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八 相对原子质量的有关计算--【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科学期中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明矾是一种白色晶体,是常用的净水剂,其化学式为KAl(SO42⋅12H2O,在净水过程中生成了一种结构疏松的混凝剂,其化学式为[Al2(OH)n(SO4m⋅yH2O]x ,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明矾晶体中硫、氧元素的质量比为1:5 B、明矾净水是吸附过程,未发生化学变化 C、若n=2,则m=2 D、每一个Al3+、OH和H2O都含有10个电子
  • 2. 花青素(化学式为C15H11O6)具有缓解眼睛疲劳、保护视力的作用,该物质主要来源于各种蔬菜和水果。下列关于花青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花青素是一种无机物 B、花青素的相对分子质量是 287克 C、花青素中C、H、O元素的质量比是 15 ∶ 11 ∶ 6 D、花青素在氧气中充分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 3. X、Y两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之比为3:4,在X、Y 形成化合物的化学式中,其质量比为3:8,则该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
    A、XY B、XY2 C、X2Y D、X2Y3
  • 4.  甲基橙(指示剂)是一种含C、H、N、S、O、Na等元素的化合物,定量分析得到下列元素的质量分数:C为51.4%;H为4.3%; N为 12.8% ,S为9.8%;Na为7.0%。则甲基橙的相对分子质量至少不低于( )
    A、98 B、109 C、329 D、82
  • 5. 达菲的主要制作原料是八角、茴香中的莽草酸(C7H10O5)。下列关于莽草酸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莽草酸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约为 48.28% B、莽草酸由7个碳原子、10个氢原子、5个氧原子构成 C、莽草酸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174g D、莽草酸中碳、氢、氧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7:10:5
  • 6. 已知一个 SO2的分子质量为nkg,一个 SO3的分子质量为 mkg(两分子中的硫原子和氧原子分别相同),若用一个硫原子质量的1/32作为相对原子质量的标准,则 SO2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
    A、32mmn B、32n3m2n C、32m3n2m D、32n3n2m
  • 7. 南京理工大学化学院研究团队用新方法制得了NaN5·3H2O,该化合物中含有N5等微粒,已知N为7号元素。则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NaN5·3H2O的相对分子质量计算过程为:23+7×5+3×(1×2+16)=112 B、NaN5·3H2O是一种含氧化合物 C、NaN5·3H2O中每个N5-中共含有35个质子和36个电子 D、NaN5·3H2O中N5-的化合价为-1价
  • 8. 治疗手足口病的常用药物阿昔洛韦化学式为:C8H11N3O3.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阿昔洛韦属于有机化合物 B、阿昔洛韦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25 C、阿昔洛韦中C、H、N、O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8:11:5:3 D、阿昔洛韦的一个分子中含有27个原子
  • 9. 现有由FeO、Fe2O3、Fe3O4组成的混合物,经测知铁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为21:8,则此混合物中FeO、Fe2O3、Fe3O4的质量比不可能为(  )
    A、9:20:6 B、18:40:11 C、40:18:7 D、27:60:8
  • 10. 由C2H2和C2H4O组成的混合气体中,经测定其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72%,则混合物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A、32% B、22.65% C、19.56% D、2.14%

二、填空题

  • 11. 已知一个 N₂O₃分子的质量为 a g,一个N₂O5分子的质量为bg,则一个 NO₂分子的质量为g;若以一个氧原子质量的16作为相对原子质量的标准,则 NO₂的相对分子质量是。(均用含a、b的代数式表示)
  • 12. 要使 H₂O和H₂O₂(过氧化氢)中,含有相同质量的氧元素,则H₂O与H₂O₂的质量比是;ngH₂O和mgH₂O₂(过氧化氢)中,含有相同质量的氢元素,则n:m 为;相同质量的 H₂O和H₂O₂(过氧化氢)中,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 13. 由MgS、MgSO3、NaHSO4组成的混合物中,硫元素的质量分数为a,则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14.         
    (1)、在K2R2O7中(R代表某种元素)含钾元素26.5%,含氧元素38.1%,R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2)、甲、乙两种化合物中都只含有X、Y两种元素,甲、乙两种化合物中X元素的质量分数分别为50%和40%。若已知甲的化学式为XY2 , 则乙的化学式为。 

三、解答题

  • 15. 大多数厨师炒菜时,既加料酒又加醋,可使菜变得香美可口,原因是醋中的乙酸与料酒中的乙醇生成乙酸乙酯。下表中是几种常见的酯,请完成下列问题:

    酯的名称

    甲酸甲酯

    甲酸乙酯

    乙酸甲酯

    乙酸乙酯

    化学式

    C2H4O2

    C3H6O2

    C3H6O2

    X

    (1)、甲酸甲酯(C2H4O2)中碳元素、氢元素、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2)、甲酸乙酯(C3H6O2)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计算结果精确到0.1%)。
    (3)、含7.2g碳元素的乙酸甲酯的质量是多少克?(写出计算过程)
    (4)、比较、归纳是学习科学的重要方法,据表推测X的化学式为
  • 16. 硝酸铵是农业生产中广泛使用的化肥,根据硝酸铵的化学式(NH4NO3)回答:
    (1)、硝酸铵中氮元素的化合价分别为
    (2)、500g 硝酸铵中含氮元素g;
    (3)、多少克硝酸铵中所含氮元素的质量和120g尿素[ CO(NH2)2]中所含氮元素的质量相等?
    (4)、已知所购买的化肥中硝酸铵的含量为90%,则该化肥中氮元素的含量为多少?
  • 17. 如图所示是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里面红色液体叫病毒保存液,其重要成分之一是盐酸胍(CH6CIN3).试计算:

    (1)、盐酸胍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2)、盐酸胍分子中碳、氮原子个数比为
    (3)、盐酸胍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为(计算结果精确到0.1%)
  • 18. 酒精,学名乙醇,化学式为CH₃CH₂OH。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挥发后的气态酒精遇明火、高热会引起爆炸。请回答下列问题。
    (1)、酒精在贮存和使用时需要注意
    (2)、酒精分子中C、H、O元素的质量比为
    (3)、小科配制75%的医用酒精460克,内含碳元素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