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十五校联合体2017-2018学年高二上学期期中联考通用技术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共享单车孕育而生。比起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其无桩借还车模式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短途出行方案。以上材料说明技术对人的作用是(    )

    A、解放人 B、发展人 C、保护人 D、以上都是
  • 2. 如图所示为一款回形墙壁插座,以下关于该插座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该插座造型独特,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B、该插座不能使用三脚插头,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C、该插座可同时接多个两脚插头,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D、该插座的设计涉及美学、电学等知识,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 3.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温州某企业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设计了一款家用电脑缝纫机(如图所示)。这种新的缝纫机上有一个 USB 接口,只要插上 U 盘,缝纫机就会自动将 U 盘中的图案绣到布料上。这个案例主要说明了(    )

    A、技术的发展可以不需要设计 B、设计具有丰富的内涵 C、技术进步制约、阻碍设计的发展 D、技术更新对设计产生重要影响
  • 4. 如图所示是一款智能输液器,通过旋钮设定输液的量和时间后,输液器自动计算并控制流速。下列关于该输液器的分析中,不是从人机关系角度考虑的是(   )

    A、调节旋钮可快速设定输液的量和时间 B、LED显示屏可实时显示输液的量和时间 C、输液器采用可降解材料制作 D、输液器可将输液情况发送到护士站
  • 5. 如图所示为一款自平衡独轮车,该车采用全弧形机身,无螺孔设计,更加贴合双腿。机身超强承重骨架,自重较轻,自带 LED 照明灯及高亮显示屏,夜晚骑行不再黑暗, 车身状态参数一目了然。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分析,以下说法中不是(    )  

    A、全弧形机身,无螺孔设计,更加贴合双腿,满足人的生理需求 B、自带 LED 照明灯及高亮显示屏,夜晚骑行不再黑暗,体现安全目标 C、超强承重骨架,自重较轻,体现健康目标 D、车身状态参数一目了然,体现信息的交互
  • 6. 如图所示是自行车儿童安全座椅,有关设计过程的描述,不恰当的是(    )

    A、在制定设计方案阶段要充分收集不同儿童的形体特点及尺寸 B、收集信息时可以借鉴汽车安全宝宝椅的设计特点 C、测试阶段可以让不同年龄段儿童使用并及时记录形变情况 D、产品说明书的编写要充分考虑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 7. 为了检测某款手机的按键寿命,华为手机测试中心针对该款手机的按键进行了100000次的重复按压试验,该试验方法属于(    )

    A、强化试验法 B、优选试验法 C、模拟试验法 D、虚拟试验法
  • 8. 如图所示为新一代世博家用12v 充电式手枪钻,以下关于该产品的描述错误的是(    )  

    A、采用全新一代电动机,体现了创新原则 B、采用循环可充锂电池,体现了可持续发展原则 C、可钻木板、陶瓷、金属等材料,体现了实用原则 D、手枪钻外观有红、黑、蓝三色组成,体现了技术规范原则
  • 9. 如图所示是一款能投影歌词等信息的音乐水滴播放器及其评价坐标图,以下对坐标图分析中不恰当的是(    )

     

    A、水滴形设计,形态较新颖 B、按下按钮就能投影歌词等信息,操作性较好 C、该产品性价比高 D、该产品牢固可靠
  • 10. 如图所示是小陈设计制作的一款木质台灯,现在要对其进行技术试验,下列试验中不需要的是 (    )  

    A、打开开关,测试电路是否正常 B、打开开关,测试灯泡的使用寿命 C、调节灯杆,测试其稳定性 D、打开开关,观察灯罩的聚光效果
  • 11. 如图所示,其中包含壳体结构的厨具是(    )
    A、 磨刀棒 B、 汤勺 C、 菜刀 D、 平锅铲
  • 12. 如图所示框锯由工字形木框架、绞绳、绞片、锯条等组成,锯条两端用旋钮固定在框架上。调试时,需转动胶片,拉紧绞绳,绷直锯条,调试完后,撑杆的受力形式是(    )

    A、受拉、受弯曲 B、受拉、受剪切 C、受压、扭转 D、受压、受弯曲
  • 13. 如图所示为某件金属工艺品,所有部件之间采用焊接。从整体结构进行分析,以下说法不合理的是(   )

    A、底部大垫圈设计,提高了工艺品的稳定性 B、各部件之间采用焊接,提高了工艺品强度 C、人的两腿分开,扩大了支撑面,提高了工艺品的稳定性 D、大提琴和人的整体重心点垂线落在垫圈内圆中,保持了结构稳定

二、非选择题

  • 14. 如右图,某公司生产的可充电风扇具有如下特点:

    ①该充电风扇的核心部件——控制线路板是由公司自行设计研制。

    ②在外部供电正常时,电流无需经过蓄电池放电,从而保证充电风扇蓄电瓶的使用寿命。

    ③风扇在用交流电作电源使用的同时进行充电。

    ④特有充电保护装置,不会造成过充电状态,不会发热。

    ⑤风扇使用时安静,噪音少,特别适合晚上睡觉使用。

    ⑥电扇使用省电耐用,使用寿命长。

    ⑦风扇的扇叶直径为 250/300mm,采用标准的 10/12 寸扇叶。

    ⑧两档变频调速,在停电的炎炎夏日,也能给你提供阵阵清凉。请根据上述特点回答以下问题(在“      ”处填写合适的序号):

    (1)、体现设计创新原则的是
    (2)、体现技术规范原则的是
    (3)、体现设计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是
    (4)、为实现高效目标的是
    (5)、为实现安全目标的是
    (6)、为实现舒适目标的是.
  • 15. 图示为某公司生产的可折叠式熨斗架及其主视方向简图,生产要求中规定该熨斗架至少能承重 6 千克不侧翻,不损坏。请设计一个简易的试验方案,检验该熨斗架的稳定性和强度是否达到要求。

     

    (1)、在给定的示意图上表示该可折叠式熨斗架稳定性的试验方法,并用文字作简单说明(给定折叠式熨斗架 1 个,2kg 铁砣若干)

     

    (2)、在给定的示意图上表示该可折叠式熨斗架强度的试验方法,并用文字作简单说明(给定折叠式熨斗架1 个,2kg 铁砣若干)

     

  • 16. 如图所示为普通宾馆的房间门,门上装有门锁。在门锁的上方 A 处通常会装一个门扣,当门扣扣合,门锁打开时,房内的人可以通过打开的门缝了解外人,同时可以防止外人未经同意强行闯入。门扣由两部分组成,其中一部分安装在门框上,如右上图所示。使用时,通过链头与另一部分连接扣合,链头尺寸如右下图所示。根据上述功能描述,现提供钢板若干,请你设计门扣的另一部分(即安装在门板上部分),要求如下:

     

    A.设计的结构与给定的链头能轻松扣合与打开;

    B.门扣要有足够的强度。

    请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画出门扣如何实现扣合与打开且容易安装,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2)、在设计草图中标注连接结构的主要尺寸;
    (3)、门扣安装在门框与门板上适合使用哪种标准件(   )
    A、 紧定螺钉 B、 平头螺钉 C、 铁钉 D、 自攻螺钉
    (4)、门扣安装上之后需要进行技术试验,以下试验中不合理的是(在①合上门扣,打开门锁,施加一定的力推门,观察门扣能否承受;②测试链头与设计部分连接扣合是否方便操作;③合上门扣与门锁,用一定的力推门,观察门锁能否承受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