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测评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成员,我们需要(  )

    ①知识不断丰富

    ②能力不断提高

    ③规则意识不断增强

    ④价值观念不断养成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2. 小婷是一名八年级学生,她每天除了上课、睡觉外,其他时间都在玩手机。最近,一直喊脖子痛、头晕,于是父亲带她去医院检查,令人惊讶的检查结果显示:小婷的颈椎出现了生理曲变,略呈反弓,出现了严重的颈椎变形,医生说这样的颈椎老化程度已经等同于50岁的老人。你给小婷的建议是(    )

    ①提高媒介素养,利用互联网完善自我

    ②学会“信息节食”,不可沉迷于网络

    ③让谣言止于智者,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④合理利用网络,享受健康的网络生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3. 旅客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在入站之前需要安检,未经安检,任何旅客皆不得入内,绝不存在情面和通融之说。特别是乘高铁,进站后还需出具车票和证件。让旅客通过一个狭小的通道进站,并在必经之路设立关卡,让行色匆匆的旅客出具票证的举措,看似不近人情,实则在调整候车室客流、引导旅客乘车。这说明(  )
    A、维护秩序要靠规则 B、有些规则可有可无 C、规则限制人的自由 D、违反规则无关紧要
  • 4. 2017年1月29日下午,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致游客张某死亡。3米高的外围墙、细密的铁丝网、3米高的内围墙,3道就在眼前的防护墙和安全警示标识,始终没有挡住张某的脚步,最终没能护住鲜活的生命。这一悲剧的发生警示我们要(  )
    A、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B、依靠他人监督,遵守社会规则 C、依靠他人提醒,遵守社会规则 D、积极参与规则的改进和完善
  • 5. 近几年,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恶意拖欠、以次充好、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借贷不还等现象屡见不鲜,对社会风气造成极大伤害。这提醒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应该做到(  )
    A、尊重他人 B、以礼待人 C、诚实守信 D、包容他人
  • 6. 违法行为按照情节严重程度分为一般违法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即犯罪行为。一般违法行为和犯罪行为的共同点是(  )

    ①都属于违法行为

    ②都对社会有危害性

    ③都要负法律责任

    ④都应受到刑罚处罚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7. 我们上学要求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我们乘坐公共汽车,要主动投币,并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我们行使在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这说明(    )

    ①规则有很多种,如道德、法律、纪律

    ②规则遵守不遵守都无所谓

    ③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

    ④社会生活中的规则就是人们说话、做事所依据的标准

    A、①②③ B、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8. “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某中学正楼巨大的显示屏上轮换播放着这些词句。该校把对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制订成《中学生“文明礼仪”规范要求》,作为学生行动的准则,张贴在每一个教室中。这是因为文明有礼(    )

    ①是一个立身处世的前提

    ②促进社会和谐

    ③体现国家形象

    ④能给予他人积极的评价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9. 关于规则和自由的说法,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①规则制约着人的行为,也保障着人的权利和自由

    ②没育规则的约束,自由也将不复存在

    ③只有内心甘于接受规则的约束,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④无视规则,违背规则,我们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0. 在学校里,我们努力学习,这是责任。在家里,我们帮父母做点家务活,这是责任。出门在外,为社会做点事,这是责任。这说明(    )
    A、角色不同,责任相同 B、角色相同,责任不同 C、角色不同,责任不同 D、角色相同,责任相同
  • 11. 2017年4月6日交通部网站消息,27岁的程然是中建路桥保通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2016年3月18日晚,程然在前往石家庄出差途中,路过一处车祸现场,当发现有伤者困在车内时,程然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出手相救,避免伤者遭受二次碾压,挽救了多人生命。他的义举被广泛传播,并被河北省政府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程然的义举(  )

    ①不仅履行了道德义务,也履行了法律义务

    ②是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行为

    ③是履行社会责任,不计代价与回报的行为

    ④拯救了他人生命,提升了自己的生命价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习近平主席强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这里的“核心利益”是指(  )

    ①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

    ②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③宪法确定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

    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13.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    )

    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②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③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④以军事、文化、社会安生为保障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4.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这启示我们(  )

    ①要心怀爱国之情,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

    ②要对危害国家利益、威胁国家生存和发展的行为时刻保持警惕

    ③要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④要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积极维护国家团结稳定的局面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15. 歌德说:“游戏人生将一事无成,不能主宰自己将永远是一个奴隶。”这句话启示我们青少年要(  )
    A、对国家负责 B、对社会负责 C、对他人负责 D、对自己负责
  • 16. 正当防卫不仅是免除正当防卫行为的刑事责任的法律依据,而且是公民与不法侵害作斗争的法律武器。下列不属于正当防卫成立条件的是(  )
    A、针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 B、针对不法侵害者亲属 C、针对不法侵害者本人 D、不能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
  • 17. 在近年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我们不难发现,“实干”是一个始终不变的主题。从“实干兴邦”到“埋头苦干”,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殷期望。“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直白响亮的号召,更是饱含了党中央希望我们“坚决干”“抓紧干”“同心干”的深意。这要求我们(  )

    ①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②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③努力学习,积极探索

    ④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学习者、劳动者、奉献者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8. 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里约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我们的运动员是国家培养的,维护国家荣誉、为国家利益去工作和服务是义务和责任。”下列理解错误的是(    )

    A、国家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 B、要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C、维护国家利益必须要放弃个人利益 D、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国家利益

二、判断题

  • 19. 社会关系从建立的基础可分为血缘关系、地缘关系和业缘关系(   )
  • 20. 网络是把双刃剑,因此在参与网络生活时我们要恪守道德、遵守法律。(   )
  • 21. 社会生活中,礼主要表现在语言文明方面。(  )
  • 22.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标准,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 23. 道德和法律是调节人们行为的两种主要社会规则(   )
  • 24. 尊重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   )
  • 25. 严重危害性、刑事违法性和应受刑罚处罚性是违法行为的三个基本特征(   )
  • 26.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一种精神境界(  )
  • 27. 国家安全利益是国家最高的利益(  )
  • 28.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

三、非选择题

  • 29. 2017年4月10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制定的《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奖励办法,公民举报间谍行为,对侦破间谍案件起到重要作用的,最多可获奖励50万元。市民若发现或知悉间谍行为线索,可通过三种形式举报:一是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二是通过信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邮寄地址为: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9号,邮编:100740;三是直接到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9号有专人接待。
    (1)、制定这一奖励办法的理由有哪些?
    (2)、什么是国家安全?
    (3)、除了举报间谍行为外,我们中学生还能为维护国家安全做些什么?(从两个角度谈即可)
  • 30. 看图作答

    (1)、漫画说明当前社会存在哪些现象?
    (2)、漫画启示我们在关爱他人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做?
  • 31. 材料:有一天,歌德漫步在魏玛公园。不料,在一条小径遇到了一个曾把他的所有作品都贬得一文不值的批评家,这条狭窄的过道,只能通过一个人,他们面对面地相遇了。

    那个批评家十分傲慢,他头一昂说:“对一个傻子,我绝不让路!”

    “我却恰恰相反。”歌德微笑着,马上站到了一边……

    (1)、请你对材料中人物的言行进行评析
    (2)、“尊重从我做起”,在生活中我们肥真正做到尊重他人?
  • 32. 学习“建设美好祖国”一课后,某校八年级(1)班正在开展探究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完成相关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13亿多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
    (1)、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围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请你列举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国防、外交等方面取得的一项成就。(写出任何一方面即可。)
    (2)、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扶贫办的统计,我国目前仍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 8万个贫困村,2948.5万个贫困户和5630万贫困人口。

    上述材料说明我国在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国广大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你打算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