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黄陵中学2017-2018学年高一(重点班)上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2-12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蕃屏周。”据此可知(   )

    A、宗法制度自此建立起来 B、分封制以屏护周朝为目的 C、分封对象都是宗族血亲 D、血缘亲疏是受封等级依据
  • 2. “(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荀子说:“周之子孙,苟不狂惑者,莫不为天下之显诸侯。”根据材料可知周代(    )
    A、完全建立在同姓亲族基础之上 B、分封的主要标准是德才兼备 C、异姓诸侯国受到排挤 D、同姓亲族是分封的主体
  • 3. 公元前643年,齐桓公病逝,其诸子为争夺爵位而兵戎相见。按照当时的规定,最有资格继承齐桓公国君位置的是(    )
    A、大儿子,齐桓公最宠爱的妾所生 B、二儿子,齐桓公正妻所生 C、三儿子,与大哥同母,手握兵权 D、四儿子,为齐桓公最喜爱
  • 4. 《中国历史通论》中说:“(中国政制)达臻‘文明’一途,实因归功于西周的创制……西周政治里显然有深厚的贵族色彩,而‘共主’名义下有地方分权体制……”文中“西周的创制”是指(  )

    A、王位世袭制 B、分封制 C、军功爵制 D、中央集权制
  • 5.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在中国长达数千年的历史上,有过三次大革命,它们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结构。第一次发生于公元前221年……第二次发生于1911年……第三次在1949年……”第一次的“革命”主要是指(  )

    A、中央集权制形成 B、神权与王权结合 C、宗法式家族制度形成 D、王位世袭制确立
  • 6. 秦朝郡县制与西周分封制相比较,最主要的差别在于( )
    A、郡县长官一概由皇帝任免调动,不得世袭    B、地方对皇帝定期朝贡并提供军赋和力役 C、是否与封国制并存                         D、郡县长官在所辖区内享有世袭统治权
  • 7.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说:“周之失,在于制;秦之失,在于政,不在制”。材料中的两个“制”分别是(     )
    A、分封制和法律制度 B、分封制和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 C、奴隶制和封建制 D、宗法制和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
  • 8. 有位学者指出:“中国传统政治中,君权和相权的关系,是一部不断摩擦,不断调整的历史。”下列有关历代宰相制度演变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汉武帝重用身边人参与军国大事 B、唐朝三省的长官都是宰相 C、宋代设置枢密院,分割宰相的行政权 D、元代废除了三省只设中书省
  • 9. 依据才学选拔官员,在社会上形成一定的公平、公正、合理的氛围;也促进了西方文官考试制度建立,被西方誉为“第五大发明”的选官制度是(    )
    A、军功爵制 B、察举制 C、科举制 D、九品中正制
  • 10. 汉代颁行“推恩令”规定:诸侯王死后,除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其他子弟可分割王国的一部分土地成为列侯,由郡守统辖。其目的是(     )

    A、壮大皇族力量 B、保证列侯利益 C、加强中央集权 D、笼络王侯人心
  • 11. 《朱子语类》云:“唐事,每事先经由中书省,中书省做定将上,得旨,再下中书,中书以付门下。若有未当,则门下缴驳,……若可行,门下又下尚书省,尚书但主书撰奉行而已。”对此理解有误的是(    )
    A、体现三省分权制 B、完善中央监察机制 C、减少行政决策失误 D、分散相权加强皇权
  • 12. 我国古代中央机构不断变革,曾先后出现了秦朝三公九卿、唐朝三省六部、明朝内阁、清朝军机处等。这些机构变革反映的趋势是(   )

    A、专制皇权的强化 B、中央集权的加强 C、监察权力的扩大 D、对农民控制的加强
  • 13. 下列是有关加强我国古代君主专制制度的措施,按其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设置参知政事

    ②废丞相、设内阁

    ③设立军机处

    ④创立三省六部制

    A、①②③④ B、④②③① C、②④①③ D、④①②③
  • 14. 钱穆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指出:“论中国政治制度,秦汉是一个大变动。唐之于汉,也是一大变动。但宋之于唐,却不能说有什么大变动,一切因循承袭……”材料中两次“大变动”分别指的是(    )

    A、分封制、宗法制 B、三公九卿制、三省六部制 C、郡县制、行省制 D、三省六部制、明朝内阁制
  • 15. 马克思说:“不同的公社在各自的自然环境中,找到不同的生产资料和不同的生活资料。因此他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产品,也就各不相同。”这说明自然环境对文明的形成有重大的影响。下列不属于自然环境对古希腊影响的是( )
    A、精耕细作的农耕经济发达 B、城邦是古希腊的一种国家形态 C、航海业对古希腊人有重要意义 D、小国寡民,实行民主政治
  • 16. 斯巴达面积达8400平方千米,人口约40万;雅典领土约2550平方千米,人口最多时约20~30万;古希腊有很多人口不过一两万人的小邦。以上材料反映了古希腊城邦的主要特征是( )
    A、小国寡民,各邦长期独立自治 B、无等级差别,无贵贱之分 C、范围只局限在城市 D、实行联邦制
  • 17. 设某年雅典全国人口约二十万,自由民约为十六万八千人,其中男性成年公民四万五千人,外邦人约三万人,奴隶约一万人,有权参加公民大会的人数是(   )

    A、约为十六万八千人 B、约四万五千人 C、约三万人 D、约一万人
  • 18. 梭伦改革和克利斯提尼改革的共同点是(    )

    ①按财产多寡划分社会等级         ②用地域部落取代血缘部落

    ③否定血缘关系维系的社会         ④促进雅典的民主进程

    A、①②④ B、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
  • 19. 公元前5世纪中期,罗马共和国制定了《十二铜表法》,该法律主要的进步性在于(   )
    A、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平民利益 B、消除了贵族与平民矛盾 C、调解了罗马与被征服民族关系 D、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
  • 20. 万民法是继公民法之后,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罗马司法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用来调整罗马公民和异邦人之间以及异邦人和异邦人之间民事法律关系的罗马法律。这部法律( )
    A、适用于罗马境内的一切人 B、是罗马平民和贵族斗争的结果 C、稳固了罗马帝国的统治基础 D、适应了罗马共和国的发展需要
  • 21. 《英国文化模式溯源》中说:“‘光荣革命’的重要性不仅在于推翻了一个不得人心的老国王,更重要的是它拥立了一个愿意服从议会的新国王。”这表明“光荣革命” ( )
    A、开启了英国主权在议会的政治格局 B、宣告了英王“统而不治”时代的到来 C、标志着英国君主立宪制政体最终确立 D、促使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英国率先形成
  • 22. “它是一场没有流血的戏剧,不具有革命性质”,麦考莱的《英国史》称它是理想的、合法的、典范的革命。这场革命其实质是(  )
    A、封建政权内部的争夺政权的斗争 B、资产阶级与封建势力妥协的斗争 C、资产阶级内部的争夺政权的斗争 D、封建国王与克伦威尔争夺政权的斗争
  • 23. “光荣革命”后,英国议会通过一个具有宪法性质的文件,它限制了国王的权力,确立了议会的最高权力,奠定了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基础。这份文件是( )
    A、《权利法案》 B、《1787年宪法》 C、《人权宣言》 D、《拿破仑法典》
  • 24. 通过1832年的英国议会改革而不断增强了自己在议会中地位的是(    )
    A、金融资产阶级 B、大商人 C、新贵族 D、工业资产阶级
  • 25. 英国君主立宪制下的责任内阁制运行的基本原则有(   )

    ①内阁由议会多数党组成

    ②内阁实行集体负责,与首相共进退

    ③内阁必须得到议会的信任否则就要辞职或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④内阁名义上对国王负责,实际上对议会负责,绝对服从国王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 D、①④
  • 26. 1787年宪法生效后,美国从一个松散的“邦联”发展成为一个统一的“联邦”。这一转变的重要意义有(    )

    ①较好地协调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②促进了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③结束了松散状态,维护了国家统一

    ④否定了封建专制制度,确立了共和政体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27. 美国的《1787年宪法》体现的原则,不包括(     )
    A、联邦制原则 B、分权制衡原则 C、民主原则 D、民族平等原则
  • 28. 近代美、德、法三国先后于1787年、1871年、1875年制定和颁布了本国宪法。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三部宪法颁布都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B、三部宪法都加强了中央集权 C、三部宪法都规定政权组织实行责任内阁   D、三部宪法都体现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真正民主
  • 29. 与英国的君主立宪制相比,德国君主立宪制最突出的特点是( )

    ①皇帝和首相掌握了国家的最高权力

    ②议会是最高权力机构

    ③议会只有参与制定法律和预算的权力

    ④它有很强的专制色彩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0. 1875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规定:“凡曾经统治过法国的家族成员不得当选为共和国总统。”此项规定从客观上看(    )
    A、是当时法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B、避免了政权的频繁更替和政局的持续动荡 C、旨在维护共和制度,防止封建王朝的复辟 D、因人设法,违背了法律精神

二、材料分析题

  • 31. 材料一: 嬴政统一六国后,自称“始皇帝”(注:古代,人们称祖先或神明为“皇”,“帝”是人们想象中主宰万物的最高天神),并规定:“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皇帝之下,有由三公(丞相、御史大夫、太尉)九卿组成的中央政府。三公分掌国家政务,互不相属,互相牵制。

    材料二: 以天下之广,四海之众,千端万绪,须合变通,皆委百司商量,宰相筹划,于事稳便,方可奏行。岂得以一日万机,独断一人之虑也。

    ——《贞观政要·政体》

    材料三: 本朝鉴五代藩镇之弊,遂尽夺藩镇之权,兵也收了,财也收了,赏罚刑政一切收了,州郡遂日就困弱。靖康之役,虏骑所过,莫不溃散。

    ——朱熹《朱子语类》

    请回答:

    (1)、据材料一指出,秦朝是怎样强化君权的?
    (2)、基于“于事稳便”的考虑,唐朝实行了什么政治制度?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其作用。
    (3)、材料三中北宋“尽夺藩镇之权”中“财也收了,赏罚刑政一切收了”的具体措施指哪些?材料三中作者对此看法如何?
  • 32.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光荣革命”后……以前长期作为英国政治生活中一个主要因素的国王宫廷和议会的冲突,却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发展。这就是王权逐渐受到限制而衰落,而议会的权力却节节上升,终于超过了王权,成为英国政治中掌握最高权力的机构。

    ——王觉非《近代英国史》

    材料二: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国庆演说中讲到:“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材料三:   第一条 立法权由众议院与参议院两院行使。

    第二条共和国总统,由参议院与众议院联合而成的国民议会,依绝对多数票选出。总统任期七年,连选得连任。

    第五条 共和国总统,征得参议院同意后,得解散法定任期尚未届满的众议院。

    ——蒋相泽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近代部分》下册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使英国“王权逐渐受到限制而衰落”的法律性文件是什么?“议会的权力却节节上升”的结果使英国最终确立了何种政体?在该政体下,英国国家元首处于何种地位?
    (2)、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美国是怎样实现把总统“关在笼子里的梦想”的。
    (3)、材料三节选的法律条文出自哪里?依据材料说明总统受到了谁的制约?该宪法使该国最终确立了何种政体?
  • 3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在解决私人争执的时候,每个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

    ——伯里克利“在阵亡将士葬礼上的演说”

    材料二: 在评价古希腊时不应该挑剔它哪些没做到,而应肯定它做到了什么。如果运用这条标准,那么古代希腊的贡献及其历史意义也就极其显著而突出。民主政体的理论与实践,丰富多彩的艺术,对个人自由和个人责任心的强调——所有这些都是古代希腊留给人类的光辉遗产。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 公民法是罗马国家“为了本国公民颁布的法律”;万民法意思是“各民族共有”的法律,初适用于意大利半岛的各民族,后扩大至罗马地中海的各民族。

    ——周启迪《世界上古史》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雅典民主政治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简要指出雅典民主政治的建立与发展过程。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雅典民主政治。
    (3)、根据材料三指出罗马法的组成部分。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谈谈你对罗马法历史作用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