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________,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A、牢记使命 B、砥砺奋进 C、方得始终 D、继续前行
  • 2.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句网络流行语说出了无数人的心声。实现梦想需要我们(    )

    ①不断挖掘自身潜力    ②根据情况随时改变梦想

    ③坚持梦想不懈努力    ④成为一个没有缺点的人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3. 有一首小诗是这样描绘中学时代的:“什么时光最值得珍爱?是这幸福的中学时代。什么时光最难以忘怀?是这美好的中学时代。什么时候懂得了人生?是在求知的中学时代。啊,中学时代,黄金时代,系着红领中迈进校门,戴上团徽走向未来!”这首小诗告诉我们,中学时代(    )

    ①比其他任何成长阶段都有意义和价值  ②可以为我们的一生奠定重要基础

    ③见证着我们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④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多自由和挑战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4. 小兵决定为自己制定一份个人成长目标。下列建议合理的是(    )

    ①要全面客观的评价自己                         ②完全按照父母的意愿制定目标

    ③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规划     ④要依据自己的个性特点与潜能制定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5. “如果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就不用忙着去粉饰了;如果可以承认自己的不伟大,就不用急着去证明了。”这一人生感悟启迪我们要(    )
    A、克服依赖心理,发展自我 B、迎接挑战,创造新自我 C、磨砺坚强意志,锻炼自我 D、客观认识自己,悦纳自我
  • 6. 孔子说:“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由此可知,我们需要选择     的人为益友。(    )

    ①正直宽和  ②讲义气  ③见多识广  ④自命清高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7. 《诗经·大雅》有“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之句,后来“投桃报李”便成了赞美友谊的成语。此成语说明友谊是(    )
    A、平等、双向的 B、一成不变的 C、一种心灵的相遇 D、一种亲密的关系
  • 8. 甲乙两个朋友在沙漠中旅行。两人发生争执时,甲把事情写在了沙子上;得到帮助后,他把事情刻在了石头上D乙好奇地问他原因,他说:“被朋友伤害时,要写在易忘的地方,风会抹去它;得到朋友的帮助后,要把它印在心底,不要遗忘。”你从中体会到的交友之道是(    )

    ①常怀感恩之心    ②保持宽容大度    ③遵守道德法律  ④善于合作竞争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9. 面对图所示情景,作为朋友恰当的做法是(    )


    A、一定要让他说出来,倾诉出来会更好 B、结束这段友谊,因为他根本没把我当朋友 C、体会他的需要,在他需要时站到他的身旁 D、不用管他,既然他不想说,我就不再关心了
  • 10. 在运动会上,我们经常看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标语,这是在提醒我们(    )
    A、竞争与友谊不可兼得        B、在赛场上友谊是最重要的   C、为了友谊可以放弃比赛 D、在竞争中也要做到相互尊重
  • 11.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是因为好老师(    )
    A、更善于教人求真,引导学生学做真人 B、能帮助学生找到好工作,享有幸福人生 C、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使人不犯错误 D、能让所有学生取得优异成绩,考取好大学
  • 12. 中学生乐乐不仅学习成绩好,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是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他认为,这离不开自己与老师的友好相处,把老师当成好朋友,经常向老师请教。这说明(    )

    ①乐乐把老师当朋友,是不尊重老师  ②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乐乐的学习

    ③不和老师搞好关系,就得不到帮助  ④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乐乐的身心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3. 学校中的老师风格多样。下表为某校关于“最喜欢的老师”调查中的一组数据:从下表中可以看出(    )

    问题

    选项

    比例

    你喜欢哪种风格的老师

    A.严谨认真

    19.23%

    B.幽默风趣

    34.62%

    C.和善知心

    46.15%

    面对不同风格的老师,你会如何对待

    A.尊重差异,一视同仁

    24.43%

    B.依据喜好,区别对待

    48.65%

    C.努力发现每位老师的优点

    26.92%

    ①老师之间的风格存在差异              ②同学们喜欢的老师风格相似

    ③同学们都能接钠不同风格的老师  ④同学们应学习正确面对不同风格的老师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4. 下图漫画中,子女的做法(    )

    A、要受到道德谴责,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B、为父母解决了后顾之忧,是孝子之举 C、违背了伦理道德的要求,与法律无关 D、履行了赡养父母的义务,值得我们学习
  • 15. 放学回家,小张感觉到家里的气氛略显凝重,仔细观察,发现爸爸妈妈互不理睬,爸爸板着脸,妈妈哭红了眼,顿时心情低落。此时他可以(    )

    ①嚎啕大哭,发泄不满               ②假装没发觉,悄悄回屋写作业

    ③指责父母影响了自己的心情   ④与爸爸妈妈一起分享自己的校园趣事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6. 对下图漫画中孩子的言行理解正确的是(    )

    ①是在合理表达自己的愿望

    ②是在和父母进行有效的沟通

    ③需要学会理解和尊重父母

    ④独立意识增强,渴望被尊重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17. 戴尔·卡耐基说:“为生命而欢欣吧!因为生命赐给你机会去爱、去工作、去嬉戏、还有,去仰望星辰。”如果为这句话配一个主题,你会选择(    )
    A、生命是独特的 B、生命是宝贵的 C、生命是短暂的 D、生命是不可逆的
  • 18. 有三名中学生在路上扶起了一位摔倒的老人,可老人却说自己是被他们撞倒的,要求赔偿。两名刚好路过的大学生帮他们找到监控录像,证明中学生没有碰到老人。学校召开大会公开表扬了三人助人为乐的行为。此事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其中可取的是(    )
    A、同学甲:这件事提醒我们,有大人在场时才能帮助别人 B、同学乙:大学生的行为值得学习,但我们做不到那么细心、谨慎 C、同学丙:学校的做法是对三名学生的认可,中学生必须见义勇为 D、同学丁:中学生的行为体现了对他人生命的关怀和帮助,值得提倡
  • 19. 每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需要尊重和关爱。下图能体现出对生命关爱的是(    )


               ①                                                       ②                                               ③                                              ④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20. 2017年底,我国海军南沙岛礁一线守卫岗位迎来了首批女军人,都是90后大学生。她们表示,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南沙岛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将不惧“南沙黑”,不怕苦和累,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应有的贡献,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南沙卫士”。下列与材料内涵一致的是(    )
    A、她们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和生命 B、她们的精神风貌反映积极的生命状态 C、新时代不需要人们艰苦奋斗了 D、每个人都应发扬民族精神,冲上前线
  • 21. 近期,有网友在微博呼吁:点外卖后接到无人说话的来电时,最好检查一下有没有被忽视的短信,而不要急着发脾气、给差评,因为这可能是一群特殊的外卖员:聋哑外卖员。他们会发送外卖已送到的短信,再通过打电话接通后挂断的方式来提醒顾客查看手机。下列评价恰当的是(    )

    ①聋哑外卖员的工作给顾客带来了麻烦,不值得体谅

    ②聋哑外卖员努力打拼,用认真、勤劳书写着生命的价值

    ③网友的呼吁体现了对聋哑外卖员的理解,是对生命的尊重

    ④网友的呼吁只关注了聋哑外卖员,不利于平等对待所有生命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22. 2015年8月12日晚,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情况危急。在人们纷纷逃离现场时,有一群人却与大家逆行,勇敢奔赴现场,被网友们称为“最美的逆行”,这群人就是消防员。“最美的逆行”(    )

    ①属于不珍惜自己宝贵生命的行为           ②折射出宝贵而脆弱的生命需要敬畏

    ③说明只有轰轰烈烈的人生才值得尊敬   ④彰显了消防员履行职责、温暖社会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23. 七年级(2)班的同学准备组织一次有关学习的主题活动。班委会正在征集相关资料,请你参与到他们的活动之中,完成下题。
    (1)、学会学习,需要发现并保持对学习的兴趣。下列古语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B、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C、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D、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2)、我们的学习离不开生活的大课堂,离不开社会实践。下列诗句寓意与观点一致的是(    )
    A、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B、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C、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D、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3)、“学习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只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下列学习方法可取的是(    )

    ①上课认真听讲,主动回答问题    ②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

    ③上课不注意听,课后不懂就问    ④坚持独立思考,不向他人请教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二、简答题

  • 24. 关于中学生的交友状况,某校七年级同学开展了系列调查,其中的两个问题统计如下:

                                                   图1:你在现实中交友的原因是什么?

                                                                               图2:你对待网络交友的态度是什么?

    (1)、图l中列举了若干交友原因,哪一个更符合你的实际?结合你的选择,说说朋友对你的影响。
    (2)、图2中的观点,你更赞成哪一个?请说明理由。
    (3)、结合图1,图2,谈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交友。
  • 25. 调查显示,“父母唠叨”是引发亲子冲突的重要原因。结合漫画,回答问题。

               
      漫画1                                                                                                                                                         漫画2


    (1)、根据你的理解,分别给两幅漫画命名。
    (2)、造成漫画2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3)、为漫画2中的母子提两条具体建议。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今年已87岁高龄,却仍然奔波在田间地头,研究他的杂交水稻。2017年9月28日,由他挂帅的“海水稻¨项目在青岛的试验基地进行实地测产,等到这种水稻试种、推广成功后,可增产粮食500亿公斤,多养活约2亿中国人!10月,他又与其团队人员验收了河北的一个百亩示范田,亩产1149公斤。

    袁隆平院士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自己的人生有两个梦:一个梦叫做“国家增粮梦”,一个梦叫做“杂交稻覆盖全球梦”。现在全世界有1亿6千万公顷稻田,其中的杂交稻还不到12%。如果全球有一半稻田种上杂交稻,就可以增长1亿6千万吨稻谷,多养活5亿人。

    (1)、你如何看待袁隆平人生中的两个梦。
    (2)、结合上述材料,某班同学展开讨论,有同学认为人生是短暂的、宝贵的,要努力为自己而活;有同学认为只有为别人而活的生命才是值得的。你的理解是什么?请围绕你的理解写一篇发言稿。要求:题目自拟,字数为80-100字。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七年级(l)班的同学准备召开“做更好的自己,展青春之风采”主题班会,计划分组完成下列任务。请你参与其中,帮助他们完成任务。

    组别

    任务

    第一组

    了解同学的自我认识程度

    第二组

    了解老师对同学的评价

    第三组

    绘制主题为“做更好的自己”的黑板报

    (1)、为了完成任务,前两组同学可以采取哪些活动方式?(至少两个)
    (2)、针对第二组的任务,你认为老师会从哪些角度对同学进行评价?(至少三个角度)
    (3)、下图是第三组同学绘制的黑板报,请你为其设计两个小标题。

  • 28. 编织人生梦想,绽放生命光彩,是青少年时代的重要主题。在我们努力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阻碍、失利乃至失败。
    (1)、下列是两位同学据此展开的讨论,请你任选一个观点进行评析。


    (2)、古往今来,很多人为实现梦想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战胜了无数的困难。请介绍一位真实人物的主要事迹来印证此观点。(可以选择下列图中的人物,也可以介绍一位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