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市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政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人的成长是不断社会化的过程。社会化是指一个人从最初的自然的生物个体转化为社会人的过程。下列属于人的社会化的是(    )

    ①学会尊重他人的过程

    ②养成关注时政新闻的习惯

    ③不断树立尊法守法护法的意识

    ④中国高铁技术成功与世界标准接轨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2.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我们中学生参与社会生活应该(    )

    ①服务社会、乐于助人

    ②自觉遵守社会规则和习俗

    ③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④关心社会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近年来网络问政方兴未艾,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公民通过互联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这说明(    )

    ①人们在网络中可随意行使民主权利

    ②网络促进了民主政治的发展

    ③人们在网络中的个人隐私容易被侵犯

    ④网络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 4. 2017年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在刑法第299条中增加一款规定,明确在公共场合侮辱国歌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社会规则明确了社会秩序的内容

    ②将国歌的礼仪要求写进法律规范,有利于维护国歌的庄严和神圣

    ③这一规定是对社会规则的修改,使之更加符合人民的利益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④这说明遵守国歌礼仪规则已成为人们的内心需要和行动准则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权利和自由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说明(    )

    ①人们建立规则的目的是限制自由

    ②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

    ③公民要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和自由

    ④社会规则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6. “人不如己,尊重别人;己不如人,尊重自己。”无论身处何位,尊重别人与自我尊重一样重要。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要真正做到尊重他人,就必须(   )

    ①给予他人应有的、适当的关注   ②尊从比自己位高权重的人

    ③善于发现他人的潜质和特长       ④体会他人的感受,理解他人的难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7. 《荀子》中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这是因为,文明有礼( )

    ①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②是沟通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桥梁

    ③有利于形成安定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

    ④体现一个人与人为善、忍耐顺从的良好品质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8. 2017年8月,王某因在微信群散布九寨沟地震的谣言,被四川松潘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0日。王某的行为(    )

    ①属于行政违法行为

    ②是法律所禁止的行为

    ③告诫我们行使权利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

    ④告诫我们违法就要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9. 在社会生活中,未成年人难免会受到伤害,常常需要帮助。下列能够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的机关是(    )
    A、家庭、学校、社会 B、法律服务所、老师、公安机关 C、学校、司法机关、政府部门 D、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
  • 10. 某市公安机关的统计报告显示,该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中,没有预谋,只是一时冲动而违法犯罪的占82.7%。另外,报告还显示,未成年人步入歧途与不正当交友、容易被人利用而意气用事有关,也与旷课、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有关。这警示我们(    )

    ①作为社会成员,要珍惜美好生活,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

    ②未成年人年龄小,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不必小题大做

    ③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守法为荣、违法可耻的观念

    ④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1. 责任是我们一生都不可回避的话题。台湾著名大师耕云先生说“人活在责任和义务里”。下列对责任认识不正确的是(    )
    A、责任是一个人分内应该做的事情 B、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 C、每个人在同一时间段内,只有一种社会角色和责任 D、人的一生扮演着许多角色,也意味着会承担许多不同的责任
  • 12. 2017年8月,一则“小车斑马线前礼让老人,老人脱帽鞠躬致谢”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老人和司机的文明行为温暖、感动着我们。这是因为(   )

    ①关爱传递着美好的情感

    ②关爱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和稳定剂

    ③关爱他人是赢得他人尊重的唯一方式

    ④关爱他人就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国在第一位,家在第二位。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首歌的歌词完美地诠释了国和家的关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①国家好,大家才会好

    ②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

    ③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

    ④要维护国家利益,就必须牺牲个人的利益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史书万卷,字里行间都是“家国”二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下列名言诗句中能体现这种家国情怀的有(    )

    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③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这些成就不包括(    )
    A、我国已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B、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C、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D、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
  • 1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作为青少年要落实这一要求,就要做到(    )

    ①树立理想、立志报国       ②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③廉洁奉公、全力以赴       ④努力学习、掌握本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7.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乌鲁木齐市16岁女孩娜迪热·艾买尔江荣获“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7年前,娜迪热与住在同一栋楼的80多岁的姜鸿艳夫妇相识,看到老人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便征得家人的同意,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这位孤寡老人的义务。娜迪热每天放学再忙再累都会抽时间到老人家陪他们聊天,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娜迪热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材料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种全新的,自下而上的“微公益”慈善模式,正受到公众尤其是网民的追捧。“微公益”作为公民社会责任感新的体现方式,越来越引发大家关注,越来越多的草根平民加入到这支队伍,集点滴之爱,捐绵薄之力,在新媒体技术搭建的现代化平台上,汇成温情脉脉的爱心洪流。微公益,我们一直在行动!

    (1)、“最美孝心少年”娜迪热的哪些行为属于亲社会的行为?
    (2)、从承担责任的代价与回报的角度,谈谈娜迪热为什么能受到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3)、结合上述材料,说说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应怎样关爱他人、服务和奉献社会?
    (4)、请你设计两条“微公益”宣传标语。
  • 18.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方面,截至2017年6月,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67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的车票,84万失信被执行人因此主动履行义务。截至2017年5月,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失信被执行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80余万笔,涉及资金84亿余元。

    材料二:2017年7月7日,公安部发布2017年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警惕兼职刷单、高考招生、助学金、校园贷和网购退款5类多发性电信网络诈骗,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1)、材料一和材料二共同蕴含了教材的哪些信息?
    (2)、上述两则材料说明我们在网络生活中要恪守的道德原则是什么?并说明维护这一原则的重要性。
    (3)、上述两则材料给我们哪些警示?
  • 19.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材料二:黄宇,曾在某涉密科研单位工作,由于能力平平,工作态度不端正,业绩始终靠后,将被解职。为泄愤,黄宇将自己工作中复制下来的涉密内容,向境外间谍机关提供15万余份资料,其中绝密级国家秘密90项,机密级国家秘密292项,秘密级国家秘密1674项。最终,黄宇被人民法院判处死刑。

    材料三:2017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此,新华社发表社论“维护国家安全,别拿自己当局外人”。

    (1)、国家安全包括哪些内容?谈谈你对材料一中“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这句话的理解。
    (2)、材料二中黄宇的行为属于什么违法行为?简述你的理由。
    (3)、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如何践行“维护国家安全,不拿自己当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