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慈溪市云龙中学2013-2014学年高一下学期通用技术期中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2-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技术对人的解放作用表现为人依靠技术解放或延长了自己的手、脚……等身体器官,拓展了劳动空间,提高了劳动效率。下列技术的发展解放了人的体力是(   )
    A、B超技术 B、摄像技术 C、电视技术 D、蒸气技术
  • 2. 有人说“技术及其应用有点像锤子的使用,给小孩一把锤子,他会无论什么都用锤子去敲。当我们有了一把奇巧的技术锤子时,我们当中就会有这样的小孩。我们必须谨防自己受不住诱惑,而拿它敲敲这敲敲那,什么都用它来敲。我们需要锤子,但是不能滥用锤子。”你对这段话的理解是:(   )
    A、我们只要有了技术这把锤子,就可以做任意事情 B、小孩不会使用锤子    C、要科学合理地使用技术 D、技术的未来充满希望也隐藏威胁
  • 3. 某钢铁厂运用新技术,对生产中产生的高温煤气进行循环利用,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又节约了资源,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关于该案例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人类依靠新技术可以更好地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 B、人类利用技术不能忽视对环境的破坏 C、新技术的运用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D、经济发展了才能保护环境
  • 4. 都江堰的建造使得成都平原由“年年洪灾水患”变为“沃野千里。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使成都变为“天府之国”。此案例说明了以下哪种关系:(  )
    A、技术与人 B、技术与自然 C、技术与社会 D、技术与环境
  • 5. 20世纪中叶,美国施乐公司发明的复印机掀起了一场划时代的办公室革命,公司为阻止某些公司的加入,先后为其研发的复印机申请了500多项专利。这说明了技术的(   )
    A、目的性 B、创新性 C、综合性 D、专利性
  • 6. 如图所示为一款应用了高空风力发电技术的“风筝”式发电装置,与常规风力发电装置相比,建造成本低,生产效率高,为开发新能源提供了新途径。下列关于该技术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利用高空稳定风力资源体现技术的创新性 B、利用风力资源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 C、开发新能源体现技术的目的性 D、建造成本低,生产效率高体现技术的综合性
  • 7. 电池的发明解决了人类的很多动力问题,但是电池的废旧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说明了技术(   )
    A、目的性 B、创新性 C、综合性 D、两面性
  • 8. 办公室空间处理要简洁明快,以达到严谨、高效的工作氛围,是为了满足(   )    
    A、信息的交互 B、生理需求 C、动态的人 D、心理需求
  • 9. 某市铸管厂承接了一项供水的生产任务,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维护本厂的信誉,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对所生产的水管进行质量检测,利用注水加压的方法检测水管的强度,这种试验方法属于以下试验中的哪一种(   )
    A、性能试验 B、预测试验 C、优化试验 D、信息试验
  • 10. 汽车的碰撞试验是(   )
    A、优选试验 B、模拟试验 C、移植试验 D、强化试验
  • 11. 李宁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张座椅,他对座椅的稳定性做了如下试验,你认为合理的一项应该是(   )
    A、亲自坐在椅子上感受一下 B、放一些重物在椅子上,看是否能承受 C、用电风扇对椅子吹风看能否吹倒 D、用手左右晃一晃看是否稳固
  • 12. 1884年英国的沃特曼设计了一种用毛细管供给墨水的笔。此笔的端部可以卸下用一个小的滴管即可将墨水注入毛细管,这样,钢笔就可以自由吸水了。钢笔的设计是对鹅毛吸水技术的改进,而小圆球笔尖的设计则使圆珠笔技术得以诞生。这个案例说明了技术与设计的关系是(   )
    A、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设计 B、技术更新对设计产生重要影响 C、设计丰富的内涵 D、设计制约技术的发展
  • 13. 在著名的“铁锹作业试验”中改变了许多具体的人机关系,它是要实现人机关系中的哪个目标(   )。
    A、健康 B、高效 C、舒适 D、位置   
  • 14. 如图所示为人体下肢尺寸。如果要制作椅子,在确定椅子座面的高度时,需要考虑的尺寸是 (   )
    A、L1 B、L2 C、L3 D、L4
  • 15. 在我国,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一般额定电压是220V、频率是50HZ,这体现家用电器的设计符合了技术的(   )
    A、科学原则 B、实用原则   C、技术规范原则 D、可持续发展原则
  • 16. 设计的一般过程:①发现与明确问题②制作模型或原型③制定设计方案④产品的使用和维护⑤测试、评估和优化。正确的顺序是(   )
    A、①②③④⑤ B、①③②⑤④ C、③①②④⑤ D、⑤④①②③
  • 17. 可回收环保餐具符合设计的(   )原则。
    A、创新 B、实用 C、美观 D、可持续发展
  • 18. 据报导,西安市有一瓜子贩自制毒瓜子,自己不吃没想到儿子不断偷吃。结果,聪明伶俐的儿子因为长期偷吃用明矾、工业盐、泔水油、石蜡等加工的黑瓜子,脑子出了问题,这真是害人害己。这个例子说明了产品设计必须遵循什么原则(   )
    A、美观原则 B、道德原则 C、实用原则 D、创新原则
  • 19. 如图所示是一款可拆卸式六面刨磨器,可将土豆、萝卜等蔬菜切丝,切片、削皮、磨蓉。以下关于该刨磨器的分析中,不是从人机关系角度考虑的是(   )

    A、可刨磨多种形状的蔬菜 B、环形手柄,握持可靠 C、环保材质,健康安全 D、底座可拆,便于清洗
  • 20. 小梅买了一包洗衣粉,使用时要借助剪刀才能打开包装。小梅认为,如果厂家能在洗衣粉包装袋的一角预设一个容易撕开的小口,就更能方便顾客使用了。这是针对产品设计的(   )进行的评价。
    A、形态新颖 B、人机关系 C、环境因素 D、牢固可靠
  • 21. 如图所示的雨伞,伞面上有用于观察的透明窗口。该设计主要体现了设计的(   )

    A、可持续发展原则 B、实用原则 C、经济原则 D、技术规范原则
  • 22. 汽车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剧烈撞击,安全气囊能自动打开,保护车内乘员。下列对安全气囊提出的设计要求,不恰当的是(   )
    A、灵敏度高,一有震动就打开 B、气囊内的气体不可燃 C、打开时不能爆炸 D、打开时不能伤害乘员
  • 23. 某设计师在就餐时发现普通托盘上的酒杯很容易被碰倒,于是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卡口式酒杯托盘。请回答问题。

    (1)、该设计师发现问题的途径是(   )
    A、观察日常生活 B、技术试验 C、技术研究 D、收集和分析信息
    (2)、下列关于卡口的设计分析中比较合理的是(   )
    A、卡口数量与酒瓶容量有关 B、卡口大小与杯子高度有关 C、卡口之间的距离与酒杯大小有关 D、卡口形状与杯子底座形状有关

二、判断题

  • 24. 技术侧重回答“是什么”、“为什么”;科学侧重回答“怎么办”。
  • 25. 汽车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打开防止发生意外,起到保护人的作用。
  • 26. 刷公交卡时,会语音提示余额不足十元等信息,从人机关系角度主要考虑了动态的人的需求。
  • 27. 人机关系是指人与所使用的物品之间的关系。
  • 28. 美观性原则是设计的最重要的原则。
  • 29. “设计一台永动机”是一个有价值,值得技术人员研究的问题。

三、填空题

  • 30. 如图所示是一款笔记本支架及使用示意图,王进对该产品进行了评价并打分(满分为5分):①不需要低头操作,可以防止颈椎病(5分);②采用可回收材料,有利于环保(4分)③可使眼睛与显示器保持安全距离,有利于保护视力(4.5分);④支架角度可调,操作者可以选择舒适的操作角度(3.5分);⑤可折叠便于携带(4分)。请根据上述评价回答以下问题:

    (1)、以上属于对人机关系健康目标进行评价的是:(在横线处填写评价项目的序号);
    (2)、在以上评价是对 的评价(在“设计过程”或“设计成果”中选择一项填写在横线处);
    (3)、根据以上评价得分画出评价坐标图;
    (4)、为了检验笔记本电脑支架的质量,以下试验方案中不合理的是 (在下列方案中选择一种,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①在支架上适当施力检查支架的强度;

    ②调整支架的角度,检查支架不同角度时的稳定性;

    ③将笔记本放在支架上,然后适当施力,检查支架的防滑性能;

    ④将支架拆开后重新组装,检查连接部分是否损坏。

  • 31. 现对三家不同企业生产的同型号、同规格的“工”字行钢材进行性能测试,采用悬挂重物的方式进行,测试方案如图所示,各企业钢材的长度、悬挂点位置、悬挂重物的质量均相同,测试数据如下:

    企业1的钢材

    企业2的钢材

    企业3的钢材

    弯曲距离(cm)

    2

    9

    7

    (1)、“工”字形钢材在测试过程中产生形变。
    (2)、若将被测钢材两端的固定高度同时上升20cm,(填“会”或“不会”)影响测试的结果。
    (3)、请根据测试数据表,简述三家企业的钢材抗弯性能的优劣。若某工业厂房建设中需要使用“工”字形钢材作梁,你认为最好选用上述哪家企业的钢材?选企业的钢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