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八 凸透镜及平面镜成像特点--【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七年级科学期中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S₁和S₂是两个小灯泡,M是平面镜,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S₁ 和 S₂ 都能经平面镜形成虚像 B、S₁不在平面镜的正前方,不能经平面镜成像 C、S₂距平面镜较远,它经平面镜所成的像较小 D、平面镜越大,S₁ 和 S₂ 经平面镜所成像间的距离越大
  • 2. 一电子钟放置在甲、乙、丙三个平面镜前的位置及示数如图所示,那通过三个平面镜看到电子钟的示数分别是 ( )

    A、甲 12:01 乙10:51 丙10:51 B、甲 10:51 乙10:51 丙10:51 C、甲 12:01 乙 15:01 丙12:01 D、甲 10:21 乙 12:01 丙10:21
  • 3. 如图所示,房间内一墙角处相临两墙面挂了两个平面镜,两平面镜相互垂直,在该墙角紧靠镜面处放有一个脸盆,盆内有水。 某同学通过镜面和水面最多能看到自己像的个数为 ( )

    A、3个 B、6个 C、9个 D、无穷
  • 4. 把两块厚度不计且足够大的平面镜OM、ON垂直粘合在一起,并竖立在地面上,俯视图如图所示。当小科站立在某个位置时,他通过平面镜所成像的个数为m,看到自己完整像的个数为n。下列对小科在不同位置时,m、n值的分析,不符合实际的是( )

    A、在a点或e点时,m=1,n=0 B、在b点或d点时,m=1,=n=1 C、在c点时,m=2,n=2 D、在f点时,m=0,n=0
  • 5. 如图所示为“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蜡烛逐渐靠近凸透镜时,移动光屏,在光屏上成的像逐渐变小 B、蜡烛逐渐远离凸透镜时,光屏要靠近凸透镜才能承接到清晰的像 C、蜡烛在a点时,所成的像是倒立、缩小的虛像 D、运用蜡烛在b点时的成像原理,可制成近视眼镜
  • 6. 小明和小红用焦距相等的照相机给小强同学拍照,洗出的底片分别为如图所示的甲、乙,则( )

    A、小红离小强的距离近 B、小明和小红离小强的距离相同 C、小红要使底片上的像与小明的一样大,小红移动位置后,再减小镜头到底片的距离 D、小红要使底片上的像与小明的一样大,小红移动位置后,再增大镜头到底片的距离
  • 7. 将一凸透镜正对太阳,可在距凸透镜15cm处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现将该凸透镜和蜡烛、光屏安装到光具座上,位置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此时可以在光屏上观察到清晰缩小的像 B、仅在凸透镜左侧附近放一合适的凹透镜,可模拟近视眼的矫正 C、将蜡烛移到30cm刻度处,移动光屏可在屏上得到清晰等大的像 D、将蜡烛移到40cm刻度处,移动光屏可在屏上得到清晰放大的像
  • 8. 学习了透镜的知识以后,小明借来了爸爸的眼镜片进行探究。使太阳光经过镜片在光屏上形成了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甲所示;把镜片放置在桌子上,调节到如图乙所示的位置,墙上出现了窗户清晰的像(像未画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爸爸的镜片是凸透镜,焦距为35cm B、乙图中的像是倒立放大的实像 C、乙图中成像和照相机的原理是一样的 D、乙图中小明将镜片上移,窗户的像将向下移动

二、填空题

  • 9. 关于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小英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了探究,在水平桌面上铺一张白纸,将-块玻璃板立在纸上,选取两支大小相同的蜡烛A、B放在白纸上。

    (1)、用薄玻璃板代替平面镜进行实验,目的是
    (2)、把一支点燃的蜡烛A放在薄玻璃板前面,再拿一支不点燃的蜡烛B在薄玻璃板后面移动,但始终找不到它跟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的位置,原因可能是
    (3)、若在薄玻璃板后放置一块木板,蜡烛A(选填”仍能”或”不能”)通过薄玻璃板成像。
  • 10. 透镜的三条特殊光路,如图所示:

  • 11. 如图所示,小柯用自制的水透镜来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

    (1)、该同学移动蜡烛、水透镜、光屏至如图所示,恰能在光屏上看到清晰的像,利用此成像特点可制成(选填”照相机”、”放大镜”或”投影仪”);若仅将蜡烛和光屏互换位置,则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成清晰的像。
    (2)、此时水透镜的焦距可能是______。
    A、5.8cm B、14.3cm C、25.5cm
    (3)、小科想要模拟近视眼看东西模糊的情景,应该把图中的光屏远离水透镜或者对水透镜(选填”注水”或”抽水”)。

三、实验探究题

  • 12.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如图甲所示),小柯进行了如下操作:

    (1)、把一块薄玻璃板放在水平放置的白纸上,把点燃的蜡烛A放置在玻璃板前,再拿一支与之完全相同的蜡烛B(不点燃),竖立在玻璃板后面,来回移动蜡烛B,直到看上去蜡烛B和点燃的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为止。他这样做是为了确定像的
    (2)、改变蜡烛A的位置,重复以上实验。移去玻璃板,用直线把每次实验中的蜡烛A和它的像的位置连起来,接下来的操作是 , 并加以比较。
    (3)、小柯为了探究平面镜成的像是虚像还是实像,设计了三种实验方案(如图乙所示),通过改变一块不透光木板(图中黑色长方形)的位置,人眼在不同的位置观察,从而达到探究目的。其中哪个方案可行?并说明理由。
  • 13. 如图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步骤如下:

    ①在水平桌面上铺上白纸,将玻璃板竖立在白纸中间位置,记下玻璃板的位置:

    ②将点燃的蜡烛甲放在玻璃板前面,出现蜡烛的像乙后,再将另一支大小相同的未点燃的蜡烛丙竖立在玻璃板后面,______,直至重合,用笔记下两支蜡烛的位置:

    ③移动蜡烛甲到另一个位置,重复上述实验:

    ④用直线连接每次实验中的甲和乙的位置,测量出物距和像距的大小。

    (1)、该实验中需要的测量工具是
    (2)、填写步骤②______中的正确操作。
    A、移动丙靠近乙 B、移动丙远离乙 C、移动乙靠近丙 D、移动乙远离丙
    (3)、实验中,有同学用一张白纸挡在玻璃板和像之间,请判断该同学是否还能观察到蜡烛的像?并说出理由
  • 14. 某科学兴趣小组用如图甲所示装置研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其实验步骤如下:

    ①在水平桌面上铺上白纸,将玻璃板竖立在白纸中间位置,记下玻璃板的位置;

    ②将点燃的蜡烛A放在玻璃板前面,再拿另一支大小相同的未点燃的蜡烛B竖立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它跟玻璃板前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用笔记下两支蜡烛的位置;

    ③移动点燃的蜡烛A到另一个位置,重复上述实验。

    (1)、步骤②中蜡烛B跟玻璃板前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说明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的大小相等,这里采用了法;
    (2)、为了让坐在右侧的小华也看到蜡烛A的像,小金把玻璃板从M位置水平向右移至N位置(如图乙),在此过程中,蜡烛A的像(填“会”或“不会”)向右平移;
    (3)、下列关于蜡烛A像的描述中,不.符.合.实际的一项是______;
    A、改变蜡烛A到玻璃板的距离,像的大小相同 B、用大小不同的玻璃板实验,像的大小相同 C、沿不同方向观察蜡烛的像,像的位置相同 D、若在玻璃板和蜡烛B之间放一块纸板,不可以看到蜡烛A的像
    (4)、上述实验完成后,小华将玻璃板与水平桌面成45°角固定在水平桌面上,如图丙所示,让蜡烛A沿着水平桌面向右做直线运动,将看到蜡烛A在玻璃板后的像会如何运动?
  • 15. 小明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所用凸透镜的焦距为15cm。

    (1)、如图甲所示,移动光屏找到清晰的蜡烛的像,这个像是图乙中的 , 利用此原理可以制成(填“照相机”、“幻灯片”或“放大镜”)
    (2)、小明把蜡烛依次放在A、B位置,在坐标纸上记录了光屏上像的大小,如图丙所示(A'、B'分别表示蜡烛在A、B处所成的像)。跟同学们交流后发现:

    ①成倒立放大像的条件是

    ②成实像时,物距减小,像距

    (3)、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动,小明又把蜡烛放在距凸透镜18cm处,在光具座上无论怎样移动光屏,都找不到清晰的像,原因可能是

    聪明的小明拿起一副眼镜放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靠近凸透镜处,在光具座上移动光屏,光屏上出现了清晰的像,则小明拿起的眼镜是。(填“近视镜”或“远视镜”)

  • 16. 某班同学利用蜡烛、凸透镜、光屏和光具座等器材(图甲)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

    (1)、实验过程中,小组同学在光屏上看到了不同烛焰的像。他们不可能在光屏上看到的像有。(用图乙中的字母表示)
    (2)、在探究过程中,出现了“像在光屏的最上方”的现象,可能的原因是:①;②
    (3)、发现问题并解决后,部分小组的实验记录如表:

    小组

    实验序号

    像的性质

    物距u(cm)

    像距v(cm)

    A组

    1

    倒立、缩小的像

    30

    15

    2

    倒立、等大的像

    20

    20

    B组

    1

    倒立、缩小的像

    25

    16.8

    2

    倒立,等大的像

    20

    20

    C组

    1

    倒立、等大的像

    20

    21

    2

    倒立、放大的像

    15

    30

    【交流】三组同学探究成等大实像规律时,A、B两组同学发现像距等于物距,C组同学则发现像距略大于物距。除了用刻度尺测量时会有误差时会出现偏差。