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2023-2024学年度五年级第二学期期中学科素养形成模拟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算一算

  • 1. 脱式计算,能简算的要简算
    (1)、710+1538
    (2)、1513(213+47)
    (3)、716+79+116+29
  • 2. 解方程
    (1)、x+34=43
    (2)、x115=35
    (3)、3x+0.6=0.9
    (4)、6x-0.8=1.6
  • 3. 计算下面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 

     

     

    (1)、
    (2)、

二、认真分析。选一选。

  • 4. 把 2升水倒入容积为 250毫升的杯中,可倒满(   )杯。 
    A、4 B、8 C、10 D、12
  • 5. 下面不是正方体展开图的是( )。
    A、 B、 C、 D、
  • 6. 把两个棱长5厘米的正方体拼成一个长方体,拼成的长方体的表面积比原来两个正方体的表面积之和少了(    )平方厘米。
    A、50 B、40 C、25 D、150
  • 7. 如果甲数的15等于乙数的92 , 那么甲数( )乙数。(甲数和乙数都大于0)
    A、大于 B、小于 C、等于 D、无法比较
  • 8. 如图是一块长6 cm、宽4 cm的长方形纸板,在它的4个角各剪去一个边长为1 cm的正方形,然后围成一个无盖的长方体盒子,这个盒子的容积是( )cm3

    A、24 B、16 C、15 D、8

三、仔细审题,填一填。

  • 9. 某年的4月份中,雨天占110 , 阴天占13 , 剩下的是晴天,晴天占
  • 10. 45的倒数是;2.5和互为倒数;1的倒数是没有倒数。
  • 11. 1.2升毫升    220立方分米= 立方米
  • 12. 横线上填上“>”“<”或“=”。

    230.666   45×2345    35+121   27×7227×1

  • 13. 在横线上填上合适的单位。

    一台冰箱的容积是120 , 一个集装箱的容积约是70 , 一间教室占地约60 , 一个苹果的体积约是0.3

  • 14. 文具店搞促销,原价28元的文具盒,现在七折出售,这个文具盒现价元。
  • 15. 一个长方形,长是35米,宽是720米,长方形的长比宽多米,长方形长和宽的和是米。
  • 16. 如图,长方体的长是12 cm,高是8cm,涂色8cm部分的面积是150cm²,则这个长方体的体积是cm3

四、解决问题

  • 17. 服装厂上个月计划生产一批童装,结果上半月完成了任务的49 , 下半月和上半月完成的同样多,这个服装厂这个月没有完成任务了吗?
  • 18. 光明小学生物兴趣小组做了一个昆虫箱(如下图),前后两面装纱网,其他面都是木板,做一个这样的昆虫箱至少需要木块和纱网各多少平方厘米?

  • 19. 五(2)班学生去郊区农业试验基地参观,一共用了7时,其中路上用去的时间占17 , 午饭和休息时间共占314 , 剩下的时间安排参观活动。参观的时间占几分之几?参观用了多长时间?
  • 20. 一个长方体容器中(无盖)放有一块高为14cm,体积为1100cm3的假山石,如果,水管以每分钟6dm3的流量向容器内注水,那么至少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假山石完全淹没?

  • 21. 校园总面积的 25 是空地,空地的 13 是草坪。

    (1)、25×13 表示
    (2)、在上图中画一画,然后算一算如果校园总面积是750平方米,那么草坪面积有多大?
  • 22. 有一块长方形铁皮(如右图),长60分米,宽50分米。在铁皮的四个角分别剪去一个边长是5分米的正方形,然后焊成一个长方体容器。

    (1)、做这个无盖的长方体容器用了多少平方分米的铁皮?
    (2)、这个长方体容器的容积是多少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