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测试卷(1)--【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科学期中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为了探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哪些因素有关,某同学使用两个相同的大铁钉和相同的导线绕制成电磁铁进行实验,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若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则能使电磁铁的磁性增强 B、实验中电磁铁的磁性强弱是用吸引大头针的数目多少来显示的 C、若要探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的关系,只要用一次实验就有明显的实验现象 D、若要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线圈匝数的关系,只要用一次实验就有明显的实验现象
  • 2. 如图所示,是“线圈不能连续转动”的三幅实验图,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三图中,导线ab与cd所受的磁力方向始终没有发生改变 B、乙图中,线圈能够连续往下转动变成丙图所示,是由于惯性 C、通电一段时间后,线圈abcd最终会停止在乙图所示的位置 D、只要开关始终闭合,线圈abcd一定会在乙图的平衡位置左右摆动,永不停止
  • 3. 如图所示是几种常见磁场的磁感线分布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甲图中a端是磁体的S极,b端是磁体的N极

    ②甲图中a端是磁体的N极,b端是磁体的S极

    ③图乙是两异名磁极的磁感线分布图,c端是N极,d端是S极

    ④图乙是两异名磁极的磁感线分布图,c端是S极,d端是N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如图所示,环中电流方向是上半圆顺时针,下半圆逆时针,且I1=I2 , 则环中心O点磁场( )

    A、最大,方向是垂直纸面向外 B、最大,方向是垂直纸面向里 C、为零 D、无法确定
  • 5. 电工师傅在帮某个家庭检修电路故障时,用一盏标有“220V 40 W”的完好灯泡 L₀(检验灯泡)取代保险丝接入电路,如图所示。电工师傅将其他用电器都断开,只保留了 L₁、L₂两个灯泡所在支路,并经过一系列的操作,确定了故障是L₂发生了短路。则下列所描述的现象与电工师傅操作时所观察到的现象相符的是(     )

    A、同时闭合三个开关,L。正常发光,L₁发光,L₂不发光 B、只闭合开关S、S₁时,L₀和L₁均发光,但都比正常发光暗 C、只闭合开关S、S₂时,L₀和L₂均不发光 D、只闭合开关S,L₀正常发光
  • 6. 我市装有多座过街天桥,极大方便了行人的出行。阴雨天时,空气潮湿,能见度低,路面湿滑,为保证行人上下天桥时的安全,需在天桥入口处设置警示灯。图甲是某同学为此设计的部分模拟电路,电磁铁及触点1固定不动,衔铁可在电磁铁作用下上下运动,带动铜棒OF绕O点运动。该电路中需用到阻值随空气湿度变化的湿敏电阻,将湿敏电阻接在电路中(图中未画出),闭合:开关S,当空气湿度小于设定值时,警示灯随湿度变化而自动调整亮度;当空气湿度增大到设定值时,警示灯能不断闪烁。图乙是可供选择的两种湿敏电阻的阻值随湿度变化的关系图像。忽略电磁铁线圈电阻,灯泡阻值不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应选R1作为该电路的湿敏电阻 B、在M、N、Q三处位置中,湿敏电阻应安装在Q处 C、小于设定值时,湿度越小警示灯越亮 D、向左移动滑片P,可使瞥示灯在较小湿度下实现闪烁
  • 7. 如图所示,A是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的条形磁铁,B是螺线管。闭合开关S,待弹簧测力计示数稳定后,将变阻器R的滑片缓慢滑动,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在变大,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表示数变大,   表示数变大      B、  表示数变大,   表示数变小 C、   表示数变小,   表示数变小      D、  表示数变小,   表示数变大
  • 8. 如图所示家庭电路中的某一部分,电工师傅按下面的顺序进行检测:

    ①闭合S1 , 灯L1亮;②断开S1 , 闭合S2 , 灯L2不亮;③再用测电笔测a、b、c、d四个接线点,发现只有在c点氖管不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是(    )

    A、灯L2短路 B、灯L2所在支路开路 C、c、d两点间开路 D、c点左侧的零线开路
  • 9.

    图甲是发电机原理的示意图,图乙中的“○”表示图在磁场中分别转动到1-4位置时,运动方向已用箭头标出,图甲中的导线ab,当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位置1时,电路中不会产生感应电流 B、图甲的电路中没有电源 C、在位置3时,电路中不会产生感应电流 D、发电机产生的电流方向不变
  • 10.

    图中的两个线圈,套在一根光滑的玻璃管上。导线柔软,可自由滑动。开关S闭合后,则(   )

    A、两线圈左右分开 B、两线圈向中间靠拢 C、两线圈静止不动 D、两线圈先左右分开,然后向中间靠拢
  • 11. 2023年10月我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矿物——铌(ní)包头矿,富含的铌元素在我国核工业系统等领域具有重要用途。铌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如图所示,下列关于铌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铌的元素符号为Nb B、铌原子的质子数和中子数相同 C、铌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41 D、铌的相对原子质量为92.91
  • 12. 分子和原子的主要区别是( )。
    A、分子能直接构成物质,原子不能 B、在化学反应中,分子可分,原子不可分 C、分子质量大,原子质量小 D、分子间有空隙,而原子间无空隙
  • 13. 分析下列各组微粒结构示意图,其中与表示的意义一致的是( )
    A、都属于阳离子 B、都属于阴离子 C、属于一种原子 D、属于一种元素
  • 14. 替诺福韦(化学式为C₉H₁₄N₅O₁P)是一种抗病毒药物,在55℃~65℃的环境中反应制成,其相对分子质量为287.22。下列关于它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受热即可分解 B、属于混合物 C、质量为287.22 D、由五种元素组成
  • 1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水、氧气、二氧化碳是三种不同种类的物质,所以它们的分子中没有相同的原子 B、水、氧气、二氧化碳是三种不同种类的物质,因为组成分子的原子数目不同 C、水、氧气、二氧化碳是三种不同种类的物质,所以组成它们的分子种类不同 D、在水、氧气、二氧化碳三种不同分子中,都含有氧原子,所以可视为同类物质
  • 16. 室温下某气体可能是由SO2、CO、N2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测得该气体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50%,则该气体可能为下列组成中的(    )

    ①SO2 ②SO2、N2 ③CO、N2 ④SO2、CO ⑤SO2、CO、N2

    A、①②③ B、②③⑤ C、①③⑤ D、①③④

二、填空题

  • 17.             
    (1)、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与非金属元素形成的物质的化学式为
    (2)、元素X的原子获得2个电子,元素Y的原子失去1个电子后,所形成离子的所带电子数均与氖原子相同,由X、Y两元素的离子形成的化合物(具体物质)的化学式为
    (3)、相同质量的 H2O2 和 H2O 中氢元素的质量比为
    (4)、甲乙两种化合物都是由XY两种元素组成的,甲物质中X与Y元素的质量比为7:16,乙物质中X与Y元素的质量比为7:20,若甲的化学式为XY2 , 则乙的化学式为
  • 18. 氢元素概念的建立是不断完善和修正的。请结合资料回答:

    (1)、卡文迪许用锌与足量的酸反应得到可燃空气,该可燃空气其实是
    (2)、图甲A、B原子和图乙中的 原子的总称为氢元素(填字母)。

  • 19. 月球上的“土壤”主要由月球岩石碎屑、粉末等物质组成。太空中长期的太阳风,使得月壤中携带了大量的可作为清洁能源的氦-3,规模总计有100万至500万吨,远远超过了地球的储量。
    (1)、月壤中岩石碎屑、粉末这些成分相当于地球土壤中的。(“矿物质”或“腐殖质”)
    (2)、氦-3是一种氦气同位素气体,其化学符号³He,它的核内中子比“正常”氦少一个(如图1),氦-3原子核内有个电子。
    (3)、若把两个氦-3原子砸在一起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如图2)这种现象叫做。(填“重核的裂变”或“氢核的聚变”)

  • 20. 按要求填空

    (1)、A是地壳中最多的元素,B是地壳中最多的金属元素,则A与B组成化合物的化学式
    (2)、硫酸铜溶液中含有的阴离子符号
    (3)、Na2S中,S的化合价是
    (4)、氢气是自然界中密度最小气体,保持它化学性质最小的微粒是
    (5)、3H2O中,“3”的含义是 ,  “2”的含义是
    (6)、硫、氯、溴三种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见如图。某溴离子(Br-)的电子数为36,那么该溴原子核内中子数为 ;氯和硫两种元素属于同一(填“周期”或“族”)。
  • 21. 下表所示是元素周期表中核电荷数从1-18的部分元素排列情况。据表回答下列问题

    He




    C


    F


    Al

    Si

    Cl

    Ar

    (1)、①③④中属于金属元素的是(填编号)。
    (2)、②代表的元素和Al元素形成化合物,则这种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3)、X2与Ar的核外电子排布相同,则X的元素符号是
  • 22. 用适当的化学符号填空
    (1)、质子数最少的元素是
    (2)、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和含量最多的非金属元素形成的氧化物是
    (3)、保持水的化学性质的最小微粒是 ;
    (4)、常温下单质是液态的金属元素是 ;                             
    (5)、4个亚铁离子:
  • 23. 如图所示是小金设计的车库积水自动报警器,由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两部分组成。车库没有积水时,LED灯亮;车库有积水时,控制电路接通,电磁铁通电,具有磁性,把衔铁吸下,电铃发出声音。

    (1)、控制电路中电磁继电器相当于电路元件中的
    (2)、在调试过程中发现,车库有积水时,电铃并没有发出声音,下列调整措施可行的有       (填字母编号)
    A、增大电源甲的电压 B、抽出铁芯 C、升高衔铁的高度

三、实验探究题

  • 24. 学习了电磁知识后,小朱了解到相互靠近的通电导线之间会产生相互作用力。那么这个力的大小和方向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他将两根导线(可伸长)平行放置后固定(如图1甲所示),然后依次通上如图乙、丙、丁所示的电流,通过反复实验证实了他的猜想。请你根据图中的实验现象回答问题。    

    (1)、图1中分析比较(选填序号),可知通电导线之间作用力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    
    (2)、得到通电导线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与电流大小有关的结论,你的依据是
    (3)、如图2 所示,将一柔软的导线弯成星形,并将其置于光滑水平桌面上,然后将开关S闭合,则该星形回路将____。            
    A、不会变形 B、会变形,所围面积增大 C、会变形,所围面积减小 D、会变形,所围总面积不变
  • 25. 五一长假,小明和爸妈一起外出旅游,图甲是某宾馆床头柜上的开关示意图,图乙是其控制的电路,其中S1为旋钮开关,单独控制台灯的通断和亮度;S2为单独控制电视插座的开关。

    (1)、请在图乙中将电路图连接完整,要求符合安全用电原则。
    (2)、入住客房插入房卡,打开电视没有反应,开灯也没有反应,服务员用试电笔检测插座两孔均发光,其他房间电路正常,你判断故障原因可能是

四、解答题

  • 26.          
    (1)、闭合开关S后,电磁铁A和永磁体B间的磁场分布如图,请标出永磁体B的N、S极和画出通电螺线管的绕线方法。

                

    (2)、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在图中连接家庭电路。要求开关控制螺口灯泡,三孔插座直接接入电路。

  • 27. 在物理学中,磁感应强度(用字母B表示,国际单位是特斯拉,符号是T)表示磁场的强弱,磁感应强度B越大,磁场越强;磁感线形象、直观描述磁场,磁感线越密,磁场越强。
    (1)、图甲为某磁极附近磁感线的方向和分布的示意图。由图可知,该磁极为极,若在2处放置一个小磁针,当小磁针静止时,其指向应是图乙中的;位置1处磁感应强度位置2处的磁感应强度(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2)、如果电阻的大小随磁场的强弱变化而变化,则这种电阻叫磁敏电阻,某磁敏电阻R的阻值随磁感应强度B变化的图象如图丙所示。根据图线可知,磁敏电阻的阻值随磁感应强度B的增大而。(填“增大”或“减小”)

    (3)、利用该磁敏电阻的R-B特性曲线可以测量磁场中各处的磁感应强度。

    1

    2

    3

    U/V

    1.50

    3.00

    4.50

    I/mA

    3.00

    6.00

    9.00

    ①将该磁敏电阻R放置在图甲磁场中的位置1处,小吴设计了一个可以测量该磁敏电阻R的电路,并连接成如图丁所示的实验电路,其中磁敏电阻所处的磁场未画出。

    ②正确接线后,测得的数据如上表所示。该磁敏电阻的测量值为Ω。根据该磁敏电阻的R-B特性曲线(图丙)可知,位置1处的磁感应强度为T。

  • 28. 人类对微观世界的探究永无止境。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1)、道尔顿最早提出原子的概念并认为原子是“不可再分的实心球体”,1897年汤姆生发现电子并提出类似“西瓜”的原子模型,认为电子就像“西瓜子”一样镶嵌在带正电荷的“西瓜瓤”中,如今这些观点均是(选填“正确”“错误”)的。

    (2)、卢瑟福进行α粒子散射实验后,认为原子是“行星模型”,即原子是由带电荷的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如图甲是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原子而产生散射的实验,在分析实验结果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图乙所示的原子核式结构,卢瑟福的这一研究过程是一个

    A.建立模型的过程   B.得出结论的过程   C.提出问题的过程   D.验证证据的过程

    (3)、卢瑟福在α散射实验中(α粒子带正电荷),断定原子中的绝大部分空间是空的,他的依据是
    (4)、据报道,中国科学家利用超强超短激光,成功提取出反物质一一超快正电子源,“反物质”是由“反粒子”构成的,“反粒子”与其对应的正粒子具有相同的质量与电量,但电性相反,已知α粒子是带2个正电荷的氦原子核 H24e ,则反α粒子的符号可表示为
  • 29. 木糖醇(C5H12O5)是一种天然、健康的甜味剂,常用于口香糖、甜品等的制作。木糖醇为白色晶体或结晶性粉末,极易溶于水,微溶于乙醇与甲醇,熔点92-96℃,沸点216℃,10%水溶液pH5.0~7.0。按要求计算:
    (1)、木糖醇的10%水溶液pH5.0~7.0,这种性质属于。(填“物理性质”或“化学性质”)
    (2)、木糖醇中C、H、O质量比为
    (3)、15.2g的木糖醇晶体中含有的C元素的质量为
  • 30. 元素周期表是化学元素按照周期性规律排列的表格,每一个横行叫做一个周期,每一个纵列叫做一个族,每一种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都占有一格位置。根据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回答:
    (1)、查出硅的元素符号:
    (2)、有一种原子,它的原子核内有20个中子,核外电子有19个,它的核内质子数是
    (3)、氦气常用来给气球充气,主要原因除了密度小,还因为它的化学性质比较
    (4)、由上表可知,元素间最本质的区别是    (填字母编号)。
    A、质子数不同 B、中子数不同 C、电子数不同 D、相对原子质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