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校际联盟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中独立作业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面图1和图2图幅相同。据此回答小题。

    (1)、小明家在小华家的哪个方向(    )
    A、东南 B、正东 C、东北 D、西北
    (2)、小华家到小明家与小李家到小宋家的距离相比(    )
    A、一样 B、更远 C、更近 D、不能确定
    (3)、小华准备与同学一起去登山,他们应该带的地图是(    )

    ①大比例尺地图  ②等高线地形图  ③小比例尺图  ④旅游图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2. 赤道周长约为40000千米,在一幅地图上,量得赤道的图上距离为200厘米,则该图的比例尺是(    )
    A、1:10000000 B、1:20000000 C、四千万分之一 D、二百万分之一
  • 3. 小玲收藏着甲、乙两张图幅大小相同的地图,某两地在地图上的距离分别为8厘米、4厘米,这说明(    )
    A、甲图表示的实际地域范围比乙图广 B、进行工程建设选用乙图更为实用 C、甲图的比例尺比乙图小 D、甲图所表示的地理事物比乙图更详细
  • 4. 《木兰辞》中描述了木兰从军前的一个细节:“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这里的“市”按社区功能分类应归类于(    )
    A、工业区 B、住宅区 C、商业区 D、娱乐区
  • 5. 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和最低的洲分别是什么洲(    )
    A、南极洲、欧洲 B、亚洲、欧洲 C、北美洲、南美洲 D、非洲、亚洲
  • 6.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约8844米,我国陆地最低的地方吐鲁番盆地在海平面以下155米,两地相对高度约是(    )
    A、8689米 B、9003米 C、8999米 D、9009米
  • 7. 表示温带季风气候的是(    )
    A、 B、 C、 D、
  • 8. 下面等高线地形图中,等高距相同,水平比例尺不同,其中坡度最陡的是(    )
    A、 B、 C、 D、

二、综合题

  • 9. 读亚洲河流和湖泊分布图,回答问题。

    (1)、写出图中序号代表的河流名称。

    ;②;③;④

    (2)、图中④河流为世界第长河流,B区域为(地形),A区域有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名称),C湖泊为世界第一深的湖泊,其名称为 , D区域的湖泊多属于(填“咸水湖”或“淡水湖”)。
    (3)、结合地图分析,亚洲的河流与地形之间有什么关系?
  • 10. 读下边等高线图(单位为米),回答问题。

    (1)、C处的地形部位是
    (2)、B点的海拔是 , B点与A点(674.1m)的相对高度是
    (3)、根据图中信息判断:月芽河的大致流向是
    (4)、图中B和D两处河流有一处有误,请你指出并说明理由。
    (5)、下列地形剖面图中,最能反映沿EF线地表起伏状况的是(    )

  • 11. 读图,完成填空。


    (1)、面积最大的洲是 (填字母),面积最大的洋是 (填字母)。

    (2)、大洲E,F之间的分界线是
    (3)、有一艘航船从上海港出发,去威尼斯。所经路线依次为:上海港一(海)一台湾海峡—南海一(海峡)一(洋,填字母)一红海一(运河)一(海)一威尼斯。
    (4)、小明居住在A洲的北部,正值“万里飘雪”的季节,而约翰的居住地在D洲的南部,他现在应该穿什么季节的服装?理由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