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2023-2024学年度六年级第二学期期中学科素养形成模拟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有10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在( )里填上最合适答案前的字母。

  • 1. 下面测量圆锥的高的方法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2. 把一段圆钢切削成为一个最大的圆锥体,切削掉的部分重8千克,这段圆钢重( )千克。
    A、24 B、16 C、12 D、8
  • 3. 在一个比例中,已知两个外项互为倒数,其中一个内项是最小的合数,另一个内项是(    )。
    A、4 B、12 C、2 D、14
  • 4. 图形 A 如何旋转得到图形C?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图形 A绕点O顺时针旋转 90°得到图形C B、图形 A 绕点O 逆时针旋转 90°得到图形C C、图形A绕点O 逆时针旋转 180°得到图形 D、再绕点O逆时针旋转 90°得到图形C
  • 5. 一本书每天看20页,15天看完,如果要10天看完,每天要看(    )页。
    A、10 B、20 C、30 D、40
  • 6. 一个底面积为314??2的圆柱形容器中装有一些水。将一块石头完全浸没在水中后,溢出了100??的水,现在取出石头,水面又下降了1??,那么这块石头的体积是( )??3
    A、100 B、214 C、314 D、414
  • 7. 将一个周长为12cm的正方形变换成一个面积是36cm2的正方形,是按( )放大。
    A、1:3 B、2:1 C、3:1 D、4:1
  • 8. 如图,点A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1,5)。线段OA绕点O按顺时针方向旋转90°,点A的对应点A’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   )。

    A、(5,5) B、(5,1) C、(4,1) D、(6,1)
  • 9. 一个圆柱的底面直径是2 dm,高是5 dm,如果沿着与底面平行的方向把它平均锯成四段,表面积比原来增加了( ) dm2
    A、6.28 B、12.56 C、18.84 D、25.12
  • 10. 一个圆柱形零件,把它浸入一个装水的容器中,两种摆法都恰好有一半浸没在水中(如甲、乙两图所示)。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浸没在水中的体积相等,表面积不相等 B、浸没在水中的体积相等,表面积也相等 C、浸没在水中的表面积相等,体积不相等 D、浸没在水中的体积和表面积都不相等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请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答案。

  • 11. 圆柱的侧面展开后变成了一个长方形,在括号里填出长和宽的数据、π取3.14,单位:cm

  • 12. 一个正方形的边长是32 cm,把它按1∶4的比缩小后,边长是cm,缩小后的正方形的面积与原来的正方形的面积的比是
  • 13. 有两个比,比值都是23 , 第一个比的前项与第二个比的后项都是6,把两个比组成比例是
  • 14. 认真想,填数。

    ÷20=0.75=3( )∶12=%。

  • 15. 如左下图,直角三角形ABC绕着直角边AB旋转一周得到一个 , 它的底面直径是厘米,体积是立方厘米。

  • 16. 一个圆柱有条高,一个圆锥有条高。
  • 17. A和B是相关联的量,如果2A=B,那么A和B成比例,如果AB=2,那么A和B成比例。
  • 18. 一个圆锥和一个圆柱,它们的底面积和高都相等,已知它们的体积之和是64dm3 , 则圆锥的体积是dm3

三、计算题

  • 19. 解方程。

    718÷x=1427

    x+0.75x=218

    14x÷512=35×0.25

  • 20. 解方程或比例。

    x:72=25:120              15:x=0.11:113              x25=1.275

四、数学思考与问题解决。本大题共6小题,请认真思考,综合运用你所学的数学知识,按要求灵活解答下列问题。

  • 21.
    (1)、三角形顶点A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7,6),顶点B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 , 顶点C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
    (2)、画出把三角形ABC向右平移6格后的图形,点C的对应点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 )。
    (3)、画出把三角形ABC绕点C顺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点A的对应点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 ,),点B的对应点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 ,)。
  • 22. 学校给一间边长为6米的正方形教室铺地,需要地砖288块。用同样的地砖给边长为9米的正方形教室铺地,需要多少块地砖?
  • 23. 一瓶装满的矿泉水,小明喝了一些,把瓶盖拧紧后倒置放平,无水部分高10厘米,内直径是6厘米。小明喝了多少水?

  • 24. 做一个无盖的圆柱形纸筒,底面半径是4分米,高8分米,做这个纸筒至少要用多少平方分米材料?(得数保留整数)
  • 25. 下表是鸵鸟奔跑的距离与所用时间的关系表,看表回答问题。

    距离/km

    70

    140

    210

    280

    350

    420

    时间/时

    1

    2

    3

    4

    5

    6

    (1)、把下图补充完整

    (2)、鸵鸟奔跑的距离与所用时间成什么关系?为什么?
    (3)、4.5时鸵鸟能奔跑多少千米?跑525km要用多长时间?
  • 26. 下图是一幅比例尺为1:300000的地图。

    (1)、以落坪镇为观测点,柳庄大约在它的方向。
    (2)、李村到落坪镇的图上距离约为1.5cm,现要在李村到落坪镇之间修一条直线水泥路,如果每天修0.05km,那么几天可以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