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2016届通用技术高考模拟试卷(三)

试卷更新日期:2017-12-1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有一种喝水不烫嘴的航天水杯,当杯子倒入沸水后,辅以摇动,杯身材料层中的相变储能块能迅速吸收热量,几十秒可将沸水降到饮用的最佳温度,并对逐渐下降的水温进行补充,使温度长期保持在同一温度区间。以下关于该水杯说法正确的是(   )
    A、能防止喝水烫伤,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B、水温降低,不能泡茶,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C、造型和普通杯子类似,所以这项技术不能申请专利 D、既有快速降温功能,又有保温功能,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 2. 图所示是一款新型门锁,采用凹面设计,外围有一圈荧光环,晚上能发光,漆黑的夜晚非常容易就能看到门锁,也能很方便地将钥匙顺着凹面插入锁孔。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分析,凹面和荧光环的设计主要是为了(   )

    A、实现人机关系的舒适目标 B、考虑特殊人群的需求 C、考虑人的生理需求与人的心理需求 D、实现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 3. 如图所示是某学生设计的猴子形的输液固定板。该固定板带有提示功能:当手放在凸起的猴嘴上时,显示屏出现动画;手超出范围就自动关闭动画,提醒儿童手不可乱动,以防针头错位造成伤害。以下技术试验不恰当的是(   )

    A、将手放在凸起猴嘴处,感受手是否舒适 B、将输液固定板从10米处坠落至地面,看其是否会破损 C、将手超出范围看显示屏是否会自动关闭动画 D、将手放在凸起的猴嘴上观察显示屏是否会出现动画
  • 4. 儿童非常喜欢到户外活动。但李晨发现,当他们玩累了,想休息一会儿时,却常常不能马上找到合适他们坐的小凳。李晨想为小朋友设计一款适合他们在户外活动时使用并携带方便的小凳。接下来李晨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   )  
    A、调查需求 B、制定设计方案 C、绘制图样 D、明确便携式小凳的设计要求
  • 5. 如图所示的尺寸标注,其中错误的是(   )

    A、26的标注 B、R7的标注 C、4×R3的标注 D、4×Φ5的标注
  • 6. 以下连接方法或连接件中,不能用于铁块之间连接的是(   )
    A、六角螺栓 B、膨胀螺栓 C、铆钉 D、电焊
  • 7. 如图所示是一款创意三轮车葡萄酒瓶架。若要提高的它的稳定性,有效的改进措施是(   )

    A、增加瓶筐材料的直径 B、缩短前后轮的距离 C、增大两后轮的直径 D、增大两后轮的间距
  • 8. 加工如图所示钢板上的腰形孔,以下工艺流程中较合理的是(   )

    A、划线→锯割→钻孔→锉削 B、划线→钻孔→冲眼→锉削 C、划线→冲眼→钻孔→锉削 D、划线→冲眼→锉削→钻孔
  • 9. 如图所示是某造纸厂回收利用废弃牛奶盒生产工艺流程图。利用水力碎浆、铝塑复合物的分离等技术,实现了不可降解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关于该流程,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流程有四个串行、三个并行工序组成; B、塑料粒和铝粉分离在造纸工序之后; C、污水处理之后只有达标排放这一环节; D、制浆到再生包装纸之间的工序是串行工序。
  • 10. 如图所示为高速公路汽车速度监测系统,测速雷达测量车速,经控制器判断后,控制摄像头将超速车辆的图像信息记录下来,作为违章处罚的证据。则该速度监测系统中的被控对象是(   )

    A、汽车 B、测速雷达      C、摄像头 D、速度显示器

二、非选择题

  • 11. 如图所示是某款应用于校园的直饮水机,具有自动加热、保温、净化水质等功能。

    热水机保温自动控制系统

    (1)、小飞同学在学习了通用技术的有关知识后,画出了饮水机保温自动控制系统的部分框图,如图所示,请你帮助他完成该方框图,在图中有横线处填上相应内容。
    (2)、学校总务部门会定期派专业人员对该饮水机的控制电路、加热器和检测装置等进行日常维护,这体现了系统的性;近期小飞同学班级的饮水机一直处于加热状态,专业人员检修后发现,检测装置出现了故障,这说明该系统的各部件之间存在性。(在①整体性;②相关性;③目的性;④动态性;⑤环境适应性 中选择一项,填在横线处。)
    (3)、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饮水机一直处在加热和保温的状态,非常浪费能源,为解决这一问题,以下方案可行的是。(在①安装一个定时插座,设置自动关闭时间,再将饮水机连在定时插座上;②设置红外线装置,当检测到饮水机周围没人时,则停止工作 中选择一项,填在横线处。)
  • 12. 如左图所示是某校实验室安装在天花板上的吊扇挂钩,右图是学校吊扇的悬吊部分和转盘。请你给吊扇设计一个连接部件,设计要求为:

     

    A.能实现挂勾与吊扇悬吊部分的牢固连接(不得改动悬吊部分),使用时不松动;

    B.可以调节吊扇安装的高度,范围为0~20mm。

    C.连接部件的安装操作方便。

    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连接部件选用的材料,以下最合理的是。(在①铝;②铜;③衫木;④不锈钢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①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处的主要尺寸;
    (3)、为了检验连接部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下列试验方案中不合理的是。(在下列选项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①连接并安装好后,打开吊扇至最高速度,观察连接处的松动情况

    ②将吊扇安装好后,手动旋转叶片,观察调节处的松动情况

    ③连接并安装好后,用水平尺检查吊扇的倾斜情况

三、加试选择题

  • 13. 作为开关使用的三极管,在相当于开关断开状态时,三极管所处的状态是(   )
    A、放大 B、饱和 C、截止 D、无法确定
  • 14. 下如图所示的基本触发器,在我们观察的时刻之前,曾加过高电平1触发信号的是哪一端?(   )

    A、S端 B、R端 C、Q¯ D、Q端
  • 15. 如图所示的直流电磁继电器电路示意图,要使右端输出电路的状态如下:电动机工作一段时间后停止,然后灯一直亮。则通线圈的开关的控制应为(     )

    A、先闭后开 B、先开后闭 C、保持闭合状态 D、保持打开状态

四、加试非选择题

  • 16. 根据立体图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3条图线。

  • 17. 如图a所示是声光控开关实验电路原理图,电路中发光二极管V3在光线较弱且有声音时才能发光。MIC(传声器)、C1、V1、R2、R3、R4,组成声音信号采集与放大电路,R1、R5组成光线信号的采集电路,V2、R6、C2组成灯光延时电路。集成电路CC4011为四2输人与非门(引脚见图b),用于控制和输出逻辑电平。请完成以下任务:

    (1)、集成电路CC4011中与非门的2个输入端A(1脚)和B(2脚)与输出端Y(3脚)的逻辑关系是
    (2)、当光线由强变弱时,光敏电阻R1的阻值(在①增大;②减小;③不变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3)、图a中,当CC4011的4脚输出高电平,二极管V2导通,由于V2导通时电阻值较小,电容C2很快被充电到高电平,此时发光二极管V3(在①发光;②不发光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张天同学完成实验后,准备将该实验电路应用于楼道灯的控制。楼道灯由220V交流电源供电,采用直流电磁继电器的触点作为楼道灯的开关,用三极管控制继电器触点的闭合与断开。
    请你根据上述要求在虚线框中帮助张天画全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