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市实验中学大学区校际联盟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政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年11月25日电,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________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
    A、十二生肖 B、甲骨文 C、二十四节气 D、端午节
  • 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________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
    A、经济 B、工商 C、文化 D、政党
  • 3. 《________法》已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 B、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 D、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
  • 4. 在我国,公民所获得“英雄航天员”、“三好学生”、“杰出青年”、“优秀教师”等称号不受侵犯,属于公民的(    )
    A、名誉权 B、荣誉权 C、人身权 D、隐私权
  • 5. 在法治社会里,平等主要是指(    )
    A、平等就是“等贵贱,均贫富” B、平等就是公民在社会生活各方面利益完全平均,没有任何差异 C、公民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平等 D、公民可以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 6. 我国个别高级领导干部因违法乱纪、贪污腐败而受到法律的追究和制裁;还有一些功臣、名人因为违犯法律而受到制裁。这说明在我国(    )
    A、每个公民一律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权利 B、每个公民一律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义务 C、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平等地受到法律保护 D、公民的违法行为一律平等地受到法律追究和制裁
  • 7. 很多人喜欢在朋友圈晒美食、晒旅游、晒自己与家人的合影……在收获朋友点赞的同时,也泄露了个人的许多信息。省地各级公安部门多次发布信息提醒:个人信息需谨慎发布。对此,我们应该(    )

    ①为了保护隐私而拒绝上网       ②要正确认识网络的两面性,避其所短,扬其所长

    ③要增强法律意识和隐私意识   ④依法律己,尊重他人的隐私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8. 下列行为属于侵犯公民肖像权的有(    )

    ①某影楼未征求谢某意见,就把他的肖像放在橱窗里                        ②李某为了表示对刘某的不满,在公众场合,损毁刘某的肖像

    ③某企业用李某的肖像做广告,却没有向其支付使用肖像费用        ④记者把一毁损交通标志的人及其行为拍摄后投到报刊发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某青年在进入一饭店就餐时,被饭店工作人员以“面容不太好,怕影响点钟生意”为由拒绝入内。经过诉讼,该青年获得精神损失费4000元。这说明(    )

    ①人与人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②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体现为人格和各项基本权利的平等

    ③每个人都应当享有被尊重的权利

    ④每个人获得人格尊严需要法律的保障和自觉行动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0. 如果你的家人是普通工人、农民,你会认为(    )
    A、人与人之间是不平等的 B、他们未必不伟大,最应得到儿女的尊敬 C、他们注定平凡,不受人们的爱戴 D、他们在子女心中形象很渺小
  • 11.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人必备的道德品质,下面对宽容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宽容指的是宽厚和容忍

    ②宽容就是要迁就和忍让

    ③为人宽容才能赢得友谊

    ④宽容是一种处世态度,也是一种交往艺术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2. 谈谈你对“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理解(    )

    ①帮助了别人,你也会收获一份新的快乐

    ②人际关系是双向的,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

    ③帮助别人,是为了让人回报自己

    ④相互帮助是和谐生活的助力器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3. 礼貌是谦虚恭敬的态度和言行,是尊重他人的具体表现,是文明交往的前提。下列语句符合这一观点的有(    )

    ①“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

    ②“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③“俭,德之共也;奢,恶之大也”

    ④“不学礼,无以立”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14. 近年来,关于国人出游陋习的新闻屡见不鲜,如“XXX到此一游”、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水池泡脚……看到这些新闻,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地“无语”与“汗颜”。这是因为(    )
    A、文明礼貌仅仅表明一个人是否具有道德修养 B、讲文明、懂礼貌只影响到人际关系的质量 C、文明礼貌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与形象 D、讲不讲文明与现代社会的发展无关紧要
  • 15. 如图对漫画中同学说法评价正确的是(    )

    ①左边的这位同学出言不逊,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

    ②左边的这位同学提醒挡道的同学,是合理的做法

    ③右边的这两位同学是依法维护自己权益的表现

    ④这几位同学的做法都违背了交往的原则

    A、②③ B、③④ C、①② D、①④
  • 16. 近日,一条微博引发关注。视频上显示:在郑州97路公交车上,一个小姑娘“教育”出言不逊的爷爷:车没进站,不能拦门上车,你再这样以后不用来接我了,并替老人向公交车长道歉。对小姑娘的行为,我们应(    )

    ①点赞,小姑娘讲文明懂礼貌,传递社会正能量      
    ②谴责,小姑娘当众指责爷爷,不尊重老人

    ③点赞,小姑娘明辨是非善恶,具有较强正义感      
    ④谴责,小姑娘伤害爷爷尊严,不宽容爷爷过错

    A、①②④ B、①②③④ C、①③ D、①②③
  • 17. 某中学期末考试将设立无人监考考场,报名进入无人监考考场的学生非常多。这种现象说明(    )
    A、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信任 B、每个人都不希望在别人的监视下进行考试 C、学校以人为本,为某些作弊的学生提供了便利 D、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相互信任了
  • 18. 因为天气炎热,一名环卫工人想买最便宜的冰饮,店员谎称有打五折的优惠活动,将原本8元的大杯冰饮以4元低价售出。网友说:店员的这一做法比免费赠送更贴心。对上述材料认识正确的是(    )

    ①善意的谎言不具有社会危害性

    ②善意的谎言不违背诚信的核心

    ③店员谎称有优惠活动,体现了对该环卫工的尊重与关爱

    ④善意的谎言终究还是谎言,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9. 2016年8月19日,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林丹以1:2不敌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无缘决赛。赛后两人拥抱并交换球衣。这是林丹与李宗伟第37次正面对决,两人一路相伴成长,感情早已超越输赢,竞争的魅力令人动容。竞争的魅力令人动容是因为(    )

    ①如果没有竞争,合作就会缺乏生机与活力

    ②正是由于竞争对手的激励,人们才会不断进取

    ③在与对手竞争过程中,人们更容易找出自己的差距,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使自己进步、发展得更快

    ④有竞争就不能有合作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0.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是对手,也是朋友”这说明了(    )

    ①强强联手力量大,一切竞争皆可抛     ②竞争必然遭失败,合作方能得双赢

    ③一人逞强势孤单,众人拾柴火焰高     ④合作拧成一股绳,竞争激发昂扬志

    A、③④ B、①④ C、①② D、②③
  • 21. 目前在很多单位的招聘广告中,都特别强调应聘者要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招聘单位之所以看重“团队合作精神”是因为(    )
    A、只要团队合作就一定会取得事业的成功 B、团队精神是取得事业成功的唯一条件 C、合作有助于提高集体凝聚力和竞争力 D、合作是个人事业取得成功的保证
  • 22. 次珍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她经常耐心地为同学讲解习题。有人说她这样会被别人超过,但她认为“帮助别人也是提升自己”。这表明次珍(    )
    A、太傻了,不懂得竞争的残酷性 B、成绩优秀,别人追不上她 C、能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D、没有竞争意识,缺乏竞争实力
  • 23. 下边漫画《两驴吃草》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竞争会导致两败俱伤,因此要避免竞争

    ②团结协作才能更好地克服生活中的困难

    ③加强合作就能达成彼此期待的目标,事业就会成功

    ④良好的合作有助于事业的成功,双赢是竞争最理想的结果

    A、②③ B、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24. 2015年12月7日,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在瑞典主题演讲中两次提到并强调,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国抗疟疾团队的结晶,青蒿素获奖是中国科学家集体的荣誉。屠呦呦的主题演讲表明(    )

    ①合作有助于事业的成功

    ②团结协作是实现共同目标的前提

    ③“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合作可以帮助我们战胜生活中的一切困难

    ④在科学家的团队中,强调合作,弱化竞争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25. “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歌曲以六尺巷传说为背景。对此歌词,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彼此信任,事事容忍 B、讲究仁义,宽容待人 C、避免分歧,消除与新同学的差异 D、与新同学交往时,要宽容自己,苛求他人

二、非选择题

  • 26.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去年以来,延安全市教育系统以“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为重点,不断完善扶贫措施,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程,让因学致贫家庭切实感受到了教育扶贫带来的福音。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1)、“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有利于保障学生的什么权利?
    (2)、请举出两部能有效维护这一权利的法律名称。
    (3)、我们中学生应如何对待这一权利?
    (4)、除了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程,近年来党和国家还采取了哪些举措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 27. 某班组织了一次调查实践活动,主题是“中学生诚信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班60人中,欺骗过老师和家长的有30人,考试作过弊的有20人,抄袭过作业的有32人,有过不守承诺现象的有30人。
    (1)、上述调查结果反映了什么问题?
    (2)、中国语言文化博大精深,请你写出两则体现诚信重要性的谚语或名言警句。
    (3)、该班级准备评选班级“诚信之星”,但有些同学觉得现实生活中做到诚实守信,会处处吃亏,你是怎么看待这种观点的?
    (4)、该班同学决定向学校领导提出关于加强对中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建议。你认为他们的建议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 28. 你校准备组织有关“拒绝校园欺凌”系列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事件频发】辱骂殴打、嘲笑谩骂、抢夺财物,强迫脱衣服并拍摄不雅视频照……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一项针对10个省市5864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32.5%的人偶尔被欺凌,6.1%的人经常被高年级同学欺凌。

    校园欺凌行为侵犯了受害者的哪些权利?

    (2)、【专项治理】2016年11月11日央视网讯,近日,教育部联合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积极有效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

    国家为什么要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答出三点即可)

    (3)、当你遭遇校园欺凌行为时,你会怎样做?
    (4)、自己不想要的东西或不想做的事,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这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个什么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