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七 符号的含义--【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科学期中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长期不用的铜炊具在潮湿的空气中能生成有毒的铜绿[化学式为Cu2(OH)2CO3],一旦进入人体内会造成伤害。下列有关铜绿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铜绿是由四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 B、铜绿中铜与氧元素的原子个数比为2:5 C、铜绿中所含的每一个OH含有9个电子 D、铜在空气中形成铜绿可能与空气中的水、二氧化碳和氧气有关
  • 2. 达菲的主要制作原料是八角、茴香中的莽草酸(C7H10O5)。下列关于莽草酸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莽草酸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约为 48.28% B、莽草酸由7个碳原子、10个氢原子、5个氧原子构成 C、莽草酸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174g D、莽草酸中碳、氢、氧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7:10:5
  • 3. 科学家用计算机模拟后确认,60个N原子可结合成N60分子。下列关于N60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N60是一种新型化合物 B、N60和 N2性质完全相同 C、一个 N60分子中有30个N2分子 D、N60和N2混合形成的是混合物
  • 4. 对于下列几种化学符号,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

    ①H ②Fe²⁺ ③Cu

    ④P₂O₅ ⑤Fe³⁺ ⑥NaCl

    A、能表示一个分子的是①④⑥ B、表示物质组成的化学式是③④⑥ C、②⑤的质子数相同,化学性质也相同 D、④中的数字“5”表示五氧化二磷中有5个氧原子
  • 5. 现有 Cu、Cu+、Cu²+三种粒子,这三种粒子具有相同的 ( )
    A、质子数 B、化学性质 C、核外电子数 D、物理性质
  • 6. 下列关于Na、Na+两种粒子的判断正确的是……………( )

    ①核电荷数相同  ②核外电子数相等   ③电子层结构完全相同

    ④质量几乎相等  ⑤质子数相等   ⑥Na+比Na稳定

    A、①④⑤ B、①③⑤⑥ C、①④⑤⑥ D、②③④
  • 7. 下列化学用语与所表述的意义相符的是( )

    ①2Ag⁺----2个银离子

    ②CO₂——二氧化碳中有2个氧原子

    ③2NH₃———2个氨气分子

    ④2Cl————2个氯元素

    A、①④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 8. 下列符号表示带两个单位负电荷的离子是( )
    A、2OH⁻ B、SO4²⁻ C、SO₂ D、2Cl⁻
  • 9. 下列离子符号书写正确的是 ( )
    A、氯离子:Cl¹⁻ B、2个钙离子:Ca²⁺ C、镁离子:Mg+2 D、碳酸根离子:CO32-
  • 10. 下列选项中,其意义与对应的化学用语不相符的是()


    A、五氧化二磷-5O2P B、4个氮原子-4N C、约占空气总体积78%的物质-N2 D、2个二氧化硫分子-2SO2

二、填空题

  • 11. 用适当的化学符号表示:
    (1)、2个硫酸根离子
    (2)、构成氯化钠的微粒
    (3)、由钙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构成的化合物
    (4)、氧化铝
  • 12.          
    (1)、用化学符号表示。

    两个氢氧根离子;硫酸铁

    2个氮分子;正二价的镁元素

    (2)、写出符号“2CH₄”中数字的含义。

    ①“2”表示

    ②“4”表示

    (3)、写出下列化学符号中数字“2”的含义。

    ①Fe²+

     +2

    ②MgO

  • 13. 写出下列符号中“2”所表示的意义。
    (1)、2OH⁻:
    (2)、CO32- :
    (3)、2SO42-
    (4)、O₂:
  • 14. 用化学符号填空:
    (1)、氢元素:
    (2)、3个二氧化硫分子:
    (3)、二氧化碳:
    (4)、2个氧原子:
    (5)、带2个单位正电荷的钙离子:
    (6)、带1个单位负电荷的氢氧根离子:
    (7)、带1个单位正电荷的铵根离子:
    (8)、4个硫酸根离子:

三、解答题

  • 15.  科学家在宇宙深处发现了 H₃⁺和H₃分子,请回答问题:
    (1)、1个 H₃⁺离子中含有个质子,个电子。
    (2)、化学式 H₃中“3”的意义:H₃属于(填“混合物”“单质”或“化合物”)。
  • 16. 用适当的语言、数字或符号填空,说明下列化学式子中,数字“3”的含义:
    (1)、3H2O:
    (2)、Fe³+
    (3)、3H:
    (4)、Al+3
    (5)、3S²-
    (6)、NH3
  • 17. 化学用语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请用正确的化学符号表示:
    (1)、3个钠原子
    (2)、碳酸根离子
    (3)、氯化锌
    (4)、某化合物只由N、O两种元素组成,且在该化合物中N的化合价为+5,该化合物的化学式是
  • 18. 交警常用装有重铬酸钾(K2Cr2O7)的仪器检查司机是否酒后开车,因为酒中的乙醇可以使橙红色的重铬酸钾变为绿色的硫酸铬[Cr2(SO4)3]。根据上述材料回答:


    (1)、重铬酸钾是由   种元素组成的,它是由    (填离子符号,下同)和 构成的,重铬酸钾中铬的化合价是 价。

    (2)、硫酸铬是由 种元素组成的,它是由 构成的,硫酸铬中铬的化合价是  价。

    (3)、写出按这两种化合物中铬元素的化合价形成的两种铬的氧化物的化学式: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