观点。

  • 26. 高一学生小灵的爸爸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每月收入5000元;妈妈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每月收入4000元;叔叔缺少专长,非管理岗位不去,脏、累、活不干,待岗多年。家庭年收入11万元左右,扣除家庭正常生活开支,小灵家年节余4万元左右。现有现金45万元可用于理财。

    下表是小灵的爸爸和妈妈分别列出的家庭理财计划:

    爸爸的理财计划

    妈妈的理财计划

    内容

    理由

    内容

    理由

    炒股:35万元

    股市行情看好

    存款:30万元

    准备支付小明上大学费用

    一家三口重大疾病保险:每年10000元

    医疗费上涨

    购买国债:5万元

    利率比较高

    购买汽车:贷款25万元

    比同事的车子要高档

    购买汽车:10万元

    省钱省油经济实用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

    (1)、小灵的叔叔没有实现就业原因是什么?

    (2)、请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帮助小灵指出爸爸、妈妈理财计划中各自的不足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 27. 基尼系数是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在1912年提出的,是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实际的基尼系数介于0和1之间。基尼系数越大,则收入分配越不平均;基尼系数越小,则收入分配越接近平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2003年为0.479,2008年达到最高点0.491,这之后逐年下降,2014年的基尼系数是0.469。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基尼系数是0.3左右。经济学家李实分析说:“接近0.5的基尼系数可以说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世界上超过0.5的国家只有10%左右;主要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一般都在0.24到0.36之间。”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问题:

    (1)、材料说明了什么经济现象,有何启示?

    (2)、应用“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的有关知识,谈谈如何做到“更加注重社会公平”?

  • 28.    2015年10月1日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岁周年。60年来,国家对新疆的财政补助合计16918亿元。围绕城乡居民住房改善、人才培养、就业、卫生、基层组织建设等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完成了兰新铁路、克拉玛依油田、塔里木油田等重大基础设施及工业项目;同时不断完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体系,提高农牧民收入。让全疆各族人民群众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避免新疆经济的大起大落。

    (1)、结合材料说明国家对新疆财政支持是如何体现财政作用的?

    (2)、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围绕主题,抓住主线”的相关知识为新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