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模拟卷(2)--【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科学期中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如下图是《科学》教材中的几个实验,其中图文描述不一致的是( )
    A、磁极间相互作用 B、铁棒被磁化 C、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D、磁体周围磁场方向
  • 2. 如图所示,A是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的条形磁铁,B是螺线管。闭合开关S,待弹簧测力计示数稳定后,将变阻器R的滑片缓慢滑动,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在变大,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表示数变大,   表示数变大      B、  表示数变大,   表示数变小 C、   表示数变小,   表示数变小      D、  表示数变小,   表示数变大
  • 3. 如图所示,是“线圈不能连续转动”的三幅实验图,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三图中,导线ab与cd所受的磁力方向始终没有发生改变 B、乙图中,线圈能够连续往下转动变成丙图所示,是由于惯性 C、通电一段时间后,线圈abcd最终会停止在乙图所示的位置 D、只要开关始终闭合,线圈abcd一定会在乙图的平衡位置左右摆动,永不停止
  • 4.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先将导体ab水平用力向右移动,导体cd也随之运动起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实验装置中的甲装置产生的现象在生活中的应用是电动机 B、实验装置中的乙装置的原理是电磁感应现象 C、实验装置中的乙装置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D、实验装置中的甲装置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 5. 如图所示家庭电路中的某一部分,电工师傅按下面的顺序进行检测:

    ①闭合S1 , 灯L1亮;②断开S1 , 闭合S2 , 灯L2不亮;③再用测电笔测a、b、c、d四个接线点,发现只有在c点氖管不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是(    )

    A、灯L2短路 B、灯L2所在支路开路 C、c、d两点间开路 D、c点左侧的零线开路
  • 6. 关于家庭电路及安全用电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图:电冰箱的三脚插头若换成两脚插头会更安全 B、乙图:空气开关只有在电路发生短路时才会切断电路 C、丙图:当有人触电,应先切断电源再施救 D、丁图:测电笔在使用时,手不能接触金属笔卡
  • 7. 下列选项不属于模型的是…………………………………(    )
    A、
    甲烷分子
    B、
    家庭电路
    C、
    磁感线
    D、
    高压危险
  • 8. 用激光打印机打印材料时,经常能闻到一股特殊的气味,这就是臭氧(O3)的气味。氧气在放电条件下可以转化为臭氧。下列与此相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氧气变成臭氧的过程肯定没有发生物理变化 B、氧气与臭氧互为同位素 C、臭氧分子由一个氧分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 D、氧气、臭氧是两种不同单质
  • 9. 分析下列各组微粒结构示意图,其中与表示的意义一致的是( )
    A、都属于阳离子 B、都属于阴离子 C、属于一种原子 D、属于一种元素
  • 10.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地壳中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也就是金属铝 

     ②地壳中非金属元素的总含量大于金属元素,种类少于金属元素 

     ③人体中只含有非金属元素,没有金属元素 

     ④人体中氢、氧元素含量很高,这与水占人体质量的70%以上有关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 D、②④
  • 11. “芯片”是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氮化镓是制造芯片的材料之一,如图是镓元素(Ga)的部分信息。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镓元素的质子数为31 B、镓元素属于金属元素 C、镓元素的中子数为31 D、镓的相对原子质量是69.72
  • 12. 下列化学符号中数字“2”表示意义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2K+中“2”表示钾离子的个数是2 B、H2SO4中“2”表示每个硫酸分子中含有2个氢原子 C、Ca(OH)2中“2”表示一个氢氧化钙分子中有2个氢氧根 D、Cu2+中的“2”表示铜元素的化合价为+2
  • 13. 明矾是一种白色晶体,是常用的净水剂,其化学式为KAl(SO42⋅12H2O,在净水过程中生成了一种结构疏松的混凝剂,其化学式为[Al2(OH)n(SO4m⋅yH2O]x ,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明矾晶体中硫、氧元素的质量比为1:5 B、明矾净水是吸附过程,未发生化学变化 C、若n=2,则m=2 D、每一个Al3+、OH和H2O都含有10个电子
  • 14. 我国南方夏季有时会普降暴雨,引起城市内涝,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小明设计了一种利用电磁继电器来自动控制抽水机工作的电路:当水位在安全位置以下时绿灯亮,抽水机不工作;当水位到达安全位置上限时红灯亮,抽水机开始工作。如图是小明还未连接完成的电路,小明接下去的电路连接应该是(    )

    A、M接A,N接B B、M接B,N接D C、M接B,N接C D、M接C,N接D
  • 15.

    图甲是发电机原理的示意图,图乙中的“○”表示图在磁场中分别转动到1-4位置时,运动方向已用箭头标出,图甲中的导线ab,当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位置1时,电路中不会产生感应电流 B、图甲的电路中没有电源 C、在位置3时,电路中不会产生感应电流 D、发电机产生的电流方向不变

二、填空题

  • 16. 如图所示,有一空心的铁球放在盛水的烧杯中,处于漂浮状态,将烧杯放置在电磁铁上,闭合开关S后,电磁铁A端为  极。若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滑动,则烧杯中的水面将(选填“上升”“下降”或“不变”)。根据水面的升降可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变化,这种方法就是物理学研究中常用的(选填“控制变量法”“类比法”或“转换法”)。

  • 17. 电工师傅常用一只额定电压为220 V的灯泡L0(检验灯泡)取代保险丝来检查新安装的照明电路中每条支路的情况,如图所示。当S闭合后,再分别闭合S1、S2、S3(每次只能闭合其中之一)时,试判断以下电路情况:(均选填“短路”“断路”或“正常”)
    (1)、闭合S、S1 , 灯泡 L0不亮,说明该支路  ;
    (2)、闭合S、S2 , 灯泡L0正常发光,说明该支路  ;
    (3)、闭合S、S3 , 灯泡L0、灯泡L3都能发光,但都显得比较暗,说明该支路
  • 18.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工具,请根据如图所示回答相应问题。

    (1)、图甲是铯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则铯属于 (选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该元素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
    (2)、图乙为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X、Y、Z代表三种不同元素,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____。
    A、原子序数:Y>Z B、Y、Z位于同一周期 C、X、Y的核外电子数相同 D、从图中可推得X表示氮元素
  • 19. 19世纪以前,人们一直认为原子是不可分的。1897年汤姆生发现了带负电的电子,并提出类似“西瓜”的原子模型。为进一步探究原子的结构,1911年英国科学家卢瑟福进行了著名的a粒子轰击金箔实验(如图)。

    [收集证据]绝大多数α粒子穿过金箔后仍沿原来的方向前进,只有少数α粒子发生了较大的偏转,并且有极少数α粒子的偏转超过90°,有的甚至几乎达到180°,像是被金箔弹了回来。

    [猜想与假设] α粒子遇到电子后,就像飞行的子弹碰到灰尘一样运动方向不会发生明显的改变,除非原子的大部分质量集中到了一个很小的结构上,否则大角度的散射是不可能的。

    [解释与结论]

    (1)、“很小的结构”指的是原子结构中的
    (2)、卢瑟福推测原子的大部分质量集中到了一个很小的结构上,他依据的实验现象是
    (3)、从原子结构模型建立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        (填字母,可多选)。
    A、科学模型的建立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修正的过程 B、模型在科学研究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C、波尔的原子模型建立,使人们对原子结构的认识达到了完美的境界 D、人类借助模型的建立,对原子的认识逐渐接近本质 E、人的认识是随着科学的进步尤其是实验技术的提高而发展的
  • 20. 用元素符号或化学式表示下列物质或微粒:

    2个铁原子;m个碳酸根离子;5个二氧化碳分子;硫酸亚铁:;氧化钙中钙元素显+2价:

三、实验探究题

  • 21. 网络上有一个国外“牛人”制作的“电池磁力小火车”的视频。视频中,“牛人”把由铁铷合金制作的超强磁铁分别吸附在电池的正负极两端制成“小火车”,并将其整个放入自制的铜质螺线管中,发现电池与磁铁竟然沿着螺线管向右运动起来,直到从螺线管的另一端穿出(如图1)。小明对“小火车”为什么会运动非常感兴趣,便动手进行了实验。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两侧磁铁之间的线圈中会有电流通过,他由此推测:只有当线圈中有电流通过时,火车才会受力运动。为验证这一假设,他需要进一步的操作是
    (2)、预测图2中的小火车将向(填“左”或“右”)运动。
    (3)、要让小火车更快的通过螺线管,则可以采取的两种措施分别是
  • 22. 用如图甲、乙所示的装置,分别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磁场的分布”和“电磁感应现象”。

    (1)、图甲中,闭合开关,小磁针静止时N极指向侧。(填“左”或“右")。
    (2)、在图甲实验过程中,将电源正负极对调,发现小磁针的偏转方向发生改变,这样操作是为了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磁场方向和方向是否有关。
    (3)、图乙中,闭合电路中的一部分导体AB静止不动,当磁体(填“左右”或“上下”)运动时,灵敏电流计的指针偏转。这说明闭合电路的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运动时,导体中会产生感应电流。
  • 23. 学习了电磁知识后,小柯了解到相互靠近的通电导线之间会产生相互作用力。那么这个力的

    大小和方向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他将两根导线(可伸长)平行放置后固定(如图 1 甲所示),然后依次通上如图乙、丙、丁所示的电流,通过反复实验证实了他的猜想。请回答:

    (1)、分析图 1(选填序号),可知通电导线之间作用力大小与电流大小有关。
    (2)、得到通电导线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的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的结论,你的依据是
    (3)、如图 2 所示,将一柔软的导线弯成星形,并将其置于光滑水平桌面上,然后将开关 S 闭合,则该星形回路将    。(填字母编号)
    A、不会变形 B、会变形,所围面积减小 C、会变形,所围面积增大 D、会变形,所围总面积不变
  • 24.  19 世纪以前,人们一直认为原子是不可分的。1897年汤姆生发现了带负电的电子,并提出类似“葡萄干面包”的原子模型。为进一步探究原子的结构,1911年英国科学家卢瑟福进

    行了著名的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

    【收集证据】绝大多数α粒子穿过金箔后仍沿原来的方向前进,只有少数α粒子发生了较大的偏转,并且有极少数α粒子的偏转超过90°,有的甚至几乎达到180°,像是被金箔弹了回来。

    【猜想与假设】α粒子遇到电子后,就像飞行的子弹碰到灰尘一样运动方向不会发生明显的改变,而结果却出乎意料,除非原子的大部分质量集中到了一个很小的结构上,否则大角度的散射是不可能的。

    【解释与结论】

    (1)、卢瑟福所说的“除非原子的大部分质量集中到了一个很小的结构上”中的“很小的结构”指的是
    (2)、当α粒子轰击金箔时,下图能正确表示运动轨迹的是;   

    (3)、实验中能说明原子内部绝大部分是空的证据是;  

四、解答题

  • 25. 在食物的煎炸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害物质——丙烯醛,化学式为C2H3CHO,请计算:
    (1)、丙烯醛中的C,H,O原子个数比是
    (2)、丙烯醛中的相对分子质量是
    (3)、112g丙烯醛中碳元素的质量为多少?(请写出计算过程)
  • 26. 如图1为一恒温水箱电路结构示意图,包括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两部分,控制电路:电源电压恒为12伏,R₁为热敏电阻(置于水箱中),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2所示,R。为滑动变阻器,线圈电阻不计,线圈中电流达到0.2安时衔铁被吸下;工作电路:R₂为电热器,L₁、L₂为红、绿指示灯,其额定电压均为220伏,加热时红灯正常发光,绿灯不亮,停止加热时绿灯正常发光,红灯不亮。请回答下列问题。

    (1)、按要求连接好工作电路。
    (2)、为了使水箱内温度保持在60℃(水温低于60℃时电热器工作,高于60℃时停止加热),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阻值应为多少?
    (3)、为了使恒温水箱内设定的温度降低一些,写出两种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